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分流富余人员节省企业开支
东北国有大企业减人增效
据新华社沈阳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周放、王振宏、李春雷)今年以来,哈尔滨汽轮机厂共分流二千七百名富余人员,使企业今年靠“减人”就可增加经济效益一千万元以上。记者最近在东北地区采访中注意到,“减人增效”已成为今年东北国有大企业改革的普遍努力方向。
就在两三年前,哈尔滨轴承厂五千名职工悄然下岗,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荡。但两年过后,哈轴每年节省开支一千五百万元以上的事实却让人们不得不刮目相看。
目前,东北国有大企业普遍采取向三产分流、提前退养、下岗培训和分流到社会等办法分流企业富余人员。据介绍,吉林省七十一户试点企业上半年分流了九千八百八十五人。黑龙江省国有大企业通过分离富余人员,多家企业的大批职工不再吃主导产品饭。
一些企业还依靠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办法分流富余职工。拥有十万职工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今年将有三十万吨乙烯工程的部分项目投产,新厂所需三千多名职工将全部从老厂中分流。辽宁省本溪市去年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和创造新就业岗位安排国有企业富余人员一点一六万人。
据了解,能够让分流富余人员成为现实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功能开始发挥作用。辽宁省规定企业可以把百分之三的富余人员推向社会。大连市今年将分流三万人,市劳动部门为主负责安置一万人左右。而沈阳市通过政策鼓励支持、市场调剂安置、就业培训指导、拓宽渠道增加容量等措施,仅一季度就分流安置富余职工三万多人。

第1版(要闻)

领导重视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内蒙古精神文明建设从身边事做起
本报呼和浩特8月31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日前,一批香港青年观光访问团的团员在离开内蒙古时对记者大发感慨:没想到想象中的内蒙古和实际看到的这么悬殊。所见所闻,都能感受到现代化气息和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类似的赞叹在来访的海内外客人中常常听到。这是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两手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的结果。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突出的位置来抓。区党委书记刘明祖深有感触地说:越是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越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就越需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越需要扎扎实实从细微处、从基础做起。
从“细胞”做起,重在弘扬传统美德,夯实精神文明社会基础。围绕家庭这个社会的细胞,全区农村牧区普遍制定了乡规民约,开展了创建“十星级奔小康文明户”活动。在农牧区,姑娘们找对象首先就得瞧瞧对象家有几颗“星”;而男方若是“星”少的家庭,小伙子找媳妇的成功率要大打折扣。
从“窗口”做起,重在增强职业道德,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行各业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出了包括环境美化、服务要求等在内的切实可行的计划、措施、目标,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普遍实行了规范上岗、优质服务,同时建立相应的评比激励机制。
从言行举止做起,重在培养社会公德,提高公民整体素质。赤峰等市推出《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和管理的规定》,乌海市、东胜市定出《市民守则》,包头市公布了《市民五讲十不公约》。同时各地区还编写发放了《文明公民三字经》、《社会公德四字歌》、《文明市民读本》等小册子,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德意识不断增强。现在常能听到人们这样的感慨:做个文明人真好,在文明人中生活真好。

第1版(要闻)

电视片《毛泽东在浙江》开播
据新华社杭州8月30日电(胡作华、慎海雄)大型电视纪录片《毛泽东在浙江》今天上午在杭州举行了首播式。
反映一代伟人毛泽东从50年代至70年代在浙江工作、生活情况的6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在浙江》,艺术地记录了毛泽东同志生前43次到浙江、在他的“第二故乡”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全片分为《武林修大法》、《忧乐万家心》、《胜地读书声》、《泥土芬芳路》、《诗兴满吴越》和《悠悠两浙情》等6个部分。
该片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由浙江籍青年导演黄克敏执导。

第1版(要闻)

