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北部的局势依然紧张
伊拉克北部的局势仍然紧张,库尔德人两大派别之间的对峙依然存在,伊拉克的装甲兵和步兵也加强了在此的据点。这是9月6日在埃尔比勒镇以南15公里的伊拉克装甲车。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荷兰议会领导人
本报海牙9月9日电记者刘进荣、魏崴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荷兰议会会见了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威林克。双方表示,要加强中国政协和荷兰议会之间的联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做出贡献。
会见时,李瑞环对有机会访问荷兰、结识威林克议长表示非常高兴。他说,近些年来,中国政协根据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根据政协章程所规定的职能,同一些国家的议会和组织建立起联系,开展了各种友好交往活动。实践证明,这些联系与交往不仅加强了双方的了解与友谊,而且对增进两国间的合作与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威林克代表荷兰议会一院欢迎李瑞环主席来荷兰访问。他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荷兰人民对中国的灿烂文化很感兴趣。我们两国之间有着长期交往的历史,近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
本报海牙9月9日电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荷兰议会二院会见了二院议长德特曼。德特曼对李瑞环关于各国要求同存异、加强合作的观点表示赞同。
会见时,李瑞环首先转达了乔石委员长对德特曼议长的问候。李瑞环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荷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对此我们感到高兴。中荷两国虽然国情有所不同,但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两国经济存在较大的互补性,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既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广阔的前景。我们之间的关系应该越来越好,也完全可以越来越好。中国全国政协愿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德特曼说,近年来,荷中经贸合作有了很大发展,荷兰希望双方在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能取得更多的成果,并愿为促进荷中的农业合作做出贡献。他说,明年上半年荷兰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我们愿为取消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限制、促进欧盟同中国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做出努力。只要荷中两国平等相处,就会发现更多的共同点,从而会合作得更好。(附图片)
9月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海牙荷兰议会会见荷兰一院议长威林克。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9月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海牙荷兰议会会见荷兰二院议长德特曼。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荷经社理事会主席
本报海牙9月9日电记者刘进荣、魏崴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荷兰经社理事会主席德弗里斯时说,荷兰正成为中国在欧洲的重要伙伴之一。同时,这种合作也还存在巨大潜力。
