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龙潭街道为居民办实事
本报讯 北京崇文区龙潭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宣传员热心为独生子女家庭做好事办实事,解决他们生活中的诸多不便。截至8月底,34个居委会为育龄妇女服务做好事、办实事1243件,其中包括解决独生子女就近入学、孩子入托、企业女工下岗再就业,为残疾妇女送粮、送药、送温暖,为流动人口送药具等等。(周兰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淄博神头派出所“严打”显威风
本报讯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将一面绣有“严打斗争先进集体”的锦旗授予博山分局神头派出所。“严打”斗争以来,该所7名干警以忘我的斗志战斗在第一线。据统计,该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8起,打掉犯罪团伙两个,抓获在册逃犯及外地重大逃犯5名,打击处理犯罪分子14名。(钱玉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政策结硕果 民族团结事业兴
前郭尔罗斯旧貌换新颜
本报讯 今年9月1日,是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纪念日。4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前郭自治县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日益发展。1991年经吉林省人大批准,颁布实施了《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今年又制定实施了《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蒙古族语文工作条例》,从而加快了地方立法和自治机关的民族化进程。
全县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1995年已跨入全省县(市)综合经济实力15强的行列。
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八五”期间,全县累计投资36099.2万元,建楼房180栋,总面积达58.1万平方米。全县科技人员达到13314人,各级各类学校292所。该县被吉林省委、省政府首批命名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先进县”。乡级以上各类卫生机构33个,经卫生部评审,县中医院成为全国百家示范中医院。(梅郁青王永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合作住宅促进会成立
本报讯为了贯彻国家关于群众住房方面的方针政策,积极推进集资合作建房、住宅合作社事业,在全国总工会、建设部的支持下,中国合作住宅促进会于9月10日在京宣告成立。(李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军委批准《“九五”期间军队审计建设计划》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张东波、刘华林)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向全军印发《“九五”期间军队审计建设计划》。
由解放军审计署制定的《“九五”期间军队审计建设计划》强调,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要求,军队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建设的大局。军队审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要过紧日子的指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加强财经管理,促进宏观调控,优化军费投向投量,把有限的军费用在保障人员生活和部队战备建设急需上,提高军费保障的整体效能。
《计划》提出了“九五”期间军队审计建设要达到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指出要健全和完善审计组织和法规体系,逐步实现审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围绕提高军事经济效益,按照抓宏观、上效益、重管理、促廉政的原则,重点抓好年度经费预、决算,基本建设,资金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加强对军委、总部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专项经费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
《计划》强调,各级审计部门必须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依法独立地对本级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和下级单位的经济活动,实行严格有效的审计监督,保证军事经济活动的健康发展。要按照干部“四化”要求和审计工作的需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监督有力的审计队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乐农行尝到机构改革甜头
本报讯机构改革正给河南省南乐县农业银行带来一片勃勃生机。这个过去的亏损大户目前已步入高效益的运作轨道。
