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青年志愿者行动与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金德龙报道:由中宣部理论局、团中央宣传部和人民日报理论部联合召开的“青年志愿者行动与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对青年志愿者行动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以及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青年志愿者行动自1993年底实施以来,全国已有数千万青少年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对一”长期结对服务的对象已达60多万户(名),各地已建起了1000多个质量较高的青年志愿服务站,建成省级青年志愿者协会29个。前不久,江泽民同志在河北唐山考察时,高度概括了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宗旨,指出这项活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对青年志愿者们给予了鼓励,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专家们认为,青年志愿者行动成功的经验,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一是努力把社会的服务需求与青年志愿者的服务行为有机地结合起来,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二是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具体事情和社会的热点问题,从点滴小事抓起,使青年志愿者行动逐步推广;三是坚持志愿服务与机制建设并重的思路,务求深入持久,扎实有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反对美国威胁对伊拉克发动新的军事打击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威胁要对伊拉克发动新的军事打击,并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防止海湾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就海湾局势回答记者提问时阐述的中国立场。
有记者问:当前海湾局势紧张,有消息说,美国正在向海湾地区增派空军,并扬言要对伊拉克进行新的军事打击,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中国政府对最近海湾紧张局势的加剧深表关切和不安,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防止该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他说,美国威胁要对伊拉克发动新的军事打击只会进一步加剧海湾局势的紧张,我们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他指出,我们始终认为海湾危机遗留问题应该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通过政治途径合理公正地解决,以便早日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2版(要闻)

倪志福在江苏检查执法情况时强调
积极推进《劳动法》的贯彻实施
据新华社南京9月13日电 (记者奚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今天在这里强调,要积极推进《劳动法》的贯彻实施,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执法检查江苏组今天结束了为期9天的检查,就检查情况与江苏省人大、省政府负责同志交换意见。
倪志福说,这次执法检查是《劳动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首次检查。在《劳动法》颁布刚两年、实施才一年多的时候就安排这次检查,充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一法律的全面贯彻实施,重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倪志福指出,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保证。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动荡的劳动关系下实现经济的腾飞。《劳动法》能否切实得到贯彻实施,劳动者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切实保护,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倪志福强调,要加大《劳动法》学习宣传的力度,增强劳动关系双方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劳动法制观念,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通过深入的学习宣传,使企业经营者严格按照《劳动法》办事,坚决杜绝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使广大职工提高主人翁责任感,在认真履行劳动义务、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倪志福说,要认真研究和及时解决《劳动法》实施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就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签订、工时休假规定的执行、工资特别是最低工资保障、保险基金的筹集和发放以及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倪志福表示,全国人大将加快配套立法,完善《劳动法》法律体系,争取尽快制订有关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立法。在这些法律出台之前,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人大、政府也可以先行制订一些必要的配套法规、规章,为全国性立法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倪志福要求,各有关方面要既各司其职,又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劳动法》的实施。用人单位要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劳动者的各项权益落到实处。工会要理直气壮地参与劳动关系的协调,促进劳动者的各项权益的实现。各级劳动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制止各种违反《劳动法》的行为。与贯彻实施《劳动法》有关的其他部门也要认真做好相应的工作。要积极推行工会代表职工同企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制度,逐步建立由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工会和企业三方组成的协调机制。

第2版(要闻)

