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履行承诺
推进实现非洲发展新议程目标
本报联合国9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联合国特设委员会今天继续审议《非洲经济发展新议程》中期执行情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在会上发言指出,几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为实现《新议程》确立的目标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必须看到,《新议程》规定的各项目标远未实现,国际社会还没有兑现其在《新议程》中所做的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继续下降,对非洲国家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王学贤大使认为,为使《新议程》的目标早日实现,国际社会应切实加强对非洲发展问题的关注,没有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就谈不上世界的长治久安。贯彻《新议程》应当兼顾近期目标和长远需要。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措施,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增加对非洲的资金注入,发达国家应兑现其在官方发展援助方面的承诺。贯彻新议程的核心是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没有经济增长而侈谈社会综合发展,犹如无源之水。联合国各部门应加强协调,根据非洲国家的具体特点和经济发展的优先次序制定和实施援助方案,为实现非洲的发展作出贡献。
联合国特设委员会自9月13日开始对《非洲经济发展新议程》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为期一周的审议,以评估非洲国家及国际社会对贯彻新议程的努力程度,为未来五年推进新议程寻找新的动力和办法。

第6版(国际)

“感谢北京,感谢中国”
——各国议联第96届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果永毅 王如君
各国议会联盟第96届大会17日进行一般性辩论,各国议会代表对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及社会形势广泛地发表看法。记者在会场内外采访了一些国家的议会人士。
大会组织工作好极了
印度联邦院副议长纳吉玛·汉普图拉先生、英国下院议员彼得·埃默里爵士和卢旺达过渡国民议会议长恩库西·朱韦纳尔等都异口同声地用“好极了”来表达他们对本届大会组织工作的赞誉。他们认为大会的接待工作热情周到,会场内外井然有序,在他们所参加过的大型国际会议中,组织工作是一流的。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北京,感谢中国。
新加坡国会议员杨敦清表示,中国举办这次议联大会,组织得很好,水准很高。1400多位各国议会人士云集北京,亲眼看看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新形象,对于改变过去不符合实际的印象,是十分有益的。
法国议员团团长、国民议会议员雅克·博梅尔先生也十分称赞大会的组织工作,并请记者转达他对中国组委会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的谢意。
中国变化真大
马里国民议会副议长萨利库·贝尔特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十几亿人民都能吃好、穿好、住好,这是很不简单的事情。中国为第三世界国家树立了发展的榜样。
智利议员团团长塞尔吉奥·巴埃斯参议员认为,中国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方面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墨西哥议员团团长卡瓦加尔·莫里诺参议员说,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走在街上就能感觉到人们生活得很幸福、很自由。北京环境优美、景色迷人,人民十分友好。
英国的埃默里爵士和法国的博梅尔团长都多次来过中国,他们说北京的变化日新月异。十几年前只有两家大宾馆,如今宾馆多得数不清。街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穿着款式新颖,色彩漂亮。
发展中国家发展最重要
马里国民议会副议长贝尔特先生说,马里自然灾害严重,尤其是旱灾。马里人民正在借鉴中国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经验,争取更快地改善人民生活。议联主席苏鲁尔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说出了我们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心里话。总之一句话,人不能饿着肚子空谈民主、人权。
卢旺达过渡国民议会议长朱韦纳尔认为,发展权是人权的基础。他说,许多发达国家都是经过几百年的长期发展,才达到今天的生活水平。其中,还包括着对殖民地人民的掠夺。现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然后才有可能提到其他。
孟加拉国议会副议长阿卜杜尔·哈米德认为,人权是个内涵很广的概念,有政治权、生存权、发展权等等。面对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应该强调发展权、生存权。
印尼议员团团长西奥·萨姆布阿加先生说,世界上没有一个统一的人权样板,各国应该尊重彼此的国情。因此,各国议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努力改善世界的人权状况。

第6版(国际)

加利发表联合国工作报告指出
国际合作新方式正在形成
本报联合国9月16日电 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发表了他向第51届联大所提交的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他指出,联合国处于急剧的转变过程之中。世界政治的现实已经改变,新的国际合作方式正在形成。
报告说,这个过程是随着冷战的突然结束、两极制度的忽然崩溃而开始的。这个转变既不顺利,也不容易。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正在转变到一个新的制度。世界政治的现实已经改变,新的国际合作方式已经是非有不可,而且在不断形成。
报告在回顾上一届联大的工作时说,第50届联大最重要的事件是为期三天的联合国50周年特别纪念会。
在谈到联合国的机构改革时,报告说,联合国的改革不仅包括秘书处,还包括联合国许多方案和基金的秘书处,其目的是建立一个更趋一体化的联合国,报告提出,必须以某种形式大量减少对秘书长负责机构的数目,这将有助于秘书长直接参与有效管理。报告还认为,应由会员国加强大会和经社理事会的能力,以便对联合国工作的各基本领域提供一致、全面的指导。

