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巧遇
苏殿远
说起来,颇像个传奇,但实际上却是件千真万确的往事。
那是几年前,一个雪花纷飞的冬日,我乘坐251次列车,从北京去河南郑州完成一项紧急采访任务,不料天寒受冷,感冒加重,咳嗽不止。
子夜,正是进入甜蜜梦乡的时辰,周围的旅客却因我的“作祟”而不得安宁。我难受、后悔——悔不该这时犯病,上哪里去寻止咳良药呢?
愧悔中忽然来了救星——一位好心的女乘务员发现我咳得厉害,很快请播音员用最轻柔的声音播了一条“急讯”:“……哪位是大夫,或带有止咳药物,请到11号车厢来,有病人需您救护。”
不一会儿,果有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子走来。她摸了摸我的脉,轻轻地说:“我给你贴两贴膏药吧,很快会好的。”说罢,她哈腰拎起热水瓶,冲我的玻璃杯内倒满开水,又从兜内取出两贴膏药,借助杯壁传出来的热量,暖化了膏药,然后在我前胸和后背膻中、华盖穴位上各贴了一贴。
几分钟过去,我觉得呼吸自由了一些,气管也无堵塞之感了,于是,昏昏然睡去。
也许是折腾得太累,这一路我睡得很死。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列车已快到达终点站郑州。我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寻觅“救命恩人”,便去打听列车员。孰料列车员回答:“昨晚给你贴药的那位女同志是哪个车厢的,我也不清楚。”
下车了,我只好努着眼睛,在茫茫人海中寻觅“恩人”。“恩人”呢,却像“针”沉大海,不见踪影。
谁曾想,两年后一个料峭的早春,我竟鬼使神差地在北京新外大街的小西天23号,解放军总参管理局医院同“恩人”邂逅相遇——
多年的气管炎和轻度肺气肿,使我进入冬季就胸闷、气短,稍一受凉就咳嗽。有人劝我去解放军总参管理局医院看看,说那儿有位女大夫用膏药治气管炎、哮喘挺“神”的。他们说这个女医生的医术医德都很不错。
“膏药”二字,令我神情一振,因我曾受其惠于急难之时!于是我带着一丝侥幸心理,骑着自行车,奔向解放军总参管理局医院。
万万没有想到,坐在我面前、身穿白大褂的女大夫,面容是那样熟悉。她多像那夜的“救命恩人”啊!尽管那一夜我在病中呻吟,看得并不是特别清楚。
“大夫,您尊姓大名?”我猜疑着问。“我叫丁素兰。”她答。“您是否到河南去过?”“对呀,我就是河南人嘛!你怎么知道?”
我大喜过望,马上说出那次深夜遇救的往事,谁知她听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咳,那是件芝麻粒小事儿,你,赶上了。”
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恩人就在眼前!
今年春节前夕,我从电话里打探她家的住址,她知道我要去感谢她便秘而不宣。但是,恩情却常常使我如负重石,不释不快。我终于鼓足勇气,带上一嘟噜水果、几瓶罐头去医院拜访她,以表达感激于万一。
不想,在离医院几百米的22路汽车站旁,我又同她邂逅相遇——她正一手打着雨伞,一手搀扶着一位老年病人,迎着鹅绒般的雪花,把病人亲自护送到公共汽车上……

第12版(副刊)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诗歌征文

中国的脊梁
萧通湖
在八月,重读《井冈山的斗争》
我们与一群粗手粗脚的矿山老前辈
邂逅于历史丛林的深处
岁月没有留下那一个个朴实的名字
却记住了他们苦难的出身
在三座大山的最底层
镇日在昏暗的巷道里匍匐而行
不见天日,不见苦海的尽头
直到借助安源山采来的火种
他们才第一次看清命运的出口
挽起觉醒的群山昂首怒吼
然后,打起飞脚,投奔星星之火的故乡
成为边界红军的来源之一
长长二万五千里
征途铁流滚滚,有他们溅起的朵朵浪花
于血色黎明的前夜
化为苍茫大地的点点野花,灿灿晨星
从这幕追求的历程中
我们读出一种夸父追日的悲壮
共和国将永远铭记
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这群顶天立地的矿山硬汉子
是怎样成为中国的脊梁
那大浪淘沙的年代
早已遥不可及,在和平的星光下
我们努力采撷岩层中的花朵
一些沧桑的面孔时隐时现
挺直腰杆,踏遍青山
我们再次感到继往开来的沉重分量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诗刊》更上一层楼
在广泛听取读者意见的基础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诗刊》,1997年将更上一层楼,从内容安排到形式布局上都将有很大的改变。首先,是增加一个印张(16面)作为新栏目“中国新诗选刊”的版面。这个重头栏目将尽可能地把全国各种报刊新发表的优秀诗歌新作、理论观点、诗坛信息包容其中。加上原来深受读者喜爱的栏目,使刊物真正成为我国新诗的创作中心、研究中心和信息中心。另外,在版式设计、字号选择等方面,也将有新的突破,力求做到大气、严谨、活泼,使《诗刊》从内容到形式都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龙汉山)

