199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六国议会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卢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先后会见了以色列议长达恩·蒂雄、刚果参议院议长奥古斯丁·普瓦涅、马拉维议长蒙岩耶姆贝、卢旺达议长恩库西·朱韦纳尔和叙利亚议长阿卜杜勒·卡杜拉。
这五位议长都是来京参加正在举行的各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他们都对中国为筹备这次大会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乔石欢迎五位议长来京与会,并表示希望通过各国代表的密切联系、团结合作,使大会取得成功,特别是更多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愿望。
在会见以色列议长达恩·蒂雄时,乔石表示,中以两国关系很好,中国人民对犹太民族一向怀有友好情谊,而以色列政府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就予以承认。他希望两国关系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他还说,中国一向关注中东地区局势;中东局势不仅关系到本地区国家,还关系到许多周边国家。中国希望中东和平进程能够保持下去并不断取得进展。
蒂雄议长向乔石简要介绍了以色列大选后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并表示以色列希望把中东和平进程继续下去。
乔石对刚果参议长普瓦涅说,中刚两国关系非常好。中国对刚果提供过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刚果也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了中国很大支持,这种支持是相互的。他还希望两国立法机构之间加强交往。
普瓦涅说,他再次访问中国,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说,刚中关系一直发展顺利,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关系的楷模,希望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乔石在会见马拉维议长时欢迎他首次访华。他希望马拉维客人利用这次来中国开会的机会多了解中国的情况,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他说,虽然两国尚未建交,但这次马拉维议会代表团来中国参加议联大会并同中国全国人大开展交往是一个很好开端。希望今后两国继续加强各方面的来往。
蒙岩耶姆贝引用一句成语说:眼见为实。他第一次访华,迄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表示希望两国议会间加强交往。
在会见卢旺达议长恩库西时,乔石积极评价了两国关系。他说,中卢建交25年来在政治、经济等许多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他还说,中国愿同非洲各国交流经济发展中的经验,寻求共同发展。他还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卢旺达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团结、巩固国家稳定、医治战争创伤和重建国家所作的努力。恩库西说,他和他的代表团在中国受到的兄弟般的热情款待表明了卢中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说,卢旺达议会愿同中国全国人大发展友好关系,卢旺达也希望在重建国家的过程中学习和借鉴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经济方面的经验。
乔石在会见叙利亚议长卡杜拉时说,中叙两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他1992年访问了叙利亚并同阿萨德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对那次访问他记忆犹新。卡杜拉也表示,他此次亲自率代表团来京参加议联大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同中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
双方还交换了对中东地区局势的看法,并一致表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谈判,排除障碍,使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随后,乔石委员长还会见了利比亚议长齐纳提。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农村呼唤阅报栏
尚德琪
城镇阅报栏的建设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欣喜之余,不由得想起农村这个广阔天地。
农民很少订阅报纸,一些基层村组订阅的报纸也不容易传到农民手里,加上广播电视不够普及,农民常常因缺少起码的政策和法律知识而上当受骗或做错事。农村所形成的文化空白给农村改革和农民利益造成的损害,不容忽视。
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或者说最便捷、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建立农村阅报栏。普遍建立若有困难,可以先从集市和学校做起。集市建立阅报栏,集散了,农民做完买卖后,还可以带回许多有用的知识和信息。学校建立阅报栏,学放了,学生除学到课堂知识外,还可以对社会增加一分了解。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形成健康的文化氛围,农村人谈论的话题和思考的问题,会因此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在目前的条件下,要农民家家户户都掏几十元上百元钱订一份报纸,是很难做到的。但要每村订阅几份报纸,建立一个阅报栏怕是不难做到。投资很少,作用很大,何乐而不为呢!