第6版(国际)

阿政府军与塔利班激战
联合国副秘书长谈实现阿和平问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6日电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驻守喀布尔东面要塞萨罗比的阿富汗政府军今天向附近的阿富汗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距喀布尔75公里的萨罗比是喀布尔东面的最后屏障和重要交通枢纽。向喀布尔提供电力的一个发电站也坐落于此。“塔利班”在连续攻占阿东部三省后,挥师向西逼近萨罗比。阿政府则调重兵在萨罗比布防。目前,在双方的交火中已有80人死亡。
“塔利班”发言人今天称,“塔利班”将战斗到底,不推翻阿现政权绝不收兵。他还说,“塔利班”方面已对日前来访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马拉克·古尔丁和联合国阿问题特使诺勃特·霍尔明确表示,“塔利班”不会与阿现政府和谈,因为谈判只是“浪费时间”。
另据报道,以阿内政部长尤努斯·加努尼为首的一个阿政府三人代表团正在与阿富汗乌兹别克民兵司令杜斯塔姆举行会谈。加努尼希望杜斯塔姆与阿政府联手对付“塔利班”。乌兹别克民兵目前控制着阿北方七省。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6日电 (记者潘毅)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马拉克·古尔丁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和平进程应包括四个步骤,即各派武装实行停火,成立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组建一支各派联合安全部队,通过大选或传统方式建立新政权。
古尔丁和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诺勃特·霍尔今天结束了对阿富汗为期四天的访问抵达这里。古尔丁表示,联合国不会放弃在阿富汗实现和平的努力。(附图片)
9月16日,数以千计的阿富汗难民逃离战火纷飞的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涌向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城市多尔汗。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法国一陆基核导弹基地停用
希拉克称法核威慑力量将更符合未来需要
新华社巴黎9月16日电(记者沈孝泉)根据法国国防调整计划,担负核威慑使命达25年之久的法国阿尔比永陆基核导弹基地16日起正式解除待命发射状态,部署在基地内的18枚射程为3500公里的S3D型核导弹将在1998年年底之前全部拆除。
希拉克总统16日特意致信阿尔比永基地指挥官。他在信中强调:“法国国防史的一页翻过去了,但法国在任何情况下捍卫其最高安全的意志没有改变。”他说,法国的核威慑力量今后将重点部署在潜艇和战斗机上,其机动性“将更加符合未来的需要”。
在今年2月份出台的法国国防力量调整计划中,就有希拉克宣布将关闭阿尔比永陆基核导弹基地的内容,希拉克的理由是这个基地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的国防要求。
这个基地位于法国南部沃克吕兹省,它是戴高乐总统于1960年6月决定建立的。基地面积800平方公里,18枚核导弹安置在30米深的发射井内,每枚导弹的爆炸当量为100万吨。这个地对地战略弹道导弹系统于1971年8月起正式处于待命发射状态。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玫瑰花香使人醉
人民日报代表团
从莫斯科飞往索非亚不到两个小时,气候却似乎从秋凉进入了盛夏。一下飞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恰似保加利亚人民的热情。
走出机场,保加利亚社会党机关报——《言论报》国际部的伊万卡·赫列巴列娃早已在出口处迎候,她献给我们代表团每人一束有绿叶相配的红玫瑰,并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自此,在保加利亚六天的访问中,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无论是在上层官员还是在农村村民中,我们都深切地感受到了保加利亚上下对中国热情、真挚的感情,沉浸在像玫瑰一样火红、温馨的友谊之中。
多少友谊的画面都摄入了我们心灵的摄像机,多少友谊的絮语都录进了我们记忆的磁带。
