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舒而美集团奖励女师生
本报讯教师节前夕,北京、南京、成都、昆明、沈阳、哈尔滨、太原、邯郸八大城市又有六百名优秀女教师和女学生获得“金佰利舒而美奖教奖学金”。这项奖励项目已连续进行了六年,共有二千一百名女教师和女学生获奖。(全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全球通”数字移动电话容量将扩大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宗焕平)北京电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的“全球通”数字移动电话三期扩容工程,现在已全面展开。今年底工程竣工后,北京电信“全球通”数字移动电话的容量将增加15万部,总容量将超过25万部。
目前,中国邮电系统已实现了全国20多个省、市200多个城市和香港地区的联网自动漫游。
通过数字移动电话的三期扩容,北京数字移动电话网的基站,将由目前的70个增加到140个,高频信道将增加1万个,不仅能使其网的覆盖范围与模拟移动电话比肩,而且还可进一步满足全国范围内的中国电信“全球通”数字移动电话用户及世界各国朋友到北京漫游的需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6全国音像制品交易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联谊集团、中唱集团等百家音像出版单位和400多家发行单位共同举办的’96全国音像制品交易会今天在京举行。
此次交易会是全国音像市场集中治理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易会上,音像出版单位联手推出了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正版音像制品2.3万多种,其中包括经有关部门批准引进的、版权合法的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音像制品。
交易会上,全国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音像出版单位和大型音像制品总批发单位1000多名代表,分别联名发出了《禁止买卖版号,提高出版质量,繁荣音像市场承诺书》和《保护知识产权,发行正版音像制品承诺书》。郑重承诺自觉接受音像制品管理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检查,坚决抵制非法音像制品,严格内部版号管理制度,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翰,全国政协常委徐惟诚等出席了开幕式。(彭铁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落实师范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本报北京9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在第十二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国家教委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以进一步动员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重视师范教育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师范教育在教育事业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研究当前师范教育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措施。
这是近15年来首次召开的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部分省、直辖市主管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委、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师范院校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师范院校的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悉,十多年来,我国师范教育事业有了较大发展。1995年,全国高等师范学校已有236所,中等师范学校达到897所。与1980年相比,高等师范学校在校生由33.8万人增加到58.3万人,中等师范学校在校生由48.2万人增加到84.8万人。从1980年到1995年,高等师范学校、中等师范学校共培养了551万毕业生。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校、普通高校函授、夜大学对480万在职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学历培训。我国师范教育支撑了世界上最庞大的中小学教育,为中小学教育的改革发展、特别是为九年义务教育的推进、为全民族素质的提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目前师范教育发展仍不能适应加快现代化建设和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师范教育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师范教育“优先发展、适度超前”的工作方针并未真正落实;师范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尚需进一步改善,办学质量和效益亟待进一步提高。他强调,要落实师范教育在教育事业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加大投入。办好师范教育是政府的责任,财政拨款是师范教育经费的主渠道。各地要制定师范教育生均培养费用标准,逐步完善以财政拨款为主的投资体制。要逐步提高师范专业学生奖(助)学金标准。中央继续拨出师范教育补助专款,地方要相应设立专项基金。
谈到师范教育发展与改革中的问题时,朱开轩指出,从我国国情出发,必须继续保持独立的师范教育体系,使庞大的中小学教育新师资的培养和在职教师的培训有稳定的基地。就全国而言,现阶段师范教育的层次结构仍应稳定中等师范学校、师专、本科三个层次,适度发展本科,按需发展专科,调整加强中师。要进一步完善省、市(地)、县、乡四级培训网络。他强调,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是主体,是培养培训中小学教师的主要阵地,这就要求所有的师范院校必须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自觉地为基础教育服务。
朱开轩还就师范教育的体制改革、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报与卫生部邀请各界专家座谈
研讨社会卫生与大众健康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为迎接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召开,本报和卫生部今日在京联合举办“社会卫生与大众健康研讨会”。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大家关注的社会卫生问题各抒己见。
专家们认为,中国独特的爱国卫生运动,四十余年深受广大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声誉。其取得的成就是各地党政领导亲自组织发动、各行各业积极支持配合、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结果。
