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报道
本报召开加强国有企业宣传报道座谈会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冉永平、彭嘉陵报道:如何进一步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宣传报道?本报9月11日至12日在京召开“加强国有企业宣传报道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油、化工、钢铁、交通、煤炭、电力等行业46家知名大中型企业的代表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与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总编辑范敬宜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在会上讲话。
邵华泽说:我们这次请大家来,主要是请同志们为办好报纸当好参谋,帮助出点子。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人民日报宣传的重点,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日报在这方面的报道,包括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地位和作用,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企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等方面的宣传,还要多听大家的意见。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采取措施,抓好落实。
范敬宜说,为了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去年和今年两次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讲话的精神,人民日报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经验、典型和问题作了大量报道,但是广度、深度、力度还有差距。这次希望听取身处改革第一线的实践者的意见,力争把国有企业改革的宣传搞得更有权威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与会代表和人民日报社各编辑部门的同志围绕加强国有企业宣传报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在当前国有企业普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人民日报召开这样一次规模大、层次高的座谈会,本身就是对坚定搞好国有企业信心、重振国有企业雄风有着重大意义,对加强党中央机关报与国有企业的密切联系,改进新闻报道,多出精品,把报纸办得高出一筹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与会代表对人民日报近一段时期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报道给予充分肯定,并且希望人民日报在坚持权威性、指导性的同时,努力在贴近实际、贴近读者等方面下功夫,把报纸办得更受广大基层读者喜爱。与会代表还建议,人民日报应在鼓舞士气、加强针对性、典型性上做出新的探索和努力。
中宣部、国家经贸委、北京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并讲了话。

第1版(要闻)

西安古文化艺术节开幕
西安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同时举行
本报西安9月13日电 记者孟西安、龚雯报道:雨后放晴的古城西安,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一年一度的西安古文化艺术节和投资与贸易洽谈会,昨天在“四面城门敞开,八方宾客云集”的氛围中开幕。
陕西省党政领导安启元、张勃兴、程安东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参加第五届世界历史都市会议的市长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为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古城全方位的开放,西安市从1990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古文化艺术节。
在艺术节开幕式上,由西安市文艺工作者表演的大型音乐舞蹈诗画《秦风唐韵》,以恢宏的气势和绚丽的画面、欢快明丽而又饶有风趣的民族舞蹈以及洋为中用的交响乐,展示了古城西安的悠久历史,讴歌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开幕式后,举行了富有民族传统特色的入城仪式。宾客们在身着唐代服装的舞女和身披盔甲的武士们的迎送护卫下,踏着激越欢快的鼓点,过吊桥,入城门,登城楼,和百万市民一起兴致勃勃观看了五彩缤纷、绚丽夺目的焰火。
同时开幕的’96西安投资与贸易洽谈会设中心会场和54个内外贸分会场,来自香港和各省区的30多个代表团参加了洽谈会,有1000多家企业价值15亿元的各类商品参展。据悉,西安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已举办了7届,共引进外资合同额达23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空心村”现象亟须整治
宋振远
在农村采访,记者发现一些村庄民宅布局松散,宅基规模很大,且有大量闲置宅基地和空白地,土地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人们称之为“空心村”。
华东某省土地管理局负责同志说,目前该省乡村民宅占有土地1994万亩,人均占地156平方米,其中人均占地最高的市达到267平方米。有关专家分析说,如果对“空心村”加强规划和改造,该省至少可节约住宅用地3000多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近200万亩优质耕地。
中央提出,各地要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证现有耕地总量不再减少,并努力做到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耕地总量有所增加。这一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在土地利用上“节流”就显得十分必要。改造“空心村”潜力巨大,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第1版(要闻)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
王首道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王首道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9月13日凌晨4时1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附图片)
王首道同志遗像(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各国议联客人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夫人郁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的各国议联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苏鲁尔和议会联盟秘书长皮埃尔·科尔尼永及议联执委会其他成员和夫人。
乔石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热烈欢迎苏鲁尔、科尔尼永和其他议会联盟成员来京参加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
乔石说,苏鲁尔博士和科尔尼永秘书长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苏鲁尔当选议联理事会主席不久,就率埃及议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科尔尼永秘书长曾多次访华,并在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筹备过程中给予了中国方面积极有效的合作。乔石说,议联各位执委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国家,有广泛的代表性,有丰富的经验。他指出,在议联执委会12名成员中有4名女成员,说明议联重视女议员的作用,是值得称赞的。