难忘到达索非亚当晚的宴请。东道主《言论报》的总编、副总编在索非亚亚历山大酒店为我们接风洗尘。融融的淡黄色壁灯、闪闪烁烁的烛光下,满脸大胡子、酷似马克思的总编辑普罗德夫小声地讲述着一个“童话”故事:他妈妈年轻时,家里住过中国人,中国人教他妈妈唱过一支中国歌曲,他妈妈后来又把这支歌曲教给了小时候的他……说到这,看上去有60多岁的这位老总,真的轻轻哼起了这支“中国歌”。尽管这支已经保加利亚“化”了的、不知何年何地的“中国歌”,我们已无法听懂,但从中却体会到了中保友谊源远流长……
难忘在普罗夫迪夫市农村受到的一次名副其实的热烈欢迎。中午,我们来到自称是“家庭合作社”老农场主的伊万·亚内科夫的木工场。在四周无墙、宽敞的木工场,木板搭成的“桌子”和用木板架起的“凳子”,“桌”上摆满了各式点心、水果,还有饮料和酒类……因为天热,主人跑到远处玉米地里找来了他的“家庭合作社”成员,几个人从远处水井里拖来了一根粗大的橡皮管子,用清凉的井水为饮料降温,他们自己却热得浑身湿透。那般忙碌、那般盛情,真好像在欢迎久别重逢的亲人。临行,主人表达了一个愿望:待他的“家庭合作社”富了以后,他要去趟北京。
难忘老城个体户的欣喜。在保加利亚有一座古老而静谧的老城,那里有古罗马的斗兽场,有古罗马的建筑和壁画,是个旅游的好去处。在古城,有许多卖保加利亚民间工艺品的小摊贩。我们在一个赤膊大汉的摊点上看看这,摸摸那,当他听到我们的中国口音时,高兴得像个孩子似地大声说:“China!”“Beijing?”讨价还价成交格外顺利。走了老远再回头,看见他还在友好地向我们招手、微笑。
这种热情和友好,在保加利亚上层官员中表现得同样热烈。
到达索非亚的当天下午,保加利亚社会党(执政党)副主席亚纳基·斯托伊洛夫便接见了代表团。这位年方37岁的副主席,对中保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充满了深情。他从当今世界发展的全局着眼,十分珍视中保之间的友好合作。因此,他对近十年来《人民日报》第一次派代表团访保,了解过渡时期的保加利亚,表示热烈欢迎,并把它看成是中保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新阶段的一部分。他亲切地称代表团为“民间大使”,希望以此为开端,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团结合作。他高度评价中国在亚洲和世界所处的重要地位,以及对保加利亚的发展将起的重要作用。他热情赞扬中国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他祝愿中国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繁荣稳定。
以后,我们相继会见了保加利亚副议长阿纳尼耶娃,社会党索非亚主席、议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科伊切夫,议会保中友协主席、议员利洛夫以及保外交部副部长斯塔伊科夫等。不知是有意安排还是巧合,这些上层官员多数都到过中国,他们对中国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和向往。“中国不仅是伟大的,而且是美丽的。”“大连简直像诗、像童话梦幻一样的美。”“我羡慕中国。”“中国像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一样,稳定、快速的发展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快速变化,不是混乱的、冒险的,这对保加利亚和世界都是有益的。”“中国是社会主义的最大实验基地,你们必须成功,这不仅决定中国的未来,对世界也很有意义。”……
以上热情的赞誉和鼓励,源于他们对自己国家的认识和检讨。这些官员无不把我们当成他们的知心朋友,个个都毫不隐讳1989年政治剧变后,给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带来的诸多困难,他们一一列举工农业生产总值、工业、农业、畜牧业等方面生产下降的指数,无不对人民生活水平、退休金下降、失业增加表现出深深的忧虑。副议长阿纳尼耶娃说得好:“作为社会党的代表,希望与传统的伙伴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保过渡时期的一个错误便是中断了这种关系,现在要恢复起来。保加利亚旧的体制破坏了,新的还没有建立起来,现在是困难和复杂的阶段,许多方面都跌入了低谷,一切都得重新开始。我们曾对中国的自力更生持不同意见,现在我们明白了,我们首先要自力更生,同时要得到朋友的帮助,要发展新关系,也不能丢掉老朋友。”保中友协主席、议员利洛夫说得更加明白:“我们热切希望和中国保持积极、友好的合作关系,保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将永远肩并肩地一起战斗。”
我们珍视保加利亚人民的友情,特别珍惜普罗夫迪夫市罗多彼区区长托多尔·阿塔纳索夫送给我们每人的一枝金属玫瑰花。玫瑰是保加利亚的国花,她红得可爱,香得醉人,但愿中保友谊如同这常开不谢的红色玫瑰花。

