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瑞星防病毒卡攻克三大难题
反病毒技术再居国际领先地位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刘建林报道:长期以来困扰计算机防病毒硬件的三大技术难题——“多平台通用、多网络支持、运行速度保证”,已被我国计算机反病毒专家攻克。实现这次重大技术突破的我国新一代反病毒产品——瑞星防病毒卡Ⅲ型及瑞星杀毒软件,日前在京通过电子部鉴定。
我国计算机反病毒专家、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刘旭等科研人员,率先提出并采用“多任务支持、软硬件并行、程序自动复活”三项新技术,成功研制了瑞星防病毒卡Ⅲ型,并攻克了多平台通用、多网络支持、运行速度保证三大技术难题。瑞星防病毒卡不仅能成功防范5000多种已知病毒,也能有效防范未知病毒的感染与破坏。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芙清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瑞星防病毒卡Ⅲ型设计思想先进、技术性能优异,防病毒水平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园丁奖”颁奖
千名贫困地区教师获殊荣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在我国第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把第四届“希望工程园丁奖”授予了1000名来自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教师。
昨天,李宁体育用品集团向获奖教师捐赠了1000套李宁牌体育服装,价值近40万元。
在捐赠仪式上,李宁说:“我的父母都是教师。对教师这个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我怀有深深的敬意。我衷心希望他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王旭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中华扫盲奖”颁奖
1184个县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98个扫盲先进单位和200名扫盲先进个人日前荣获国家教委设立的“中华扫盲奖”。获奖个人中,有10人为特等奖,1人为荣誉奖。颁奖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致“中华扫盲奖”获奖者的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扫盲工作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从现在起到2000年,是实现全国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的关键时期,要集中力量狠抓若干年。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扫除文盲工作条例》的要求,把扫盲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扫盲工作责任制,解决必须的人财物投入,进一步推动扫盲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要更加关心、支持和参与扫盲工作。从事扫盲教育的干部教师要继续发扬愚公移山、无私奉献、锲而不舍的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在农村,扫盲学文化要与学技能结合,与满足农民对科技知识的需求和脱贫致富的愿望紧密结合起来。
据悉,建国以来,我国扫盲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累计扫除文盲近2亿,文盲占总人口的比例由建国初的80%降低到1995年的12.1%,青壮年中文盲率已降到7%以下;全国有8个省、直辖市、1184个县(市、区)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据25个省区的不完全统计,去年9月以来,又有329万多名文盲通过扫盲学习达到脱盲标准。最近,国家教委和财政部决定表彰奖励在扫盲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江苏、广东、山东、安徽四省和100个县(市、区)。
这次“中华扫盲奖”是首次评选,经费来源于社会捐款,江苏锡山市、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和广东南海市、顺德市、东莞市长安镇霄边管理区捐了款。
另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报,宁夏回族自治区最近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6年度国际扫盲奖表扬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的心愿
——记贵阳医学院年轻副教授孙诚谊
新华社记者刘子富
1996年8月29日,33岁的贵阳医学院副教授、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孙诚谊登上贵州省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主席台,荣膺了全省第三届青年科技奖。
1985年从华西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的孙诚谊,走上贵阳医学院教学、科研、医疗实践岗位。之后又考入上海医科大学读研究生。
白天,他潜心钻研临床医学;晚上,他或泡图书馆查阅资料,或扎进实验室从事胰腺肿瘤生物学特性研究。他在国内首先对胰腺癌众多癌基因进行综合研究。
1994年,孙诚谊承担的课题进入攻关关键阶段,有的实验指标30分钟观察记录一次,有的指标10分钟就得观察记录一次。他累得心率不齐、心悸,生怕领导和导师知道了叫治病耽误实验,只好瞒着病情,偷偷服药,苦撑下来,终于成为我国对胰腺癌癌基因表达免疫组化与原位杂交比较研究获得成功的第一人。孟承伟等著名教授对他的科研成果进行鉴定,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些研究还有所突破。
五易寒暑,孙诚谊以优异学业获取了博士学位。他的导师和学校都挽留他留校,并愿意推荐他出国深造。可是,孙诚谊深知自己的事业在贵州。
在贵阳医学院和贵州省教委的支持下,孙诚谊又选择并承担了胰腺癌早期诊断定位、定性这个高起点的研究课题。