南乐县农行从1993年起围绕经营效益切实进行改革。在这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南乐县农行选准机构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首先着手组织机构调整,优化人力配置,裁减冗员充实业务一线,把县行机关人员削减2/3,归并至三科一室。经过改革,开展业务的一线人数比重由原来的60%提至90%,大大加强了业务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县行机关功能,该行实行行长负责制,科室实施重心转移,强化为基层服务的功能,过去的“文山会海”式的指导工作方法被现场指导所代替,这样,一些业务中的难题被集中解决,提高了办事的透明度。
“精简上层、强化经营、改进管理、搞活基层。”如今,这一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已使南乐县农业银行上上下下尝到了改革的甜头。1992年末至1995年末,该行3年实现存款总量增长2.7倍,占市场份额35%。目前该行配备了现代化的业务、服务及娱乐设施,职工福利逐年改善,凝聚力大大加强。
(李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昌市烟草专卖局提高职工素质
本报讯江西省南昌市烟草专卖局为培养大批后备人才,进一步提高职工素质和企业的整体素质,积极采取措施激励干部、职工踊跃报考成人院校。今年9月份,这个局又制定了在岗职工岗位轮训的规划,对全面提高职工的素质,有力推动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刘光明黄文福杜小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新华社西安9月11日电(记者刘书云)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日前在西安举行“弘扬长征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与会代表指出,红军长征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英雄壮举和军事奇迹,也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党和红军在长征中锻造培育了一种巨大的革命精神,这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自尊、自立、自强精神的生动体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仍然是鼓舞和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重要动力。
与会代表认为,我们党和国家现在正处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重要历史时期,正处在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在新的伟大长征中,我们必须把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在亿万人民群众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来自全国13个省、市和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向大会提交了七十余篇论文。会议期间,代表们还介绍了最新发现的长征重要史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好军医王有忠
  李进贤 袁同飞
王有忠是1968年从山西入伍到某汽车团的。当新兵时,他就用在地方医院工作3年学到的一些医疗常识给班里战友治个头疼脑热、跌打摔伤什么的,领导就把他分到卫生队当上了卫生员。
王有忠一边工作,一边潜心钻研医学知识。他先后征服了10多种疑难杂症,使500多名患有尿毒症、下肢神经炎、男女不育等疑难病患者摆脱了病痛。他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研制的三种新药,获得了国家专利。针对汽车部队患者腰腿痛、胃痛及皮肤病较多的情况,他潜心探索、反复实践,用纯中药配方加离子导入治疗腰椎、颈椎骨质增生,有效率达84%,治愈率达72%。
在临床中,王有忠看到官兵得足癣(俗称脚气病)的较多,他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经过224例患者的临床实践,从上百种中药中认真筛选,最终制成中西药合成的配方,并被总后卫生部评为全军首届医疗成果三等奖。
他研制的足癣灵获得成功后,报纸的宣传和患者的推崇,给他个人带来了许多发家致富的机会,一些医疗单位也纷纷出资购买他的配方,但他为了团队的利益都一一拒绝了。他说:“人不能为钱活着,要想发财,只要我调出五团或者转业到地方工作,早就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红土地上公仆情
新华社记者贾黄周志方本报记者陈晓钟
又是一个“双休日”。天还未放亮,58岁的瑞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之伦就登上开往山里的头班车,往70公里外的丁坡乡赶。这个全市最偏僻的山乡是他的联系点。多少个周日,老刘都是在乡下度过的。这不,全乡的温饱问题刚解决,老刘又帮着几十户山民上沼气池,连休息时间都搭上了。
“草丛石岩当住房,为了革命自带粮。”当年苏区干部的好作风,在今天赣南革命老区的新一代公仆身上延续着。在赣南瑞金、于都、兴国等市县,许多领导干部都像刘之伦一样,“双休日”有假休不得。“平时忙着抓大事,假日去攀穷亲戚”。稍有空闲,他们不是到“光荣院”去探访那些曾为革命做出过贡献的革命老人,就是下乡帮着乡亲们筹划脱贫致富。前年冬天,于都县委书记廖桂明来到马鞍乡桥下村钟标瑞家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大冬天,屋里透着风,衣衫单薄的一家人围着灶台喝稀饭。原来,钟家一家四口三个有残疾,日子过得挺难。廖桂明掏出身上的钱塞到钟标瑞手中,从此,他的联系户中又多了户“穷朋友”,每次到马鞍乡,总不忘来钟家转转。根据钟家的实际情况,廖书记帮着钟标瑞搞起了稻田养鱼。去年,钟标瑞一家承包了30亩稻田。当平生第一次拿到4万元的劳动所得时,钟标瑞哭了,说:“这都是托党的福啊!”
