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百货大楼男衬衫柜组是团中央命名的“青年文明号”。该组售货员热情为顾客服务,深受好评。图为她们正面带微笑迎接第一批顾客。 龚青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服务卡作用大
天津滨江商厦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周嘉桢
滨江商厦在天津商界率先推出了“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两年来的推卡证明,服务卡发挥了几个方面的作用:
桥梁和纽带作用:顾客购物后送给他一张“服务卡”,就像一条纽带将经营者和顾客联系在一起,拉近了感情的距离;服务作用:由于“服务卡”有联系人、联系电话和向顾客承诺的内容,因此顾客有事来电话、来人均可找到责任人,体现了向顾客负责到底的精神;咨询作用:“服务卡”有电话、有联系人,一个电话或一封信很快就能解决顾客的疑难问题;监督作用:我们把“服务卡”交给顾客自觉接受社会的公开监督,体现了经营者在经营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严格遵守职业纪律和自我约束的自律精神;打假作用:我们送一张“服务卡”给顾客做凭证,就等于把“尚方宝剑”交给顾客,体现了经营者的打假决心;促销作用:“服务卡”在经营管理中的实践,不仅兑现了向社会的公开承诺;而且有效地培养了全体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使商厦的知名度日益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要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
编者按:共青团中央、中国道德科学研究院9月12日联合在北京召开了“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与职业道德建设”研讨会。会上,来自首都部分单位的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和基层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典型单位的代表,就职业道德建设的目标、任务、内容、意义、作用、形式及职业道德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将部分发言要点刊登如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检查表明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新进展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记者从今天结束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目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为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更扎实、更深入、更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全国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从而掌握了情况:在领导干部住房方面,各地和各部门的调查摸底、申报工作基本结束,有的转入了组织检查和处理阶段,有些地方的工作已见成效;在清理超标车问题上,目前省部级干部乘车基本符合规定,对封存的超标车正在抓紧处理;在制止用公款“吃喝玩乐”问题上许多地区和部门结合清理预算外资金和“小金库”,加强财务管理,制定规章制度,公款“吃喝玩乐”的歪风有所收敛;在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国有企业业务招待费向职代会报告等制度的贯彻执行上,大多数单位已经建立起了制度,一部分执行得还比较好。在检查中,也发现了在廉洁自律三项重点工作上,有些地区和部门抓得不够紧,力度不够大,效果不明显;有些地区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没有得到认真贯彻;有些顶风违纪问题没得到及时查处。
今年后一阶段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怎么做?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封存的超标车必须在年底前处理完毕,要严格执行规定,完善有关制度,使领导干部用车的购置、配备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侯宗宾说,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点,是解决领导干部在住房、建房、购房、装修住房等方面的以权谋私问题。对此进展迟缓的地区和部门要加快进度,严格进行自查自纠。对于在这次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违反规定特别是顶风违纪者,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在近期查结。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作霖,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王光,中央纪委常委傅杰,监察部副部长左连璧等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职业道德需要不断培养规范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理事长解艾兰
职业道德是人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一种态度和行为方式。从道德认识到道德判断、道德行为、道德信念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教育、培养、规范和强化。
职业道德的核心是对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促使青年立足岗位,围绕商品和服务质量中存在的问题,树立质量意识、参与意识、问题意识、改进意识,同职业道德的要求一致;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是争创青年文明号集体活动的延伸和发展,重在参与,为广大青年职工喜闻乐见,有利于激发职工的道德动机,是一种广泛的群众实践活动;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是集体的承诺,又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积极实践,有利于培养职工自尊、协作、集体荣誉感等现代化生产方式所必需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方式;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要求广大青年职工既有“让用户满意”的职业追求,又有优质服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的本领,可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跨世纪的高素质人才,这些人才将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净化社会风气的中坚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律”和“他律”的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室主任单光鼐
目前推行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虽然仍是一种“自律”性的行业规范,但它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它是“自律”和“他律”的结合。它所蕴涵的不仅有道德的约束力量,而且还有“契约”的约束力量。尽管这种承诺是单方面的,但是,只要有“承诺”存在,这种社会服务承诺制就具有了某种“契约”的性质,它就蕴涵有一定的强制性的意义。
要想使“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和其他社会服务承诺制一样得到切实履行,除了依靠道德自律,如提高员工素质、加强自身修养外,当然还必须依靠某种“强制”的力量,古人曰:“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轻誉者失实,轻许者失言”;“轻言则人厌,故谨言为自修之要”。“服务卡”,毕竟仅仅是企业或行业单方面向顾客或社会公众作出的承诺,它是企业自己施加的约束。这种约束虽然在众所周知的情境之中,但是,对它的监督和惩戒毕竟仍然依靠的是道德自律力量,而不是法律的强制力量,企业实现承诺的可能性仍然建筑在道德自律的松软土地上,而不是以法律作为其坚实的基石。目前,已有个别作出承诺的垄断性行业显露出这种失诺的苗头。因此,要把这种社会服务承诺制坚持下去,就必须将其结构和功能完善,尤其应该尽快寻找到建立监督惩戒机制的办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王克强调发扬长征精神推进军队后勤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崔耀中)今天上午,解放军总后勤部在北京举行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在座谈会上强调,要继承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推进军队后勤现代化建设。
王克指出,我们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权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切实保证军令政令畅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自觉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王克强调,军队后勤战线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服从国家经济建设这个大局,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把有限经费用好,把紧日子过好。军队后勤工作一定要坚持面向全军、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把后勤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提高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震在驻新疆部队考察时强调
