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生活话题

编织家庭幸福的纽带
——“家庭伦理与人生幸福”讨论
主持人:本版编辑 闻佳平
主持人:家庭是人们日常生活最理想的港湾。在家庭中,家庭成员按血缘关系结成多种人际关系,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兄弟姐妹关系、妯娌关系、姑嫂关系等一系列亲属关系以及与家庭生活相关的邻里关系。这些关系,是家庭成员之间互动的前提,也是维系家庭幸福的基础。因此,正确认识和处理家庭内部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家庭伦理道德规范的出发点,也是编织家庭幸福的纽带。
夫妻互敬互爱是关键
主持人: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起着核心和轴心的作用,它是一切家庭关系的起点和开端。《诗经》说:“妻子好合,如鼓瑟琴。”良好的夫妻关系对建立和睦、和谐的家庭关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亓秀芳(天津市第五十九中学):我是一个中学教师,我爱人是机关干部,我们夫妻俩都年过半百了,两个孩子也都长大成人,我的家庭生活非常美满。何故?原因就在于我们夫妻之间能互敬互爱,信任理解,关心爱护。在工作上互相支持很重要,谁工作忙了家务活干得少了,对方从不埋怨。有一件事我终生难忘。当我的父母因得急病不幸双双去世后,我悲痛极了,多年来情绪一直不好,认为没尽到孝心,实在是终生缺憾。我丈夫深深理解我的心,他不因我时常情绪不好、乱发脾气而与我争吵,反而总是笑脸劝我、开导我,还承担了大量的家务劳动。看到丈夫如此理解、关心、爱护我,我对丈夫更加敬重。后来,我逐步摆脱了亲人早逝带来的消极情绪,把对父母的爱贯注到工作中去。我感到了美满家庭的温暖,在这样的家庭中生活,我是幸福的!
美妙的“谎言”
主持人:婆媳关系是家庭第一难事,难在“关系”二字。婆媳之间有母女之名,而无母女之实,由此要产生母女之情,婆媳之间必须相互接纳、理解、关心。婆媳关系处理好了,家庭第一难可能会变成家庭第一情。附带要指出的是,在婆媳关系的调适中,丈夫也起着重要作用。站在感情和血缘的中间立场上,通过添加润滑剂来磨合婆媳关系是积极的做法。
王大庆(江苏东台市电子器材厂):自从我妻子进门后,我家的空气陡然紧张。当初我俩自由恋爱时,母亲就不同意,是我据理力争,才与心上人结合的。正因为这层关系,妻子踏进我家门槛,从未喊过我母亲一声“妈”。为这事儿,母亲很伤心,也赌着气不理她。
白天,当妻子不在家时,母亲就把怨气往我身上出,说妻子人不大,架子倒不小。夜晚,当父母进入梦乡后,妻子在枕边就向我吹冷风,说我母亲斜着眼睛看人。这真难煞了我,真害怕有一天,她们婆媳俩为什么事“破了口”。我开始动脑筋做协调工作。
有一次,妻子患肠炎病愈后,需要鲫鱼汤暖暖肠,我便请母亲上街买菜时捎带半公斤活鲫鱼,做了一碗汤。我端给妻子喝时哄妻子说:“这是妈买的鱼,特意做的汤,叫我送给你喝的。”妻子愣了好一会儿,怀疑的眼光在我脸上扫来扫去。这以后,妻子见到我母亲,嘴唇动了动,但仍未喊出妈来。
又有一次,母亲过生日,我拿出早已请人织好的毛衣送给母亲,说:“妈,这是您媳妇的一点儿心意,叫我送给您。”母亲惊讶万分,拿着毛衣看了好一会儿,又塞到我手上说:“这个我不能收,她过生日时我都没给她买点儿什么。”“日子长着哩!”我趁势把毛衣塞过去,母亲收下了。
她俩关系真正解冻是在我一次出差期间。妻子得了急性肠炎,呕吐、腹泻不止,母亲在医院陪她一夜。第二天早上出院时,妻子终于开口喊了母亲一声“妈!”母亲当时也热泪盈眶……
贵在有颗真心
主持人:人间至情,莫若亲子。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是人世间最原始、最基本的关系,它既是感情的结晶,又是血脉的延续。亲子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为抚养与赡养的关系,这是一种责任与义务相统一的关系,但是在很多家庭中,这两种关系并没有放到完全平等的位置上。今天我们特别强调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是有现实针对性的。
李秋河(河北河间市人大常委会):我和妻子都生长在农村,深知老人们供我们上学不易。毕业后我们在离老家20公里的县城工作,每逢节假日,我们都要买点儿东西去看望双方老人,陪他们聊聊天,消解他们心中的孤独和寂寞。尤其是麦收、秋收等农忙季节,只要有时间,我们都要回家帮忙,让父母轻松点儿。
每次回家,我们都要给老人们留点儿零花钱,即使在我们买房子借了不少外债的时候,也要问问老人们手头紧巴不紧巴。我们想,自己日子再苦,也不能苦着老人。老人们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吃穿都很俭朴,从不轻易向我们张口。不仅如此,每次我们返回城里,他们都要给些米面菜蔬,大包小包地挂满自行车,我们推辞不要,他们反倒不高兴。事后我想,老人们其实需要的不仅仅是儿女们给多少钱,重要的是儿女们那颗心,只要儿女们心中有老人,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为何我家“其乐融融”