第1版(要闻)

平凡小事见精神
——上海民兵为民服务活动记事
何炬星 曾岩 王作进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
三十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写下的这首《八连颂》,把南京路上好八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播撒在中华大地。
今天,在江泽民同志的关心支持下,上海民兵继承好八连的光荣传统,坚持十五年义务为民服务,以平凡的小事,谱写出一曲伟大的精神文明建设乐章。
1982年春,一辆义诊义疗的小车引出了南京路上为民服务的壮丽景观。上海市领导高度重视。江泽民同志冒雨视察
1982年3月,车流人潮的上海南京路上,推出一辆义诊义疗的便民小车,车上装着简便的医疗器械和日常用药品。一些偶染小疾的行人,在这里得到义务治疗。推着这辆小车的是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民兵连女指导员陶依嘉。
南京路上的民兵们纷纷仿效陶依嘉的做法,利用商店开门前的两个小时,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
百货行业的民兵摆出了义务修伞摊、织补摊、修鞋摊;
服装行业的民兵摆出了义务裁剪摊;
饮食服务行业的民兵摆出义务理发摊、磨刀摊、修剪摊;
医疗行业的民兵摆出了义诊、义疗摊;…………
一时间,南京路的早晨出现了一道壮丽的景观:几百个为民服务摊点沿街摆开,四面八方的人们带着不同的生活难题涌向这里。
这一现象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
黄浦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因势利导,把南京路沿线184家商店的民兵组织起来,确定每月20日早晨为民兵义务为民服务活动日。于是这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活动,成为一项制度坚持了下来。
1987年初,时任上海市市长、上海市武委会主任的江泽民同志,在听取上海警备区工作汇报后,对南京路民兵义务为民服务活动非常重视。3月12日,江泽民同志冒雨来到南京路上视察民兵为民服务活动。他到一个个服务摊前询问民兵和群众,当得知有些群众天蒙蒙亮就来等待时,连声称赞道:“好,很好!南京路民兵带头传播社会主义新风,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江泽民同志的充分肯定,更加鼓舞了南京路民兵加入为民服务的行列,参加为民服务的民兵最多时达4000多人次,服务项目达120多项。
被南京路群众誉为“修伞大王”的张鸣,是上海新世界商厦的民兵干部,每当他把修伞摊摆开时,摊前就排起长长的队伍,经他修理的各类雨伞难以计数。在这个为民服务的摊位前,张鸣度过了许多个20日的清晨,甚至当女儿出生时他也在摊前修伞。他妻子由此给女儿取名“茹辛”,取意含辛茹苦为民服务。
为民服务小事不小,它犹如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了许多人,释放出巨大的精神能量。
在南京路上的民兵为民服务摊前,一位刚刚接受完医疗服务的老大妈,转身攥住在场的一位民兵干部的手,激动地说:“谢谢党、谢谢政府,这件事办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了!”
有一次,一位回国观光的老华侨,抚今思昔,心潮难平。他对义务给他修鞋的民兵说:“旧社会这里是有钱人的天堂,如今即使是身无分文的人在这里也能得到真诚的帮助,还是社会主义好啊!”
江泽民同志批示:“希望上海民兵继续发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南京路民兵为民服务以蓬勃之势在浦江两岸展开
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殷切希望上海要一年变个样,三年大变样。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1991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市委一份关于南京路民兵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十年的报告上批示:“希望上海民兵继续发扬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总书记的批示精神通过报纸、广播和电视迅速传遍申城各处。
1991年3月9日,根据江泽民同志的批示精神,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的朱镕基同志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要求全市广大民兵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本职岗位上学雷锋,树行业新风学雷锋,抓精神文明建设学雷锋。
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推动了上海民兵为民服务活动的深入发展。全市百万民兵以南京路民兵为榜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特点,蓬勃开展义务为民服务活动。静安区人武部组织南京西路民兵上街为民服务,开展“西路学东路”活动;闸北区人武部在新客站广场组织民兵“为旅客排忧解难”活动;长宁区人武部组织公交车队民兵开展创新风线活动;杨浦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到控江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淮海路、四川路、新华路、长寿路、天山路、东方路、徐家汇广场和豫园、吴淞、石化等地区,以及十六铺客运码头、周浦镇、南桥镇、南翔镇、堡镇镇等商业街、商业区几乎每天都有民兵为民服务的旗帜在街巷社区飘扬。