会见时,李瑞环对能够结识德弗里斯主席表示高兴。他说,中国全国政协与荷兰经社理事会有着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我们十分珍惜与荷兰经社理事会的关系,希望通过我们之间的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近年来,中荷经贸合作不断扩大,荷兰正成为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同时,这种合作也还存在巨大潜力。中国全国政协与荷兰经社理事会加强合作,完全可以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会见中,李瑞环应德弗里斯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德弗里斯对李瑞环主席访荷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荷兰经社理事会对同中国政协继续发展久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有浓厚的兴趣。双方的交流十分重要,富有成果。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完全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荷兰经社理事会由资方15人、工会15人和女王任命的独立人士15人组成,其职能主要是对荷兰重大社会经济问题提供咨询。它经常探讨如何更好地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同日下午,李瑞环主席还分别会见了荷兰的华人华侨代表、中国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马里农业的希望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杨贵兰
马里“尼日尔河办公室”(简称“尼办”)以大兴水利工程、开发三角洲而闻名,在马里农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记者日前访问了总部设在塞古的“尼办”。“尼办”总经理费尔南·特拉奥雷博士向记者介绍了尼日尔河三角洲以及“尼办”的历史、现状及前景。
马里“尼办”负责的地区位于塞古和通布图之间,面积达300万公顷,是尼日尔河中游的三角洲地带。这片地处马里中部的干涸三角洲1925年被发现,1932年成立了“尼办”。最初目标是在50年间开垦96万公顷土地(不久又扩大到110.5万公顷),用来种植水稻,以满足当时法属西非撒哈拉地区的大米供应。
“尼办”的关键工程是位于塞古市东北38公里的马尔格拉大水坝以及主要在故河道基础上挖掘成的总长83公里的一条引水渠和三条主灌渠。马尔格拉水坝工程开工于1934年,竣工于1947年,引水渠和主灌渠则是在30年代建成的。每年9月至10月灌溉高峰期,水坝里的水可以每秒200立方米的流量自流灌溉100多万公顷良田。目前,总长为2300多公里的各类灌渠以及总长为2800多公里的各类排渠,为5万公顷稻田和5000公顷甘蔗田编织了一个纵横交错的自流灌、排水系网络,为灌区的农业提供了基础。特拉奥雷博士告诉记者,自“尼办”于1961年收归国有后,“尼办”便肩负起了新的使命:提高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参与国家实现粮食自给的努力,参与同荒漠化作斗争的行动。90年代以前,“尼办”实行的是“包办”式管理,即“尼办”向农民提供贷款、种子、化肥等,收获季节与农民结算,农民用稻谷偿还“尼办”的投资。农民往往是入不敷出,亏本欠债,生产积极性不太高,有些稻田被撂荒,稻谷最高产量每公顷不足2吨。1970年“尼办”开始改进管理工作,不再插手信贷等,农民自主经营,稻谷买卖自由,碾米厂和农具修配厂等实行私有化。国家向农民提供土地以及化肥、种子、技术服务等,农民在收获后按一定比例向“尼办”交纳土地佃金。这样,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复垦出的稻田供不应求。加上插秧技术的推广、引进良种、增施化肥等,现在“尼办”辖区的稻谷单产平均为每公顷5吨。“尼办”所辖地区1995—1996年度的稻谷总产量为23万多吨,为马里稻谷总产量的一半。目前“尼办”辖区一派繁荣景象:150个村庄、1.4万个农户、18万人口不仅积极种稻,还积极种菜、养鱼、放牧,铁匠业等手工业以及商业、服务业等也随之兴起。
当谈及“尼办”的前景时,特拉奥雷博士高兴地说,“尼办”下一步的计划是与农民签订可长达50年以上的土地租赁合同,加强对现有水利工程的养护和田地积水的排除,并复垦1万多公顷稻田。“尼办”所辖地区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已有的主灌渠可自流灌溉近百万公顷,而且整个干涸三角洲的可开垦面积共达300万公顷。另外,“尼办”辖区旁边的沼泽三角洲面积广达1万平方公里,只要兴修排水工程,那里也可开垦出大片农田。因此,“尼办”的前景可喜,它将成为马里农业发展的希望所在。
(本报阿比让电)