主持人:家,既是遮风挡雨的避难所,也是孕育希望和放飞理想的锚地。同风雨,共命运,心连心,这是一个家庭和睦幸福的标志,也是一个家庭战胜困难、不断发展的保证。
顾春军(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交通局医院):我的家乡是个贫穷落后的山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就在这个地方,我们五个孩子,有两个已踏出大学校门,两个正读大学,一个还在读小学,我家成为远近闻名的“状元户”。我们几个孩子能有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作我们的精神支柱。我认为,在建立和睦家庭方面,我家做好了如下几点:
奉献精神。孩子多,家穷,经济支出常常捉襟见肘,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但不与别人比吃比穿,在家庭内部,也从未发生过争吃争穿现象。父母辛勤劳作,任劳任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家中经济收入有限,总是把钱花在“刀刃”上,我们外出读书时,只要穿得干干净净,心里就高兴。
民主气氛。我的父母亲文化不高,但他们却非常讲民主,从不强迫子女服从自己的意志。每有大事,全家坐在一块儿讨论,老少都能发表看法。在我家,小到日常开支,大到子女婚姻,父母都发扬民主。在家中,不是谁说了算,而是谁的看法正确,就按谁的意见办。
与人为善。父母亲质朴善良,不仅与亲戚朋友,而且与邻居及村里人都相处得很好。所以,每当我家有困难时,总会有人来帮助我们。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几个孩子心胸都很开阔,无论与同学还是同事,都能融洽相处。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一片晴朗的天空。
邻里交往“三要三不要”
 主持人: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都市里的楼房也越盖越高,但不少人从中也体味出,现在邻里关系越来越淡漠了。我们不能指望邻里街坊像一家人一样,但“躲进小楼成一统”总是与现代人的开放意识不协调。因此,建立新型的邻里关系是当务之急。
张世田(北京市西郊粮库):一要注重邻里感情的联系,不要“老死不相往来”。以前住平房,左邻右舍,交往方便。住楼房就不同了,给邻里交往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邻里之间的交往就要注重感情联系才行。我们住的这个楼门共12户,每到春节,凡不回老家的,大都相互之间拜个年,叙说拜年话,相互祝福新的一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不但为节日增添了快乐,而且还加强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沟通。
二要考虑到邻居的方便,不要只顾自己痛快。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了,奔波劳碌一天之后,把家庭当做“避风港”,到家就想放松一下,听听音乐,休息休息。有的一进家还要忙着做饭。如果这时你去敲门,一定不合适。因此要注意选择时机,如遇邻居子女结婚、考上大学、参军时,到邻居家小坐,说话容易相融,心理容易相通。
三要帮助邻居排忧解难,不要视而不见。居家过日子,谁没有个缺盐、短醋的时候,吃五谷杂粮,谁又能保证一辈子无灾无病呢?去年夏天,我们楼门五层住的老刘因肺炎发高烧,几天不退,爱人出差不在家,孩子又赶上升学考试。邻居老贾夫妻俩知道后,跑前跑后,又熬小米粥,又包饺子,送到医院,老刘感动极了。俗话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邻里之间相处得好,真比亲戚还亲。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文化活动不应只重奖品
程建新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开展文化活动时,对奖品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而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却不够重视。
