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切实做好蔬菜淡季价格稳定工作
编者按:8月份,我国大多数地区开始进入蔬菜秋淡季节,蔬菜以及猪肉、鸡蛋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5.8%,比今年7月份上涨1.3%。在蔬菜秋淡季节和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之时,各地一定要采取得力措施,努力增加肉、蛋、菜等食品的生产供应,确保蔬菜淡季不淡,价格基本稳定。(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科克首相会见
双方希望进一步发展中荷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海牙9月11日电记者刘进荣、魏崴报道:正在荷兰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1日下午同荷兰首相科克会见。
李瑞环对有机会访问荷兰并同科克首相会见表示十分高兴,对在荷兰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科克首相的亲切问候。李瑞环说,荷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欧国家之一。近几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荷关系发展很快,特别是去年首相阁下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强有力的推动。
他说,近几年来,中荷贸易发展迅速,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增长幅度明显高于中国同欧盟国家贸易的平均增长速度,中国对此感到满意。
李瑞环说,世界各国之间既存在着相同,也存在着差异。相同的利益、相同的任务、相同的愿望等等,为国家间的合作提供了基础和条件;而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发展程度等等,又使得这个世界呈现出多样化,使各国之间的交流、协商和谅解成为必要。通过求同存异的过程,实现不同国家的共同利益,这是人类在处理相互关系方面更加成熟的标志,也是人类社会继续进步的重要条件。当前各国共同关心的最大问题还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首先集中精力把已经具备共识、于大家发展有利的事办好。世界在发展,人类在进步,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共同利益的增加,许多分歧和矛盾都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
他说,发展中荷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中国重视同荷兰的关系,重视荷兰在国际经济生活中的突出地位和工农业生产领域的丰富经验,愿意同荷方保持高层往来和政治对话,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希望中荷双方共同努力,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把两国关系推向前进。
科克首相对李瑞环来访表示欢迎,并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荷中关系很好,他去年访华期间,亲身体会到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同时也亲眼看到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所表现出的巨大活力。荷兰愿通过加强两国的互利合作,扩大双边贸易,为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科克对中国最近遭受水灾地区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李瑞环对此表示感谢。宾主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附图片)右上图:李瑞环同荷兰首相科克在海牙会见。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我就钓鱼岛问题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紧急约见日驻华临时代办
新华社东京9月11日电(记者刘文玉)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徐敦信,今天下午就日本右翼团体一再登上我钓鱼岛修建灯塔事,向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提出严正交涉并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徐敦信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他说,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曾经达成共识,同意将这一问题暂时搁置,留待以后解决。但近来,在日本有关当局的放任和纵容下,日本一些团体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一再登上钓鱼岛并修建灯塔和其他标志物,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对此,中方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并郑重声明,日方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丝毫不能动摇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拥有的主权,也改变不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这样一个事实。日方在岛上建造的任何设施都是非法的和无效的。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王毅10日下午奉命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日本右翼团体9月9日再次侵犯我钓鱼岛主权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
王毅强调,在维护中国领土主权这一原则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方强烈要求日方不要一错再错,要求日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由此产生的恶劣后果和消极影响。