第6版(国际)

海湾六国重申应维护伊主权
对以拒绝建立巴勒斯坦国表示不安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8日电(记者喻开元)利雅得消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今天重申“必须保持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强烈谴责伊拉克北部某些邻国对伊拉克内部事务的干涉,并断然拒绝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建立安全缓冲区的计划。
外交大臣们在会上没有提及美国的军事行动,但是强调了海湾战争期间的同盟国家“采取坚定的、团结的、一致的政治立场的重要性”。
大臣们还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和有关各方最近举行的会晤,希望这些会晤能推动和平进程的恢复。与此同时,会议对以色列政府所宣布的坚持占领阿拉伯土地、坚持并吞耶路撒冷和拒绝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政策倾向表示“严重不安”。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9日电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迪今天在这里说,伊朗反对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建立安全区的计划,并认为这一计划的实施将侵犯伊拉克的领土完整。
穆罕默迪说:“土耳其的这一计划违背了一个邻国应有的良好意愿,违背了国际行为准则,是伊朗所不能接受的。”
伊朗第一副议长鲁哈尼日前也对土在伊拉克北部建立安全区的计划表示关注。他说,土耳其的这一计划是“错误的”,将在这一地区造成分裂。

第6版(国际)

内塔尼亚胡说
以叙和谈可望近期恢复
以议员访问巴解东耶路撒冷办事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8日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在美国的帮助下,以色列和叙利亚正为恢复和谈保持接触。
内塔尼亚胡今天在总理办公室对新闻界说,叙以和谈可望于近期恢复。他还透露,以色列已向叙提出几项“合乎逻辑而又公正”的新方案。
内塔尼亚胡定于今晚启程出访美国,并于9日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据报道,内塔尼亚胡和克林顿将着重讨论恢复叙以和谈的问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8日电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四名以色列议员今天下午访问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东耶路撒冷的办事处“东方大厦”,并同巴勒斯坦高级官员侯赛尼举行了会谈。巴勒斯坦官员侯赛尼在同以色列议员会谈后说,这次会谈是“积极的”,“是对现实的承认”。
另据报道,欧洲联盟现任主席国爱尔兰领导人7日表示,爱尔兰、荷兰和意大利官员将不顾以色列的反对访问巴解组织在东耶路撒冷的办事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由“法国模式”到“东德模式”
郑羽
北约东扩问题近年来一直是俄美矛盾的焦点之一。围绕这一问题,双方唇枪舌剑,争执不下,致使相互关系严重降温。然而,1995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先后提出两个折衷方案,相继作出重大让步。俄罗斯的立场松动和北约将作出何种反应,已成为当前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1995年9月,北约发表了精心准备的《东扩可行性研究报告》,使得东扩问题再度突出。俄罗斯一方面表示激烈反对,另一方面加紧与北约大国对话,并游说中东欧国家放弃加入北约。在上述外交行动没有取得效果的情况下,俄罗斯首次表示不反对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但要按照“法国模式”处理,即中东欧国家只参加北约的政治组织,而不参加其军事机构。但这个让步并没有引起有关国家的积极反应,相反,北约东扩计划照样逐步实施。1996年1月末,北约高级官员正式通知“和平伙伴计划”成员国,北约将与申请国开始进行接纳新成员的定期会谈。3月下旬,美国与中东欧12国在布拉格举行外长会议,其实质内容是为北约申请国排列加入顺序。
在这种形势的压力下,俄罗斯加紧与北约大国会谈,并又提出一项折衷方案。今年6月初在北约外长柏林会议期间,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表示,俄罗斯可能接受北约东扩计划,但前提条件是北约不在中东欧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不在这些地区部署北约军队和核武器,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列别德也在今年8月表达了同样的意见。这一方案可被看作是“东德模式”,即新成员国可以加入北约的军事和政治机构,但在这些国家既不设立北约军事基地,也不部署北约部队和核武器。
俄罗斯对北约东扩一再让步,基于多方面的原因。其一,它无法以硬性对抗的方式阻止北约东进。事实上,对于在这个问题上终将作出让步,俄罗斯早有准备,俄半官方机构“外交与国防政策学会”早在1995年6月即提出了类似的方案。其二,“东德模式”的提出实质上是反东扩策略的继续,即在军方表达强硬立场的同时,由外交部门在尽可能多地维护本国利益的前提下寻求一项妥协。其三,“东德模式”可以大大减缓俄西部的军事压力,使北约这个军事同盟演变成至少在中东欧地区以政治和安全磋商功能为主的机构。特别是俄罗斯如能与北约签订一个关于在出现危机时北约军队方可进入中东欧的协议,对俄更为有利。这样,俄罗斯就可以拥有与北约平等的对话地位,保留对中东欧安全事务的发言权。俄罗斯妥协方案的提出蕴含着一些外交技巧,但这个问题的发展最终取决于双方实力的对抗结果。

第6版(国际)

朝报抨击日本向海外扩张
本报平壤9月9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强烈抨击日本向海外扩张的野心。
评论强调,日本部分势力打着“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旗号,接连修改或制定有关自卫队对外进行军事活动的法令条款是为了使其向海外派兵合法化。
评论说,在日本部队势力的头脑中依然有侵略海外的野心,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不过是为了掩盖这一阴谋。
评论认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侵略海外的危险正成为现实”。
评论最后警告说,日本走侵略的老路只能得到失败与耻辱。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会见王光英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9日电(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9日上午在独立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及其率领的全国工商联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苏哈托总统首先对王光英一行的访问表示欢迎,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这些年来通过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表示赞赏。
王光英副委员长向苏哈托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中国全国工商联代表团是应印尼—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总主席苏坎达尼的邀请于昨日抵达雅加达的。这是中国工商联第一次组团访问印尼。

第6版(国际)

