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霸权心态大暴露
志明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现任赫德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艾布拉姆斯,最近抛出了一篇奇文:《登舰方案——军管加勒比》。他在文章中提出,加勒比地区的一些小国民主脆弱,政治不稳,腐败丛生,已经威胁到美国的利益,因而它们应当“自愿放弃某些主权”,“依赖某个外国实现安全与繁荣”。他还直言不讳地说,它们“唯一能够依赖的国家就是美国”。
这些话出自美国前高级官员之口,决非梦呓疯话,而是美国某些人真实思想的流露,是美国在冷战结束后以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身份傲视全球,继续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的生动写照。作为美国政府的前任官员,艾布拉姆斯先生不会不知道国家不分大小贫富、一律平等这个国际法常识,不会不知道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所以,他的这番独白暴露了美国某些人赤裸裸的霸权心态。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美国可以派大军将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首脑捉拿到美国受审,也可以用武力把另一个国家的下台总统护送回国复位,无视这些国家的主权而为所欲为。
人们知道,美国一向高喊“人权”、“民主”,这似乎是美国的国策,似乎美国最尊重人权,最热爱民主。现在,艾布拉姆斯的文章给美国的“国策”作了一个最清楚的注脚。原来,“人权”也好,“民主”也好,都不过是为了达到控制别人、削弱他国主权的手段而已,根本的目的还是要别人听命于美国。
艾布拉姆斯先生宣称,依赖美国就能实现“安全与繁荣”,这真是天方夜谭。老殖民主义压榨和剥削亚非拉人民造成的种种后果,至今还没有完全被消除,艾布拉姆斯重弹殖民主义老调,能骗得了谁呢?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这篇奇文为世人提供了一份绝好的反面教材,可以帮助人们看透某些人的霸权主义情结。不过,像艾布拉姆斯这样的先生应该好好看看世界潮流,好好总结一下历史教训。在当今世界上,霸权主义越来越行不通了。赫尔姆斯—伯顿法案遭到全世界的一致反对,就是一个例证。

第6版(国际)

