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右翼分子再登钓鱼岛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日电(记者高兴华)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日本右翼分子再次登上中国领土钓鱼岛表示愤慨,并已再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表示强烈抗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沈国放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他说,对于日本右翼分子连续登上这些岛屿非法建造设施,中国政府已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然而,九月九日,日本右翼分子竟然再次登上中国领土钓鱼岛,中方对此表示愤慨,并已再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表示强烈抗议。
他说,中国政府重申,日方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不可能动摇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拥有的神圣主权,日方在这些岛屿上擅自建造的任何设施都是非法的、无效的。日本政府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指出,日本右翼势力近来一再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挑衅行动,侵犯中国主权,而且竭力否认日本侵略历史,这些动向不能不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日本政府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这股逆流,如继续听之任之,必将对中日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向广大教师祝贺节日
会见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和出席教师节活动代表
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十分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代表和出席教师节庆祝活动代表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十分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我国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今天是教师节,又适逢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当江泽民和李岚清、雷洁琼、钱伟长等领导同志步入会见厅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江泽民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是崇高的社会职业。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的摇篮。科教兴国是我们的战略决策。同志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为社会主义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所当然地赢得全体人民和全社会的尊敬。
江泽民说,现在我国有大、中、小学教师近1000万人,这是办好我国教育的基础力量。教师队伍的补充、更新和提高,要求首先把师范教育办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还不能满足和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现在全国接受基础教育的人数已超过两亿,没有一支数量充足、思想业务素质良好的教师队伍是不行的。要继续坚持优先办好师范教育,大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从根本上扭转师范教育仍然滞后的局面,加快师范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步伐。
江泽民强调,师范教育具有超前性,更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把造就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教育思想,掌握现代教育内容、方法和技术,善于从事素质教育的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项根本任务来抓。
江泽民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尊师重教、依法治教,并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努力开创我国师范教育和整个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会见厅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参加会见的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老专家,有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教师,有应邀到京参加教师节庆祝活动的优秀教师代表,有出席’96军地优秀教师“园丁之家”活动的代表和全国扫盲工作先进代表。
参加会见的还有于永波、朱开轩、胡光宝、徐志坚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附图片)
江泽民会见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和参加教师节庆祝活动的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国家防总致电慰问粤桂受灾群众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致电广东省三防指挥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广东、广西两省区受灾干部和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年第15号强台风于9月9日11时在广东省吴川附近登陆,穿过广东省西部进入广西,并于防城再次登陆,给广东、广西两省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国家防总在慰问电中说,台风登陆前,两省区各级党政领导带领广大群众预先防范,台风登陆后奋起抗灾,指挥果断,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谨向战斗在抗御台风第一线的广大军民表示诚挚的敬意。国家防总希望两省区各级党政领导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切实安排好灾民生活,发动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第1版(要闻)

第五届世界历史都市会议在西安举行
钱其琛出席并讲话
本报西安9月10日电记者萧泽曜、孟西安报道:第五届世界历史都市会议今天在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古城西安举行。来自世界42个国家58个都市的市长或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钱其琛在讲话中说,历史都市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和缩影,它真实地纪录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不同文化风格的人类文明之精华,是人类智慧所创造的宝贵文化遗产,对于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但必须看到,世界历史都市正如其它一切城市一样,面临着诸多的全球性问题的困扰。保护和振兴世界历史都市,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他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众多的具有丰富文化遗产的历史都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对历史都市的发展与保护十分重视,制定了一系列历史文物、遗址保护法规,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果。他相信,本届会议必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历史都市和各国历史都市间的相互了解、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为推动世界历史都市的保护与不断发展,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