朝鲜盛宴庆祝国庆
本报平壤9月9日电朝鲜今晚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赞扬金日成同志为建立共和国立下的丰功伟绩,并指出共和国的成立是给朝鲜人民带来“根本转折的历史性事件”。他强调,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全国军民要忠于党,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发扬革命精神,为共和国的永远繁荣昌盛做出积极贡献。
参加今天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崔光元帅,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金永南等党政军领导人、负责干部和朝侨代表,以及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盖尔曼6日表示,罗议会将大力支持罗中两国红十字会的相互联系和交往。盖尔曼是在接见由常务副会长顾英奇率领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时作这一表示的。
▲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卡瓦利亚斯7日在首都里斯本附近的塞沙尔市会见了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辽宁省委副书记曹伯纯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兼外交国际贸易部长塔布罗罗·斯托9日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时,盛赞基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斯托说,基里巴斯政府为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感到自豪,中国医疗队深受基里巴斯人民的欢迎,中国援助的机场扩建项目为基扩大对外交往创造了条件。
▲英国贸易委员会主席伊恩·兰日前在谈到他最近的访华成果时说:“英国公司在中国的机遇不可估量……我此次访问之所见使我深信:在那里,英国公司将能得到收益。”他还说,英中之间建立这一框架关系“为英国公司进一步在中国拓展市场提供了机遇”。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科尔再晤叶利钦来去匆匆不虚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9月7日,德国总理科尔对俄罗斯进行了短暂访问。尽管科尔这次访问并不是正式访问,而且来去匆匆,但却受到高度重视。
人们注意到,科尔是叶利钦总统第二任期就职后来访的第一位西方大国首脑。在叶利钦宣布他将做心脏手术后,连奉命全权处理车臣问题的列别德见他一面都不容易,但叶利钦却与科尔晤谈达四小时之久。此前克林顿总统虽对叶利钦的健康情况、车臣局势等十分关注,却已有两个月未曾和叶通过电话。7月中旬克林顿曾就车臣问题给叶写信,也如石沉大海,杳无回音。因此,科尔此行似乎担负着探明情况、传递信息的使命。
在会晤中,双方讨论的内容十分广泛,既涉及双边关系,又谈到重要的国际问题。
此间舆论认为,双方对俄德关系都给予高度重视,都认识到对方的地位和影响,都有加强合作的愿望。德认为俄仍是核大国,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解决欧洲安全等问题时不能无视俄的作用。俄罗斯也认识到统一后的德国在欧洲的重要性,而且在经济上,德是俄的重要贸易伙伴,俄希望德更多地向它提供资金和技术。因此,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
会谈后科尔指出,这次会谈的中心议题是北约东扩问题。今年年底前北约不会就此作出任何决定,但双方商定,这个问题可能在明年之内解决。科尔还说,俄仍不同意北约东扩,但他相信,一切麻烦都可克服。叶利钦对俄记者说,北约东扩问题对欧洲和俄罗斯都很重要,双方同意继续在各个级别上加紧进行谈判。他希望在12月欧安组织里斯本首脑会议上能找到使各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由此看来,双方在北约东扩问题上仍存歧见。北约东扩的计划没有变,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也没有变。双方将如何克服分歧,解决问题,是人们所关注的。
据悉,北约拟向俄提出新建议,内容是:一、北约准备扩大同俄的对话,把对话方式由“16+1”改为“17国同等权利”的协商,并成立“北约—俄罗斯”特别委员会,它可在各级别上就安全问题作出决定。德国外长金克尔将它与“七国集团”逐渐变为“八国集团”的过程相比,认为这可以消除俄对北约东扩的疑虑。二、在里斯本欧安组织首脑会议上建立“类似联合国安理会”的欧洲“领导机构”,其中要有俄罗斯参加。
据报道,前不久俄外长访德期间双方并未具体讨论这些建议,但北约东扩和欧洲安全问题确实是双方注意的中心。俄外长强调,俄愿与北约加强合作,但俄与北约的战略性对话必须与北约的进化相对应。他主张北约柏林会议后的进化过程可以继续下去。而德外长也表示同意欧安组织应成为欧洲安全新结构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并承认俄在欧安组织中应占重要地位。
从以上情况来看,如果双方能在北约与俄扩大对话、加强合作以及增强欧安组织在欧洲安全结构中的作用这两个方面有所突破,或许能为在北约东扩问题上打破僵局、达成妥协创造一定的条件。
(本报莫斯科9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9月8日,日本冲绳县就美军基地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结果显示,90%以上的投票者赞成缩小美军基地和修改有关驻日美军地位的协定。这是工作人员在计票。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