一张科技“处方”挽回二百万元
据新华社郑州8月31日电(李钧德、万洪志)河南省邓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开出的一张“处方”,使这个市东城办事处三里阁村1500亩叶子枯萎的藕池重现生机,农民称赞这是一张价值200万元的“大处方”。
今年盛夏季节,三里阁村藕池中的莲叶从外缘向内由黄变枯。正当他们束手无策之时,邓州市科协、市农技推广中心和南阳市科委等部门的专家到现场集体会诊。经诊断认为,是因藕种带菌、污水浸染、水层碱性过大,而使藕患上根腐病和生理性黄叶茎枯病。邓州市农技中心年轻的农艺师冀洪策随即开出一个药方。农民们按方施药,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藕池叶枯得到控制,黄叶渐渐变绿。喜上眉梢的种藕人算了笔帐:他们挽回损失2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挖出“蛀虫”保护“支柱”
江苏纪检部门“剖亏”促扭亏
本报南京8月31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各级纪检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剖析整顿非正常亏损企业的工作,挖出“蛀虫”,保护“支柱”,使相当一部分企业扭亏为盈。两年来,全省共剖析非正常亏损企业2766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729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37件,追缴违法违纪金额2.39亿元,为企业追回欠款3.33亿元,819家企业扭亏为盈。
根据剖析,非正常亏损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内部出现“蛀虫”,违法乱纪,中饱私囊;领导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失职渎职;企业管理混乱,纪律松弛,浪费严重;讲排场,摆阔气,请客送礼,滥发钱物。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三:一是用人失察、失控,企业领导人素质差;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党组织软弱无力;三是主管部门对企业以包代管,一包了之,疏于监督,失去制约。
纪检部门把查处和帮促结合起来,实行综合治理。既有组织、纪律和作风上的措施,也有经济的、经营管理上的措施;既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又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搞上去,做到党政领导、企业主管部门、企业职工三满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身兼八职”的启示
陈洪锦
报载,扬州农民牛继业到南京谋生计,一人竟然打了代订牛奶、报纸,修理、擦洗自行车等八份工。如今,月收入达四位数。一个来自农村的“市民”能在大都市里“身兼八职”,站稳脚跟,给我们以启示。
据估计,目前国有企业的富余职工已达一千五百万人。面对如此之多的富余职工,有关部门和企业无疑要为他们的转岗安置尽最大努力,但从根本上来看,仅靠这一条路是解决不了所有问题的。作为当事者来说,也有一个转变观念和自身努力的问题。与其为无业可择、无事可做而烦恼,倒不如面对现实,转变就业观念。目前在许多大城市存在的“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的奇怪现象,一方面是由于第三产业没有充分发展起来,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人们的择业观念有误区。“钱这么好赚,怎么城里就没人愿意干?”农民牛继业发出的感慨从一个侧面启示我们,只要转变就业观念,就业门路是有的,财源是有的。
愿已下岗或者即将下岗的职工都能从牛继业的“身兼八职”中得到启示。

第1版(要闻)

赤道几内亚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八天的国事访问。
奥比昂总统一行抵京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刘习良等到机场迎接。这是奥比昂总统第三次访华。

第1版(要闻)

定制度勤检查
浙江加强干部廉洁自律
本报杭州8月31日电记者赵相如、袁亚平报道:磐安县委副书记一行四人前不久到万苍乡检查工作。中午,乡里在乡政府食堂招待他们,所花费用没有超过40元钱。类似这样的“廉政灶”已遍及浙江许多地区。
浙江省抓紧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的落实。中央有关规定下发后,各地普遍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制度,如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信访反映谈话制度、公费建房审批制度,等等。在制止用公款“吃喝玩乐”方面,大部分地区和单位都规定了接待范围和标准;不少地方实行工作餐制,许多乡镇自办食堂,推行“廉洁灶”。
各地普遍加强了督促检查的力度。有的地区对领导干部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的费用,责令其如数退出。丽水地区一副县长违反规定,用公款到营业性的舞厅跳舞,并有不轨行为,被撤销党内外职务。金华、台州、丽水三地对977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住房情况在本地报纸上刊登,在更大范围内接受群众的监督,纠正和处理了少数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的问题。

第1版(要闻)

安徽切实减轻灾区农民负担
重灾户可免交全部公益金公积金
本报合肥8月31日电记者柳晓森报道:安徽省日前强调要切实做好减轻灾区农民负担工作。
为确保受灾农民安全度灾,尽快恢复生活、生产,安徽省提出:确保年内农民承担的提留统筹费控制在5%以内,确保不开口子增加农民负担;经民政部门核实的重灾地区,农民上交的提留统筹费要适当减免;受灾严重的村和户,可免交全部公益金和公积金;乡统筹费也压到最低限度,能缓办的事就缓办;减免后的农民负担要按照国务院《条例》规定的程序逐村、逐户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要检查灾后各项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自加重农民负担的要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夏季粮油收购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国家粮食储备局提供的最新统计表明,虽然部分主产省受灾严重,但由于各级领导重视、粮食收购价格较高,各地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多数省收购工作已进入尾声。
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全国累计收购小麦1853.36万吨,完成全年收购计划的80.26%,其中国家定购1311.8万吨,完成定购计划的96.08%;累计收购油菜籽195.4万吨,完成计划的66.21%。截至8月25日,10个早稻产区累计收购早稻839万吨,完成全年收购计划的75.26%。   (凯丽)