阿盟呼吁向以色列施压
以总理主张阿以相互妥协
本报开罗9月16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为期两天的阿盟部长理事会第106届例会昨晚在这里的阿盟总部闭幕。会议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和会两主持国、欧盟国家向以色列施加压力,敦促它根据巴以签署的协议认真开始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
阿盟部长理事会认为,由于以色列的倒退和玩弄花招,中东和平进程已陷入僵局,对地区安全与稳定已构成重大危险。部长理事会建议制定一个短、中、长期的“阿拉伯政治计划”,以推动和平进程。
部长理事会强调必须恢复叙以和黎以和谈,致力实现中东公正、全面和持久的和平。外长们指出,以色列破坏和平进程的原则和基础,推迟实施已经达成的协议,将导致和平进程发生逆转,迫使所有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在和平进程中对以色列采取的步骤。以色列政府应承担一切后果。
部长理事会发表了关于重申耶路撒冷阿拉伯属性的10点决议,谴责以色列加紧扩建定居点,为修筑公路没收巴勒斯坦人土地、阻止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机构执行公务的行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5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强调,以政府希望通过阿以双方的相互妥协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而不是以色列单方面向阿拉伯国家要求让步。
内塔尼亚胡在谈到以巴关系时说,他不能向以色列人保证他们不再成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他威胁说,如果再次发生袭击以色列人的事件,以色列的反应将是“严厉而果断的”。
内塔尼亚胡在谈到埃及最近举行军事演习和叙利亚在黎巴嫩调动军队时说,以色列正在密切注视着这方面事态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法国总统波兰之行
本报驻波兰记者 朱富贤
9月13日,在波兰朝野一片赞扬声中,法国总统希拉克一行离开波兰回国。访问期间,希拉克同波兰总统、总理、众参两院领导人以及波兰前总统瓦文萨等政要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北约东扩和构筑未来欧洲安全机制等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他还在波兰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令波兰人振奋的演说,第一次公开地、明确地表示,希望波兰能在2000年成为欧盟的一员,1997年将开始有关波兰等国加入北约的实质性进程。因此,希拉克这次波兰之行被这里认为是一次给法波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
希拉克在访问中,重申了法波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他说,波兰是法国“天然的”伙伴,住在东边的“姊妹”。过去,两国虽然在欧洲市场农产品销售等问题上有过摩擦,但穿越历史,展望未来,这些龃龉正在成为过去。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正在逐步摆脱过去那种充满空乏“陈词滥调”、说多做少的阶段,而步入“务实”和“认真”的发展阶段。希拉克在波兰议会发表的演说中,以很长的篇幅叙述了法波两国长期交往的历史。他说,法国早在1989年就提出了波兰应该加入北约的想法。现在,他通过波兰议会讲坛郑重地表明法国在北约和欧盟接纳波兰为新成员的立场。他的讲话受到了波兰公众的热烈欢迎。在他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内务部间合作协定和建设高速公路技术合作等几个协议。两国领导人强调,3800万波兰人和5800万法国人,凭借自己的战略地理位置、人力和物质资源的优势,在国际大趋势的推动下,加强合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北约东扩,是希拉克在访问中不断谈及的重要问题。这里的舆论对希拉克为解决该问题提出的三个步骤比较赞赏。舆论认为,法国提出的先改革(北约),后(与申求加入北约的国家和俄罗斯)谈判,特别强调与俄搞好关系的方针,是“可行的”。
此外,希拉克12日在波兰议会发表的演说中还提出了关于构筑未来欧洲安全机制的设想,较为引人注目,被认为是带有前瞻意义的战略政治宣言。他提出的主要建议如下:由法国、波兰、德国组成的三国集团构成未来欧洲的“轴心”,明年应该召开首脑会议,对未来欧洲蓝图勾勒进行详尽的讨论;明年召开的北约高峰会议,申请加入北约的国家和“和平伙伴关系”国(包括俄罗斯)都参加,共商北约东扩等重大问题,使会议成为1945年雅尔塔会议以来的最重要会议;欧盟各国和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以欧洲经济和政治论坛形式召开大会,以迎接来自新时代的挑战;把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改造成为真正的“泛欧组织”,让其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等。
舆论认为,希拉克提出这些建议,目的是使法国在欧洲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让波兰也“共同参与”,这说明,法国已经把波兰视作在当今的欧洲以及未来的欧盟和北约中的“重要政治伙伴”。
这里的观察家注意到,人们在鼓掌的同时也在思索:法国人提出的目标其实现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一些人认为,法国人的建议过于“笼统”,实际上难以操作。如果一些中欧国家搭上通向欧盟的“头班车”,那其他国家将作何感想;如果法国人想把将来的欧洲搞成“泛欧联邦”模式,那么俄罗斯的位置往哪儿放;如果法国人此举旨在深化北约内部改革,推动北约“欧洲化”,增强其欧洲“支柱”,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那么美国人又会作何反应……诸如此类的问题不少。再说,欧盟还没有就接纳新成员的问题表态。据说,欧盟的官员认为,将波兰等国入盟时间定在2000年“为期过早”,如果推迟到2002年,则入盟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华沙9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以色列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中以关系促进会11日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市宣告成立。以色列前总统赫尔佐克、以色列前驻华大使苏福特、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王昌义等中以各界人士170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11日在印度尼西亚国防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基本目标是巩固国防,抵御侵略,捍卫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全。
▲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12日重申,乌拉圭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和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的政策。桑吉内蒂是在接受中国新任驻乌大使汤铭新递交国书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坚持与中国发展关系是乌拉圭的一贯政策。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社论
要求桥本勿使日中关系恶化
新华社东京9月15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要求首相桥本龙太郎采取措施,不要因钓鱼岛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而使日中关系恶化。
社论说,考虑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当前桥本应该做两件事。
