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沁源县清理关闭无证开采煤矿
本报讯山西省沁源县最近组织地矿局、煤管局、公安局、人行、税务等部门,整顿清理私开煤矿四十余个,仅柏子镇就关闭了无开采证、无营业执照的煤矿十九个,并同时查处了两个越层越界开采的煤矿,稳定了沁源县矿业秩序,减少了国家财政资金的流失。(王应选刘维东李旭平)

第2版(经济)

郭建新卖洋房买专利
高秆菠菜落户盐碱地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9日电(记者陈凯星)郭建新在国外卖掉汽车、洋房,花费百万美元买下一项专利技术,回到祖国试图治理盐碱地。谁也想不到,这位年轻人大刀阔斧地运作,仅用两年时间,就创造了让农业专家都叫绝的奇迹。
今年31岁的郭建新,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从事边贸,收入丰厚。在海外,他买了别墅、汽车,生意越做越大。然而,当这个从小在盐碱地上长大的青年,在国外偶然接触到“高秆菠菜”这一新培育的作物时,断然用120万美元将这项生物技术专利买下,于1995年放弃经商,返回家乡,去实现他改变家乡面貌的梦。
专家介绍说,“高秆菠菜”这种作物属藜科,用远源杂交方法培育而成,外观有些像野生菠菜,不仅具有耐盐、耐碱、耐旱、耐寒的特性,能在寸草不生的重盐碱地上生长,而且茎叶中蛋白质含量居然和大豆相当,可以作为人类新的颇有价值的营养来源,有着诱人的经济前景。
郭建新和伙伴们创办了从事盐碱地利用与改造的黑龙江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他倾其积蓄,总投资近3000万元。“高秆菠菜”在原产地种子发芽率只有10%,郭建新用一种新技术除去包裹种子的角质,发芽率一下提高到90%。两年来,他们在黑龙江省的肇东、安达、大庆等5个市的7块不同类型的盐碱地或沙地上建立实验基地,使昔日的3000多亩不毛之地第一次披上绿装。
8月初,黑龙江省组织科学家对“高秆菠菜”科研与试种成功进行了技术可行性论证。东北农大教授侯中田等专家认为,“高秆菠菜”这一适应盐碱地生长的特异植物,从实验室走向田野是相当成功的,为我国4亿亩盐碱地的改造又提供了一条光明之路。

第2版(经济)

准煤建行支行连续十一年安全无事故
本报讯建行内蒙古准格尔煤田专业支行把保安全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防范,综合治理,取得了自组建机构以来连续十一年安全无事故的好成绩,为该行的经营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王利达肖东兵)

第2版(经济)

八月份工业增速继续减缓
本报北京9月9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工业经济形势报告,8月份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50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0.6%,增长速度是今年以来最低的一个月,与上月增长速度相比,减慢1.6个百分点。
从企业经济类型看,国有工业和其它类型工业生产增速减慢较为明显。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比上年同月增长3.1%,比7月份增长速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增长8.6%,比7月份减慢4个百分点。集体和乡办工业保持了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集体工业比上年同月增长17.5%。从产品看,多数耐用消费品生产下降,主要能源、原材料产品生产基本稳定。主要机电产品生产继续下降,但计算机、程控交换机、集成电路等产品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8月份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08%,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据分析,工业生产增长放慢,既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经济效益下降的影响,也有外部环境特别是市场对工业生产制约不断强化的作用。此外,部分地区受灾,也影响了工业生产。

第2版(经济)

哈慈致力开发边疆资源
本报讯哈慈集团公司日前与黑龙江五大连池市及虎林县签订了合作开发当地旅游、矿产及农副产品资源的协议,这是大中型企业与边远地区利用优势互补合作的一次尝试。另悉,哈慈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也将于九月十日发行。(贾玮)

第2版(经济)

大庆化肥厂生产装置安全运转创世界新水平
本报讯大庆石化总厂化肥厂通过强化安全管理和工艺设备的“管、用、修”等手段,使具有60年代先进水平的30万吨合成氨装置在1995年度连续安全运转407天,创出了同类装置连续安全运转的世界新水平。1995年生产合成氨36.1万吨,生产尿素55.17万吨,保持了国内同类装置年产最高纪录。今年1—8月份,该厂生产形势继续看好,生产尿素37.5万吨,合成氨24万吨,仍居国内同行前列。
大庆化肥厂是70年代中期建成投产的大型引进项目。针对生产装置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特点,多年来,该厂一直在确保装置安全长周期运行上下功夫。在日常安全管理上,建立健全了分厂、车间和班组三级安全监督检查网络,并持续不断地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活动”,全厂2600多名职工到目前已经创造出了31个“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纪录。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从厂长、书记到一般工作人员对生产车间实行安全承包,风险共担,去年以来就有近十次隐患被及时处理,保证了装置的连续运转。(贡德银)