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在领导苏区的岁月里,始终把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放在苏区建设的重要位置。在瑞金,毛泽东不但写下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著作,也留下了帮助沙洲坝乡亲们打井的佳话。担任县委书记的邓小平更是走遍了瑞金的山山水水,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赣南上了岁数的人都记得,在当年的苏区,上至革命领袖,下至普通干部,都是一样的补丁衣服,一样的草鞋。肖华将军生前回忆毛主席到兴国调查时谈到,一天,毛主席在村子里看见一幢新房,问是谁家的。乡干部告诉他是贫农马荣海家的。年前,马荣海土地革命时分的房子毁于火灾。新房子是乡政府和互济会发动群众捐钱、帮工、找料,用了三天时间盖起来的。毛主席听了很高兴,连声称赞乡干部做得对,政府应该十分关心群众生活,群众才会把革命政权当做自己的生命。他嘱咐乡里的干部关心群众的痛痒,解决群众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这样做了,群众才拥护我们……
老一辈革命家心里装着人民、一心造福人民的佳话深深感染着新一代公仆。瑞金的市领导不仅每人负责抓一个小康示范村、一个后进村,还要帮一户贫困户、资助一名失学儿童上学。近五年,瑞金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1994年建市以来,仅基础建设一项,就投入了3个亿。昔日的偏僻县城,变成了现在初具规模的城市。一栋栋现代化的商业大厦和住宅楼拔地而起,但市委办公用的仍然是50年代建造的一栋简易楼。市里几位领导直到前年才搬出漏雨的住房。兴国县里有项硬性规定,工资发放一保烈属、红属,二保教师,最末才是各级领导干部。去年,全县农民负担人均34元,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不超过纯收入3%的标准。
从1930年2月到1934年8月,兴国曾19次获得苏区党政军领导机关的表彰和奖励。党的工作、政权建设、扩大红军、参战支前、土地革命、经济建设及文化教育等工作,均走在中央苏区所属各县前面。1933年秋,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联合授予兴国“我们的模范县”称号。毛主席赞扬说:“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今天,兴国的各级干部正是用老一辈“创造第一等工作”的干劲和作风改变着家乡的面貌。
70年代末,兴国的水土流失一度相当严重。当时,336万亩土地中284万亩水土流失,流失率高达80%。面对恶劣的环境,兴国各级领导干部不等不靠,带领60万人民打响了一场绿化荒山的持久战争。龙口乡芦溪村党支部书记邓耳茭在芦溪山上搭了个窝棚,把一家六口搬上了山,整整两个冬天在山上吃住,硬是让30多亩光秃秃的山头披上了绿装。老干部黄帮忠双腿行动不便,仍每天坚持上山植树。他对劝他的人说:“为了子孙后代,不用说两条腿,就是搭上这条命也值啊!”奋战15个冬春,兴国人用汗水染绿了200多万亩荒山,这不但遏制住了水土流失,而且使森林覆盖率由过去的10%猛增到60%。
干部的好作风,带来了社会的好风气。近几年,通过兴国的上百里国道上,没有发生一起车匪路霸事件。修筑京九铁路时,50公里的工地上连枚钉子都没丢。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来办公,日踏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这首风靡过苏区的山歌如今仍在赣南民间广为传唱。从老区新一代公仆身上,我们看到了红土地上新的希望。(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赣南领导干部深入果园研究生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送土记
  张平福 章玮 杨元魁
细雨沥沥,车流滚滚。9月2日下午,当满载着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地表沃土”及食品衣物的200多辆机动车经过80多公里的艰难路程,来到深山老区受洪水灾害最严重的邢台县路罗、路家庄时,上千名群众激动不已。70多岁的路向东老大爷双手捧起沃土,眼噙热泪、颤抖激动地说:“你们送土好哇,送来一车土等于送来一车米和面啊!”
8月以来的特大暴雨,把邢台县深山老区人民经过30多年肩挑车拉在河川营造的“米粮川”土质冲刷净尽。洪水过后,老区人民开展了“万里千担一亩田,乱石滩上再造米粮川”的生产自救热潮。老区人民最盼望渴求的是土,特别是地表熟土,因地下生土造田需要一年垫、二年养、三年播种、四年才有模样。如果在生土表面再覆盖半尺深地表熟土,当年就能播种,第二年就有收获,等于多获三年丰收粮。
邢台市桥东区属轻灾区,在全市开展的自救互救活动中,已向对口灾区沙河、柏乡、临城、任县及重灾区宁晋县无偿援助了1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8月31日,区委书记王聚泰带领一批干部主动来到深山老区考察,当了解到老区人民需要雪中送“炭”就是地表沃土时,第二天就在全区开展了“老区人民是我的母亲,母亲的家乡受灾需要沃土”的无偿救助地表沃土活动。事后王聚泰告诉记者:“桥东区的人民群众太可爱了,原计划动员三天能援助100辆车就不错了,结果当天自愿报名的车辆达200多辆。”南长街办事处嫌拖拉机装土少,10多名干部带头捐资1300元租用五部大型载重卡车去送土;东郭村乡南陈村村民王海兴义务出工出车一台,从当天下午6时往车上装土装到次日凌晨3时,用自己家责任田的地表沃土装满了车。
邢台县向桥东区赠送的锦旗上写道:“救灾土,土土生金;援助情,情情意重。”以表深深谢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以来,沈阳铁路局山海关车辆段130多名干部用2/3的时间深入基层,确保行车安全。图为段党委书记张振宇(右二)在现场指挥生产。马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