自今年7月以来,对日本右翼团体四次登上钓鱼岛,侵犯中国主权,外交部及我驻日本使馆均通过外交途径多次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第1版(要闻)

我国海上原油年产突破千万吨
生产技术、装备、管理达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截至9月6日,我国海洋石油今年产量已首次突破1000万吨,预计全年可生产原油1300万吨以上,比去年增加500多万吨;加上今年生产的近30亿立方米天然气,油气当量可达到1600万吨。
10多年来,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通过大规模的对外合作,吸引外资进行风险勘探,开发有商业价值的海上油气田;同时不断扩大自营规模,提高自营工作的技术与管理水平,在海上油气的勘探开发生产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生产技术、装备到管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到目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已与外国公司签订了119个石油合同与协议,直接利用外资达到50多亿美元;通过10多年的对外合作与自营,已钻探井400多口,获得原油地质储量12.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350亿立方米。海上已有19个油气田投入生产。
海洋石油在不断提高产量的同时,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从1982年到1995年,累计向国家缴纳税费41.3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家同期投资的3.2倍;资产总值增加了8.9倍,达279亿元;现有职工总数2.8万人,比1983年增加3%,而产量增加了130倍,劳动生产率增加近30倍,今年预计可达到30万元;企业通过作业承包,从外商投资中共收入16.5亿美元。
据透露,“九五”期间到下世纪初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油年产量将继续稳定在1000万吨,天然气产量将突破100亿立方米。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新疆青海宁夏考察工作
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信心、艰苦创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发掘发展潜力,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把西部地区建成各族人民的幸福家园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张宿堂、吴国清、吴力坤)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在新疆、青海、宁夏的一些地区进行了考察。他强调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成就显著,放眼未来,前景广阔。他希望西部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信心、艰苦创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发掘发展潜力,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把西部地区建成各族人民的幸福家园。
李鹏总理是在出席南疆铁路开工典礼后,对三省区的部分地区进行考察的。9月5日至11日,在三省区负责人王乐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尹克升、黄璜、白立忱的分别陪同下,他先后在库尔勒市察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产棉田和粮田,在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宁夏吴忠市考察了农业、乡镇企业、肉牛养殖场,走访了土族、回族农户。李鹏还听取了三省区党委、政府的汇报。
李鹏对三省区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的肯定。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地区的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鼓励、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步伐。近年来,中央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加大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工作的力度。南疆铁路的迅速上马,以及其他一些重要项目的开工建设,就是这一政策的具体体现。他说,资源开发是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家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通过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西部的经济发展。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要扬长避短,通过对石油、煤炭、钾、盐等资源的开发,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指出,东西部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是历史形成的,缩小这种差距也需要一个过程。西部地区加快发展要立足自身资源,根据国家和自身财力物力的可能和市场的需要,认真规划,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讲求效益。
民族团结是李鹏十分关心的问题。他对三省区在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在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各民族之间平等互助、共同发展,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就的重要保证。他说,西部地区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要始终把搞好各民族团结放在重要位置。首先要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经济发展是增进民族团结的基础。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民族团结就可以进一步得到加强。我们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是正确的,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要继续大力宣传、认真执行好这些政策。