第1版(要闻)
专栏: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科技当先:
张掖遍地生“金”
农业成投资热点
本报兰州8月31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刚刚获得了夏粮丰收的甘肃省张掖地区,正翘首期待着另外一种丰收,面向全国的“金张掖农产品交易会”引来了四面八方的客商。
张掖素有“金张掖”之称,昔日是“丝绸之路”上最繁华的商城,史有“西域诸国悉至张掖交市”的记载,然而,后来,张掖却日益衰落。
如今,张掖以其厚实的农业基础再次恢复了“金”字号地位,粮食生产连续15年丰收,总产达到9.48亿公斤,去年农村社会总产值达到58.38亿元,农业总产值为16.46亿元,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651元,成为河西走廊的富庶之地。张掖何以风采胜往?在黄土地上生根开花的科学技术功不可没。
张掖与275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有着长年的协作关系,近百名专家扎根在这里,具体操作13个高效农业示范区、268个示范点的技术运行,无土栽培、粮菜套种、果树滴灌、良种繁殖、暖棚养殖、温室技术等在张掖农村很快推广普及,陆续出现“吨粮田”31.5万亩、“双千田”8.5万亩、“三千田”3.1万亩,精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1.8万亩,高效经济作物达到29万亩,粮田移栽套种蔬菜3万亩,良种繁育8万亩,新建大棚温室2.05万亩。去年,新发展无土栽培154万亩,温室滴灌482亩,果树滴灌1050亩,青贮氨化养牛4.78万头,舍饲养羊28万头,工业化养猪85万头。
张掖高效农业带来的另一个效益是,农业成为社会各界的投资热点。3年中,这里已涌现出9个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总计投资上亿元,开垦荒地15万多亩,栽植经济林2万多亩,现代化的养猪场、养牛场、养鱼场、脱水菜厂应运而生。目前,张掖呈现出公司加农户、基地连农户、企业带农户的多种经营形式,种养加、产供销有机地连成一体。

第1版(要闻)

研究实际问题提高决策水平
四川各级干部学理论形成制度
本报成都8月3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邵立肃、本报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中共四川省委编辑出版了一本约60万字的《学习与调研》,收集了98位省、市、地、州领导干部撰写的论文。这既是对四川省各级领导干部多年来坚持理论学习成果的检阅,也是进一步促使大家学习理论的无声动员。
四川省有县以上领导干部两万多名。省委认为,四川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为保证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从1987年以来,全省建立健全了省、地、县三级干部中心学习组制度,使理论学习从组织上得到保证。在学习内容上,他们重点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认真研读马列和毛泽东著作、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并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现实问题。
在学习时间和方式上,四川省要求各级干部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10天。同时,请经济、法律、科技等有关方面的专家讲课。为使学习不流于形式,四川省委经常进行检查督促,要求县以上领导干部每年上交一篇至两篇有一定见解、一定深度的理论文章或调查报告。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是四川省各级干部学习理论坚持不懈的关键。省委书记谢世杰每次都认真参加学习,带头发言,积极撰写论文。他撰写的《贯彻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调查》一文,既有一定理论高度,又与四川实际结合,为当前搞好农村基层工作提出了一些好的见解。宜宾地委书记高万权近几年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出版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专著,提出加快西部地区和宜宾地区经济发展的观点、思路、策略,引起四川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为使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市、地、州领导都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联系制度。通过在基层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取得经验,指导全面工作。
最近,四川省市、地、州以上干部集中在一起,重点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的论述和江泽民同志十四届五中全会以来的重要讲话。广大干部通过系统学习,正信心十足地贯彻四川省委提出的“负重自强,团结登攀,求实创新,富民兴川”16字方针,力争使四川经济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1版(要闻)

贵州省遵义军分区和驻军某连积极利用“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战斗遗址等进行传统教育,激励战士们用长征精神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为地方建设作贡献。图为8月27日,官兵们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时的情景。吴言林摄

第1版(要闻)

8月31日上午,数百名中外小朋友和游客在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自愿参加由北京动物园和北京青年报发起的救助大熊猫捐款活动。这一活动是为了援救因误食游人投放的食物而病危的大熊猫并教育游人勿投食物而发起的。图为一位五岁的小朋友在捐款簿上签名。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新疆塔城地区今年种植高产田15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40%,全年粮食总产可达57万吨,比去年增长20%,创历史最高水平。这是塔城二宫乡农民踊跃交售夏粮。 新华社记者 周文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