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给荒漠一片绿色
刘有花
“沙滩碱地种菜难,难于上青天!”这是流传在武警宁夏总队官兵中的一句老话。
这个总队有十多个中队地处腾格里和毛乌素沙漠边缘,他们与风沙搏斗了十年,搬走沙丘八百余座,在黄沙围裹的低洼地上建起了四座、总面积达千余亩的农场。为防止风沙侵袭,他们栽种了五千五百多米防沙林带,将农田切割成块,并在蓄水好的地方开挖鱼塘二百多亩。这几个农场每年给官兵提供粮食六十多万公斤,鲜菜和鲜鱼二十四万公斤。一些上级领导看了农场后,都感慨地说:“能让沙漠变成绿洲,这真是奇迹!”
盐碱地,常常令农业专家头痛。但整天操枪弄炮的军人却在上面奏响了绿色交响曲。
常年与一望无际的盐碱滩为伴的石嘴山市支队,在盐碱地上大做文章,形成了以田园化菜地为基础、塑料大棚为骨干、日光温室为补充的蔬菜、鲜肉生产体系。他们摸索的栽枸杞、栽果树;种蔬菜、种粮食;养猪、养兔、养羊、养鱼的“两栽两种四养”模式,受到总队领导的好评。全支队百分之九十的中队农副业生产年收入超万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也是该总队增加农副业生产收益的一大特色。发菜,是贺兰山区独有的“黑宝”,在国内外市场的价格都很高。在种植困难的情况下,官兵们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捡发菜“发财”,有的中队每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枸杞和甘草也是宁夏的特产,一些中队充分利用改造过的荒漠、盐碱,建起了枸杞和甘草园,可观的经济收入,使中队官兵的菜盘子越来越丰盛,日子越过越红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三五普法”起步
本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1996年是法制宣传教育第三个五年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于日前召开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
针对“二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北京市委、市政府批转了《市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三个五年规划》,市十届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贯彻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三个五年规划的决议》。该规划和决议明确、具体地确定了“三五”普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任务。
大会表彰了一批法制宣传教育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时对“三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及今明两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出席大会的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有李志坚、强卫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讲政治讲法制讲服务
河南公安机关开展“三讲”教育
本报讯河南公安机关按照政治建警、依法治警的原则,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省公安系统开展了“讲政治、讲法制、讲服务”的专题教育,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今年6月4日,江泽民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期间,亲切接见了河南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处团以上干部,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了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多次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决定在全省公安系统集中开展“讲政治、讲法制、讲服务”专题教育。通过讲政治教育,重点解决民警的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等问题,使广大民警能够在政治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经得起任何政治风浪的考验,坚定不移地把公安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通过讲法制教育,重点解决民警中存在的不学法、不懂法、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提高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通过讲服务教育,重点解决一些民警宗旨观念不强、公仆意识淡薄、群众路线淡化等问题。