孟加拉国总理会见迟浩田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杨国钧)正在这里访问的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今天在她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迟浩田首先表示,他对能会见哈西娜总理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孟两国人民、两国政府和两国军队有着良好的关系,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友好邻邦孟加拉国的关系,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积极作用。迟浩田表示相信,哈西娜总理的来访将有助于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哈西娜说,她昨天与李鹏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她强调,孟加拉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各种援助和支持。她认为,孟中两国在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各方面的交往和合作将不断发展。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工业部部长史大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扎德,国防部秘书毛拉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青山不老战旗红
——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周志方刘建新本报记者董建勤
我们到湘西的那一天,当年跟随贺龙长征的红军老战士许和清去世了。风雨潇潇,一片片洁白的玉兰花瓣洒在那条通往烈士陵园的“长征路”上。这位84岁的红六军团老战士,战争中出生入死,多次受伤,耳朵早已失去了听力。革命胜利后,已经是师职干部的他怀着建设家乡的美好理想,回到条件艰苦的湘西,和另外16位老红军一起四处奔走,筹建了县里的第一家骨干企业,这件事当地群众始终难以忘怀。
桑植县委副书记王海生走在长长的送葬队伍里,含着眼泪说:“县上的人都舍不得老人走,他的墓碑还没来得及刻,但在桑植人民心中,已经树立起了一座高高的丰碑。”
刘家坪,那座巍峨的纪念碑述说着61年前那段悲壮的历史。1935年11月19日,1.7万名红二、六军团将士从这里跟随贺龙踏上万里征程。贺龙87岁的堂侄女贺胜妹老人说起那一幕,眼泪夺眶而出:“那一天,酉水河涨大水,贺龙戴着一顶大草帽来到我家,走的时候留下一句话——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要灰心!”
在湘西,贺龙早已成为不屈精神的象征。千百年来,闭塞和阶级压迫造成的落后,沉重地压在了湘西人的身上。贺龙带着济世救民的理想挥舞菜刀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一家有5口人为革命献出生命。他的故乡洪家关108人跟着他打起红旗,其中84人壮烈牺牲。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理想的火焰从来没有泯灭。数以万计的湘西儿女跟着贺龙走上了革命道路,终于创造了与命运抗争的奇迹,这奇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在举世闻名的张家界风景区,湘西人在高耸入云的天子山上竖起了一座贺龙元帅雄伟的铜像,似乎是想让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们都知道贺龙在他们心中的位置。
大山深处的洪家关白族乡银杏塔村,依然是全县最穷的村之一。乡党委书记庹学用感叹道:“穷就穷在没有路啊!”桑植县副县长蔡康健指着那望也望不到头的山告诉我们一组数字:“全桑植有10426个山头,算来全县40万人,每40个人就有一个山头。过去许多人一辈子也没走出过生养自己的大山,不是不想走,是无路可走!”
无路可走,怎么办?湘西人的回答只有一个字:干!开山的隆隆炮声在昔日红军取得大捷的战场响起,湘西人民用最原始的工具改写了自己向现代化迈进的进程,当地方政府决定把通往洪家关的14公里土路改成柏油路时,上万名干部群众自发赶到工地,28天就挖平了路基,这条路成为了桑植县最好的路。
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签署共和国第一号烈士令,贺龙部队中第一个倒在湘西这片革命的圣地的高级将领、他的堂弟贺锦斋成为共和国的第一号烈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又有一个个勇士长眠在云海茫茫的武陵山中。90年代以来,仅桑植就有10名干部群众壮烈牺牲,在县里那本载有5000红军烈士英名的烈士名录里又增加了一排筑路英雄的名字,同样的热血和同样的理想把这些名字与他们英勇父辈的名字紧紧地挽在了一起。5年间,国家投资2000万元给桑植县修路,而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40万人民为了尽快走出贫困,自己集资7000万元,在莽莽群山中新修公路344公里,改造拓宽山区公路105公里,这相当于建国以来全县公路总里程的2/5。
“八千健儿挥戈东向,沅澧波涌狂飙燎原。”88岁高龄的肖克将军是这次伟大远征的另一个见证人。1934年8月,他和任弼时、王震一起率领红六军团从江西遂川出发,告别湘赣苏区,转战千里,两个多月后与红二军团会合。两支英雄的部队披荆斩棘,共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长征中,两支部队紧密团结,在中国中西部8个省的莽莽山河间,战胜了千难万险。长征史专家告诉我们:红军平均每三天就作战一次,牺牲了补充,掉队了赶上,始终不渝地朝着北极星的方向挺进,终于迎来了三军大会师的时刻。
毛泽东对红二方面军的长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你们1万人,走过来还是1万人,没有蚀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这个奇迹是1万多名走完长征的红二方面军将士和1万多名为了理想长眠在长征路上的英烈共同创造的。这1万多名烈士大部分来自桑植、永顺、龙山,大部分没有留下姓名,但却给湘西人民留下了一笔极为珍贵的精神遗产。
如今,红六军团长征出发地瑞塔铺乡的群众,率先走出大山,使瑞塔铺成为湘西发展最快的乡镇之一。长征前肖克将军司令部所在地瑞市村今天已是桑植县的首富村,全村80%的农户建起了新房,90%的农户安装了闭路电视,30%的农户家里有了电话。当我们到这里采访时,36岁的村民黄毓光正在用自己的电话与香港客商通话。山里人的目光已翻越了大山,瞄向了外面的世界。
在这片日新月异的土地上,当年湘鄂川黔根据地的“心脏”,湘鄂川黔省委旧址依然完好地保存在已成为旅游胜地的张家界市中心。这里原是大庸县永定镇西正街天主教堂,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命委员会、省军区诞生于此。在东厢房里,湘西人民设置了一座将帅堂,陈列着红二方面军165位将帅的照片。今天,这些将军中的大多数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们执著追求理想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生活在这一片土地上的人们。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与阿曼外交国务大臣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与阿曼外交国务大臣尤素福·阿拉维举行了会谈,就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说,中阿建交近二十年来,尽管地区和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直顺利健康发展,中方对此表示满意。他说,中国十分珍视同阿曼的友谊,高度评价阿曼在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所采取的务实的立场,赞赏阿曼政府在卡布斯苏丹领导下奉行的独立自主、中立、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在恢复阿拉伯团结,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发挥的独特和积极的作用。
阿拉维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对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正义事业的立场表示感谢,对中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等各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钦佩。他表示,希望在发展阿中政治关系的同时,全面发展两国经贸关系,更多地进行直接贸易。
钱其琛表示完全赞同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包括在能源等领域的直接合作,将两国的友谊与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2版(要闻)

