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集医疗教学科研一体 在国内国外享有盛誉
协和医院喜庆建院七十五周年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题词祝贺 李鹏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北京协和医院建院75周年庆祝大会今天上午在新落成的协和医院业务楼举行。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祝贺。
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庆祝大会并为新业务楼启用剪彩。他在讲话中说,协和医院是一所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医院,在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人民的医疗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医学专家和医务工作者。
李鹏说,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解放初期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现在已经达到70岁。当然,我们还任重道远,还要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在这方面医务界担负着繁重的任务。他希望协和医院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努力攀登医学高峰,特别是在解决疑难病症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为祖国的医疗健康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协和医院建成于1921年,曾以良好的医疗、教学、科研质量和严格的管理而著称。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医院的发展,对医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国务院批准将协和医院扩建工程列为国家“七五”重点工程,1987年12月,李鹏总理为工程奠基剪彩。扩建后的协和医院业务用房,增加面积6.4万平方米,病床总数可达1200张。现在,协和医院是一所技术力量雄厚、专业学科齐全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临床医学研究所,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临床学院。协和医院在其75年的历程中,为我国现代医学事业培养了大批像张孝骞、黄家驷、林巧稚、曾宪九等享誉国内外的医学专家和学者,为我国现代医学的开拓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陆召麟在庆祝会上讲话中说,协和医院的成长,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与卫生部、北京市和医科院的正确领导,与社会各界、国外同行、兄弟医院和协和校友们的积极支持是分不开的。他表示,今后协和医院的工作重心要从硬件建设转向软件建设,把主要精力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强化管理等方面上来;积极推进医疗、教学和科研全面发展,把协和医院建成具有一流质量、一流服务、一流管理的名副其实的国家级重点医院。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等先后在庆祝会上讲了话。彭珮云、何鲁丽等出席了庆祝会。

第4版(要闻)

苏鲁尔在各国议联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获得粮食权是最基本的人权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各国议联理事会主席苏鲁尔在各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一年前世界妇女大会召开期间,各国议会联盟在这里举行“议员日”活动,现在,在各国议会联盟第一次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召开的大会的开幕式上,我们又再次相聚在这里。
我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他们的盛情接待和已经为我们的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
我们讨论的两个重要问题是:促进保障普遍人权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权利的发展和关于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时代保证获得粮食的权利的政策和策略。
我愿首先强调指出,人权问题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权利的问题与粮食安全的问题是密切相联的。这两个题目可被看作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事实上,获得粮食的权利就是获得生存权。不能保护生存权就谈不上其他的人权。获得粮食的权利是最基本的人权,因为它包括了人权的其他大多数内容,以及公民权、经济权和发展权等。此外,它甚至是政治权的前提条件。
由于饥饿、疾病、苦难与人为和政治意义上的国界并不相关,因此在上述这个方面采取具体行动是绝对紧迫的任务,其重要性不亚于拯救全人类的未来。
挽救人类的未来只能在法制这一坚实而不可避免的基础上才能得以实现。法制是文明的关键,也是我们议员的职责的核心。
尊重人权是一个行动和事实的问题,保护人权则是一个制度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实际的措施和法律保障来强化这种保护。妇女和儿童值得给予特殊关注,因为儿童就是未来,而妇女是未来的创造者。粮食意味着生存权,它是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到2030年,我们需为新增的30亿人口提供充足的粮食供应,同时又必须保护地球上的自然资源。
正是出于这些令人警醒的事实,1995年12月联合国大会批准粮食组织行政大会决定召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研讨当前形势并寻求将来对策。
我认为我们在这方面的职责将从这里、从现在开始,因为我们在北京研讨的结果将成为决定罗马粮食首脑会议的势头的原动力和重要力量。
我们都确信压倒一切的任务是把人放在首位并确保他们获得基本的粮食需要。我们大家都赞同尊重最细微也是最至关重要的人权,而生存权是对此绝对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那些此时此刻在世界各地正因饥饿而死去的人们,这些方案和纲领理应立即实施。那些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等待精英们的意见分歧得到解决。他们不仅期盼着我们的看法,更亟需我们的行动。
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不管计划如何好也代替不了行动。为此,我满怀信心地请大家把重点放在行动计划的细节上,包括可行性和具体的建议,所有的国家要见诸于行动。
各国议会联盟的积极地捍卫和提高不仅仅是人的生存权而且还包括人们能过上体面生活的权利,这正是民主的基础,是我们责任的实质之所在,这正是我们今天在此开会的原因。我相信我们的议员们会全力以赴地对待这两个话题。

第4版(要闻)

孟加拉国总理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海口9月16日电(记者柳昌林)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一行在访华的最后一站海南访问两天后,今天乘飞机离开海口。
哈西娜总理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的陪同下15日上午从桂林来到海南省海口市。海南省省长阮崇武昨晚会见了哈西娜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欢迎波黑选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发表谈话,对波黑9月14日举行的自战争爆发以来首次全民选举表示欢迎。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选举标志着波黑和平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发展阶段,为在该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带来了新的曙光,“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沈国放说,中国政府十分关注波黑形势的发展,始终主张和平解决波黑危机。我们认为,波黑问题的根本解决和长治久安在于各民族实现和解,恢复信任。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捐弃前嫌,和睦相处,共同致力于波黑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第4版(要闻)