专家们还分别从健康教育、实施保健食品的监督管理、街头食品的卫生问题及对策、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强化药品管理以及增加政府卫生投入的力度等方面,精辟地分析了原因所在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如因近年我国工业生产、特别是乡镇企业和三资企业的迅猛发展,使带毒有害作业种类不断扩大,致使职业病防治任务愈来愈重。据1990年卫生部和农业部对15个省的30个县调查,有害作业的乡镇企业所占的比例较大。1407家三资企业中从事有害作业者也较多。其原因是企业领导对职业危害认识不足;国家相关的法制亦不健全;管理体制不科学未理顺等。
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和本报副总编李仁臣也先后发了言。
大家认为,要从大众健康的需要去抓好社会卫生,首先应切实加强领导,把卫生工作列入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参与卫生工作,并从政策、经费、物质上扶持;第二是一定要部门协调,从人民健康利益出发共同奋斗;第三是不断强化大众参与和监督;第四是卫生技术人员要当好参谋指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邓亚萍、伏明霞、黄志红被清华大学录取
本报讯9月6日晚,清华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来自祖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300名新生喜气洋洋汇聚清华园。
刚刚征战归来、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的奥运金牌获得者邓亚萍、伏明霞及黄志红被清华大学录取。还有两个“奥赛”金牌得主,1996年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第一名倪征、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信息科学竞赛第一名王小川分别进入清华大学电子系和计算机系学习深造。 (孙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版《中国报刊大全》出版
本报讯为配合即将开始的全国报刊收订工作,由人民邮电报社编辑的《中国报刊大全》(1996年版),近日已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新版《中国报刊大全》汇集了全国1万多种正式报刊的地址、电话、邮政编码、主办单位、刊期、总编姓名和部分报刊的广告价目、期发数等内容,并附有分类、分省索引。(郑德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海集团捐资薄弱校
本报讯记者任之报道:九月六日,北京京海集团公司向海淀区捐资一百五十万元。据介绍,这次京海集团主要援助十六所基础薄弱中学和十五所困难小学,为他们建设计算机房、语音教室、实验室,并进行翻建、改建老化基础设施,充实教学设备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达集团奖励优秀师生
本报讯香港华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晓华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分别到北京二十二中学和崇文小学颁发了“李晓华优秀教师基金”、“李晓华优秀学生奖励基金”奖金。(陈晓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高的待遇是教师
北京黑庄户乡尊师重教
本报讯曾荣获“全国教育先进乡”的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全乡出现了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有限的资金给学校,收入最高的是老师,最受人尊重的职业是教师。
该乡自1986年实行乡管校后,大部分学校都得到了改造和改建,所选位置都是交通便利、位置好、地势高的黄金地带。黑庄户中学建起两座教学楼,占地2.5亩,拥有18个常规教室,一律向阳,还有300米跑道的操场和图书馆。为办好教育,新老两届乡党委,都把有限的资金投到学校,仅黑庄户中学和中心小学建校盖楼投入资金就达近千万元。
在黑庄户乡最受人尊重的是教师。这不仅是他们在全乡经济发展中贡献大、收入高,更重要的是这里尊师重教形成氛围,呈现出“百年大计十载新,千秋基业无穷期”的局面。全乡报考师范的学生年年增加,几年来已有100多名学生考入师范学校。学生说,当老师光荣,最受人尊重。(霍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化解青春烦恼矫治心理异常
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初见成效
本报讯由辽宁教育研究院承担的国家“八五”重点教育科研项目——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验课题组传来喜讯:大约百分之三十二心理表现异常的学生心理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国内首批以中小学教师为主体的心理咨询队伍逐步建立起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七位著名心理问题专家,日前聚首沈阳铁路第四中学,对这项课题进行了验收,专家们认为该课题实验具有重要的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
由辽宁教育研究院王加绵副研究员带领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验课题组,先后对东北十八所中学、五十八所小学随机选取的万余名学生进行了科学的心理检测,结果表明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中学生具有心理异常的表现,接近百分之三十的小学生心理素质处于不及格水平。为此,课题组建立了以东北为龙头,辐射全国,共有一百零二所中小学参加,包括城乡办学与企业办学等多层面的实验学校网络,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在实验学校,课题组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帮助学生化解青春烦恼,排除各种困惑,并矫治轻度心理偏差行为。目前,各实验点校已为二千多名学生做了咨询辅导。同时,还通过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将学生不愿启齿的问题通过信箱这个中介反映到心理教师那里,将典型问题以讲座、广播形式进行专题咨询。此外,课题组的专家编写了《小学生心理训练》、《中学生心态自我调试》等五本系统教材。
据了解,课题组三年来通过在实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已帮助三百二十二名有重度心理焦虑的学生摆脱了痛苦,帮助五百四十一名过度孤僻的学生改变了性格。在心理健康教育实验进行过程中,课题组还多次对一百五十多名心理咨询老师培训,使他们掌握智力测量、个性测量、心理健康状况测量的技术,熟悉心理咨询的方法与技巧。这样,国内第一支以中小学教师为主体的心理咨询队伍逐步建立起来。(范春生孟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金桥信息网国
际互联网业务开通
本报讯中国金桥信息网计算机国际互联网业务于日前正式开通。
“金桥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93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公用经济信息通信网工程,是我国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金桥工程将为“金”系列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和计算机信息服务。
金桥工程包含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是信息源;第二是信息通道;第三是信息处理。为了加强对金桥网的信息安全管理,保证国际计算机信息交流的健康发展,《中国金桥信息网国际联网管理方法》和有关规定即将颁布执行。(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