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长汀——
不辜负美丽山水
本报记者赵鹏
长汀古称汀州,是福建省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自西晋太康三年建县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成为当时中央苏区重要的物资基地,被誉为“红色小上海”。红军正是从这里踏上了漫漫长征之路,而瞿秋白、何叔衡等一批我党的先驱则长眠于此。
弹指一挥60年,站在当年瞿秋白就义的卧龙山上鸟瞰,夕阳下缓缓南流的汀江水,默默傲立了千年的古城墙,正伴随着那林立的高楼、宽整的街道、如织的车流、喧嚣的城市进入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山拥着城,城倚着山,一切仍然就像当年路易·艾黎所描述的一样:“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山城,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一个是福建的长汀。”
然而,由于人多地少,基础薄弱,无煤缺电,交通不便,水土流失,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多数群众还是刚刚解决温饱问题。
“穷县不能穷志”。长汀人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长汀苦不苦,只看宣城和策武”。素以贫困闻名的策武乡,近两年来,全乡干部瞄准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优势,依靠三级财政和自筹资金,扶持全乡313家贫困户,大搞家庭养殖。现在,乡里有养鸭户302户,养鸭3万多只。待到鸭蛋上市,竟一下垄断了全县2/3的市场,年底仅此一项收入就达900万元。没想到一只只小小的全番鸭就养活了一乡人。长汀还有那么多的山山水水,抓准了目标干,脱贫不就有了奔头?县委书记李天喜用他在全县18个乡镇调查研究看到的事实,总结出了一套“大种大养,种养起步,加工开路”的发展思路。人勤山水活。眼下,全县各乡各村都开始筹划落实,有了自己的“绝活”:豆腐干、河田鸡、长汀菇等一大批享誉全省的名牌产品,迅速脱颖而出,走俏市场。客商也慕名来此投资。甲鱼场、养鳗场等一批高优产业也相继落户山城。据统计,长汀县与外商签订合同、协议40余项,引资1亿多美元。仅今年上半年,就落实了6个加工项目。
如果说贫困让长汀人学会了坚毅,那么开放则更让他们充满了豪气。
在当年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松毛岭下的南山镇中屋村,记者看到,全村依靠贯村而过的319国道,大兴商贸流通。这里有鳞次栉比的店铺,四乡八村的人到此赶集。为了信息畅通,全村500余户人家已有170多户安装了程控电话。“村里现在还打算盖个中屋大厦,建个大商场,内引外联,把山歌唱给山外听,把咱中屋建成长汀第一村。”中屋村党支部书记钟益芳自信地向我们描绘着未来。
顺着他的视线看,远处即将贯通的松毛岭隧道,仿佛一把利剑,正劈山越谷笔直地伸向山的那一端。

第4版(要闻)

苏惠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全国侨联原副主席、顾问苏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7月2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苏惠同志的遗体已于昨日在京火化。
苏惠同志逝世后,胡锦涛、钱其琛、谢非、薄一波、宋任穷、陈慕华、王光英、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董寅初和黄华、习仲勋、杨成武等同志,中央组织部、中国侨联、全国妇联等单位,以不同方式对苏惠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苏惠原名庄启芳,1909年4月出生于广东海丰县,1925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任海丰县妇女解放协会执委,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转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由于海丰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苏惠同志与党失去联系,于1928年春赴新加坡,在嘉庚工厂做工,并很快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1935年冬,她在香港中共南方工委领导下,做恢复党组织接头工作和民族解放大同盟统战及宣传工作。1947年春至1949年秋,她先后任香港工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临时工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苏惠同志历任广州市人民政府第一、二届委员,中共广州市委委员、常委,中共广州市委妇委书记,中共华南分局妇委书记。1955年春至1966年,苏惠同志在中侨委工作,历任中侨委党组成员、国内司司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等。苏惠同志是第一届全国侨联常委,第二、三届中侨委委员,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78年,苏惠同志恢复工作,在第二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侨联副主席,任党组成员。1984年至1996年,担任全国侨联第三、四、五届顾问。
苏惠同志是有七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顾全大局,襟怀坦白,廉洁奉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深受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侨务、妇联工作者的爱戴。(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不脱产不离岗边工作边攻读
  浙江上千名领导干部学习研究生课程
据新华社杭州8月7日电(通讯员施兆年、记者唐庆忠)浙江目前有上千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攻读研究生课程,以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据了解,继去年5月省里安排59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入浙江大学、杭州大学和浙江省委党校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全省又有杭州、宁波、绍兴、温州等六个市相继开办“领导干部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选送918名领导干部参加进修。全省各地还有200多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院校举办的研究生课程函授学习。
浙江的这些“领导干部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都是省委、市委和高校研究生院联合开办的,主攻经济管理、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
为了保持领导干部工作的连续性,全省各市开办的进修班一律坚持“不脱产、不离岗,边工作、边攻读”的方式进行。承担这项教学任务的高校分别在各市设立了教学点。平时学员每天抽出两个多小时攻读和完成作业,双休日便汇聚到教学点听课、研讨和解答疑难。
边工作、边攻读,学员负担较重,但他们深知提高自身科学文化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修的积极性很高。金华市委常委、兰溪市委书记郑宇民认为,当好领导干部既要有知识存量,又要有知识增量。他说,领导工作忙乱或疲惫不堪,常常是知识不足或知识老化造成的,很需要“充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靖西:绣球抛向山门外
出广西靖西县城南八九公里,就到了新靖镇旧州街。旧州街500多户人家,男女老少都会穿针引线做绣球,家家户户做起了绣球生意,因而人称“绣球街”。
绣球是壮族青年女子送给情郎的定情之物。前几年,壮族歌手朱祖线看到外国游客对此青睐,便动员全家人利用农闲、休息时间做些绣球,销售给到壮乡观光的游客。旧州街村民争相效仿,许多人因此而脱贫致富。去年,旧州街绣球产量逾10万只,收入将近100万元。旧州街生产的绣球产品不仅销往全国,还远销日本、泰国、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今日壮乡的红绣球,已抛出山门,抛向世界。