1992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同志和上海警备区的领导一起研究民兵参加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高度赞扬民兵为上海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上海各行各业的民兵带头推行规范服务,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为具体的规范服务行为,使自己立足的每一个岗位成为传播道德新风的窗口,使生活在浦江两岸的上海人和来到上海的外地人,都真切地感受到温馨的道德新风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上海黄浦区财贸系统的民兵,以三尺柜台为阵地,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服务的标准,提出了“敬岗爱业、诚实守信、买卖公道、文明待客”的服务守则,在全行业叫响。上海邮电系统的民兵率先在行业中实行《用户接待规范》、《服务项目设置规范》、《服务操作规范》等规范化制度,并突出开展了咨询导向、窗口限时、老弱特需、现场上门、邮件再投等六大项800多个便民服务措施。上海铁路、港务、交运和海运系统的民兵在本行业中打出了“运输上当尖兵、安全上当哨兵、行风上当标兵”的旗帜。
一次,一位残疾人来到精品商厦的鞋柜前,当他望着自己那只畸形的脚正要失望离开时,当班营业员、民兵赵岚热情地叫住了他,问明了来意,并为他量了那特殊的脚码,留下了家庭住址。几天后,正是一个大雨天,当赵岚把定制的鞋送到他手中时,这位残疾人愣住了:一双鞋怎么会是三只?赵岚笑着告诉他:“你一只脚比较费鞋,索性给你多做了一只,这样三只鞋的寿命等于两双鞋。”这位残疾人很感动,连赞小赵比自己的亲人想得还周到。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和指示。上海民兵更加自觉地把为民服务作为行为准则,以崭新的道德风范迈向21世纪
1996年,上海民兵迎来了为民服务的第十五个年头,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警备区学习领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和指示,决心把民兵为民服务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1996年6月,上海警备区组成工作组,对上海民兵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调查。随后,上海警备区向南京军区、中共上海市委做了汇报。南京军区领导非常重视,组成工作组专程到上海,帮助总结经验。军委总部对这一典型的推广也非常重视,并提出了具体意见。
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警备区第一书记黄菊同志和市长、市武委会主任徐匡迪等领导来到南京路为民服务现场考察了解。
于是,上海市作出在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中发挥民兵带头作用的一系列决定,把民兵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在上海民兵队伍中,提倡爱国奉献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形成催人上进的生动局面。在上海许多单位的民兵中,开展了“以什么样的道德风范进入21世纪”的大讨论。民兵们更加自觉地把为民服务作为行为准则。被誉为上海海上大门的十六铺客运站,每天接纳数以万计的旅客。上海港务局武装部把民兵组织起来,组成昼夜服务小组,发扬“小扁担”精神,为旅客排忧解难。静安区粮油系统的民兵把义务为民服务由每月一天改为天天服务,由上街设摊改为上门服务。他们在全市率先创建了定人、定时、定内容、定对象的“四定”服务,深受广大居民欢迎和赞扬。全市民兵与近千名孤寡老人挂钩,对口服务;为希望工程捐款100多万元,使众多失学的老区儿童得以继续上学;300多支民兵献爱心服务队常年活跃在社区中,被广大群众传为美谈。
漫步在浦江两岸,上海民兵传播社会新风的事迹正产生日益广泛的影响。他们无愧于总书记的厚望,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尖兵!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与德拉姆拉会见
强调中国不会动摇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方向
本报伯尔尼9月17日电 记者刘进荣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瑞士联邦大厦与瑞士联邦主席德拉姆拉会见,强调中国愿与瑞士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时,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对德拉姆拉主席的问候,并表示他们在期待着主席阁下下月正式访华,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瑞关系的全面发展。
宾主愉快地回顾了中瑞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交换了意见。李瑞环说,中国政府一向尊重瑞士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赞赏瑞士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和瑞士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观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国愿意与瑞士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为建立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李瑞环在介绍我国情况时说,中国改革开放18年来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对此我们绝不能视而不见、掉以轻心,必须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是在前进过程中出现的,与我们取得的成就相比是第二位的,也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有12亿人口的大国进行如此深刻社会变革中难以完全避免的。我们绝不会因为出现这些问题和困难而动摇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方向。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并逐步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得到了实惠,受到他们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生活全方位进入世界市场,有机会学习和借鉴各国的有益经验。