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九六中国计算机世界展开幕
本报讯中国计算机世界展览会九月十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五十家厂商参加了本届展览。中国计算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电脑走进家庭,使一年一度的中国计算机世界展发展成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信息技术综合展。(刘桂莲)

第2版(经济)

世界肉类大会明年在京举行
本报讯国内贸易部与世界肉类组织(IMS)筹办的第十一届肉类大会将于明年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肉类加工技术及设备展览会将配合大会同期举行。(谷茂)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议上提出
学习贯彻修改后的矿产资源法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朱幼棣)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矿产资源委主任邹家华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作好修改后的矿产资源法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大力治理整顿矿业秩序,使这部法律在促进我国的矿业勘查、矿业开发,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邹家华说,修改后的矿产资源法,从法律制度上强化了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明确规定矿产资源属国家所有,由国务院行使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地表或者地下的矿产资源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这有利于消除矿产资源“谁发现就归谁所有”、“在哪里发现就归哪里所有”的错误观念及由此造成的不良后果。修正的矿产资源法还肯定了探矿权、采矿权的财产属性,确立了“两权”有偿取得依法转让制度,对探矿权和采矿权进入市场进行转让也作了原则规定,加大了矿业体制的改革力度,标志着我国矿业经济活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出了重要一步。
邹家华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继续抓好矿业秩序治理整顿。这次矿业秩序治理整顿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特别是一些重点矿区、重点矿种的矿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各地区治理整顿工作进展不平衡,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地矿行政管理在一些地方还亟待加强。矿业秩序治理整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常抓不懈,继续在全社会加强矿产资源法的宣传教育。在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调控矿业开发活动。
邹家华说,矿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既要从当前的经济发展出发,又要着眼于长远,要有战略的观念。全国矿产资源的工作必须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这需要有矿产资源作保障,而已探明的矿产储量明显不足,资源供需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在加重勘查力度的同时,必须节约使用资源。利用好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促进矿业发展。加快“西南三江”地区资源富集区的矿产资源勘查,为下世纪准备接替资源。
邹家华说,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成立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在矿业秩序的治理整顿、矿产资源法修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应该肯定的。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继续努力。

第2版(经济)

发展为了服务
——江苏省供销社发展纪实(下)
本报记者 赵志文
我们永远是农民的儿子
供销社历来“农”字当头,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为农服务这面旗帜会不会旗倒色褪?这是中国九亿农民所关心的供销社改革的焦点。面对记者的提问,周秀德,这个从乡间小路上走出来的江苏省供销社主任满怀深情地说道:“我们永远是农民的儿子!”周秀德说,改革发展的目的是尽快把供销合作社办成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江苏省供销社系统承担着国家委托的农资供应和粮棉收购任务。农资供应,量多量少,价高价低,历来牵动着农民的心。它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省内农资全面连锁经营,实行省内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以确保广大农民利益。尤为值得让人称道的是,近几年来,在全国化肥一片涨价声中,江苏地区的化肥价格始终保持比邻近地区低10%左右。靠什么给农民这样大的实惠?靠开拓经营,靠“堤内损失堤外补”。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没有一个农资部门是“单打一”只搞化肥供应的,几乎都在搞全方位开拓,全方位经营。记者曾与一位基层社农资部门经理交谈:“农资供应不赚反赔,你们图个啥?!”“供销社有钱不贴农民兄弟,贴谁?!”这位经理反问道。是的,为农服务该掏钱时,就要舍得掏。今年,全国棉花压库严重,调销缓慢。江苏省收购新棉955万多担,比上年增加160万担,且收购质量、进度均名列全国前茅。全省无一张“白条”,没拒收一两新棉。然而,在这背后,全省供销社已有数亿元人民币贴了进去。仅南京市供销社上半年因棉花压库,就支付银行利息近6000万元。
为大农业服务
改革之初,江苏省供销社就在全国供销社系统首次提出了供销社要为大农业服务的观念。既要为纯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农村多种经营服务,为乡镇工业服务,也要为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服务。同时,还要为城市居民生活、城市大工业和外贸出口创汇服务。供销社这种全方位为农服务的指导思想和为农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大趋势所需。
近年来,江苏省供销社从市社到县社,各地都成立了专门为乡镇工业服务的网络,采用代理、派驻、跟踪等多种服务方式,开展信息、资金、技术、储运等全方位的服务。1995年全省供销社系统为乡镇工业组织原材料和推销工业产品总额达145亿元。省农资公司以科技为基础,创办科技公司,围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实施系列化服务。省农资公司与省农科院土肥所建立了农资试验基地,开展计算机测土配方施肥,覆盖面达100多万亩。全省供销社系统共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300多个,实现产值40多亿元。句容市社引进外资建立了草莓及其它果蔬的深加工企业,对农民种植的草莓及其它果蔬实行“保价收购”,解决了农民“卖难”。
自1991年始,江苏省供销社5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7亿元,如今,在江苏省一些市县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商场往往是供销社办的。如宜兴市供销社在市区投资兴办的苏南商厦,营业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1995年零售额高达6亿多元,在内贸部组织的全国百家最大零售企业评比中名列第三十三名。如果按年人均销售额计算,这家商厦更是以百万元的佳绩雄踞全国同行之首。
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在市区和县城已拥有500平方米以上营业面积的商场1000多个,上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设施40多个。江苏农民高兴地说:“供销社把繁华都市搬到了田头农舍,市场经济越发达,供销社和我们农民兄弟贴得越紧了。”