第2版(经济)

首都机场地面服务形成竞争格局
本报讯新加坡在中国民航业最大的投资项目——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9月6日在首都机场开业。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偕夫人、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等300多人出席庆典。两家新的航空地面服务企业成立,打破了过去首都机场的航空配餐、客货销售代理、站坪、机务等航空地面业务由国航一家经营的局面。
这两家公司1992年开始筹建,1994年3月、1995年3月先后开始试营业。配餐公司以餐食质量和服务质量取胜,赢来一家又一家中外客户。如今,为南方、北方、云南、新加坡、法国、快达、澳门等共21家中外航空公司提供配餐服务。地服公司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如在处理旅客行李方面,第一件行李平均提取时间为9.36分钟,最后一件行李平均提取时间为23.13分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今,为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美国西北、荷兰皇家等11家外国航空公司提供综合地面服务。(张木生邓先山)

第2版(经济)

我中央银行加入国际清算银行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国际清算银行董事会9月9日通过决议,决定接纳中国、巴西、香港、印度、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新加坡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为该行的新成员。
国际清算银行成立于1930年,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管理和国际金融研究方面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国人民银行加入国际清算银行,标志着我国的经济实力和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日益得到国际上的认可,有助于我国及时了解国际金融界主要决策者的政策取向,更好地把握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动态,扩大我金融监管人员与国际银行监管人员之间的密切合作,促进我国金融业监管水平的提高。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喧宾夺主的包装
邓当元
中秋佳节快到了,食品店货架上各式各样包装豪华的月饼,有洋铁皮镀金盒式包装、木制工艺品包装,还有栩栩如生的彩瓷精品包装……有的还包得里三层、外三层,十足贵族气派,最后商店给顾客配上一个印有宣传字画的精美手提袋。一问价钱,大多在数十元、上百元之间,几百元的甚至上千元的也不罕见。这么贵的月饼,究竟是让人吃还是让人看?
月饼是我国人民欢度中秋佳节的传统食品,包装过于豪华贵重,甚至比月饼本身还贵数倍,实在是本末倒置,喧宾夺主。当然,为了满足各阶层的需要,适当搞点名贵包装,本也无可非议。但对于90%以上的普通工薪消费者来说却是一项负担。即便是送礼,送给对方也是为了让对方吃,而不是让对方“看”。难怪往年一些每盒标价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月饼,因无人问津而发霉变质,中秋节后大都被扔到垃圾箱,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第2版(经济)

巴西烤肉落户京城
本报讯首家以经营南美风味饮食为主的中外合资企业高尔乔巴西烤肉店落户京城,给人们带来新鲜感受。巴西烤肉源于巴西和阿根廷,“高尔乔”即是南美潘帕斯草原上“牛仔”的西班牙音译。(郑剑)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伪劣电器:建筑物的定时炸弹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 李炽良
1995年1月20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二轻工业供销公司大楼、江西省九江市大中大商厦、河南省郑州市天然商厦,接连遭受特大火灾的浩劫,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经有关部门调查认定,这三起火灾的元凶都是低劣电器。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仅1995年1—6月份,全国发生的这类特大火灾就达26起。这类火灾在全国重大火灾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已由80年代初的8%,上升到40%。
九江市大中大商厦特大火灾是典型的一例。据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调查报告称,这场火灾的直接原因是大楼大面积使用了不合格的高次谐波电子镇流器,导致中性线发热起火所致。经对尚存的电器产品进行检测,结果令人震惊:电子镇流器、冷光束卤钨灯等四种类型18种规格的电器产品,全都不合格。这四类产品涉及江西、广东、上海、天津和浙江等五个省市的12家企业。
在三起火灾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建设部、机械工业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和中国轻工总会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电气工程和电器产品质量的管理,加大对电器产品质量的监督力度,坚决制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建筑市场;对继续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的,有关部门要依法进行严厉的打击,防止类似的火灾事故继续发生。
记者在最近调查采访中发现,尽管中央各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但是,一些唯利是图的商贩仍在制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一些建筑承建单位为贪图便宜也在继续购用这类产品,无异于为建筑物安装“定时炸弹”。
据介绍,这些假冒产品的质量十分低劣。电器塑料壳太薄,容易破裂,所用材料是再生塑料,不阻燃;接触铜片改为镀铜铁片,固定用铁质螺丝钉,容易锈蚀,会造成接触不良;开关使用时冒火花、寿命短等。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假冒产品以仿冒国产名牌产品居多。如鸿雁牌电器产品是我国免检的名牌产品,可最近几年,鸿雁牌电器因被大量假冒而又成了需检产品。厂家为了“打假”,每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到1995年底,他们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共查获假冒产品2663箱,53.26万只,查处了116家侵权厂商。今年上半年,他们又查获假冒开关、插座900多箱,假冒塑料接线盒281箱。
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和有关法规不健全,假冒产品似有查不胜查的发展趋势。1990年前后,生产假冒电器产品的厂家为数不多,一些商店、摊档销售假冒产品也不那么明目张胆。现在生产假冒电器的厂家,在浙江、四川、广东、河北、天津、黑龙江等省市都有发现;同时,假冒行为更加公开化了,并由个体行为犯罪演变成了群体行为犯罪,假冒手法也更加隐蔽。这些新情况的出现给打假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
一些专家建议,国家有关执法部门在加大“打假”力度的同时,也应对电子镇流器生产厂家进行整顿。目前全国生产电子镇流器的企业多达数百家,但大多数产品都是三次谐波高的劣质产品,如建筑物使用这类产品,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此,有关质量检测部门应加强对这类产品的监督抽查,建设管理部门和有关的监理单位应强化对承建商购用电器产品的监管工作,不能再继续让假冒伪劣电器暴虐人间。