孙诚谊近几年在省级以上相关学术刊物上发表了4篇论文。他还在国外医学刊物上发表英文文摘译文150多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等举行教师节文艺晚会
李岚清出席观看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和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今天晚上在京举行文艺晚会,庆祝第十二个教师节暨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等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代表、北京市师范院校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晚会开始前,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代表国家教委向全国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祝贺节日。
这台晚会由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9所师范院校的师生演出,以尊师重教为主题,生动地展示了师范院校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晚会结束后,李岚清等领导同志向500余名师生演员祝贺演出成功,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红安26所希望小学全部竣工
“将军县”八千师生告别危房
本报讯今秋开学之际,深圳市罗湖区援建红安县26所希望小学全部竣工。9月8日至9日,罗湖区代表团在红安进行验收和剪彩。
这26所希望小学的建成,使红安8000名师生告别危房,学校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同时,2000名特困户子女得到罗湖区扶助。罗湖区在红安实地考察中,看到部分学校校舍简陋,条件差,提出“治穷先治愚”,把扶助的重点放在办学兴教上。区委、区政府发动干部、职工、居民和机关单位有关企业,先后捐资516万元,援建红安26所希望小学;同时,设立救助基金,资助2000名贫困学生和失学儿童上学。据悉,这是罗湖区最大的一次捐赠活动。
罗湖区的援助义举激发了红安县干部群众办学兴教的积极性。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责任状,把援建希望小学项目作为党政负责人的“领导工程”来抓,落实配套资金800多万元。(方向明张发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书山有路电脑为径
——近期几次图书出版展览会观后
本报记者祝华新
9月4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记者坐在一台电脑前,浏览《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卷》多媒体光盘。在“中国美术”菜单中,记者选中“中国书法”;在“中国书法”的57个项目中,选出“三国—两晋—南北朝”;又在此项的22个条目中查出著名的摩崖石刻《瘗鹤铭》,荧屏上显示出有关拓片,按键轻轻一点,图片就放大一倍,得以尽情玩赏石刻古朴恬淡的笔意。一时,参观者纷纷称奇。
流金岁月,第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国际电子出版暨多媒体展览会、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展览会,以及日前刚刚闭幕的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展览会争奇斗艳,展现了国际出版、图书馆、档案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中国人追赶世界潮流的勇气和实力。
中央档案馆、第一历史档案馆、第二历史档案馆与北京超星公司联合制作《中国档案文献光盘库》,选编自明代至1991年的重要历史文献。它包括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朱批奏折和上谕,北洋军阀政府、南京国民政府、汪伪政府的各种公报,中共中央文件选集,新中国法令、法规、法律汇编,以及《新青年》、《生活》、《新华月报》等重要报刊和历年的新华社新闻稿。首批推出115张光盘,每张盘存有1.5万页文献资料,可以随意检索和打印。中外文史研究者对此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有位西方图书馆学家曾经断言:“中国如果仅建立传统图书馆,它会发现自己已经落后于一个时代。应迅速建立联接在互联网上的图书馆。”然而,这位专家还不太了解的是,尽管我国图书馆现代化设施的普及比不上发达国家,但在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方面并不落后。仅以北京的解放军医学图书馆为例,早在4年前,它就与广州、上海、西安、重庆、天津等5所军医大学联合组建了医学卫星数据网,实现了全国重点城市医学信息资源共享,并与美国医学图书馆联机检索。在古色古香的“老字号”中国书店展台前,记者竟也意外地发现了一台电脑,原来是书店把库存的200多家出版社的3万种图书目录都输入了进去,并开始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图书馆联网。对方欲购新书时,打开电脑就能一览无余。不过由于在试运行阶段,求购信息尚不能通过电脑邮递,还需要打个电话说一声。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况能夫在图联大会期间举办了一个小型招贴画展,向大会代表表明:据《尚书》记载,早在西周初年就有“纳册”、“启书”一说,中国的先民已经懂得运用原始的图书资料了。中国图书出版的悠久传统走到今天,依然具有与时共进的旺盛生机。当1994年北京举办国际电子出版系统展览时,多数中国人刚刚听说“桌面出版系统”这个词儿;仅仅两年过去,传统的印刷厂、出版社、期刊社已纷纷加入使用者的行列。与1994年前相比,全国彩色输出中心由10多家猛增到200多家,而各类设计中心和电脑创作室高达5000家。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展览大厅,中国人民大学一位前来参观的研究生感慨地说:“过去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这话并没有过时,但还要加上一句‘书山有路,电脑为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再插上现代高新技术的翅膀,它的能量将不可限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俊生鼓励北京商管学院教师
