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于都河畔新起点
新华社记者 刘建新 贾永 本报记者 陈晓钟
弯弯曲曲的于都河宛如一条飘动的白练,缠绕在赣南红土地的山山壑壑之间。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未能打破敌人第五次“围剿”,被迫放弃中央苏区进行转移。他们抱着必胜的信念渡过于都河,坚定无畏地向前挺进,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于都河,因为是红军长征的始发地而闻名于世。
耸立在河边的“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口”纪念塔,记载着62年前雁阵惊寒的一幕:夜色茫茫,秋风萧萧,战马嘶鸣,蜿蜒如龙的火把映红了河畔。800多艘木船扬帆竞发,载着8万多名红军驶向对岸。曾担任过周恩来秘书的红军老战士童小鹏回忆,人民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向河岸,与我们挥泪相别。我们一步一回头:“乡亲们,我们一定会回来的!”
“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陆定一同志的这首诗,就是红军夜渡于都河,踏上长征路的真实写照。当渡过河的红军将士们最后一次回首深情地眺望河对岸时,也许没有人会想到,62年后的今天,曾经涌动着红色浪潮的赣南革命根据地,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富有生机活力的地区。
在红军当年渡河的渡口上,两座钢筋水泥大桥飞架南北,第三座以红军长征命名的大桥——长征大桥也即将建成通车。赣州行署领导告诉记者,随着长征大桥的通车,红军长征渡河的8个渡口将全部停止使用。桥,成为赣南连接外界的纽带,成为这片红土地现代化进程的新起点。当欧阳效芳拿出整整30万元巨款资助政府修建长征大桥时,他没有忘记到家乡红军烈士墓前去敬献一个花圈,还自己珍藏在心底的心愿。当年,他那当红军的伯父依依不舍地离别故土,渡过于都河踏上了漫漫征途,年轻的眼睛永远地消失在茫茫草地里。半个世纪后,他的另一位参加过长征的伯父又像当年送红军一样送侄子到外面闯世界。欧阳效芳怀揣着仅有的一元八角钱和一位红军先辈的鼓励,只身越过于都河南下创业。几经风雨,几番磨难,富裕起来的欧阳效芳又回到养育他的这片红土地。他办起了工厂,开垦了果园,成为带领乡亲们治穷致富的领头雁。
继承了红军血脉的后生们,同样继承了红军英勇无畏、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在赣南,改革开放之初的南下打工潮如今已变成轰轰烈烈的回乡创业潮。仅是于都、瑞金、兴国3县市,由欧阳效芳这样的回乡创业者开办的工厂、企业,开垦的果园、林场就达1000多个,每年向国家缴纳税利超过亿元。这些创业者们带回的不仅仅是有形的财富,更重要的是崭新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
如今,新一代赣南人正以满腔的激情和无穷的干劲投身到新时期经济建设的滚滚热潮之中。以在山上再造一个新赣南为目标的果林种植战略搞得有声有色,1000多万亩林果不仅绿化了过去的荒山野岭,而且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真正“摇钱树”。“猪、沼、果”立体农业、稻田养鱼等特色农业、“三高”农业方兴未艾,农林牧副渔业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在隆隆的开山炮和搅拌机的轰鸣声中,纵横交错的公路在赣南大地延伸,全区城乡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6082公里,为10年前的3倍。去年,赣南地区工农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的人均年收入分别达到2774元和1478元。这块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已成为“农业大区、工业强区、经济富区”。
红军当年金戈铁马、千帆竞发于都河的恢宏场景,永远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之中。就像红军以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一样,赣南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以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拼搏精神,创造了一个个新的传奇。
从京九铁路施工的第一声开山炮炸响之时起,赣南10多万群众就打起背包,带着干粮,义务到施工现场支援铁路建设。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风餐露宿,开山劈水,架桥筑路,用汗水和鲜血启动着这条经济“大动脉”向南延伸。让工程验收专家惊喜的不仅是工程质量全优,更是人民群众尽心尽力地义务看守、收集散落在工地上的工程设备器材。工程完工后,施工现场竟没有发现一颗失落的铁钉。
1989年,28位离退休老干部,立志要以生命的晚秋,去染绿那座座当年红军战斗生活过的大山。他们离家别子,驻扎到了偏远的山区,以草棚当房,以门板做床,在荒山野岭上栽种夏桔、脐桔。艰苦创业六春秋,他们带领当地群众硬是在水土流失的荒山上栽种了28万棵果树。
轰轰烈烈的创业潮在于都河畔翻腾涌动,随着京九铁路在赣南横贯而过,新一代赣南人万里征程的步伐将比他们的父辈们迈得更快、更坚实。(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红军长征第一渡——于都河东渡口。
本报记者 程曦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愧那身“国防绿”
——记模范军转干部徐进忠
韩国友陈汝加
徐进忠,1.73米的个头,阔阔的脸盘,眼睛里流露着军人的刚毅和企业家的精明。他戎马生涯27年后,转业到地方,一干就是12载,从植物油厂到粮食局,都留下了这位转业军人闪光的足迹。
1984年初,河北廊坊市植物油厂濒临破产的边缘。刚刚转业的徐进忠受命于危难之时,毅然担起该厂厂长的重担。他亲自跑资金、跑项目、跑设备,使该厂成为能用浸出法制油的厂家,年加工油料能力达2万吨。翌年,他又贷款500万元,从新疆、内蒙古购进油葵原料,开发生产出葵花籽油。该产品很快就占领京津市场,当年便还清了贷款,还获利100多万元。6年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成了年创利百万元的省级先进企业。