一件事情是,用眼睛看得见的方式表明日本右翼团体在钓鱼岛建灯塔的行动会损害对华关系。另一件事情是,桥本在任期间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迈向新的历程
——第五十一届联大展望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周德武
在隆重纪念了五十华诞之后,联合国又度过了繁忙的一年。9月17日,第五十一届联大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这届大会是联合国第二个五十年的开始,人们很自然地对它抱有新的期望。
过去的一年,世界局势继续趋向缓和。特别是代顿协议签署以后,饱经战火长达3年多的波黑终于实现了和平。安哥拉、卢旺达、利比里亚等地区热点也有一定程度的降温。联合国在维和方面继续发挥着它的积极作用。同时,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今年6月在伊斯坦布尔成功举行的第二次世界人居会议,为90年代联合国一系列大型发展问题国际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联合国还在南非举行了第九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加强了各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推动了发展中国家更积极地参与世界经济,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联合国本身的改革工作也在逐步进行。总之,联合国在这一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但是也应看到,世界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新的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还没有建立起来。一些国家的武装冲突还没有结束。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不时干扰着正常的国际关系。贫困、环境、人口、毒品、难民等全球性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联合国的任务仍十分繁重。本届联大已安排了160项临时议程,几乎涵盖了当前国际关系的所有重要方面。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联合国的改革、核禁试和裁军、秘书长的选举和经济发展等议题。
联合国的改革是广大会员国的要求,也是联合国本身发展的需要。上届联大主席多阿马拉尔曾说过,第五十届联大是一次改革的大会。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使联合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联合国把改革列为其工作重点之一,做了大量的工作。大会设立的关于安理会改革、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和平纲领、发展纲领等五个工作组一年来举行了多次会议,对各自所涉及的领域提出了许多改革建议和方案,并将在联大开幕前完成其工作报告。本届联大列有关于加强联合国系统、安理会改革、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有关组织的结构改革等议程。大会将审议上述工作小组的报告,并对联合国的改革作出必要的决定。
核禁试和核裁军问题则是本届联大特别引人关注的问题。去年,联合国经过激烈讨论以后,一致同意无限期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裁军领域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但历时两年多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并没有如期在本届联大开幕前达成协议。反映了在这一涉及各国安全利益的敏感问题上达成妥协是很不容易的。条约草案后来虽绕过裁军谈判大会,在联大以投票方式得到通过,并发放给会员国签署,但由于它并没有协商一致,特别是一些“核门槛”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仍持反对态度,因此,这个条约对核禁试的实际效果是令人怀疑的。本届联大还有多项关于裁军的议题,反映出在裁军领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要实现全面彻底的裁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也是联合国的大选年。秘书长的职务不仅直接关系到联合国的工作成效,也涉及到不同地区和集团国家的利益,竞争一向十分激烈。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一反常态,抢先公开宣布反对加利秘书长连任。但加利不顾美国反对,正式宣布竞选。美国在此问题上目前比较孤立,几乎没有成员国正式表示支持它的立场。但美国拥有安理会的否决权。而加利已经得到非洲统一组织、俄国、法国等不少国家的支持,中国也明确地表示支持非统组织的立场。在此问题上的另一微妙情况是,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其他人出来宣布竞选。因此,届时推荐秘书长人选的斗争会十分尖锐复杂。结果如何,尚难预料。
发展问题是联合国重要的工作,这一点已在会员国中达成共识。虽然从1992年世界环发大会开始的一系列联合国关于发展问题的国际首脑会议在今年已经结束,但会议的成果有待落实。本届联大的议程中列入了审议社发首脑会议成果的执行情况、环发会议各项决定和建议的实施情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成果的执行情况等议题,这将进一步推动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把上述会议的宣言和行动纲领变为现实。今年还是联合国的消除贫困年,在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特别是帮助非洲国家摆脱债务和其他经济困境,重新使其得到发展,是联合国的一项重大任务。本届大会将讨论《九十年代联合国非洲发展新议程》的执行情况,以及发展中国家外债危机与发展、消除贫困等议题。联合国在发展领域还有许多任务有待完成。
联合国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但它以后的路还很长。在去年纪念联合国五十周年的时候,各国领导人在发言中对联合国的第二个五十年充满信心,寄予期望。人们希望,本届联大能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实事,为联合国新的发展历程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世界的和平与人类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本报纽约9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拉赫莫诺夫总统强调
塔中将加强全面合作
本报杜尚别9月13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在正式访问中国前夕,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今天在总统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此次访华目的和塔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拉赫莫诺夫总统首先强调:“我十分期待同江泽民主席的会见,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两国即将签署的一系列文件将为深化两国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台湾等问题时,塔总统强调指出:“塔吉克斯坦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联系。塔更不允许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在塔领土上从事任何旨在分裂伟大邻国——中国的活动,这一原则立场在塔中两国1993年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得到明确阐述。”
拉赫莫诺夫曾于1993年3月作为当时的塔最高苏维埃主席和代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华。