李鹏说,党的宗教政策是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其中既包括信仰宗教的自由,也包括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宗教活动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进行,有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近几年来,一些寺院在探索改革寺院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他强调指出,宗教要适应时代的需要与社会的发展。各地党委和政府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三省区的农村,李鹏看到粮、棉等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十分高兴。他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近年来,西部地区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新疆连续18年获得丰收。今后各地仍然要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要位置,抓紧抓好。发展农业,西部地区有自己的优势,要选择好发展方向,像新疆就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建成我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为国家多做贡献。同时,种植棉花也可以使新疆广大人民增加收入,走上致富的道路。他说,西部地区比较干旱,要大力发展水利工程。水资源要实行开发与节约并举的方针,改变传统的灌溉方式,发展节水农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同时,推广运用农业实用技术,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牧业。
他说,中央对扶贫工作十分重视,各地党委和政府为此做了大量的努力,今后还要继续采取措施,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三省区是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不少,要加大扶贫工作的力度。南疆铁路、宁夏扬黄工程和青海牧区建设等,都是重要的扶贫项目。有关省区要下大力气,把这几件事办好。
考察期间,李鹏还听取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青海石油管理局的汇报,对广大石油工作者在西北艰苦的条件下辛勤奉献的精神表示赞赏。他说,石油是重要能源。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总方针是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石油职工要为国家多探储量、多采石油。他还特别强调天然气的开发利用。他说,要充分利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发展石化工业,使石油天然气的上游、中游、下游产品得到相应发展,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振兴。
在库尔勒期间,李鹏还听取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作汇报。他说,几十年来,兵团广大职工艰苦创业、屯垦戍边,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兵团的各项事业也日益发展。今后兵团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增强民族团结做贡献。在农业上,兵团要抓好粮棉生产,同时大力发展高起点的多种经营,通过深加工,开发产品,走向市场。
陪同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何椿霖、刘仲藜、韩杼滨、刘江、王梦奎、戴相龙、陈耀邦、张基尧、周永康等。(附图片)
9月6日,李鹏总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察看沙依东园艺场。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刘华清抵达巴黎
本报巴黎9月11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应法国国防部长夏尔·米永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及其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
刘华清在巴黎机场发表书面谈话。他说,我的这次访问是近年中法两国两军高层交往的继续,目的在于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刘华清在机场检阅了法空军官兵礼宾方队。刘华清的夫人徐虹霞、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上将、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和空军副司令员刘顺尧中将等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法国防部长外事顾问盖吕、国防部长军事办公室主任日尔马诺中将和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夫妇、大使馆国防武官于克正夫妇及其他外交官前往迎接。
刘华清及其一行抵法前曾在瑞士作短暂停留,受到瑞方友好接待。刘华清在瑞士停留期间还分别看望了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和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全体工作人员。

第1版(要闻)

爱心铸师魂
——记河北省模范教师戴俊秀
新华社记者任忆新华社通讯员刘德荣
四间土坯屋,斑驳的墙壁,光溜溜的土炕。这便是河北省模范教师、青县回民中学戴俊秀老师的家。三十多年来,她在这个简陋的家里,批改了一摞又一摞作业,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她用自己的满腔爱心,为学生撑起一片绿荫。
(一)
