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为体育染上民族特色
——记太极柔力球发明人白榕
  本报记者 王霞光
白榕,三十出头,又黑又壮,典型的山西汉子。
在第三届工运会孝感赛区的太极柔力球赛场上,记者和所有在座的观众一样,深深地为这一颇具民族特色的新兴体育项目所吸引,而该项目的发明人白榕更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白榕其实很内秀,谈起太极柔力球,他引经据典、滔滔不绝。在他看来,太极柔力球的问世,当是我国民族体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太极柔力球属于球类运动,它积极借鉴了西方球类中如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项目在场地、规则方面的合理内容,但又有不少本质的区别。比如在击球时,它不是像打乒乓球那样直接“迎”球,而是“引”球;它的拍子类似羽球或网球拍,它的球乍看起来像网球,但实际上都有很大的不同。这也不奇怪,从一九九一年开始,白榕呕心沥血研究这项运动的时候,就是想弄出点不同凡响的民族特色来。
毕业于山西大学体育系、现任教于山西晋中地区卫生学校的白榕,坦言自己并不是非常聪明,悟性也并非很高,但他有比常人强烈的对事业的执著,这是他成功的“秘诀”。白榕折腾出来的太极柔力球,最重要的是融入了饱含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太极”的思想底蕴。
白榕发明的太极柔力球受到全国总工会、国家体委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国外也开始关注。后来,这个项目专门有了创编组,白榕和有关人员一道做了大量改进和完善工作,而全国性的培训班也已举办过四次,湖北、辽宁、福建、河南等省市正逐步普及这项运动。在本届工运会上,共有十多个省市,三十七个代表队(包括十八个行业体协)的选手参加太极柔力球的角逐。由此足见此项目之魅力。白榕认为,这个项目扩展性很强,潜力大,比其他项目更有发展前景。白榕还有一个长远的梦想:把太极柔力球作为民族体育项目打入奥运会。敢想敢做是白榕的风格。(本报孝感九月九日电)(附图片)
图为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工运会柔力球比赛。

第8版(体育)

万宝路国际桥牌精英赛
中国男女队积分均领先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96万宝路中国杯国际桥牌精英赛第一循环的较量于今天结束,中国男、女队同以两胜一负的战绩,在公开组和女子组中积分暂列首位。中国男队在第一循环的3场比赛中积53分,列公开组第一;其它3个队的积分为欧洲联队49分、世界明星队42分、美国队35分。
中国女队3战积55分,暂列女子组首位。排在第二位至第四位的是美国队48分、欧洲联队43分、世界明星队33分。
一些外国牌手认为,本队成绩不够理想的原因除中国选手发挥出色外,还在于受到时差的影响。
本次中国杯赛第二循环的比赛已经开始,各队的最后名次将以两个循环的总积分排定。

第8版(体育)

体操艺术体操联袂竞逐亚锦赛上新人登台亮相
本报长沙9月10日电首届亚洲体操(艺术体操)锦标赛定于9月26日至29日在长沙贺龙体育馆举行,这是湖南首次举办单项亚洲大赛。目前,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中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朝鲜、印度、香港、中国台北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中国体操队将此次家门口作战视为一次锻炼新人的机会。据国家体操队领队钱奎和男队总教练黄玉斌透露,李小双、莫慧兰等名将不参加这次比赛,他们去美国参加国际明星体操赛。
中国体操队参赛名单是:男队:沈剑、范斌、范红斌、程亮、王迅、卢裕富、黄旭、赵吉;女队:吉丽雅、孟菲、毛燕玲、周端、奎媛媛、金颖、陈秘、桑兰。
中国艺术体操队则将以浙江周小菁以及江苏队为班底参赛。

第8版(体育)

辽宁少年队出战街头足球世界杯赛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代表中国参加第二届彪马街头足球世界杯赛的辽宁少年足球队,将于明天离京赴英国。
辽宁少年队参赛得到华基泰(中国)有限公司和环球公关企划公司的支持。比赛定于9月15日在伦敦举行。
辽宁少年队是近两年全国少年足球联赛冠军。赴英参赛的教练员是张光莹,队员有屈波、张鑫、张考、李麟和崔光浩,他们将参加13岁至16岁年龄组的比赛。大连少年队曾获上届比赛第三名,此次辽宁少年队出征,也将力争取得好成绩。

第8版(体育)

北京网球公开赛推出强大阵容张德培再次上阵并作示范表演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96北京网球公开赛将于10月7日至13日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
这项中国最高水平的职业网球比赛是第四次在首都举办。
连续三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著名美籍华裔网球选手张德培将再次来京,实现其“四连冠”的愿望。在刚刚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上,张德培荣获亚军,使其世界排名跃升至第二,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张德培正步入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期。
今年参赛选手阵容之强居历年之冠,著名球员中还包括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选手马茨·韦兰特和澳大利亚双打名将、今年奥运会双打金牌得主托德·伍德布里奇。
参赛选手总计32人,我国可获得两张外卡,正在青岛进行的全国网球精英赛的冠亚军将有幸出战。本赛事总奖金为32.8万美元。
比赛期间还将进行一系列网球推广活动,张德培将做精彩表演和示范。