第4版(要闻)

国家公务员制度建设又一配套法规
  《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颁布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国家公务员制度建设的又一配套法规——《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近日由人事部颁布。
《暂行办法》规定,轮岗的对象是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的正副司(局)长、正副处长;省政府各厅(局)的正副处长,地、市政府各局的正副科长等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
轮岗的对象还包括管理人、财、物、项目审批、证件核发及执法监督等直接涉及具体管理对象利益的在工作性质特殊岗位上工作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
《暂行办法》规定: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五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适当延长或缩短轮岗年限。
《暂行办法》强调,国家公务员应当服从轮岗的决定,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轮岗决定的,给予批评教育,并按轮岗决定直接办理任免手续。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暂行办法》对培养高素质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增强政府机关活力,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勤政、廉政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新闻职业道德》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辑的《新闻职业道德》一书,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此书是由中宣部牵头组织编写的《中华职业道德教育丛书》之一。全书系统地阐述了新闻职业道德现象的历史渊源、特征、作用、原则、规范等理论问题,并结合新闻工作实际,较为全面地分析了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新闻职业道德领域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兰州:市民清晨抖空竹
晨曦中,碧杨翠柳的黄河岸边,悠扬悦耳的“嗡嗡”声里,活跃着男女老幼百十个抖空竹的晨练人。这就是兰州市退休职工郭森的抖空竹义务教学点。
空竹又叫嗡子、木猴、扯铃等。抖空竹是一种民间流传的游戏,有良好的健身、娱乐效果。今年66岁的郭森,自幼就是个抖空竹爱好者。几十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他托人从外地买来器材,在空气清新、环境幽雅的黄河岸边办起了这个义务教学点,一年多来,坚持免费教学,带出500多名弟子。现在,他的抖空竹教学点已由原来的一处发展到四处,学员也在逐步增加。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济南:满城泉水吐清波
进入7月,济南几十处名泉在干涸四个多月后,重又喷涌,各展芳姿,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为之心醉。
趵突泉的三个泉眼周围挤满了赏泉人。汩汩上翻的泉水,在池中荡起微波。水草像绿色的丝带,随着柔波轻轻飘荡。红色的鲤鱼在水草和细石间穿游,不时吐出一串水泡。游人中有的在静静地欣赏着泉水,有的在“咔嚓、咔嚓”不断地拍照。
入夜,泉水的清凉更吸引了人们。黑虎泉旁人们席地而坐,凉气袭来,沁人心脾。
四个月前,济南持续干旱,各泉相继无水。远道而来的游客和市民们深感遗憾。为此,济南市采取了各种节水措施,市民也尽量节约用水。雨季里丰沛的降雨,终于让济南各泉重涌清波。(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将出席厄瓜多尔总统就职典礼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出席于8月10日在基多举行的厄瓜多尔总统就职典礼。

第4版(要闻)

