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资料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县、乡两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我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人,占18周岁以上公民人数的99.97%以上,在近十多年举行的4次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中,选民参选率都在90%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则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解放军的军人代表大会选出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候选人,按选区或选举单位提名产生。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选民或者代表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必须多于应选代表名额。选举时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
代表名额的分配主要是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比例来确定的。人口特少的省、自治区不少于15个名额。同时使各民族、各阶层、各政党、各方面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有权修改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制定国家基本法律;选举并罢免国家机关领导人,包括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和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人选,选举中央军委主席和决定中央军委其他组成人员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决定国家其他重大事项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每年第一季度举行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行的是一院制,由它统一行使国家最高权力。但是,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数较多,不便于经常举行会议,行使职权,所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了它的常务委员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由委员长、副委员长若干人、秘书长和委员若干人组成。上述组成人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代表中选出,并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罢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大常委会不适当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任期相同。宪法规定,常委会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共同行使国家立法权,除基本法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以外,其他法律都可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宪法和法律,监督宪法、法律的实施,监督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以及行使宪法赋予的其他职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有8个专门委员会,它们是: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领导下,负责研究、审议、拟订有关议案,开展立法、监督等经常性的工作。
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立法程序
(一)法律案的提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代表大会主席团决定列入会议议程。一个代表团或30名以上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由代表大会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会议议程的意见,再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委员长会议、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法律案,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报告,再决定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0人以上联名,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法律案,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或者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报告,再决定是否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不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应当向常委会会议报告或者向提案人说明。
(二)法律案的审议。对列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的法律案,首先由全体会议听取提案者关于法律案的说明,然后由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并由法律委员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法律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对法律案进行统一审议,向主席团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和法律草案修改稿,主席团审议通过后印发会议,并将修改后的法律案提请大会表决。对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实行至少两审的制度,即在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听取提案者关于法律案的说明,进行初步审议后,交法律委员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由法律委员会向下一次或者以后的常委会会议提出审议结果的报告,再次经常委会分组会议、联组会议审议后,才提请常委会全体会议表决。
(三)法律案的表决。在代表大会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上,表决法律案,都采取了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须由全体代表或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
(四)法律的公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以主席令的形式公布。
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
办公厅是常委会的综合性办事机构,下设秘书局、联络局、外事局、新闻局、信访局、人事局、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等。办公厅下设研究室,还设有图书馆、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全国人大干部培训中心。
法制工作委员会是承担常委会立法等方面工作的机构,下设办公室、刑法室、民法室、国家行政法室、经济法室、研究室。
各专门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分别设有办公室、研究室、法案室等机构。
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
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1954年9月正式成立的,现在是第八届。自成立以来,特别是近18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的工作逐步加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先,立法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82年对宪法进行了修改,通过了现行宪法。1988年和1993年又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通过了两个宪法修正案,把“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内容写进了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把制定法律作为首要的任务,在近18年中通过了290多个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为了引导、推进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把加强市场经济方面的立法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5年立法规划,拟制定、修改152个法律。
其次,决定了国家的一些重大事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代表和集中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审议决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包括在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审查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批准了各个年度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决算,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决定了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决定了建立海南省和海南经济特区等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委会还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举和决定任命了国家工作人员,撤销了个别不称职人员的职务。
第三,加强了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和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监督。在历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都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审议中既肯定他们的成绩,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尖锐的批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每两个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都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督促他们改进工作。近些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律的实施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检查,检查结果向常委会全体会议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每年还接受公民来信6万多件,接待来访1.3万多人次,经过认真办理,纠正了一些错案,帮助公民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138个国家的议会建立了联系,同42个国家建立了议会间的双边友好小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通道转兵新启示