为了搞好“三讲”专题教育,省公安厅召开了全省万余名民警参加的广播电视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并下发了专题教育方案,连续举办多期“三讲”研讨班和“两法一条例”培训班。各地市县公安机关普遍成立了以处局长为组长的学习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开展“三讲”教育的具体措施、步骤,迅速在全省公安系统掀起了“三讲”教育学习热潮。平顶山市公安局采取大会辅导、巡回演讲、图片展览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周口地区公安处组织“三讲”教育“百日百题大讨论”;许昌市公安局边学习、边组织纪律作风整顿;新乡市公安局开展了“民主评议民警、民告警奖励制”无违纪竞赛活动;郑州市公安机关把“三讲”教育同学习济南交警活动结合起来,鼓励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在“三讲”教育活动中,河南公安机关注重引导广大公安干警把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投入到认真履行职责、维护群众利益上。全省广大公安民警根据“三讲”的要求,不怕流血牺牲,积极投身到当前开展的“严打”斗争中去。据统计,“严打”斗争以来,全省有226名民警因公负伤,4名民警以身殉职。在8月份以来的抗洪救灾斗争中,新乡、安阳等市地公安机关共解救群众两万多人,抢救物资折合人民币达2.5亿多元。
(孙世海王国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京军区某红军团扶助失学儿童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红军团得知安徽省金寨县因经济贫困许多儿童上不了学,团领导当即决定:开展“一加一”扶贫助教活动,团领导每人资助一到两名失学儿童,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并当场每人先付出二百元钱。
(段耀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河北百万民兵抗洪救灾立新功
本报讯河北省人武系统广大干部和民兵、预备役官兵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们迎难而上,不畏艰险,英勇顽强地与洪魔作抗争,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的悲壮凯歌。据统计,在抗洪期间,全省共有一点三万个民兵连(营),五十个预备役连队共一百四十四点五万人参加了抢险,出动各种车辆十五点二万台次,共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二十五万人,修固堤坝七百六十五公里,清理河道一百六十七公里,抢修道路一千二百一十公里,挖运土石方二百六十七万立方米,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徐清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河县公安局完善监督机制
本报讯河北省新河县公安局下大力气抓好队伍建设。他们从县人大、政协等部门聘请六名老同志担任警风警纪督导员,还面向社会公开了举报和监督电话。今年一至八月,全局干警共拒贿五万多元,有两名干警因违纪受到扣罚工资或辞退警告处分。(刘凌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七所八站改作风
邓京红
9月7日上午,江西省兴国县兴江乡政府会议室正墙悬挂大红会幅“兴江乡改进作风勤政为民承诺仪式”。来自全乡12个村的村干部及农民代表百余人群情激奋,他们在等待着一个前所未闻的“新鲜事”——乡直七所八站向全乡农民公开作保证。
原来,为减轻农民负担、改进干部作风、纠正行业歪风,树立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公仆意识,8月下旬以来,地、县在兴江乡开展宣传贯彻农村政策暨勤政爱民月活动,工作队员会同乡有关负责人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整理出了农民对罚款、收费、干部作风、村级财务、政策落实及历史遗留等6个方面反映的问题。为促进今后的工作,乡党委、政府作出让七所八站向全乡农民作保证的决定。
10时整,乡水电管理站站长陈太军第一个走上主席台,只听他郑重其事地保证:“各村民小组统一安装分线总表,每度电价0.77元以下。免费提供水利工程技术设计和施工指导……”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生猪防疫密度保证达到95%以上,生猪阉割平原在7天、山区在10天以内实施……”兽医所所长陈道全不甘落后。
紧接着,计生办、民政办、水保站、护林队、派出所、卫生院、教办、土管所等单位都争先恐后针对农民最敏感的问题“保证不乱收费、乱罚款”。
农技站长邱志坚早已迫不及待了,他慷慨陈词:“及时提供生产资料,优质搞好技术服务……”
听着听着,与会农民都露出了笑脸,都说:“这下看来动真格的了!”