石河子大学成立
本报石河子9月13日电 记者祝谦报道:经国家教委和农业部批准,由原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和师范专科学校四所部属院校合并组建的石河子大学,今天在军垦新城石河子挂牌成立。
石河子大学的成立,是兵团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它对于优化高等教育的结构和布局,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培养适应我国农垦系统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合并后的石河子大学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设有农、医、工、经贸、师范和成人教育六个学院,在校学生8000人,硕士研究生200人,成人教育在校生2000人。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与孟加拉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随同哈西娜总理来访的孟加拉国外长阿扎德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赞扬孟加拉国新政府对发展中孟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他说,哈西娜总理访华期间两国签订了一系列协定,对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意义重大,也为中孟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他指出,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阿扎德说,哈西娜总理和她领导的政府把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置于外交关系的优先地位。孟方对哈西娜此次访华的成果非常满意。他还说,作为外长,他本人将继续为加强孟中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阿扎德向钱其琛介绍了孟加拉国与南亚各邻国的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情况。钱其琛表示,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和平安宁、蓬勃发展的南亚,中国赞赏孟加拉国政府为此所作的努力。
两国外长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谈。

第2版(要闻)

田纪云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议联大会筹备工作就绪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将于9月16日在北京开幕。这是大会中国组委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今天举行的大会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田纪云副委员长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他说,这是各国议会联盟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大会,我国政府非常重视,为此于1994年10月组成了中国组委会,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截至目前,已有122个国家的议会和18个政府组织的1400多人报名参加或列席本届大会,其中正副议长61名,议员500多名。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苏鲁尔、议联秘书长科尔尼永与田纪云副委员长一起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2版(要闻)

我国“三优工程”和家教工作成绩显著
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尹鸿祝)一批在全国“三优工程”和家庭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今天分别受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妇联和国家教委的表彰。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根据“提高民族素质,从儿童抓起,努力培养一代新人”的指导思想,于1990年在全国22个市(区、县)开展“优生、优育、优教”“三优工程”试点。经过为期5年的实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幕式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对在试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北京市海淀区等16个市(区、县)授予全国“三优工程”试点工作先进市(区、县)奖;对在试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内蒙古包头市等6个市(区、县)以及22个试点市(区、县)的122个有关单位,授予全国“三优工程”试点工作奖;对在试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李凤玲等144人授予全国“三优工程”试点工作先进个人奖。
自1992年全国妇联、国家教委联合表彰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以来,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家庭教育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教子有方的好家长。今天,全国妇联和国家教委又联合表彰了105个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101所全国优秀家长学校,101名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和101名全国优秀家长,授予1089名同志家庭教育工作园丁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颁奖仪式后讲话指出,各地都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体会,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经验有两条:第一,党委领导、政府挂帅、全面统筹是实施《儿童规划纲要》的根本保证。第二,动员社会力量,引导群众参与,是实施《儿童规划纲要》的社会基础。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志坚也就推广各地经验提出意见。