各国议联大会举行全会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韩松)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全体会议。
来自120多个国家的1400多名代表一致选举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担任本届议联大会主席。
田纪云说,他代表中国组委会祝贺议联大会在北京召开。他感谢代表对中国议员团和对他本人的信任。
他说,他将遵守大会规则,履行职责,与议联有关人士一起确保大会顺利举行。
田纪云主持了下午的全会。会上,各个代表团还分别提名一位成员担任大会副主席。
大会审议了一些代表团就列入补充议题和紧急补充议题提出的请求。代表们对议题进行了投票表决,通过了一项补充议题。
明天,大会将进行一般性辩论。(附图片)
9月16日,各国议联大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代表们在认真听取发言。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加利代表在议联大会上发言并转达加利致辞
感谢中国给予联合国的支持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加利秘书长给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的致辞和秘书长负责公共事务的特别代表约瑟夫·里德大使在第九十六届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我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博士向我们的东道主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热情款待和举办本届大会的高效率。
我很高兴能够再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度,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一个兴旺繁荣的国家,是联合国的积极成员,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她能够及时如数交纳联合国的会费。对你们今天和将来所给予的支持,我们联合国表示感谢和满意。
现在,我向大会转达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博士的致辞。
“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是自今年7月议联与联合国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议联大会。你们将讨论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总体形势。你们还将重点讨论下述两个问题,即:进一步尊重和保护人权,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人权;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今天,确保实现人类享有食物的权利。
为了实现妇女地位的提高,一年以前,来自世界各国的男男女女,其中有数千名议员,相聚北京,举行了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自此,整个联合国系统努力使《行动纲领》每天都有新的意义。《行动纲领》是提高妇女社会、经济和政治地位的总的蓝图。
各国议会面临的另一个基本任务是通过国家立法和制定政策,解决产生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的根本原因,进一步实现人类享有食物的权利。”
正如你们所知,第五十一届联大将于明天开幕。我确信你们在本届北京会议上取得的成果将会大大有助于联大的议程和我们这两个机构正在为之合作的各项工作。本着这一精神,我谨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叙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晚在中南海会见了叙利亚《十月报》社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吴邦国首先回顾了不久前对叙利亚的访问,他说,访问使他亲身体会到叙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他说,中叙建交40年来,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交流日益增多,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和支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叙两国在经济建设方面也有很多共同点,双方都有着加强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吴邦国强调,中国一贯支持中东有关各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以土地换和平为原则,通过政治谈判使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
瓦迪社长赞扬中国在各项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他将把此行获得的美好印象转达给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并表示《十月报》将继续为促进叙中友好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基里巴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塞布罗罗·斯托将于9月22日至2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非洲外交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扎伊尔外交部美、亚、大洋洲司司长蒙达比为团长的非洲中青年外交官代表团。
钱其琛在会见中说,尽管世界局势发生了很多变化,中非友谊始终没有改变。他说,二次大战以后,非洲国家基本实现了非殖民化,可以预见在下一个世纪,非洲的发展、繁荣和振兴也将实现。
在谈到中国对非洲的外交政策时,钱其琛说,无论是在支持非洲国家争取民族解放与独立方面,还是在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方面,中国政府一向尊重非洲人民的自主选择,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中国始终认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
蒙达比对中国给予非洲国家的无私帮助表示赞赏。他说,非洲国家在政治上已走完非殖民化过程,现在正在进行经济上的非殖民化,希望中国继续帮助非洲国家摆脱困境。
钱外长强调,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不仅表现在支持它们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也表现在支持它们赢得经济发展。他表示,中国将永远站在非洲人民一边。
钱其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及在香港问题上的政策。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台当局图谋“参与联合国”不得人心
勾结外力制造“两个中国”注定失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指出,台湾当局最近再次重金收买拉拢少数国家向联大提出议案,建议联大成立“特别委员会”,研究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这是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违背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根本利益、破坏两岸关系缓和的行动。
这位发言人指出,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大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我们一再呼吁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政治商谈,以解决双方的政治分歧。同时,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响应我们的建议,毫不拖延地在两岸直接“三通”等方面采取实际行动。尽管台湾当局迫于岛内外各种压力,不断放话,作出缓和两岸关系的姿态,但与此同时,却继续大肆推行所谓“务实外交”,继续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继续阻挠直接“三通”,这充分说明台湾当局讲缓和是虚、搞分裂是实。早在二十五年前联大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了“第二七五八号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台湾当局却无视这一历史和现实,继续鼓噪“参与联合国”,只能损害两岸关系的发展。
发言人说,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代表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已获得彻底的解决。中国政府在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将继续这样做。在实现统一后,台湾同胞就能与全中国人民一起,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誉。台湾当局企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与国际干涉势力相勾结,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阻挠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台办发言人最后说,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去年一月三十日发表的八项主张,继续努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各方面交流和直接“三通”,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江苏省新沂市大刘庄村,为了满足农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最近创办了苏北第一家农民书画院,让大家在农闲时节习书作画。
 丁乐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