最后,乡长刘福音说:“今天的会议,仅仅是今后改进作风、勤政为民的第一步,承诺了就要兑现,欢迎广大农民进行监督评估!”全场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祁阳实施“面子工程”见实效
本报讯湖南省祁阳县县城建设飞速发展,八月中旬以来,该县组织力量,全面整顿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以此为突破口,该县开展了“建文明城,创文明路,做文明人”的系列活动,统称为“面子工程”。通过整治,该县市容、市貌大为改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陈昌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江阴“光荣之家”八成步入小康
本报讯江苏省江阴市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优抚工作的新途径,努力营造优抚对象小康工程,对退伍义务兵做到回乡一批安置一批,全部安置到全民、大集体和镇村企业工作。与此同时,逐年提高定期补贴标准和义务兵优待金,使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同国民经济的发展及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增长。去年,农村义务兵优待金人均三千七百五十二元,使全市百分之八十的“光荣之家”成为“小康之家”。
(张再兴苏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不放松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讨班侧记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张严
两年前,党中央提出,用三年时间把农村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支部整顿好、建设好。两年过去了,这一任务完成得怎样?第三年的攻坚战怎么打?县(市)委在党建中如何发挥作用?9月3日至13日,中组部举办了县(市)委书记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讨班,来自河北、辽宁、新疆、青海、广西等省、市、自治区的20名县(市)委书记,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出现了好势头
参加研讨班的县(市)委书记认为,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党委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指导思想明确,领导力量和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措施具体得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与会者反映,各地党委和各部门都认识到,要办好农村的事情,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根本、是关键。因此,各地县(市)委都制定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联系点,形成了县(市)委书记带头抓、常委分工具体抓、乡镇党委直接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整顿工作扎实有力,一大批后进村的面貌明显改变。各地把建设好领导班子,特别是选一个好的支部书记作为整顿工作的关键来抓,扩大视野,广辟渠道,采取内选、外聘、回请、下派等多种方式选拔党支部书记。江苏省扬中市委先后选拔了160名乡镇企业厂长、中层骨干和80名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新选任的支部书记到各地后,采取有效措施,改变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有的一两年就由后进变为先进。
——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农村基层干部素质有了提高。广东省龙门县委开展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任职资格培训,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选派了150名乡村干部到华南农大、江苏华西村、苏州农学院等处接受培训,大大提高了许多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
齐抓共管,让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自各地的县(市)委书记认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县(市)委书记,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缺乏深度,往往是上级催得紧就抓得紧,缺乏自觉性。有的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党的建设的关系,一旦经济建设任务重了,就放松党建工作。
参加研讨的县(市)委书记提出,明年的工作重点应放在抓好后进村党支部整顿工作上,努力完成中央提出的三年整顿任务,同时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搞好乡镇党委的建设和整顿,并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与此同时,要加强乡镇党委建设,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作用。要突出抓好乡镇党委“一把手”队伍建设,通过有效的培养教育,切实提高他们的带班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发挥领导班子作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参加研讨班的同志认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顿后进村党支部,县(市)委是关键。要发挥好县委的关键作用,则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提高思想认识,要使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关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不放松。