第6版(国际)

李瑞环在苏黎世考察访问
宾主共祝中瑞友谊不断发展
本报伯尔尼9月16日电 记者刘进荣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苏黎世考察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李瑞环在苏黎世州议会会见了苏黎世州州长霍夫曼。苏黎世州政府、州议会举行酒会,欢迎李瑞环。宾主共祝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李瑞环今天上午还在苏黎世会见了瑞士信贷银行总裁古特、总经理德吕希、瑞士再保险公司董事长布雷米、瑞士克拉里当银行董事长热尼亚等金融企业界人士。
中午,瑞士信贷银行总裁古特设午宴欢迎李瑞环。苏黎世州长霍夫曼、苏黎世市长埃斯特曼、副市长瓦格及金融、企业界人士出席。
李瑞环说,瑞士金融业严格管理,注重人员培训与服务,以及替储户严格保密等经验,使它不仅在国内首屈一指,而且在世界声誉卓著。
总部设在苏黎世的瑞士信贷银行成立于1856年,在世界各地设有90个分公司、367个分支机构,去年纯利润140亿瑞士法郎(1美元约兑换1.2瑞士法郎)。它主张发展瑞士金融业与中国金融业的互惠互利合作业务。(附图片)
9月17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瑞士伯尔尼会见瑞士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科蒂。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海湾局势
美宣称不排除再袭伊拉克
法警告美英勿使事态升级
科威特同意美国在科驻军
俄劝伊拉克采取克制态度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宣布,美国不排除再次对伊拉克进行空中打击。
克林顿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作这一表示的。他说:“我们就是要限制萨达姆威胁邻国的力量”。
在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宣称美国决不会因伊拉克停止射击而就此歇手。
据新华社伦敦9月16日电(记者王诚)英国国防大臣波蒂洛16日晚在伦敦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和法国国防部长米永举行会谈,讨论了伊拉克局势,但未取得一致意见。
法国国防部长米永在会谈中警告美英两国不要使伊拉克局势进一步恶化。他说,现在重要的是要避免事态升级。法国认为,伊拉克决定不再对执行空中监视任务的飞机采取行动,这是冲突缓和的一个迹象,应该予以重视。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16日电(记者喻开元、刘桂山)科威特今天宣布同意美国在科领土驻军,并称这么做是为了保障科威特的安全和主权。
科威特新闻大臣纳赛尔在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今天上午召集了有议长和国民卫队领导人参加的内阁特别会议,作出了上述决定。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15日访问科威特时,要求科政府同意5000人的美国部队在科领土驻扎,以对付伊拉克对海湾地区的“威胁”。
本报莫斯科9月16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伊拉克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德·凯西今天抵达莫斯科。他将于明天同俄副外长波苏瓦柳克进行磋商。这是波苏瓦柳克今天宣布的。
波苏瓦柳克说,他和伊副外长即将进行的会晤,是为了讨论目前伊拉克的复杂局势,他不带有反美倾向。我们打算把磋商结果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各方通报。
波苏瓦柳克强调,俄罗斯呼吁巴格达采取克制态度,并希望能预防波斯湾爆发新的军事冲突。

第6版(国际)

以军对希伯伦实行军事封锁
以色列重申将遵守巴以协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6日电 巴勒斯坦示威者今天在西岸城市希伯伦同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随后以当局宣布对该市实行军事封锁。
冲突中,以军队驱散了以希伯伦市长纳特谢和其他市政官员为首的巴勒斯坦示威队伍。示威者要求以色列当局遵守巴以有关协议,重新开放希伯伦市的一个蔬菜市场。1994年,一名犹太极端主义分子在该市场附近枪杀了29名巴勒斯坦人,随后以色列军队关闭了这个市场。
纳特谢说,按照巴以10个月前签署的有关协议,以色列本应在协议签字后取消对该市场的封锁。
根据以巴有关协议,以军应在今年3月28日前撤出希伯伦大部分地区,只留一小部分军人保护那里的犹太人定居点。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7日电 以色列执政的利库德集团今天表示,政府将遵守前工党政府在互惠原则上同巴勒斯坦方面签署的各项协议。
司法兼卫生部长哈内格比在议会特别会议上回答反对党议员的问题时说,前工党政府与巴勒斯坦人达成的协议将得到遵守,但是巴勒斯坦方面也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
哈内格比说,以色列将不会对巴勒斯坦自治区内的经济困难“视而不见”,但是巴自治政府必须继续制止“恐怖主义”并停止在东耶路撒冷扩大影响。

第6版(国际)

桥本称要确保驻日美军基地
新华社东京9月17日电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今天在冲绳宜野湾市发表演讲时称,日本要确保美国使用驻日美军基地。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桥本在演讲中强调了日美关系的重要性。他说,日美关系安定“对国际社会是重要的”,而日美关系的“核心”和“政治基础”正是日美安全保障条约。
桥本同时表示,日本政府要为解决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作出最大限度的努力,继续就驻日美军的兵力构成等问题同美国磋商。
据报道,桥本今天在冲绳只是往返于那霸机场和宜野湾市讲演会场之间,逗留时间总共才两个多小时,根本没去视察美军基地,甚至未同那些建有美军基地的地方负责人交谈,直接听取他们对美军基地的意见。因此,冲绳有人嘲讽桥本此行不过是“为大选而搞的仪式”而已。

第6版(国际)

金正日再次视察金刚山电站工程
本报平壤9月17日电 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综合此间新闻媒体今天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15日视察了即将并网发电的金刚山发电站一期工程现场,这是金正日自今年6月10日视察电站一期工程后第二次来此视察。
金正日对人民军官兵和建设者成功地修建了金刚山发电站表示满意,并对他们在电站建设工程中立下的功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建设者们再接再厉,在短时间内搞好二期工程建设。他还对电站的管理运营工作作了具体指示。
金刚山发电站位于朝鲜江原道金刚山地区,是已故金日成主席生前亲自规划和设想的一个大型水电站。从电站的设计到施工,全靠自力更生,至今工期已有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