军队要做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模范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6日电(记者蔡晖)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日前在驻新疆部队考察时强调,军政团结、军民团结、民族团结,是我们保卫新疆、建设新疆的重要政治基础。各部队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指示,做维护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的模范,为建设稳定、繁荣的新疆作出更大的贡献。
9月5日至16日,张震深入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调查研究,与基层官兵亲切交谈,同各级领导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部队全面建设问题作了许多指示。加强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是他沿途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
张震说,当前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安全,能形成这样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英明决策的结果,是新疆各族军民几代人紧密团结、艰苦创业的结果。驻新疆部队建设取得的进步,也是与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帮助分不开的。新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新疆驻军广大官兵要视新疆为故乡,积极参加地方两个文明建设,为新疆的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震说,新疆有47个民族,新疆地区的发展史,就是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开发、共同抵御外侮的历史。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人民离不开解放军,解放军离不开人民,这是历史作出的结论。各族军民团结坚如磐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任何旨在破坏新疆稳定与发展的阴谋就不可能得逞。
张震对新疆驻军在维护民族团结和拥政爱民、以及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新疆驻军要为驻地多做好事,多办实事,使各族人民群众亲身感到人民解放军是他们利益的忠实捍卫者,亲身体验到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巩固和发展各族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
张震还看望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武警新疆总队。陪同张震考察的有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温宗仁,副总参谋长吴铨叙,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总后勤部副部长温光春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三起严重犯罪案件
5名流氓团伙犯罪主犯伏法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在此间举行严厉打击流氓团伙犯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3起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流氓团伙犯罪案件的判决结果。何长利、范炳章、严亚光、郭目张、郭建民5名主犯,已分别由河南省商丘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陕西省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当地执行死刑。
这3起流氓团伙犯罪案件是:河南省何长利等人流氓案,福建省范炳章等人流氓案,陕西省严亚光、郭目张、郭建民等人流氓、杀人、伤害、脱逃案。何长利原系河南省虞城县利民镇副镇长。自1991年6月至1994年2月,何长利纠集他人持火药枪、手榴弹、斧头、铁棍等凶器在虞城县利民镇等地进行了流氓犯罪活动十余起(其中8起何长利为主犯)。制造了在当地影响极为恶劣的“杨灿楼事件”、“五里堂事件”等等,殴打致伤4人,致工厂停电,集体生产遭到破坏。何长利等人的行为已构成流氓罪。范炳章系福建省松溪县无业人员。自1993年4月至1994年4月间,范炳章等人连续在松溪县城关等地持猎枪、刀具、木棍等凶器,单独或结伙进行流氓犯罪活动。其中,范炳章作案16起(在10起犯罪中为主犯),其行为已构成流氓罪、故意伤害罪、盗窃罪、脱逃罪,数罪并罚,法院决定对其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严亚光、郭目张、郭建民均系陕西省乾县人。1993年至1995年期间,3人伙同他人结为犯罪团伙,持猎枪、铁棒等凶器在乾县城乡大肆进行流氓犯罪活动。3人共进行流氓犯罪活动8起,致1人死亡、1人重伤、多人轻伤。他们横行乡里,强拿恶要,殴打无辜并持枪杀人,引起当地群众的强烈愤慨,均构成流氓罪。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在会上说,今后,人民法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严打”方针,坚决依法从严打击流氓团伙犯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有有形载体
武汉胃康集团常务董事江晖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愈来愈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职业道德建设在企业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和在企业发展中所体现的突出作用。
通过“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这一有形载体,不仅会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更主要的是由于健全职业规范,提高服务质量的宗旨是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因此,职工思想素质的提高,会直接给企业带来经济效果,同时还对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管理水平反过来又会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使企业能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游刃有余,不断发展,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职业道德建设新途径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
从近一年的实践经验看,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对于职业道德建设具有多方面的启示。
一是职业道德建设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只有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职业道德建设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二是职业道德建设要从具体事情抓起。积小成大,最终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三是职业道德建设要有有形的载体。四是职业道德建设要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实践。“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是由从业人员直接发送给顾客的,卡一旦发出,企业、青年集体固然要承担责任,而青年个人更要直接承担责任。五是职业道德建设要与经济建设相结合。“青年文明号服务卡”采取切实措施来完善岗位责任制,规范青年职业行为,对青年文明从业、优质服务提出严格、规范的要求,这必然会促进职工素质、管理水平乃至经济效益的提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服务卡”也是“效益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宇燕
目前,许多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企业反映,它们在以“服务卡”为载体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也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因此称之为“效益卡”。这充分说明了道德原则与经济原则的等价性关系,同时也为当前加强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即道德建设必须充分与经济建设相结合。脱离了经济基础,道德建设将只是一句空话。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从没有将义与利(即道德与经济)相对立,而是讲求“义利”统一,这为道德建设提供了深厚的思想根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职业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
中国道德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罗国杰
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尤其是思想道德素质。“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强调为他人、为社会服务,通过规范青年的职业行为,不断激励他们文明从业、争创一流,努力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将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落到实处。
职业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社会中的每个成年人都以职业为纽带,与他人联系,为他人服务。职业道德建设具有广泛的示范、联动效应,能够有效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水平的提高。“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抓住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找信息游大健摄于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