第2版(经济)

两眼向外找市场两手向内挖潜力
葫芦岛大中型企业出现可喜转机
本报讯记者段心强从辽宁省葫芦岛市经委获悉:在深化改革中,全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出现新的转机:6月份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6月份实现利税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7月份的产值和利税又比6月份有所增长。
葫芦岛市的工业是辽宁省工业的缩影——国有大中型企业集中,以生产原材料为主。几年来,各大中型企业由于对市场经济不适应,生产不够景气。市委、市政府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聘请专家会诊,既帮助国有企业搞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化,又为他们解决具体困难,使一个个企业走出困境,逐步在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求得生存和发展。
锦西化工总厂是一个有70多年历史的老厂,许多新的化工产品都是在这里研制成功后再扩大到全国生产,比如“锦纶”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涤纶产品首先在锦西化工总厂试制成功的。在建立市场经济体系中,他们因为“船大”难掉头遇到暂时困难。方福生出任厂长后,在市委、市政府帮助下,围绕市场重新组合干部、职工队伍,通过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比如环氧丙烷和聚氯乙烯市场畅销,他们就加大科技投入,挖掘潜力,增加产量。前者设计能力是年产2万吨,去年实产2.5万吨,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2.72%;后者设计能力是年产4万吨,去年实产4.2万吨,今年要突破5万吨。
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还引导企业科学管理,增加产量,降低消耗,提高效益。葫芦岛天然气化工厂是引进多国设备建成的新厂,由于管理一时没跟上,停产次数很多,产量没达标,消耗大,效益不好。今年以来,他们层层承包,发动大家都参加管理,每一个岗位都严格按规程操作,对生产中的水、炭比、氢、氮比严格控制,结果连续180天没有停产,产量达到了设计标准,质量100%合格,彻底扭亏为盈,1—6月份获得利润3600万元。

第2版(经济)

提高服务水平维护金融秩序
金融系统开展“四讲一服务”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金融系统开展的“讲改革、讲政治、讲法纪、讲效益,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近日要求全国金融系统把“四讲一服务”活动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
“四讲一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促进了金融机构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金融系统的各级领导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较好地处理了银行与银行、银行与企业、银行与地方、竞争与协作、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同时,各金融部门加强了对干部的严格管理,并在全系统普遍开展了干部交流,目前,人民银行已完成了40多名司局级干部的交流换岗工作。各家商业银行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建设银行、人民银行还先后建立“献爱心”、“公德基金”,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四讲一服务”活动的开展同时提高了金融业依法管理和依法经营的水平。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金融机构证券回购和帐外经营进行了清理规范;8月初又公布实施了《贷款通则》,加强了信贷管理;各银行按《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建立健全内部监控机制,主动纠正经营中的违规违章行为,严肃查处各种违纪问题,使金融秩序有了明显好转。这一活动的开展,也使金融系统的增收节支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使金融服务有了进一步的改进。目前,人民银行会同国有商业银行制定了有关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10条措施,在全国30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试行了主办银行制度;工商银行等银行认真改进结算服务,加速资金周转,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
为进一步推动“四讲一服务”的开展,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在北京专门召开了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会上强调,金融系统开展“四讲一服务”活动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树立我国金融业良好社会形象的系统工程,也是国家银行总行改进领导管理方式,促进思想与业务、改革发展与严格管理有机结合的重要举措。