第2版(经济)

许昌走出高效农业管理新路
产出率和商品率得到提高
本报讯 许昌市在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实施的“运行公司制、投资业主制、科技推广承包制、联结农户合同制”,为推进农业集约化经营探索出一条新路。经过一年的运行初见成效:立体种植亩产值都在2000元以上,反季节种植亩产最高收入达8000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会全以来,许昌农业人均收入虽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农村经济的专业化程度低,区域性规模小,制约农业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动员全市人民进行农业的第二次创业,以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突破口,在全市80个乡村抓了建立以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主的栽培开发、以间作套种为主的立体农业开发、以种植名优特新产品为主的高产高效开发,并在园区内实行“运行公司制、投资业主制、科技推广承包制、联结农户合同制”的管理机制。
“四制”的实施,为高效农业初步探索了一条管理机制,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和农产品商品率。去年,在园区29.7万亩土地集中实施“小麦大面积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项目,实行间作套种,调整粮经比例,每亩增加收入1200元以上。禹州市创汇农业基地去年种植日本果梅6000亩、白萝卜3600亩,完成出口创汇120万美元,实现税利180万元,平均亩产在5000元以上。鄢陵县柏梁镇种植花卉7000亩,不仅销售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而且远销新加坡、新西兰等16个国家和地区。
(肖咸鸣赵宝森周新峰)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经济电讯开通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北京创联通信网络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国际经济电讯》于日前开通,通过创联公司在互联网络上建设的“你好!中国”网络向全球进行发布。
《中国国际经济电讯》是中国首家专门通过被认为是信息高速公路雏形的计算机互联网络进行广播的专业经济刊物。报道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追踪国内外经济动态、分析市场走势并交流发布各个行业的经济信息。(柴茂)

第2版(经济)