这届世界历史都市会议将围绕历史都市振兴这一主题,就传统文明与现代意识、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现代化城市建设及历史都市相互间合作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开幕式上,本届世界历史都市会议组委会主席、西安市市长冯煦初致开幕词,世界历史都市联盟事务局代表、日本京都市市长桝本赖兼致贺词。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省长程安东、西安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崔林涛也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
纪念叶挺百年诞辰
江泽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今天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叶挺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主持会议,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在会上介绍了叶挺同志的生平。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叶挺同志在2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深受党和人民的爱戴和崇敬。叶挺同志是从一个民主主义者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者的,他为建立和发展人民军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叶挺同志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非凡的军事实践。他指挥作战多谋善断,英勇顽强,率领部队打了许多硬仗、恶仗。叶挺同志的作战指挥艺术以及他在治军方面的建树,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
江泽民说,叶挺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他在反抗黑暗社会、寻求革命真理的过程中,历尽坎坷,走的是一条不平常的道路。我们今天缅怀他,就要学习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革命品格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为把我军建设成为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讲话全文另发)
张万年在主持词中说,叶挺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和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一生。他虽然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但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给我们留下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的各项工作,仍具有重要的意义。
迟浩田介绍了叶挺同志的生平。他说,叶挺同志1896年9月10日出生在广东省惠阳县周田村一个农民家庭。1919年初投身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24年国共两党合作后赴苏联莫斯科,先后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1日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9月,叶挺完成学业后回到广州,参与组建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第四军独立团,任团长。1926年北伐战争中,率独立团担任先遣队,被誉为“北伐名将”,所部被称为“叶挺独立团”。1927年8月1日,叶挺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与周恩来、贺龙、朱德、刘伯承等一起领导南昌起义,起义后任前敌总指挥兼第十一军军长。同年12月11日,又与张太雷、叶剑英等领导广州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叶挺在中国革命的转折关头为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作出了重要贡献。
迟浩田介绍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拥护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积极参与将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并出任军长。1940年11月被任命为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总指挥。1941年1月,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制造皖南事变,他在奉派与国民党军交涉时被强行扣押。此后在上饶、桂林、重庆、恩施等地度过了五年零两个月的囚禁生活。抗日战争胜利后,经过中共中央在国共两党和平谈判中的斗争和营救,叶挺于1946年3月4日获释。4月8日,叶挺由重庆赴延安出席全军整编会议,因途中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不幸遇难。他的遗体被安葬在延安“四八”烈士陵园。
迟浩田指出,叶挺同志所走过的道路,坎坷而又辉煌。他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前进,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无比坚定和勇敢。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他临危不惧,镇静处险,具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他多谋善断,机智果敢,具有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他从严训练,身先士卒,具有良好的治军带兵艺术;他光明磊落,洁身自爱,具有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贵品质。今天,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需要很好地继承和大力弘扬叶挺同志这种高尚的爱国奉献精神!
洪学智、谭友林等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王丙乾、李德生、陈锡联、彭冲、叶飞、廖汉生、谷牧、马文瑞、杨成武,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曾与叶挺同志一起战斗工作的老将军、老同志,叶挺同志的亲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图片)
中央军委举行纪念叶挺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宁夏会见教师代表
指出实现经济振兴归根到底要靠教育
新华社银川9月10日电(记者吴国清、张宿堂)今天是我国的第十二个教师节。正在宁夏银川考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亲切会见了宁夏的100多位各类学校的优秀教师代表。他向宁夏的全体教师、并向全国的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李鹏说,全国千千万万的教师忠诚于教育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你们的工作受到全国人民的尊重。他指出,尊师重教,尊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随着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教师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光荣的、受人羡慕的职业,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李鹏说,未来的15年,中国将要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在我国,将实现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教育战线面临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他希望各类学校,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都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说,教育事业要为实现国民经济两个转变服务,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李鹏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敬业献身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他说,要实现经济振兴,归根到底要靠教育,靠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他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重视教育事业,爱护和关心教育工作者,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促进我国教育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一同参加会见的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自治区主席白立忱和陪同李鹏总理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马里总统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里总统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时说,中国十分珍视同马里真诚的传统友谊。