培养更多新型合作经济人才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林红梅、邹天敬)在教师节到来的今天,国务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专程到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看望慰问教师。他在与教师座谈时指出,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他殷切希望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新型合作经济人才。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是供销社直属的院校。陈俊生说,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不高,发展后劲不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与把供销社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目标的要求不相适应,制约了供销合作事业的改革发展。他强调,提高供销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是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的客观需要,也是供销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他要求供销社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关心广大教职员工的生活,加强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坚持合作经济特色,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为供销合作社培养更多的新型合作经济人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长效碳铵化肥研究推广获进展
比普通碳铵每亩平均增产10%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夏遭受严重涝灾的北京房山区,农作物长势受到一定影响。然而在施用了长效碳酸氢铵肥料的示范田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今天,中科院、农业部、化工部在房山区联合主持“玉米施用长效碳酸氢铵农业示范现场会,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90多位代表站在金秋的田野里,笑逐颜开。他们说,长效碳铵肥效期长、省工省时,节本增收,真是农业生产理想的化肥品种。
长效碳铵是氮肥的一种,它是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经十余年研究开发的一种改性碳铵肥料。它能使施入土壤中的氮以铵离子形态“贮藏”在植物根部,以确保氮肥的长期供应,延长肥效期,克服了普通碳铵易挥发、氮素利用率低的缺点。同时,它还有不易结块、不污染环境等优点。经全国多点试验示范结果表明,施用长效碳铵每亩平均增产10%以上。
据悉,国家科委、化工部、农业部、财政部、经贸委、中科院等六大部委已把长效碳铵的推广列为“九五”重中之重项目,决定以房山区试验示范为“龙头”区县,用100亩试验田、1万亩示范田、10万亩推广田出数据、出典型、出效益,进而推向全国。参加今天示范现场会的还有国家科委、经贸委、财政部和北京市的领导和专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殷殷尊师情
 医学名家为教师义诊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9月9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泌尿科专家吴阶平和中国医学基金会会长、著名骨科专家郭子恒为首的百余位著名医学专家来到北京市第五中学、汇文中学及育民小学等校园,为中小学教师进行义诊。许多老师是第一次接受像著名心血管专家方圻、外科专家吴蔚然、中医专家巫君玉等大名家的诊治,感到十分高兴。这次义诊,是中国医学基金会专门为教师节精心组织的。
《大院》剧组慰问辛勤园丁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一台由笑林、石富宽等相声演员和小品演员主演的大型轻喜剧《大院》,今天为首都近千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举行了专场慰问演出。该剧通过一个铁路职工大院中平凡人的喜怒哀乐,用幽默的手法,讴歌了市场经济大潮中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该剧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北京四博连总公司和北京市青年联合会联合推出。(余生)
金吉列企业设立教育基金
本报讯由金吉列企业集团设立的用于奖励职业技术师范学校师生的“北京联合大学百万教育奖励基金”,第一届颁奖活动于9月9日举行。金吉列集团董事长张世杰把奖金发给获奖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日前,金吉列集团还参加了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的教师节活动,并向全体教师赠送节日礼物。(柯文)
奥运健儿回校拜恩师
本报讯力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亚军的董炯9月10日来到母校北京朝阳区呼家楼第三小学,与他的第一任启蒙教练韦平及四十余位在职和退休教师欢聚一堂,共度教师节。董炯感谢老师们的培养和教育,表示将积极训练,继续攀登世界最高峰。(邸 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临沂市大岭小学38岁的民办体育教师王玉东,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岗位上已度过20个春秋。他一心扑在体育教学上,所带的学生在体育比赛中多次获奖。图为王老师在指导学生训练。仇成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