所以,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仅不应当改变,也是改变不了的。当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是团结、坚强、有力的,贯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坚定不移的,完全能够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德拉姆拉表示,他很高兴能在伯尔尼会见李瑞环主席。他说,中国在各方面,特别在经济上非凡的发展,证明瑞士多年来坚持走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的道路是正确的。而且这条道路愈走愈宽广,双方合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中国正在为包括瑞士工商界在内的外国企业家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这对中国和外国投资者都是有利的。与此同时,瑞士的金融、银行界对同中国合作也有很大兴趣。他还说,瑞士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没有中国的加入,这一组织是不完整的。
德拉姆拉说,他曾几次访华,近期又要去中国访问。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实干精神,令人钦佩。中国发展起来,人民生活得到不断提高,其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平衡发展的巨大贡献。
(附图片)
九月十七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瑞士伯尔尼联邦大厦同瑞士联邦主席德拉姆拉会见。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费尔南德斯
  表示希望中委共同努力探讨扩大经贸合作新途径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国会主席兼参议长克里斯托瓦尔·费尔南德斯·达洛一行。
乔石对费尔南德斯率代表团参加各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并顺访中国表示欢迎。他说,中委两国于1974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同委内瑞拉国会之间也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这种交往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中国愿同委内瑞拉共同努力,把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特别是探讨扩大经贸合作的新途径。
费尔南德斯对有机会首次访问中国表示非常高兴。他说,他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亲眼目睹了中国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委中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经济合作有很好的条件。
费尔南德斯还说,中国作为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东道国,做了非常出色的组织工作,他对此表示祝贺。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抓认识抓规划抓到位
玉溪农村普建文化设施
本报讯记者李济国报道:八月底的云南玉溪地区农村,稻谷熟了,烟叶黄了,水果多了……一年的辛勤劳动换来丰收的果实,谁不兴奋和喜悦?更令人注目的是,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这里的精神文明基础设施建设处处开花结果,同样让人兴奋和喜悦。
全区八十八个乡镇,至今已有八十六个建成文化站和文化中心,其中四十七个达到国家规范标准。
地县乡三级投入,从一九九一年开始到现在,已建乡镇党校和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六十七所,各校均配备专职干部和录像设备。
全区六百五十二个村,已有六百四十二个实施“乡村书库”工程,其中有的受到中宣部和文化部的表彰。
全区的县级八市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建八个图书馆、一批群艺馆、文化馆,其中玉溪市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七个电视微波站的建成,实现了全区微波联网,总长达四百五十六公里;建成电视转播站九百一十四座、农村卫星电视地面收转站一千一百六十座,电视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
至去年底已建成三十五座乡级调频广播转播台,更新改造了七十一个乡镇广播网、小片广播网五百九十五个、乡镇广播站六十四个、村办广播室三百五十五个,全地区广播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八。
玉溪地区精神文明基础设施的加强和改善,为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创造了条件。他们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为中心,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伦理道德教育,抓好综合性的龙头工程,其中尤为突出的是群众文化工程,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社会安定团结起到了催化剂、凝固剂作用。群众文化工程实施后,节日文化、民族文化、行业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活动大量开展,群众参与面极广;全地区的八个专业文艺团体,年均创作三十八个新剧目、演出一千三百零六场,观众九十多万人次,一批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剧目获省以上奖励,仅去年就先后派出六个团队、二百二十三人次到省外及国外进行了文化交流演出活动。