第8版(体育)

全国冰球联赛花样翻新
场次多 赛期长 洋将加盟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顾涓)实行主客场赛制第二年的’96全国冰球联赛将于本月21日开杆。赛会将以一系列“新花样”使包括京城在内的冰球爱好者一饱眼福。
全国冰球联赛将于9月21日至12月15日举行,吉林、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共四支甲级队参加角逐。
这次联赛同以往比赛最大的不同是:有洋将加盟、半决赛和决赛在北京举行、比赛场次多、时间长。
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属第二阶段比赛,地点在首都体育馆进行,而预赛在各队所在城市进行主客制。
上届冠军齐齐哈尔队领队陈登云说,他们在卫冕路上将遇到上届亚军哈尔滨队的有力挑战。目前,哈尔滨队聘用了一名俄罗斯教练,同时正在同三名俄罗斯球员洽谈入会之事,如能成约,将实力大增。

第8版(体育)

申花结束七连平两球击败飞亚达
本报深圳9月10日电上海申花足球队今晚以两次出色的反击攻入两球,2∶0击败了试图主场爆冷的深圳飞亚达队,同时也结束了自己罕见的七连平纪录,在甲A积分榜上一下增加3分,以26分排在第三位。
开场仅4分钟,深圳队右边卫戴振鹏的禁区突破几乎破门。但3分钟后申花队第一次射门就告得手,使主队不得不放弃稳守突击的策略。其时,上海申花队中场断球,24号外援佩雷斯左路突破传中,飞亚达队中卫戴扬移动中重心不稳,申花射手8号祁宏禁区前得球,顺势一推,左脚劲射,球直挂球门左下角。深圳队失球后全力反击,以更凶猛的逼抢围使得连续作战的客队一时手忙脚乱。但主队得势不得分,0∶1的比分保持到上半场结束。
申花队下半场不紧不慢地在自己半场倒脚,当深圳队核心马洛维奇压上助攻时,一再显得脆弱的深圳防线又一次出现空当。第50分钟,申花中场的一记直线妙传,4号吴承瑛单刀突入禁区,冷静地晃过出击的深圳门将江洪,将球推入空门。
0∶2的成绩使得深圳飞亚达队在15轮比赛过后仍然只积10分,暂列甲A联赛第十,保级前景不容乐观。(崔卫平)

第8版(体育)

男篮甲级劲旅下旬云集东莞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12支全国男篮甲级劲旅将于9月20日至27日云集东莞,参加中国篮协杯全国男子篮球俱乐部锦标赛。
由中国篮协主办的这次比赛是与甲级联赛齐名的国内高水平正规篮球比赛。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进程,中国篮协明确规定,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必须是已经在中国篮协正式注册的甲级俱乐部队。
报名参加本次锦标赛的除广东宏远、山东宝元、浙江中欣等老甲级俱乐部队外,还包括新近注册的八一、北京等俱乐部队以及今年晋级的四川、上海两支甲级新军。
按国家体委有关规定,国家队队员回原单位参加比赛。每支球队还允许有两名外籍球员,但上场外籍球员限于一人。
本次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先分成A、B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八一、北京、山东宝元、浙江中欣、空军联航、江苏南钢分在A组,广东宏远、辽宁、济南军区、沈阳军区、四川、上海为B组。第二阶段按第一阶段的名次进行交叉赛,然后再通过相应胜负之间的复赛确定最后名次。

第8版(体育)

艰苦创业成绩突出
农民体协喜度十周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中国农民体育协会成立10年来,面向农村,以普遍增强农民体质、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为宗旨,艰苦创业,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成绩突出。目前,该协会正在协同各有关方面为共同办好于下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庆祝该协会成立10周年。
中国农民体协利用举办全国农民运动会、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等有利时机,推动各级农民体协的建立、健全和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除台湾省外,30个省、市、自治区均建立了农民体协。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60%的地(市),50%的县(市),40%的乡(镇)均建立了农民的体育组织,并逐步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农民体育工作骨干队伍。
为最大规模地动员农民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加强农民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农民体协于1990年2月决定在全国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同时还决定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批“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几年来,农业部、国家体委、中国农民体协联合表彰了454个先进乡镇。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到表彰的先进乡镇参加体育锻炼的的人占总人口的50%以上。
第三届全国农运会将于今年10月12日至19日在上海郊县举行。本届农运会共设田径、篮球、乒乓球、摔跤、游泳、象棋、武术、民兵军事三项、自行车载重、舞龙等10个竞赛项目和毽球、风筝等表演项目,其项目设置与前两届相比更贴近农村实际、更为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