乔石说,各国议联成立已有100多年历史,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大会,我们对此非常重视。他说,各国议会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国家关系不断发展和人民间友谊的加强起着重要作用。100多个国家议会的代表每年两次召开大会,讨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这无疑会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合作。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自1984年加入议联以来,积极参加了议联的各项活动,加强了同各国议员团的友好关系,密切了同议联秘书处的合作。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对议联这次大会在北京召开十分重视,为作好筹备工作,我们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并得到了议联秘书处的大力协助,现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乔石还祝正在召开的议联执委会会议取得成功。
苏鲁尔对中国方面对此次大会召开所做的完美的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和满意。他说,各国议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组织,大会在中国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表明各国议联对中国的开放和进步十分欢迎,也说明中国是一个前途光明的国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秘书长曹志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组部举办县委书记研讨班
强调整顿农村后进村党支部不能松劲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为期11天的县(市)委书记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研讨班,今天在京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县(市)委书记围绕如何正确估计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状、明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及县(市)委如何发挥关键作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了共识。
研讨中,大家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了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总结交流了经验,客观地分析了近两年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善始善终完成党中央提出三年整顿任务的工作重点和方法。
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今天在听取了研讨班成果汇报后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两年来,各地做了大量工作,一大批后进村的面貌有明显改变,也积累了一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好经验,研讨中大家又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情况交流得比较充分,问题研究得较透,提出的措施也比较实在,体现了县(市)委书记这两年确实担负起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张全景指出,为了保质保量、善始善终地完成中央提出的三年整顿任务,各级党委尤其是县乡党委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意义的认识。要正确估价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形势,克服松劲情绪,继续加大整顿和巩固提高工作力度,确保整顿一个,巩固提高一个。县(市)委尤其是县(市)委书记要切实发挥关键作用和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他希望与会的县(市)委书记回到各地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常抓不懈,创造出一流的经验,更好地促进全国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同志也在研讨班结业式上讲了话。(徐清扬张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里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马里总统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马里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中马友好关系始终健康顺利地发展,双方的合作卓有成效,我们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科纳雷说,他在这次访问中亲眼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国走的道路是通向21世纪的光明大道。他说,作为中国的朋友,马里人民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鹏赞赏马里近几年来为维护国家安定团结所做的不懈努力,并对马里人民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对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方式进行了调整和改革,使之更趋合理、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企业可在经济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政府从政策上给予支持。
科纳雷表示,马里愿与中国进行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让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科纳雷总统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五天的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阿曼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阿曼外交国务大臣尤素福·本·阿拉维·本·阿卜杜拉一行。
李鹏说:“中国同包括阿曼及其他海湾国家在内的所有阿拉伯国家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同阿拉伯各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他说,阿曼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此领域同阿曼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阿拉维说,阿曼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两国有着悠久的商贸联系。他说,阿曼希望阿中关系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孟加拉国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
江泽民对哈西娜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她就任孟加拉国总理表示祝贺。江泽民说他很高兴结识哈西娜总理,并认为总理阁下的来访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孟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哈西娜表示,她有机会会见江泽民主席感到很荣幸。她说,孟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她父亲拉赫曼曾两度访华,两国关系多年来不断发展。