新华社记者刘建新周志方本报记者毛磊
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城极少被人所知晓。然而,这个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偏僻小县,却与红军长征中一次历史性的转折连在一起。遵义会议之前,红军高层指挥员曾在这里秘密召开过一次重要会议,史学界称为通道转兵。
原来,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湘江战役重创之后,在通道县境内召开了有中央领导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博古和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等人参加的临时紧急会议,主要讨论了进军方向问题。敌人为阻止中央红军与湘西红军第二、六军团会合,集结重兵在红军北进的方向布置了口袋形封锁线,妄图围歼红军。在这危急关头,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获得了与会多数同志的赞同,中央红军放弃了从通道北上湘西会合红军第二、六军团的原定方针,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从而避免了全军覆灭的危险。通道转兵会议为遵义会议召开和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创造了关键性条件,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现已查到史料,1934年12月12日19时30分,中央军委在通道县的芙蓉镇发出了西进贵州的“万万火急”转兵电令。这份实质上是通道会议的决议指出:“湘敌与陶广一路军主力向通道进逼,其他各路仍继续向洪江、靖县前进,企图阻我北进,并准备入黔,我军明十三日继续西进,一军团二师与九军团前进至新厂、崖鹰坡和溶洞地域,一军团第一师如今已抵洪州司,则应相机进占黎平,三军团以迅速脱离桂敌为目的,应以主力进至牙屯堡团头的地域。”这份电令是到目前为止,直接反映红军长征中通道会议精神的历史文献。
“多少年来,红军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县委副书记姜钦华这样说。这个有20万人口的山区小县,居住着侗、汉、苗、瑶等1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80.3%,其中侗族占72%,是湖南省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县之一。
姜钦华说:“红军由通道转兵,在战略上从失败走向胜利。我们如今也是要借助这里的丰富资源,让人民群众转变传统观念,从贫困走向富裕。”
林地占土地总面积82%的通道县,年产商品木材10万立方米,以往只是将原木运出山门,而现在他们已开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将优质木材经过深加工再销往各地,以木材为主的加工企业已有20余家,已能加工木材两万立方米。
姜钦华认为:“不要轻视这小小的进步,其实这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商品意识的萌发,它带动了全县经济林木的种植,现已有20多万亩的柑桔、杨梅、猕猴桃等果类;它带动了松脂、五倍子、蘑芋、松茯苓等中药材的外销;它带动了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初步形成基地化、产业化。”
我们了解到,按照国家规定的贫困线,通道县现在还有三四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其中1万多人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的山区,生活仍十分困难。县委县政府为了使群众尽快摆脱贫困,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全县23个乡镇修建了公路,有80%的村可通汽车;近年修建了一个1.5万千瓦的水电站,已有两台机组运行发电,达到了国家农村电气化初级达标县的要求;还开通了3000门数字程控电话,使通道与世界沟通。
“尽管我们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去年全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4亿元,工农业总产值3.69亿元,与通道侗族自治县成立的1953年相比,增长了6.9倍,财政收入增长了47倍。”姜钦华这样说。他还兴奋地展望未来:通道县要在“九五”期间,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两个转移。其一是由广度开发为主向深度开发为主转移。开发重点是实施吨粮田开发工程、低产田开发工程、柑桔优质高产工程、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工程、水产品饲养高效工程、畜禽饲养新技术推广工程等,使粮、油、牧、林、果等优质高产品种的推广面积达70%以上,名、优、特、新产品产值率达50%。其二是由传统农业产业结构向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转移。要培植农产品骨干产业,发展农业区域化生产。通过办基地,逐步形成种植带、养殖带,一地一品、一乡一业。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提高农业转化效益,加大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力度。
记者看到,通道人民正在以红军长征通道转兵为启示,以红军精神为鼓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齐头发展,努力建设具有通道特色的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新格局。(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通道新貌。 毛磊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进实施“百户示范工程”
本报讯 全国双拥模范县江苏省武进市,自去年以来坚持优抚对象优先发展的原则,以“百户示范工程”为龙头,发动千厂百店共扶优,并制订了优抚对象生活保障制度,加速了全市优抚对象由“小康”迈向“富裕”的步伐。
从1995年开始,武进市每年从全市选择500户以上优抚对象,扶持他们成为一定规模的各类经营户,从而带动周围大批优抚对象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作为保障,武进市采取“生产扶持”、“政策扶持”和“科技扶持”等措施,为优抚对象中的多种经营户减免税收和各种建设费,并优惠供应化肥、农药、柴油等农用物资,优先为优抚对象提供资金,扶持发展规模经营。
“百户示范工程”启动后,该市首批优抚对象生产规模都已得到扩大,坂上镇退伍军人何仁清,以前家境贫困,近年通过政府一系列的扶持,逐步走上了富裕之路,今年他的养殖水面已发展到45亩,全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
(文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与老英雄欢度国庆
慰问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由农工民主党中央、民政部、卫生部和团中央共同组织的“携手创辉煌——与老英雄欢度国庆慰问活动”今天在京拉开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在为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那些为了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德。参加此次以“发扬传统,重塑民魂;团结奋斗,再创辉煌”为主题活动的老红军、老英雄,是由民政部从长征沿线及其它老革命根据地共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选送来京的,在9月28日至10月4日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将为他们举行一系列参观座谈医疗慰问等活动,并将组织他们同首都人民共同欢度国庆。 (宗素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弘扬长征精神争当红军传人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全军和武警部队利用各种形式深入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活动,军营处处呈现“弘扬长征精神,争当红军传人”的浓厚氛围。
各部队普遍组织官兵学习长征史实,瞻仰长征遗址和革命纪念地,请红军老战士作报告,开展读长征书籍、讲长征故事、看长征影视片、唱红军歌曲等活动,帮助官兵了解红军长征的主要经过、重大事件、著名人物,懂得长征胜利在党和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大意义。南京军区某红军团官兵和南昌陆军学院学员,走访慰问老红军,到井冈山和瑞金等地拉练,追寻长征足迹。成都军区各部队组织官兵重走长征路,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等重要场所,祭扫红军烈士陵园,凭吊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等著名战斗的战场。兰州军区各部队开展“忆长征、学传统,争当红军好后代”的教育,组织官兵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会宁和革命圣地延安调查,举行赞颂长征胜利的读书演讲会。海军组成长征精神报告团,分赴南海、北海、东海等舰队作报告。
把学习长征精神同深入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四个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官兵在新形势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这次纪念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二炮、国防科工委一些部队官兵围绕如何“坚定革命理想,弘扬奉献精神”进行讨论,决心以红军前辈为榜样,把实现国防现代化和科技强军的目标作为人生追求,甘愿在平凡艰苦的岗位上献青春。广州军区驻特区部队引导官兵学习红军威武不屈、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沈阳军区一些部队引导基层干部重温古田会议决议等文献,从根本上端正对士兵的态度,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增强了官兵团结。
各部队注意把官兵在纪念活动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和积极性,转化为刻苦训练、努力工作、完成各项任务的精神动力。北京军区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广泛开展“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严格履行职责,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证。空军某飞行团和济南军区某部组织官兵与红军前辈比思想觉悟、比牺牲奉献、比革命干劲,部队练兵热情高涨,出色完成了训练任务。驻云南、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及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部队和武警官兵,积极参加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红军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庆委会”正式挂牌
新华社香港9月17日电 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活动委员会16日在香港正式挂牌,香港各界庆祝九七回归祖国的各项筹备工作由此拉开了序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讴歌历史,赞美时代》影展开幕
本报讯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47周年,由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中国信息报联合主办的《讴歌历史,赞美时代》大型影展,9月17日在北京美术馆开幕。这次影展展出的330余幅照片,是从祖国大陆和港、澳、台300多位资深的摄影家手中精选出来的。
(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