乔石说,中马建交36年来,两国一贯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相互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和支持。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发展中马两国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
科纳雷高度评价马中、非中友谊。他说,他昨天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很好的会谈。中国政府对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充分体现了马中之间的深情厚谊。他强调指出:“马中、非中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因为我们深知这有益于非中人民。”
科纳雷说:“国际形势的变化给非洲带来了许多新问题,使我们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我们相信,非洲国家有能力克服困难,赢得挑战。”
乔石说,马里政府和人民在科纳雷总统领导下,致力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并为维护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阁下当选总统后,顺利实现了民族和解,为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相信,马里人民将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科纳雷还表示,希望马里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1版(要闻)

在纪念叶挺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96年9月10日)
江泽民同志们:
今天,中央军委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叶挺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叶挺同志的光辉业绩。刚才听了迟浩田同志对叶挺同志生平的介绍和老同志的发言,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难以平静。
叶挺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二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深受党和人民的爱戴和崇敬。
叶挺同志是从一个民主主义者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者的。他出生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双重压迫的黑暗年代,为了救国救民,早年投身民主革命,积极参加讨伐粤军陈炯明叛乱和警卫总统府、保护孙中山的斗争。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他开始接触共产主义思想,积极向共产党靠拢,并于这一年赴苏联,相继进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在此期间,他努力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加深了对中国革命问题的认识,先后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民主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转变。
叶挺同志为建立和发展人民军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北伐战争中,他担任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这是当时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武装力量。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他坚决执行党的以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的方针,在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参与发动了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任起义军代理前敌总指挥。同年12月11日,叶挺同志受党的指派,与张太雷、叶剑英等同志一起,发动了广州起义,担任起义军总指挥,在起义失利的严重关头,果断地决定撤退,保存了部分武装力量。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响应党的召唤,毅然出任新四军军长,面对蒋介石的种种限制和刁难,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巧妙地进行斗争,为新四军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他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使新四军从初建时期的一万余人发展到近十万人,壮大了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毛泽东同志赞扬叶挺同志“领导抗敌,卓著勋劳”。
叶挺同志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非凡的军事实践。他指挥作战多谋善断,英勇顽强,率领部队打了许多硬仗、恶仗。北伐战争中,他率领独立团担任先遣队,长驱直进,连战皆捷。汀泗桥战役中,北伐军正面进攻受阻,他率部迂回侧后,大败守敌。贺胜桥战役中,他率部猛打猛冲,突破敌主要阵地,在友邻部队配合下直插敌纵深,造成敌军全线溃退。武昌战役中,他指挥部队突入城内,会同友军攻下蛇山,迫使守军投降。他以赫赫战功赢得了“北伐名将”的殊荣,“叶挺独立团”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以“铁军”名扬天下。抗日战争中,他指挥部队挺进华中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在皖南1940年反“扫荡”作战中,他采用机动灵活的战术,率领部队顽强苦战,歼灭日伪军两千余人,粉碎了敌人的“扫荡”。他非常注重部队的军政训练,亲自为部队授课和指导部队操练。他强调部队要有严明的纪律和正规的制度,并身体力行,处处为部队作表率。叶挺同志的作战指挥艺术以及他在治军方面的建树,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
叶挺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皖南事变中,他临大难而不惧,在国民党顽固派的重兵包围中,沉着冷静地指挥部队浴血奋战,多次打退国民党军进攻,使部分部队得以突围。在被国民党长期囚禁中,他临大节而不苟,视“人格重于生命”,断然拒绝了蒋介石高官厚禄的引诱,作《囚歌》以明志,宁愿把牢底坐穿,也不愿苟且偷生,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他一心向着革命事业,身陷囹圄,仍想方设法照顾和解救被关押的新四军官兵。在他重新获得自由的第二天,就立即回到党的怀抱。他的革命坚定性,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
叶挺同志在反抗黑暗社会、寻求革命真理的过程中,历尽坎坷,走的是一条不平常的道路。我们今天缅怀他,就要学习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革命品格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为把我军建设成为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奋斗!(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第1版(要闻)

教师节前夕,皖北矿务局刘桥一矿表彰矿中20名教师。
朱彩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