第2版(经济)

招商银行推出“储蓄一卡通”
本报讯招商银行日前在北京地区首家推出“储蓄一卡通”新业务。它集本、外币各种储蓄存款于一张卡片,具有一卡多户、通存通兑、自动提款、贷款融资、自动转帐、购物消费、电话查询、代收、付费用、自动转存等多项功能。(申明河)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八佰伴”上海,“沃尔玛”开业深圳……国外大商业进军中国市场——
洋店带来了什么
本报记者潘岗
看好市场:洋店进入中国
上海人购物较为“挑剔”。可日本的八佰伴国际集团偏偏看好上海。据传媒报道,上海第一八佰伴新世纪商厦开业头几天,日客流量逾60万,日均销售额300万元人民币。今年7月1日,八佰伴将总部正式由香港迁到浦东,开了外国跨国公司总部设于中国内地的先河。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任何新鲜事物在此登台亮相,都会显得波澜不惊。但当沃尔玛购物广场今年8月12日在此间开业,却引起了深圳商界人士的关切。人们清楚,沃尔玛购物广场的开门亮相,标志着世界最大零售商——美国沃尔玛零售集团投资中国市场的计划开始启动。
自从1992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允许我国流通领域引进外资以来,短短4年里,经国务院批准,在京、津、沪及沿海开放城市设立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零售业项目有15个。此外,还有经过各地政府批准设立的洋店不下几十家。洋店纷纷进军中国零售业,自然是看好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规模效应:洋店经营秘诀
我国大型商店近几年经济效益普遍下降。分析原因,不少人认为是大商场发展“热”过了头,呼吁“赶快退烧”。那么,为什么就在国内各大商场杀得眼红、乱军中已有人落马之时,洋店仍挥刀跃马突入战阵?
由小到大,有着几十年苦心经营历史的八佰伴,一进入上海就鲜明地打出“规模效应”的旗帜。坐落在浦东的上海第一八佰伴新世纪商厦,营业面积达11万平方米,相当于闻名全国的上海第一百货商店营业面积的5倍,堪称当代亚洲营业面积最大的商厦。
进军深圳的沃尔玛,它纵横美国、打遍美洲无敌手的成功秘诀,正是其一贯坚持的低价位战略。“廉价进货,廉价出货”,凡沃尔玛涉足的地盘,绝对不允许一家商店的商品售价低于自己。正因为此,1962年起家的这家零售店,1995年销售额达94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7530亿元。而1994年中国零售企业百强的销售总额共532亿元,这恰好是沃尔玛1995年销售总额的一个零头。
商界人士认为,八佰伴追求“规模效应”是为了强化统一管理,减少层次,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以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增强在商战中的竞争能力。而沃尔玛之所以能够廉价进货,也主要得益于其规模经营。试想,有几千家连锁店的沃尔玛,其采购的商品成千上万,哪个生产厂家会坚持原价而把沃尔玛拒之门外呢?
中国商界:应该学点什么
洋店的进入,无疑给中国零售业注入了活力。但对中国商界来说,也是增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这意味着,眼下已经连绵不断的商战,今后仍有好戏。
有关人士指出,与洋店追求的“规模效应”相比,我国的商业零售企业各自为政的多,小打小闹的多,小而全的多。他们甚至认为,再不对“规模效应”有正确的、清醒的和迫切的认识,采取符合实际的战略措施,中国零售企业就很有可能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处于劣势。
客观地说,目前国内零售商与沃尔玛、八佰伴的比赛不在一个重量级。所以对洋店市场准入的条件和审批程序进行严格控制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面对洋店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是管理机制、人员素质、经营手段,还是商品价格、服务水平,国内零售业与之相比,管理水平差距是明显的。
其实,洋店带来竞争的同时,也把最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机制以及“现代商业理念”带给了中国商界。“一站式购物”,不仅给顾客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也直接导致人们的消费方式、消费习惯的改变;面积大、商品全、功能全,这样的商厦不仅可以满足顾客多方面的购物需求,而且使顾客获得游览、娱乐和品尝各地风味食品的享受;还有洋店到位的服务态度,千方百计方便顾客的经营理念,等等。这些都是值得中国零售业学习的。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规律。面对洋店咄咄逼人的攻势,奋起竞争才是。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陶源明摄)(附图片)

第2版(经济)

海南省文昌市是椰子的故乡,他们沿市、沿镇、沿村、房前屋后大力种植椰子,种植面积达10.2万公顷。椰子抗寒能力强,在严重倒春寒的情况下,今年椰子仍然获得大丰收。图为该市南阳镇南联管区椰子大丰收了。 郭仁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