第2版(要闻)

杨书勤烈士获一级英模称号
据新华社贵阳九月十三日电 (记者龙向超)昨日下午,贵州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欧阳涛代表公安部宣读命令:追授杨书勤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杨书勤生前是平坝县公安局刑侦队队长。今年五月二十一日,他接到红湖机械厂发现爆炸装置的报案,立即带刑侦人员赶赴现场,成功地排除了险情,然后又带领六名刑侦队员前往抓捕预谋爆炸的重大嫌疑犯。他第一个冲进犯罪嫌疑人家中。不料犯罪分子安置的炸药突然爆炸,杨书勤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了战友,当场壮烈牺牲。

第2版(要闻)

在南昆铁路工地,一支6800人的青年突击队鏖战在125个作业点上。日前,当铁五局五处青年突击队接到前往贵州省册亨县尾芽车站完成一项攻坚任务时,突击队员们欢呼雀跃。
张晴晓摄

第2版(要闻)

不允许把中日关系引入歧途
新华社记者 天君
据报道,日本一伙右翼分子9月9日再次登上钓鱼岛北小岛修建灯塔。这是今夏以来日本右翼分子第四次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这种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而一意孤行的做法,不能不使中国人民更加感到愤慨。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出于中日友好关系大局的考虑,对于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所存在的争议,中方一直主张应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和对话解决。中日双方在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曾一致同意将这一问题留待今后解决。事实证明,双方当时达成的这一谅解是十分重要的,它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方还很早就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建设性设想。为维护大局,中方一直恪守这一协议,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年来,日本右翼分子一再窜到岛上作祟。对日本右翼分子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干扰日中关系正常发展的非法行径,日方理应严厉取缔,从而挽回已经造成的恶劣影响。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日本政府迄今未采取任何措施加以制止,对反对日中友好的右翼分子的行为,予以放任甚至纵容。
前不久,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在香港称,只要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上实施有效管辖,不论是建灯塔,还是派军舰、飞机巡逻,都不涉及领土纠纷。这种错误的、不负责任的谈话不仅违背了两国达成的有关谅解,而且无疑给对华恣意寻衅的日本右翼分子鼓了气,撑了腰。日方的做法不能不使人们产生疑惑:迄今日本右翼分子的非法行动是否有日本政府蓄意支持的背景?日方利用领土主权问题制造事端是否另有他图?
日本方面还称,右翼团体成员的行为“不违反日本国内法律,故难以在法律上和政治上(对他们)采取措施”,希中方予以谅解。直至9月1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还说:“(日本)政府不具有必须阻止民间在自己所占地方行动的权限和职能。”这又是荒唐的逻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日本右翼团体人员登上中国领土,侵犯中国主权,违反了国际法,在两国本来良好的关系中挑起严重争端,日本政府竟能束手无策!由此人们完全有理由怀疑,日本平时自诩的“法制健全的国家”到底是谎话,还是吹牛?日方的托词是站不住脚的。
日本政府完全有责任、有义务妥善处理好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的严重事态。但日方一方面口头上称不希望扩大事态,一方面又对右翼分子的行动采取放任和纵容态度,致使中日关系目前出现了令人心痛的局面。很清楚,这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确实来之不易,凝聚了几代人的努力和心血,双方应十分珍视并共同维护。如果把日中关系引入歧途,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我们呼吁日本政府应以大局为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因右翼分子挑衅而产生的恶劣后果及影响,并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第2版(要闻)

联合救灾工作组赴广东查看灾情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9月9日,第15号台风袭击广东省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及广西的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灾害。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情况十分关心,受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姜春云的委派,民政部副部长范宝俊日前带领由民政部、国家经贸委、水利部、农业部和交通部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广东湛江、茂名查看灾情,慰问灾民,与地方党政领导共商下一步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