——建立责任制,明确目标,分解责任。县委书记在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当好第一责任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即深化认识坚持抓;身体力行带头抓;凝聚力量共同抓;提高素质深入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潇潇湘江鱼水情
新华社记者贾永刘建新本报记者毛磊
潇潇湘江缓缓流淌,汩汩流水仿佛鸣唱着一曲曲壮怀激烈的慷慨悲歌,也诉说着一个个深情依依的鱼水故事。
1935年11月,从赣南出发的中央红军接连冲破国民党设在江西、广东、湖南的三道防线进入广西。在穿越第四道防线——湘江防线时,遭到30万国民党军队追剿堵击。由于博古、李德的消极避战,致使红军几度失去有利时机。血战九天九夜后,只有3万多兵力突破重围进入五岭山区。其余5万红军将士战死、战伤或被打散在湘江边。
湘江两岸,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面对乌云翻滚的白色恐怖,各族人民舍生忘死,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救助失散的红军伤员,不顾个人安危寻找掩埋烈士遗体。红军连长邓全发负伤掉队,被华江乡的几位乡亲救起。为了躲避民团搜捕,乡亲们把他背进山洞,每天轮流为他送饭送药。邓全发伤愈后没有追上队伍,乡亲们又一次收留了他,并帮他在山里成了家。
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广西只有19天,但湘江两岸的穷苦百姓却从他们的行动中认定,这支头戴红星的部队,真正是穷人的队伍。是他们打开财主的粮仓救济穷人,是他们没收土豪的牛羊分给百姓。陆定一在他那篇著名的长征散记《老山界》中,对红军与瑶民之间的鱼水深情作过生动的描述。
84岁的黄月英阿婆还记得,起初,乡亲们听国民党说共产党共产共妻,杀人放火,都躲到了山里。她和孩子没跑得及,吓得要命。谁知,红军来后连房都没有进,晚上在房檐下打地铺,把寨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又派人到山里接回乡亲们。至今仍留在兴安县才喜界观音顶岩石上的一首民谣,记载着乡亲们当时的欢欣:“朱毛过瑶山,官恨吾心欢,甲戌孟冬月,瑶胞把家还……”
岁月悠悠抹不去60年血浓于水的情感,今天的湘江两岸,鱼水情深的动人场面到处可见——
当桂林陆军学院重走长征路的学员队伍通过龙胜各族自治县时,2000多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山里娃呼啦啦跑上前,把他们从山里采来的一束束鲜花献了上去。学员们手中背包、装具等都被孩子们插满了五彩缤纷的小花,整个队伍顿时成了长长的“花链”……
老山界又叫越城岭,是著名的“五岭”之一,为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高山,听说驻军某部的拉练队伍像当年红军那样翻越老山界,泗水乡红军岩瑶寨的龙阿婆夜不能寐:子弟兵爬山涉水,千辛万苦,我要烧出最好的“龙脊茶”为他们驱寒解乏。当黎明的最后一层薄纱从瑶山散去,龙阿婆同一个个手提香茶水壶的瑶妈和身穿艳丽服装的姑娘小伙们已早早地守候在路旁。
广西军区副政委兼桂林警备区政委周焜光告诉记者,不只在红军长征经过的灌阳、全州、兴安、资源、龙胜等县,在湘江流域、桂林地区、桂林市,地方政府和各族人民对拥军工作都动真情、办实事。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桂林市,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及转业干部、退伍军人安置均优先考虑。桂林市政府还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设立奖励基金,像奖励优秀市民一样奖励驻军部队的立功官兵,由市里领导亲自为他们披红挂花。市里的企业、学校、科研单位常年坚持开展为驻军部队送温暖活动。最近两年,桂林地区市机关就为部队培养了1.5万名军地两用人才。去年冬,驻藏部队来桂林招兵,这是建国后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招收的第一批入藏战士。起初,接兵部队担心任务不易完成,怎料,壮乡人民纷纷选送最优秀子弟应征。
如同当年红军长征时,在战斗之余不忘帮助湘江两岸的百姓一样,新一代官兵精心培育着老一辈播撒在湘江两岸的爱民之花。驻军部队无论演习驻训还是野营拉练,都做到“六个不走”:不交够水电费不走、不搞好卫生不走、不还清东西不走、不做过好事不走、不到房东表示满意不走、不检查群众纪律不走。从两江新机场扩建,到漓江航道清理,桂林市每一项造福人民的重点工程都倾洒着驻军部队的汗水;从抗洪抢险,到战胜塌方泥石流,湘江两岸的每一项危难险重任务,都是子弟兵打头阵。181医院到壮乡瑶寨义务巡诊的制度,已坚持了整整8年。
去年11月,湘江之战碑园在当年的主战场狮子山顶落成。为了修建这座碑园,湘江两岸的各族群众让出最好的地、送来最好的石头,像当年支前那样,纷纷前来参加义务劳动,自发捐款的数额超过了预期投资的4倍多……“红军业绩光耀人间,桂山苍苍,湘漓泱泱,长征烈士,雄风壮节,与山共峻极,与水共流长……”60年前红军长征的壮举,当地人民把它铭刻在兴安县狮子山顶的“突破湘江纪念碑”上。湘江两岸鲜血凝成的鱼水深情,如同碑前不尽的湘江水,滔滔东去、源远流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大庄乡三家湾村地处干旱少雨的深山沟内,过去农民吃水要到几十公里外用毛驴驮来。在当地政府的资助下,近日村里通了自来水,其中有30户农民还将水接到家中。
新华社记者马千里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71岁的全军优秀离休干部王遐方,日前来到新落成的北京河南大厦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图为王遐方与该大厦部分员工畅谈人生理想。孙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