第12版(副刊)

厦门两章
方叶
归来堂陈嘉庚塑像
带着一身蕉风椰雨,穿越万水千山,归来了!
来不及抖掉风衣上的浪花涛声,
手杖也许还飘荡着胶园的芬芳,
匆匆,踏上了梦绕魂牵的海岸。
面对遍地烽烟的国土,你义无返顾跨过怒吼的黄河,走向了呐喊中的长城:
用一副肝胆,一腔赤诚——
去铸造消灭日寇铁蹄的枪支弹药,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
去铸造一座座幽静的校园学村,举托起炎黄子孙的灿烂星辰。
终于,你把自己铸造成一面旗帜,一个不朽的侨魂!
而今,寂立花木丛中。你那轩昂姿势,是在谛听南薰楼传出的琅琅书声,还是在凝望集美港湾里日夜拔节的楼林?
也许在那风清月白之夜,你真的飘然走出鳌园,迈向车水马龙的海堤、长桥,凝视着日新月异的特区,颔首微笑……
走向你,谁不感到你博大的心脏依然在怦怦跳动!
肃立你面前,谁能不久久思索一个永恒的主题——祖国,故土,家园。
重返何厝
一叶不沉的舢舨,停泊在我思念的港湾。
迎面扑来的咸涩海风,吹醒了尘封的记忆,满眼却都陌生了。
那战壕里的红花绿草,是我青春的脚印?
亲手栽种的相思柳木麻黄,已不再是旧时的模样。
何处寻觅,低矮的木屋、石垒的渔棚?香山脚下瘠硗荒坡上,生长出一幢幢鲜嫩的小楼别墅、一片片气势凌云的开发区、加工厂……
绿茵茵校园里,飘拂的红领巾,可有当年的姿影?“英雄小八路”的故事,早已雕凿成一尊尊历史的塑像。
匆匆奔向堤岸,只有海还是这么阔,只有天还是这么蓝。无边的视野里,再也找不到凹凸的弹坑;金灿灿的沙滩上,盛开着耀眼的太阳伞和一片片色彩缤纷的泳装。
而风浪中的渔舟、帆影,曾钓瘦了几多潮汐,几多壮阔的岁月。
远处,淡淡的岛影,该也悄悄打开了金铸的大门?
伫立高岗峭岸,真想自己是一棵小树,深深扎进滩涂,再也不离开这风,这浪,这海……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五谷不分”之忧
尹卫国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这句话常用于形容旧社会的读书人,多少带有点对轻视劳动的旧知识分子的鄙视。旧社会的读书人毕竟是凤毛麟角,如今的读书人却是浩浩荡荡。把这八个字“赠言”给今天的中小学生,还真有点“言中”了。如果搞一次农业基本知识考试,恐怕绝大多数学生不及格。前不久,我儿子所在的六年级外出郊游,在绿油油的田野里,全班50名学生无一例外地统统误识韭菜为青草,油菜籽为枯草,年轻的班主任也说不清莴笋是长在地上还是埋在土里?
所幸许多地方和学校已经意识到弥补这一缺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据报道,江苏靖江市马桥乡七所中小学专门开设劳动课和农业技术课,“三夏”大忙期间,乡政府要求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下田间学习劳动,人人写一篇有关推广稻子抛秧新技术的作文。湖北荆沙市按照小学三亩、初中五亩、高中十亩的标准,给学校划拨农田作为劳动实习基地,老师领着学生犁田修垄,种稻种菜,既掌握了耕作技能,又锻炼了吃苦耐劳。
自幼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是他们健康成长、成材的必修课,这一点愈来愈成为人们的共识。今年暑期,香港专门组织一批小学生到广东农村搞夏令营活动,与农民同吃同劳动,亲身体验“粒粒皆辛苦”。香港是个工商业高度现代化的弹丸之地,已经难闻稻谷飘香,难见麦浪翻滚,孩子们生活也十分舒适、安逸。可当地学校不辞辛劳,把他们送至远离港岛的内地农村锻炼,可见师长们培养孩子的良苦用心。
城市现代化的发展,确实拉大了农村与中小学生之间的距离,农村和农作物对那些在车水马龙的都市里长大的孩子来说,是那样的遥远和陌生,有的孩子只知死读书,以致变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厌恶劳动,意志脆弱,这无疑是一种危险的信号。自然界的植物要生存下去,必须与艰苦抗争,人的成材又何尝不是如此?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一点吃苦精神,不想付出艰苦劳动而只想获取丰厚报偿,这种人能为社会和他人奉献什么呢?维持生存的最基本的体力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组织孩子们熟悉农事,识五谷,种庄稼,显然是为了增强他们的吃苦意识和劳动观念,但深一层意义又远不止这些。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有5000多年的农耕历史,吃饭始终是12亿人口的第一需要。今天在校读书的学生尽管将来不可能都从事农业生产,但对农业大国的耕作传统是不能一无所知的。如今的孩子对农事已经知之甚少,再过几十年更不知会是啥样了。这一课难道不重要吗?

第12版(副刊)

岭上多白云(中国画)
梁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