某单位安装了有线电视,购买了摄像机,单位内的文化活动当晚即可通过电视传播到群众家庭。但是只买了两盘录像带,根本不够用。常常是刚录不久的内容就被清洗,有些珍贵的资料无法保留。一天,单位举办劳动法知识竞赛,因没有多余空带,摄像师只好把前几天文艺汇演的带子洗掉录这次活动,而这次的知识竞赛买奖品一下子就花去近千元,摄像师叹气道:“买一盘录像带二三十元,报告打了一个多月不见音讯,买奖品花钱,批得既大方又迅速……”
在一次下基层检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时,我特意留心看了一个单位的文化室。所谓的书籍,是80年代的旧刊物,一副象棋,缺车少炮,一副扑克,不少张有边无角。可在汇报工作时,该单位负责人说买了400元奖品,开展了一次棋类、扑克比赛。私下里,我问何不添置一些文化活动用品?这位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添不添新无所谓,关键是奖品档次低了没人参加,年终精神文明建设目标得分受影响……”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对提高全民素质有积极意义,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极大的促进。一味地提高奖品标准,只能说明重视程度的一个方面,若不注重基础设施的投入,搞活动也只能流于形式,对精神文明建设无益。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职务作品的著作权归谁
傅庆
三年前,恒东公司的设计员刘丰在业余时间利用公司的技术设备,对公司的闲置项目进行修改,开发出一种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软件。恒东公司组织人员对刘丰的这项成果进行完善、发展,最后推出“太阳专业排版系统”软件,并于1994年12月24日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著作权人为恒东公司,推定自1994年8月24日起享有软件著作权。
1994年10月,刘丰离开恒东公司开办志和电脑公司,以每套4200元的价格在市场上销售一种“极光名片系统”软件,至1996年共售出25套。经鉴定,“极光”软件与“太阳”软件两者相似程度达70%,系同一源程序生长出来的软件,而且“极光”软件没有申请著作权登记。恒东公司与志和公司对软件的著作权发生争议。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著作权法虽然规定“作者对自己的作品享有著作权”,但同时也规定,对主要是利用法人或非法人单位物质技术条件创作,并由法人或非法人单位承担责任的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单位享有。目前,我国没有商业秘密法,但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公司职员对因工作关系接触到的公司内部秘密信息有保密的义务。本案中,刘丰在恒东公司任职期间,接触到公司的设计项目,虽然是闲置的,但公司没有公开声明放弃权利,因而刘丰有保守秘密的义务,不得将其带出公司。此外,刘丰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软件,也是在公司已有的项目基础上借助恒东公司的技术设备修改得来,而且是恒东公司组织人员对刘丰改编的软件进行完善,最终使该软件具有市场价值。恒东公司获准计算机软件登记,成为合法著作权人。志和公司销售的“极光”软件与“太阳”软件相似,实际是“太阳”软件的盗版。因此法院认定志和公司销售“极光”软件的行为侵犯了恒东公司“太阳”软件的著作权,判决志和公司按“太阳”软件的市场最高售价赔偿恒东公司25万元。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高考落榜照样大有作为
四川达竹矿务局青年标兵张仕德最近给矿区高考落榜青年写了一封公开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劝导落榜青年振作起来,挺过难关,靠勤奋努力走出一条路来。
张仕德现在是四川达竹矿务局金刚煤矿采煤四队团支书。1985年他高考落榜。作为一名农村青年,苦学多年,名落孙山,心里非常难过。他家境困难,又无力复读,故而曾一度消沉。后来,他抬起头来,勇敢地面对现实,先拜师学艺修理钟表,由于文化基础好,又肯苦学苦钻苦练,仅仅几个月时间就掌握了钟表修理的全部技术,离师独自开业了。1988年6月,他被招收为金刚煤矿农协工。他虚心地拜老工人为师,经常向技术员请教有关井下作业知识和技术问题,很快成为一名技术娴熟的采煤工。在矿务局举办的安全知识循环赛中,他代表矿采煤线获全局第一名。他根据所学知识向队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创经济效益上万元。他还自费参加了广汉实用美术学校的函授学习,学会了油画、水彩画、炭精画、素描等绘画艺术。队上的黑板报、青工活动室被他办得有声有色。一有空闲,他不是帮职工修理钟表,就是给他们画像。如今,他不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连续三年被评为“矿标兵”、“矿十佳青年”、“矿务局青年标兵”,今年5月还被达川地区团委授予“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的光荣称号。