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试验基地启动
据新华社电(记者余瑛瑞)海峡两岸(漳州)农业合作试验基地日前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成效日益显著。
漳州是两岸农业合作基础好、起步早、优势最为集中的地区。至1996年8月底,全市批办台资农业企业项目275个,合同利用台资3.8亿美元,投资领域从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拓展到为农业服务的工业。漳州台资农业企业产品已销往亚、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台湾有关机构、院校的学者和工商界有识之士,多年来也为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与交流积极牵线搭桥。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在全国经贸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定信心扎实工作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
本报天津9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俊成、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日前在全国经贸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只要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江泽民总书记两次讲话精神,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多谋善断,扎实工作,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是可以搞好的,也是一定能够搞好的。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经贸委于9月9日至11日在天津召开全国经贸工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如何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和进一步做好经贸工作。山东、河北、辽宁、天津、上海和株洲的有关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在分组讨论中,与会者交流了情况,分析了形势,就如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经济效益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吴邦国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今年以来,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宏观经济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主要表现在农业进一步得到加强,夏粮获得较好收成;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主要产品产量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适度,国家重点建设进度加快;城乡市场繁荣稳定,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形势保持稳定;对外贸易继续扩大,外汇储备增加。这些成绩,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战胜了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克服了很多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他说,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是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头4个月国有工业企业出现净亏损,5月份以来有所好转,月度利润总额逐步提高,国有工业总体上转亏为盈,但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仍然很严峻,突出的特点是亏损增幅大,亏损面广。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不容忽视。许多企业观念没有真正转过来,机制不活、结构不合理、技术和管理落后,对经济体制转轨不适应,对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新形势不适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适应。
吴邦国说,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不仅获得了很大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而且为改革付出了巨大成本,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继续起主导作用。特别近几年,反映国有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净利润等都保持了较大的增长。国家财政收入有60%来源于国有企业,城镇社会就业人员近70%是由国有企业和其他国有单位安置的。但是,由于40多年来企业只生不死,积淀了一批早已失去生命力、应该淘汰的企业,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这个矛盾或迟或早总要暴露出来,这也是改革过程中会出现的一种必然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改革深化的一种反映。
他指出,我们要正确分析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形势,充分看到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改革取得的成效,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克服悲观和埋怨情绪,同时也要充分认识搞好国有企业的长期性、艰巨性。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困难的时候,更要看到有利因素。今年以来,国家为了推动企业改革,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一是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由18个扩大到50个,同时增加8个城市比照试点。二是加大了推进兼并破产的政策力度,国有企业兼并、破产中银行资产损失,今年在呆帐、坏帐准备金中安排了200亿元的冲销规模。三是加快“拨改贷”转为国家资本金的工作,到上半年,已将242亿元“拨改贷”改为国家资本金,并明确对煤炭、军工、水电三个行业的“拨改贷”余额进行一次性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四是对1000户重点企业中的300户企业落实主办银行,签订银企协议。五是国务院发了学习邯钢经验的文件,并召开了学习推广邯钢经验的现场会,推动了学邯钢活动在全国普遍展开。六是建立扭亏增盈责任制,明确要求建立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责任制,注重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尽快遏制亏损上升的势头。七是中石化、航空、有色总公司3户国家控股公司试点的具体方案已经明确,正在办理批准手续。八是突出重点、择优扶强的技术改造“双加”工程进展顺利,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开始实施。与此同时,各地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的情况,推出了不少新的政策措施,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吴邦国说,从近几年改革实践看,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上,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第一,搞好整个国有经济,必须坚持搞好大的,放活小的。第二,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必须坚持“三改一加强”。第三,优化企业结构、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必须加大兼并破产的力度,并在减人增效、增资减债、分离分流等重点、难点问题上,探索出一些现实可行的途径。这些经验都是今后工作中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加以深化的。他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要加强改革的综合协调,形成合力,推动改革。为此,国务院决定建立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决定在明年的适当时候,召开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推动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吴邦国最后说,今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我们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加强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市场、资金、效益做好经济运行协调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三是用好兼并破产呆坏帐准备金和技术改造贷款;四是努力做好特殊困难行业和困难企业职工的解困工作;五是下力量制止向企业的乱收费、乱摊派等。
会议由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主持。出席座谈会的有各省区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主管领导和经贸委主任,以及全国58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负责同志。

第2版(经济)

灵川加快发展银杏经济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根据本县适宜银杏生长的优势,种植银杏树四百多万株,并组织科技攻关,使银杏的挂果期从需二十年缩短到五年。一九九五年,银杏为灵川增加了二千一百多万元的收入。(叶卓山)

第2版(经济)