一九六四年,二十岁的戴俊秀走出沧州师范的校门,回到生她养她的青县新兴镇狐狸墓村,当了一名教师。不久,她与在家务农的初中同学张德恩结婚。想不到婚后没几年,丈夫就患上严重的癫痫病,丧失了工作能力。更不幸的是,丈夫患病十多年后,唯一能帮她一把的公爹又患脑血栓,瘫痪在床。
一个七口之家,两个病人,四个上学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戴俊秀的肩头。戴俊秀咬紧牙关,支撑起这个家。有人劝她:“家里离不开人,就别教学了。”要强的戴俊秀思虑再三,在日记上写道:“我是个师范毕业生,学校、学生我离不开,我太爱他们了……家不能丢,学生也不能丢!既然生活已不允许我躺在安乐屋里睡大觉,索性就站起来,挺起身,做青松,而且非要长到高山顶上不可。”
戴俊秀每天早早起来,挑水、做饭,把病人安顿好,然后就急匆匆地往三华里外的学校赶。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擦屎、洗尿布、照顾病人,种地、干家务、看孩子,戴俊秀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没日没夜地运转……
公爹在床上躺了三年,安详地离开了人世。此时,丈夫却因脑溢血成了“植物人”。一九九四年春节前夕,学校老师们来到戴俊秀家,见不到一丝过年的喜庆,寂静的宅院里,挂满了洗干净的尿布,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生活的艰辛。
在这种困苦与磨难中,戴俊秀像青松一样坚挺。在学校,人们看到她风风火火、谈笑风生。她又与命运顽强地抗争了五年,丈夫也离开了人世。在伺候公爹与丈夫的八年中,她从未请过一次假,没有误过学生一堂课。
(二)
戴俊秀教过物理、化学,在学校缺少英语教师时,她又主动提出担任英语课教师。戴俊秀常对年轻老师说:“知识好比小麦,剥下一层只得到麸皮,粉碎了能提出面粉。我愿耗尽心血,咀嚼出知识的‘面筋’给孩子们。”
为教好学生,戴俊秀在三十四岁时不顾家庭劳累,放下只有两岁的孩子,参加了青县第一批在职英语教师岗位知识与技能培训班。她想听英语广播讲座,便每天啃一个从家里带的窝头充饥,把培训班一天四角钱的伙食补贴省下来,最后从牙缝里挤出了一台红灯牌收音机。戴俊秀家境拮据,但她每年还要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部分钱,用来订阅英语书刊。
戴俊秀有个黑提包,那是她的“文件柜”,也是她的药箱。下班时,她便把教科书、备课本、学生作业、钢板、蜡笔、刻笔以及没吃完的药,一古脑儿地全装进提包内,带回家晚上接着忙。
作为母亲,戴俊秀很爱自己的孩子,但她也割舍不下上百名学生。1989年,她的三女儿到天津眼科医院住院做手术,戴俊秀把从未出过远门的孩子托付给护士,便回校上班了。戴俊秀把对儿女的牵挂与泪水全部埋在了心底。
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戴俊秀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十几年来总是全县第一,她辅导的学生两次参加全国奥林匹克英语大赛,两次都捧回大奖。戴俊秀连续13年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多次荣获地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三次省级模范教师称号。
戴俊秀常说:“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在她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可爱的。九二级有个叫王泽的学生,家庭条件优越,自己却不好好学习,在全校调皮捣乱出了名。一次王泽因病不能上学,戴俊秀知道后,拿上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蛋,约王泽的班主任马凤英老师一起去家访。老师的这一举动,深深感动了王泽,他当即表示,病好之后一定努力学习。从此,每天放学后,戴老师都要给他补课。这一年,王泽初中毕业,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青县职教中心中专部医士班。
(三)
丈夫过世半年后,戴俊秀搬到了学校,她把全部时间给了学生。常年过度劳累,使戴俊秀积劳成疾,头疼、头晕已是常事。学校送她到沧州市中心医院检查,确诊为严重脑血管硬化,需住院治疗。戴俊秀哪里肯放得下班上的学生,她一个人偷偷坐长途公共汽车赶回学校,继续给学生们上课。她说:“是党把我这个无知的孩子培养成一名人民教师,我活一天,就要为党尽一天义务。”
1996年1月5日,戴俊秀和往常一样忙碌了一天,直到晚上9点多钟才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宿舍。此时,与她同住的小女儿已睡着了。戴俊秀默默地蒸上一锅馒头,放到炉子上。然后摊开学生的作业本……
不知过了多久,一股刺鼻的煳味把女儿熏醒。她把熏成黑炭一样的馒头端下来,看到妈妈披着军大衣,双腿跪在地上,头趴在床沿上“睡着了”。女儿万万没有想到,她那操劳一生的妈妈,就这样与世长眠了。
戴俊秀52岁的生命,画上了催人泪下的句号。噩耗传出,校园内一片悲伤。学生们呼唤他们敬爱的戴老师,老师们呼唤他们的好同事。
入葬的那天,天上飘落白雪。人们不顾道路的泥泞从四面八方赶来,教师、学生、家长、乡亲自发组成了4000多人的送葬队伍,从戴俊秀的那间寒舍,一直排到墓地。
寒风刺骨,哀乐低回,一幅幅“不忘师恩”、“老师安息”的挽幛溅满了学生们的泪水,一朵朵洁白的小花插满了戴老师的坟头。
戴俊秀的儿女们说:“妈妈虽然没能给我们太多的宠爱,但她让我们更早地学会了独立生活。我们为妈妈骄傲,也要和妈妈一样,做生活的强者。”
青县回民中学的老校长张云亭说:“一个好的榜样,胜过一个好校长。同校共事6年,我是校长,她是老师,可我一直在向她学习。她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全校的教职工。”
马凤英老师说:“办公室里数她年岁大,可每天总是她第一个到。老师们一进门总能看到她戴着老花镜批改作业。戴老师留给我们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将于九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哈西娜一九四七年九月二十八日出生于古巴尔甘吉县,为已故总统穆吉布·拉赫曼的长女;一九七三年毕业于达卡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五日孟加拉国发生军事政变,拉赫曼及其家人遇害。哈西娜当时旅居国外,幸免于难。她于一九八一年二月当选为孟人民联盟主席,同年五月回国;一九八六年和一九九一年她两次任反对党议会党团领袖。一九九六年六月十二日,人民联盟在孟第七届议会选举中获胜,哈西娜于二十三日出任新政府总理。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哈西娜曾于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以孟人民联盟主席身份率团访华。(新华社发)(附图片)
哈西娜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