玉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能有今天的新局面,地委副书记普朝和介绍说,关键是不断抓认识——有“两手都要抓都要硬”、“两个文明建设要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常年抓规划——有年初订计划、做实施方案、进财政预算、保资金到位,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在实处的过硬措施。

第1版(要闻)

河北农大“太行山道路”后继有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景如月、王炳美,本报记者李新彦报道:河北农业大学一大批青年教师发扬光大“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坚持走“太行山道路”,在开发山区、科教兴农的实践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科教兴农的骨干。
青年教师张建平早在上大学时就随徐海光教授等在太行山军城试区驻点搞开发研究,1982年留校后即深入基层,参加了“冀麦23、24”的育种课题组工作。1990年以后,他又进山主持多项课题,其中省重大攻关项目“太行山区提高降水效率研究”课题,使原来每毫米降水产粮不足0.35公斤提高到0.6公斤,对解决干旱山区粮食增产起到了重大作用。今年6月,河北省科委首次举行“小麦玉米一体化超高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招标,张建平用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思路、可靠的技术保证体系,博得专家一致赞成,从而击败众多国家和省级研究单位,一举中标。
据统计,河北农大现有40岁以下的教授8名,45岁以下的副教授、副研究员134名。这些脱颖而出的年轻教师,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道路,在与工农结合、为经济建设的服务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教学、科研水平。刚进而立之年的刘孟军研究员是河北农大最年轻的正高职教师,1984年分配到农大就随老教授从事大枣研究开发工作,获得了5项重大科研成果;今年36岁的张立峰教授与老专家李仁岗等一起主持国家重点攻关课题“高寒半干旱低投入区农牧业综合发展技术体系研究”,共取得13项科研成果,其中8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39岁的副研究员张志华在桃核优质丰产及加工技术开发研究领域取得多项成果,仅去年鉴定的成果就有4项,其中“核桃雌雄异熟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河北农业大学对进山、上坝的中青年教师生活上照顾、政治上关心,在职称评定、教学科研等方面制定了一些“倾斜政策”和硬性规定,如毕业留校和新分配来的青年教师第一年必须在基层呆满一年,对连续三年在基层进行教学、科研且天数在200天以上的教师在晋升职称时“照顾”,对优秀青年教师实行低职高聘等。同时学校从1992年开始规定,科研课题的第二主持人必须是年轻教师。如今,孙建设、马志英、许浩、李同舟、申树辛、刘建玲等许多当年的“第二主持人”,在老教授们的言传身教下,已经成长为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课题的第一主持人。
河北农大如今已将“太行山道路”延伸到河北省广大山区、平原、坝上高原,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专栏: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反腐败勇士——姜瑞峰
本报记者陈国琦
姜瑞峰是河北省委重点案件检查室主任,十多年来,他在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刚正不阿反腐败,披肝沥胆为人民。敢顶“说情风”,勇破“关系网”,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1400余起,荣获中纪委、监察部一等功,被誉为“反腐败勇士”。
敢于碰硬 查处乡霸
姜瑞峰查案,勇于碰硬,敢冒风险。在永年县,传颂着他查处乡霸“二张”的事迹。
1991年3月18日,姜瑞峰就任永年县纪委书记的第二天,十几名群众声泪俱下地向他控诉西阳城乡党委书记张石头乱收费、乱罚款、残害群众的严重问题。张家弟兄在本县关系网复杂,有人相劝:强龙斗不过地头蛇,不要引火烧身;有人威胁:谁要跟“二张”过不去,就让他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
“作为共产党的纪检干部,不能除恶安民,于心何安!”姜瑞峰毅然下定了决心。请示县委后,他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制定了周密的查处方案,连夜带领13人进驻西阳城乡。
在极为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姜瑞峰等人经过66个昼夜的奋战,先后调查群众830余人次,取证800余份,终于查清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张石头对群众摊派任意加项加码。为“镇住”群众,他带领“棒子队”到邓底村强行收款,和村民发生矛盾。他怕事情败露,便恶人先告状,谎报罪名,带领大批干警,深夜抓了崔丙生等11人。
案情大白,张石头被开除党籍、公职,判处有期徒刑8年,11名无辜群众获释。这件事在全县引起很大震动,不少人纷纷检举揭发张石头的弟弟、南沿村镇党委书记张石英的违法问题。
姜瑞峰有个习惯,听到群众举报就坐不住。他立即带领18人马不停蹄地赶到南沿村镇。为摆脱复杂的关系,便住在一个旧车马店里。
当办案进入关键时刻,姜瑞峰女儿打来电话,说妈妈因肿瘤需马上到北京做手术。
姜瑞峰为难了——妻子因为他查案得罪人,多次受到蒙面执刀人威胁,她此时患病,理应在身边护理。可张石英的案件查处眼下正在较劲之时,怎能临阵离开呢?他当机立断:让17岁的女儿和在外地当兵的儿子把母亲护送到北京治疗,自己坚守在查案战场。手术那天,姜瑞峰在同志们的劝说下,连夜奔波7小时赶到医院,手术成功,便又眼含热泪匆匆返回南沿村镇。
姜瑞峰和办案人员顶着压力,明察暗访,经过40个昼夜奋战,终于查清了张石英采取捆、绑、打、烧等手段,乱摊派、乱罚款、乱集资,中饱私囊,鱼肉乡民的违法违纪事实。当宣布对张石英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刑10年时,广大群众放鞭炮欢庆,高呼“共产党万岁”!