邯郸市治理社会加油站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邯郸市对社会加油站进行了一次以清理非法使用“中国石油+火炬图形”服务商标为突破口的打击假冒伪劣油品活动,共拆除非法使用“火炬商标”标牌十四块,对十八座加油站进行了查封。(李怀东)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乱堆商品也引人
彭加福
在一家妇女用品店门口,众多女顾客围着一堆商品翻来翻去,挑选各自需用的商品,店主应接不暇,生意颇为红火。
“商品堆得乱七八糟,为何生意兴隆?”我不解地问。该店老板却说:“做生意,切忌眼睛盯着顾客的‘口袋’,而忘了顾客的‘脑袋’。”这里所说的“顾客的‘脑袋’”,其实就是指顾客的消费心理。女顾客购物爱挑拣,即使你把商品码放得再整齐,为了找到适用、价廉的商品,她们也恨不得将商品货架翻个底朝天。她们往往正是冲着这些乱堆的商品才发生兴趣、争相购买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信封与邮寄效率
——’96中国邮政采风之二
本报记者冉永平
结束了早报早投的采访,我们于9月3日上午8时40分来到了北京邮政中心局。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邮政枢纽,最高峰时,信函日处理量达724万件。
如此庞大的分拣量,如果用人工劳动强度会非常大,效率也低,因此,北京邮政局在全国最早引进了自动分拣系统,投资1亿元。据介绍,北京邮政局70%的资产都集中在中心局。遗憾的是,上亿元的设备却并未发挥出应有的高效率,目前,中心局自动分拣量仅占总量的10%,一天只有几十万件信函能自动分拣。造成如此局面的原因一是信封印制不标准,二是邮政编码书写不规范,三是违章夹寄。
听了介绍后,我们于9时35分来到自动分拣车间实地考察。在第一道分类理信工序我们就看到,大量不合格的信件被剔出。被剔出的多是没有在信封上方的红框内写邮政编码及违章夹寄。其中五花八门的违章夹寄令我们啼笑皆非:有狗皮膏药,有易拉罐的拉环,有香包甚至还有两整盒名片。据车间工人介绍,其中一些物品很容易损坏设备。
在接下来的细分工序,又有大约30%的信件由于邮政编码书写不规范机器无法识别。据说,每一个数字有2万种写法,为此在视频标码室专门有5位工人通过肉眼来识别。
最后我们来到手工分拣车间,这里全部是机器淘汰下来的信件。工人们每人每天分拣2万到2.7万封信的速度令我们眼花缭乱。
10时20分,我们做了一个实验。我们请车间负责同志找来两位最快手,让她们当场分拣一筐信(约1340封)。10分钟后一筐信全部分毕,参观的人叹为观止。然而,在场的技术人员算了一下,如果用自动分拣机,这些信最多用不了2分钟,也就是说机器的速度至少是人工的10倍。
至此,邮政局的同志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为了提高效率,使信件投递得更快捷更准确,希望记者再次为我们呼吁一下:寄信人一定要用标准信封;写清写准邮政编码;千万别违章夹寄。”

第2版(经济)

北京老福爷百货开业
本报讯 法国拉法耶特百货集团在中国大陆正式亮相,由北京佳莱法公司与该集团合作创建的巴黎风情式购物中心——北京老福爷百货9月12日开门迎客。北京老福爷百货与拉法耶特集团进行知识产权使用合作,使用其形象,并享有属于该集团产权的经营主题使用权,位于王府井大街与东华门大街交汇处的商店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潘朱文)

第2版(经济)

钱其琛在陕西考察时说
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旅游业发展
新华社西安9月12日电(记者许祖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日前在陕西省考察时指出,陕西要发挥自身优势,开辟新的旅游思路,加快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9月8日至11日,钱其琛副总理在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省长程安东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延安、西安、咸阳、宝鸡等地的旅游业,以及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单位,并出席了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历史都市会议。
钱其琛副总理在听取了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指出,陕西地处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起步较晚,但总体工作比较踏实,步子较稳。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发挥科技、旅游、文化优势,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促进了全省经济的发展,提高了陕西的知名度。
在谈到陕西旅游业的发展时,钱其琛指出,陕西传统的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历史、文物都很有特色。在旅游业的开发中,不能完全靠吃老本,还需开发新的景点,建立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旅游设施和游客能自己参与的旅游项目,使吸引游客的方式变得多样化。西安科技力量雄厚,大专院校云集,也可尝试建设一些科技和旅游相结合的项目,在旅游之中贯穿着科技内容,使游客在娱乐中获得知识。
钱其琛指出,旅游业是先行行业,是开放的先导,旅游业的发展可以推动城市建设。在搞好旅游业硬件建设的同时,还要下功夫抓软件建设,包括导游服务等,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抓好旅游安全工作。
在革命圣地延安,钱其琛专程看望了老赤卫队员、枣园村第一任村长谢红元一家。得知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后,钱其琛高兴地说:全国人民不会忘记老区人民,老区人民过去对中国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现在仍在为家乡和国家建设作出努力。钱其琛强调,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个很有特点的地方,要大力发展延安旅游业,这将对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的经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第2版(经济)

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快
本报讯河北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进区项目达九十九个,项目一期投资二十四点四五亿元,竣工投产项目达五十六家,三资企业利用外资九千一百一十八万美元。龙丰食品有限公司等纷纷追加二期投资。(王衍)

第2版(经济)

河南商丘县百货公司积极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公开推行质量、服务承诺制,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百货公司总经理石福永(中)带领职工在所辖的古宋商场检查化妆用品质量。 夏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