张仕德写给高考落榜青年的信在矿广播室播出后,在青年中激起强烈反响,大伙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张仕德就是我们的榜样!”
四川达县金刚煤矿 何世勤 杨贵全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编者的话

念好家庭这本经
8月23日,本版推出“家庭伦理与人生幸福”讨论的开篇后,陆续接到不少读者的来电来信。有读者说,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关注家庭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找到了一个坚实的着力点和明确的“抓手”,很好。有专门对家庭问题感兴趣的读者说,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是各种矛盾、利益、观念冲突最激烈的时期,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不可避免地成为这种冲突的晴雨表。因此抓住家庭这个关键环节,通过公开讨论,辨是非,明道理,对建立新型的家庭伦理道德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也有读者来信认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庭生活免不了磕磕碰碰,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凡事要说出个一二三来,还真不容易。
说好也罢,说难也罢,其实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说明的是一个道理:念好家庭这本经非常重要。那么,维系家庭这个既简单又复杂系统的“经”是什么呢?就是家庭伦理道德。家庭伦理是指家庭成员之间相处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有人会问,一家人之间用得着讲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吗?回答是肯定的。
家庭虽然是建立在血缘关系基础上的初级群体,但它也是一种社会组织,同样具有一定的结构,承担一定的功能。为了维系这种结构的相对稳定和功能的正常发挥,一定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必不可少的。正因为有些人对家庭伦理的理解存在误区,因而才在家庭生活中产生各种困惑。这些困惑往往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人际关系:夫妻之间、婆媳之间、亲子之间、亲朋之间如何相处?
角色分工: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合理吗?家务事如何分担?为了家庭的稳定,夫妻必须有一人作出牺牲吗?
赡养老人:像开篇中高昌同志的《尽孝需要牺牲个人幸福吗?》提出的就是一个建设小家与赡养老人的问题。这个问题目前比较普遍。此外,赡养老人仅仅是满足老人的物质需要吗?如何正确看待老人在家庭中的地位?
教育子女:对子女是娇生惯养还是严加要求?培养“小皇帝”的做法能否实现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愿?父母怎样通过言传身教在孩子心中确立良好的伦理道德规范?父母应该怎样防止自己的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家庭理财:怎样制定合理的家庭开支计划?夫妻怎样合理划分家庭经济支配权?亲兄弟也要明算帐吗?
家庭文化建设:家庭生活是注重物质享受还是追求文化品位?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和交往是讲求物质上的礼尚往来,还是精神上的相互激励?
邻里关系:为什么楼房越住越高,而邻里关系却越来越淡?邻里之间应该怎样交往才合适?…………
家庭生活是复杂而丰富多彩的,我们开展“家庭伦理与人生幸福”的讨论,就是希望读者朋友结合自己的家庭生活体验,各抒己见,为建设新型的家庭伦理道德集思广益。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依靠北京沙河驻军某部 曾国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