江泽民回顾了二十多年来两国的交往。中孟自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他认为这是两国历届政府和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他说,“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与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我们赞赏哈西娜父女两代为发展中孟友谊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江泽民说,在长期的双边和多边交往中,中孟两国一贯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他对孟加拉国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哈西娜总理对中国在各项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她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自己的各项发展目标。她强调,她领导的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表示相信在哈西娜任职期间,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会越来越好。会见时,江泽民还请哈西娜总理转达他对孟加拉国总统比斯瓦斯的亲切问候。
在与江泽民主席会见前,哈西娜总理会见了中联部部长李淑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马其顿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马其顿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贝·茹塔一行。
朱镕基对茹塔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非常好。相信茹塔副总理此次访问将会促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朱镕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马其顿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祝愿马其顿在国家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朱镕基指出,中马两国在经济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虽然目前两国经济合作规模仍不很大,但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他说,此次茹塔副总理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此我们感到高兴。
茹塔表示,近年来马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他说,马其顿在建国后的关键时期得到了中国宝贵的支持。中国很快承认并同马其顿建交,这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打下了有利的基础。
他还说,此次在北京举行的马中经贸混委会非常成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红岩魂魄撼京华
——“红岩魂”展览述评
本报记者 张建玲 万秀斌
由中组部、文化部、人事部、重庆市委等联合举办的《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斗争史展览》,8月20日开展以来,产生了出人意料的轰动效应。这场具有严肃的政治内容,并没有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参观的展览,开展第一天参观人数就达4800多人次,此后观众人数直线上升。进入9月份以来,每天都有上万名观众前来参观,到9月13日累计已达20万人次。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刚刚入学的孩子,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知识分子,有的是携妻带子从外地赶来的,有的是被人推着轮椅从十多公里路外赶来的残疾人,更多的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观。尽管博物馆已经把开馆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人们仍然反映,人太多,时间太短,无法详细参观。根据社会各界的要求,为了满足新学年开学后的德育工作,以及党团组织活动的需要,主办者决定将原定于15日结束的展览延长至10月4日。与此同时,来自石家庄、天津、南京、深圳等市的关于巡回展览的邀请也在频频催办,有的城市迫不及待地派人前来商定。
20多天的展出,使20万观众受到一次生动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人们在红岩英烈的高风亮节面前检验自己的灵魂,校正人生的航线。上了年纪的人看了展览,重新忆起年轻时的豪情壮志,激发出新的工作热情;年轻人看了展览,理解了什么是人生的真正价值,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少年儿童们看了展览,知道了还有为了迎接新中国的到来,献出幼小生命的“小萝卜头”,许多孩子眼里噙满泪水,感动得解下红领巾,系在“小萝卜头”的脖子上,一天竟有20多条。有的还写道:“小萝卜头,你属于我们中队!”“小萝卜头,我爱你!”少管所的失足少年们看了展览,在革命先烈面前流下了愧疚的眼泪……
许多单位把参观“红岩魂”作为党团组织活动,一些学校将参观展览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北京北太平庄粮管所的职工,拿着单位出的题目来看展览。首都钢铁公司一次买了1万多张门票。9月12日,丰台七中的学生早上4点多钟就出发,成为当天的第一批观众。记者在展厅里看到两位老同志手拿摄像机在拍摄,他们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因乘车人数有限,有些同志没能来,他们拍下来,带回去给他们看。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意识到,不能只抓孩子的智育,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关系着国家的未来。“过去的苦难造就了一代志士,而今天的‘甜蜜’可能毁掉一代幼苗,‘红岩魂’这一课得及时补上。”甘肃天水的一位离休干部,几年前曾到过重庆“渣滓洞”,回去后把自己拍摄的照片挂在家中,于是他的家就成了当地的展厅。这次他得知北京有展览,专程前来,拍摄了更多的照片,以丰富自己的“展厅”内容。
一位老人已经带着小孙子来看过一次了,但他还是手捧摄像机艰难地拍摄着,他想录下来作为资料保存,时时让孙子去重温。而出售展览简介和有关书籍的柜台前,家长携着子女争相购买的情景更是让人感动。据展览馆的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已经售出了5万多册书,仍然满足不了参观者的需要。刚刚运来的第三批书也已销售一空。
9月12日,团结湖个体劳动者协会的40多名个体劳动者前来参观,他们认真地记录,准备回去讨论。一位姓马的农民,来自河南,在京做蔬菜生意,怀里抱着三四岁的儿子在参观。按常规他早上5点多钟应该去上菜,但他今天放弃了赚钱的机会。他说,人不能光想着赚钱,还应有精神上的追求。
一位青年干部在自己的本上写道:“历史是一面镜子,比较今昔,对照自己,如果我们今天为了名、权、利而去斤斤计较,我们对得起谁?”一位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道:“在这神圣的殿堂里,让我的灵魂接受了一次最有力度的洗礼。”还有一位参观者写道:“对于一切浑浑噩噩的人,这个展览是一副很好的清醒剂,我们不能虚度时光,因为它是用鲜血换来的。”
“红岩魂”展览是一个传统的革命教育展览,如此盛况空前,如此震撼人心,原因何在?人们边参观边议论边思考。简而言之,至少有以下几点:一、展览所展示的红岩精神,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舍生忘死的凛然正气。正气、正义、高风亮节,从来就是鼓舞人、感染人的强大精神力量。二、展览展示了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面对新的形势,创造新的未来,必须发扬革命传统,进一步强化民族凝聚力,青少年一代尤其需要补上这一课。三、生活好了,官做大了,面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些人见利忘义了,“红岩魂”展览的轰动,反映人们对于腐败、对于奢靡之风的厌恶和批判。四、“红岩魂”展览引起社会关注,也是近年来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视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成果。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社会风气和民族精神进一步向好的方面发展。(附图片)
解说员认真向参观者介绍情况。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为做好灾年粮食收购工作,安徽潜山县粮食部门通过增设收购网点、按质论价、随到随收等措施来做好当前的收粮服务工作。图为农民在家门口的收购点交售定购粮。 李王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