第6版(国际)

罗干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新华社哈拉雷9月15日电(记者朱士骧、王庆华)国务委员罗干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政府在科技、教育和文化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
他是在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时说这番话的。
罗干首先向马约尔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问候。罗干说,江泽民主席感谢马约尔邀请他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太阳能首脑会议”,但因其国务在身不能亲自前来,特委派罗干代表他出席这次会议。
罗干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次首脑会议,将为实施即将在首脑会议上通过的《世界太阳能十年规划(1996—2005年)》和《关于太阳能及可持续发展的哈拉雷宣言》两个文件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约尔在会见时强调,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这次首脑会议是很重要的。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他希望中国在落实世界太阳能首脑会议通过的两个文件方面起带头和桥梁作用。
他请罗干转达他对江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罗干向马约尔赠送了《21世纪中国农村太阳能示范学校》的录像带。

第6版(国际)

哥总统谴责美国新干涉主义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5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日前表示,他将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揭露美国实行新国际干涉主义。
桑佩尔是在接受巴西《圣保罗州报》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桑佩尔说,美国实施强化制裁古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和取消他的入美签证,这是美国单方面施压的现实。拉美国家对干涉主义新形式的出现普遍感到担心。他说,美国排挤哥伦比亚的行动是对泛美原则和不干涉权利的打击,是不尊重自决权的表现。美国强加的条件是干涉主义的一种新形式。桑佩尔指出,发展中国家一直处于被干涉之中。为此,他将在联大会议上谴责形形色色的干涉主义。
他说,美国对那些想进入美国市场的国家强加各种条件,这完全是单方面的压力,是违背自主权的行为。桑佩尔强调指出:“这种在环境、反毒、人权等方面强加的单方面要求和条件无疑构成了对主权国家政策的干涉”。
他说:“要求发展中国家在解决上述问题上作出一些承诺是可以理解的,但以各种形式干涉别国内部事务和重大决策是不能接受的”。

第6版(国际)

海湾局势
美军调兵遣将 对伊再提警告
叙反对分裂伊拉克 百万难民涌入伊朗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15日电 (记者潘立文)据此间收到的消息,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今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警告说,如果伊拉克不从伊领土北纬33度以南地区撤出其部署在那里的导弹和雷达设施,美国将对伊拉克采取新一轮的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14日电 (记者喻开元)美国8架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和18架F—16战斗机已于13日晚抵达这里,加入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在海湾地区最大的军事集结,准备对伊拉克采取新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美国是在伊拉克军队11日向在伊北部“禁飞区”巡逻的美国战斗机发射地对空导弹后向海湾增派兵力的。
美国目前在海湾的战舰上大约有1.5万人,在沙特阿拉伯的基地有5000人,并在海湾一些国家储存了大量武器装备,在海湾周围的一些美国基地部署了103架作战飞机。
为了对伊拉克进行“更强有力的打击”,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已奉命离开亚得里亚海前往海湾,同已在海湾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会合,预计近日抵达。美国还向英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基地增派了4架B—52轰炸机,海湾战争中曾大出风头的“爱国者”导弹部队也已离开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基地,正在前往海湾的途中。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15日电 (记者王根宝)据叙通社报道,正在开罗出席阿拉伯外长会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今天再次表示,叙利亚坚决反对分裂伊拉克的任何图谋。
据报道,沙雷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拉伯人普遍对伊拉克局势感到忧虑,尤其对伊北部局势予以关注。叙利亚从伊拉克事件发展的第一天起就强调维护伊拉克领土完整和主权的重要性,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伊内部事务。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15日电 伊朗今天宣布迄今已经接纳约6万名伊拉克库尔德难民。
伊朗内政部负责外国民族事务的官员艾哈迈德·哈桑尼今晚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电视台采访时说,伊朗为这些难民提供了包括帐篷、食品、衣物和药品等在内的物品,价值约200亿里亚尔(约110万美元)。据估计,涌入伊朗的伊拉克难民人数将达200万。

第6版(国际)

9月15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人道报》节上,中国的《人民日报》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本报记者 王芳摄

第6版(国际)

9月15日,一位波黑穆斯林妇女正在萨拉热窝市中心的选票统计站帮助工作人员统计选票。据报道,波黑大选进展顺利,有大约60—70%的选民参加了投票。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