1993年元月,徐进忠被任命为廊坊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后,按照“精简、效能”和“小行政、大服务、小机构、大实业”的原则,将原来的13个科室、108名干部职工,精简为5个科室、50名干部职工。并使55人顺畅地分流到新建的粮贸公司等单位。这一做法把原240万元行政经费压缩到120万元。徐进忠深深懂得,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形成合力,实行集团化经营。于是,他组建成立了以直属企业为紧密层,以各区市县粮油总公司为半紧密层的国家大型二类粮油工贸企业——廊坊市粮油总公司,并兼任总经理。还在全市粮食系统新建30个经济实体,集团化经营能力大大增强。当年就盈利573万元,1993年至今,累计实现利税3100多万元,连续3年名列全省粮食系统效益第一。今年4月,徐进忠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国务院军转安置小组、国家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并受到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承诺

热线暖人心
  京华
北京西单电话局服务对象是西城区的60万市民。
从1993年至今,该局的交换机容量由4.6万门发展到10万门,实装用户增加到7万户。用户数量增加了,维护任务更重,服务难度更大,用户对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通过查修班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在各级热线受理站的记录册上,西单电话局的热线受理始终为零,基本做到了当天障碍当天修复,平均障碍历时为180分钟,大大低于北京市电话局的平均障碍历时。一封封热情真挚的表扬信取代了过去的申告电话。为此,西单电话局查修班先后被授予“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去年年初,在金融街建设工地上过往的吊车剐断了十几条电话线,查修班的邓伟等同志冒着寒风及时赶到现场。为了防止接错线,他们一边用音匣和局里对号,一边和用户对号,到下午4点多,只剩下几户家里没有人的用户未恢复通话了。小邓为了让用户尽快恢复通话,就让其他同志先回局,自己则站在用户家门口等。天黑了,寒风刺骨,小邓一直等到晚上8时多,才将最后一位用户的电话修通。
1995年5月,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为了保证电话故障修复不超过24小时的时限,查修班的同志们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全班人员分成两批,周六、周日轮流值班,等于没有双休日。有时障碍数量比较多,轮到休息日休息的同志也到岗查条。今年4月1日,北京电信正式向社会做出五项承诺,明确提出电话连续坏三天或一月内累计坏五天,要退给用户11.5元的基本月租费。时至今日,西单电话局的7万多客户,还保持着退费“零”的记录,这项记录是对查修员最好的回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黑龙江民航大厦支持社会福利事业 黑龙江民航大厦在开业一周年纪念日之际,资助孤、残儿童开展了“飞蓝天、进首都、看升旗”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黄德栋 王一工)
●太行集团人人争当文明职工 今年以来,河北太行集团公司党委大力开展人人争当文明职工活动,促使全体员工敬业、守法、讲文明,99.5%的员工被评为文明职工。
(张柯 双军 张潮)
●浙江省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全国首家省级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于9月2日在杭州成立。浙江省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工会组织体制的重要改革,也是加快私营企业组建步伐和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王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履行职责协助办案
司法警察为检察业务“添翼”
本报沈阳九月十日电记者吴兢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首次司法警察工作会议上获悉:尽管其工作尚鲜为人知,但作为法律规定的八大警种之一,全国检察机关一万一千余名授衔司法警察依法参与检察职能,执行传唤、参与搜查、提押犯罪嫌疑人等等,已越来越成为检察机关反腐败查办大要案和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逐步引起了各方关注。
据介绍,随着检察事业的不断发展、检察制度的日趋完善,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的工作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起来,如今其业务工作量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九三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传唤二十七万六千九百二十四人次,参与搜查等活动二十九万三千二百三十四次,执行拘传和协助执行逮捕、拘留等强制措施十五万六千五百四十一次,提解、押送、看管犯罪嫌疑人三十九万零四百四十九人次,送达法律文书六十八万五千二百一十九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业务部门的办案压力,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司法警察参与办案,更为检察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犯罪嫌疑人行凶、脱逃、自残、自杀等事故发生。
在反贪斗争中,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参与追捕、执行搜查等,以其认真负责的工作为办案提供可靠的服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明枢在会上宣读了张思卿检察长的信。张思卿说,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是检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检察活动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要求依法从严治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有战斗力的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