心系群众 为民伸冤
姜瑞峰对违法违纪者嫉恶如仇,对群众却是春天般的温暖。
1994年4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尧子营满头白发的村民李海恩来到姜瑞峰办公室,哭诉了他老伴柴清娥被村支书老婆李香梅等人打瞎左眼反而被捕的冤情。姜瑞峰向县委汇报后,便着手查处此案。他深知,案件材料几经审阅,不会有漏洞,便决心深入实际,现场核实关键材料。
构成柴清娥伤害罪而被捕的主要证据是医院出具的支书儿媳李粉霞被踢流产的化验单、B超单、手术证明和法医诊断证明及齐全的现场人证。为了弄清真伪,姜瑞峰将纪委的车辆全部派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将正在睡梦中的护士、医生和医院负责人同时接到纪委,分组分屋单个谈话。护士道出了医院负责人让她出假证的事实。接着,又迫使当时并不在现场的“现场证人”吐了真情。至此,冤情大白。事实是:柴清娥和他人议论村支书李秉章办事不公,被李秉章儿媳李粉霞听见,李秉章老婆李香梅便带上四个儿媳,两个姑娘将柴清娥打倒,并将其左眼打瞎。李秉章为让其老婆逃避法律责任,便通过各种关系,伪造了柴清娥踢伤他儿媳李粉霞致使流产的一系列假病历、假诊断、假资料和假证人,骗取了法医门诊的重伤鉴定。案件查清了,此案所涉及的主要责任者均被依法逮捕,有关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柴清娥冤案得伸。
重任在肩 铲除蛀虫
1994年12月,姜瑞峰被任命为省纪委重点案件检查室主任。职务高了,他那股勇于反腐败的虎虎生气更凌厉,责任感更强了。
1995年4月18日下午5时许,姜瑞峰接到任务,查处正定县县委副书记刘维平借其子办婚事敛财案件。姜瑞峰想,正定县距石家庄市仅15公里,一旦走漏风声,此案便难于查清,必须以快制胜。他当即决定立即行动,12名办案人员5分钟集结完毕,30分钟就到达正定县城,尔后分成6个小组开展工作,仅用10余个昼夜,调查送礼人500余名,出具证明500余份,送礼总额达数万元之多。这一案件的迅速查清,受到中纪委领导的赞扬。
在查处刘维平案件中,又引出案中案。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姜瑞峰等人又顺蔓摸瓜,查出了一个罕见的典型案件。
在刘维平案件中,涉及到南岗乡用公款送礼。查阅该乡帐目,发现一年报销单据中竟有12万元发票是假的。这引起了姜瑞峰的警觉。经过突击询问,知情人供出县国税局计会科长王炜等人在该乡报销吃回扣等问题。经进一步审查,发现该县国税局、地税局的一些基层税务所和乡镇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类问题。案件中还牵扯到厅局级干部两人,县处级干部17人,乡科级和其他税务干部数十人。这一案件的查清,挖出了蛀虫,为国家堵住了巨大的税款流失漏洞,引起中纪委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