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增强政府机关活力,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国家公务员实行职位轮换制度。职位轮换,又称轮岗,指在同一政府工作部门内对担任领导职务和某些工作性质特殊的非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有计划地调换职位任职。轮岗的重点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
第三条国家公务员轮岗必须符合拟任职务所要求的任职条件,坚持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
第四条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五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适当延长或缩短轮岗年限。
国家公务员晋升上一级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
第五条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轮岗按以下办法进行:
国务院工作部门担任司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不同司局室之间轮岗;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可以在司局室内不同处之间轮岗,也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同司局室之间轮岗。
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工作部门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政府工作部门内部不同处室之间轮岗。
地、市政府工作部门担任科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政府工作部门内部不同科室之间轮岗。
县乡两级政府工作部门的公务员轮岗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人事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公务员轮岗按管理权限组织实施。
第六条担任某些工作性质特殊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的轮岗范围、年限及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人事部门及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人事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第七条国家公务员轮岗离职前,应当办理公务交接手续,必要时进行离岗审计。
第八条政府工作部门应在每年度末,将本年度轮岗情况,报送同级政府人事部门备案。
第九条国家公务员应当服从轮岗的决定,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轮岗决定的,给予批评教育,并按轮岗决定直接办理任免手续。
第十条政府人事部门负责国家公务员轮岗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十一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人事(干部)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的实施细则。
第十二条本办法由人事部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萍乡:农家幼儿学武术
今年暑期,江西萍乡市下埠乡潘塘村农民谭焕兵在自己家里义务办起了一个少儿武术班,利用早晚时间训练村里的孩子,并吸引了附近百余农家娃前来学武。
今年四十出头的谭焕兵,在一家村办企业工作,靠勤劳致富。他从小爱好体育,尤其喜欢武术,还曾带着儿子到外地武术学校学习了半年。回家后,他在自家占地好几百平方米的院子里,建起了两个体操场、一个篮球场,并在院子里种上花草树木;他还投资数万元在家里开辟了一间健身房和一间舞厅,免费给前来活动的村民们使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不配英文翻译”浅议
章佳斌
从今年九月一日起,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将不再配备英文翻译,引起国内外关注。对此,各国驻京记者反应不一,有的加紧学中文,有的则怀疑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否有变。前不久,当一名西方记者将此做法与开放政策联系起来加以质疑时,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取消英文翻译,这与中国的开放政策完全相符。因为中国的开放是不仅让中国了解世界,还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这样做,就是为了把中文推向世界。”铿锵有力、合情合理的话语,表明了充满自信的中国以更大的步伐走向世界。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语言文字。中华民族的文化为世界敬仰,成为东方文化的旗帜。由于近代中国积弱积贫,中国文化历史和语言文字远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中国要走向世界,我们的同胞对于学习外国的语言文字有很大的热情。与此同时,由于世界各国要了解中国,也需要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更有责任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正在发生巨变的中国介绍给世界。从九月一日起,我国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不再配备英文翻译,其不同寻常的意义正在于此。
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字在国际大家庭中有怎样的影响力,除了历史原因和语言文字本身的原因外,也往往与这个国家的国际交往、国家兴盛与否有着重要关系。一般来说,受到尊重的民族才有受到尊重的语言文字。从这个意义上说,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和语言,有的国家近年来掀起不小的“中文热”,以及在官方外交场合使用中文,这些都说明,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举世公认,中国的对外开放影响巨大,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因而中文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魅力和尊严。
这件事使我们联想到,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对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确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些人说中国话常夹杂着不伦不类的外文单词,败坏中国语言。有的人以夸张某些地方语言中的嗲声嗲气以作炫耀,这是应该予以校正的不健康心态。不管是中国人学习外国语言文字,还是外国人学习中国语言文字,都有一个规范化问题、保证语言文字纯正健康的问题。将中国的文化传播给世界,将中国的语言文字交给希望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各国人民,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应该以科学严肃的态度认真对待。
泱泱中华,茫茫神州,中华民族自古就人才辈出,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当今世界,每五个人中就有一名华人,进一步发挥中文在世界语言中的作用就更加显得必要。笔者在想,倘若每位中华儿女都能认清这一历史责任,并为之努力,那么,在更多的大型国际活动中配中文翻译的日子也就为时不远了。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一份特殊的礼物
李杰从苏华
8月8日上午10时,河南富豪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根生宣布:为了支持发展教育事业,公司从利润中拿出100万元,设立永久性“富豪教育发展基金”,向即将到来的第十二个教师节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河南省教委主任亓国瑞告诉记者,近年来,河南省义务教育工作得到很大发展,现有中小学校4.7万多所,在校生1400多万人。但是在一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中央和省里每年都要划拨大量专款,但仍然不够。企业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
据介绍,富豪酒业有限公司这项教育发展基金,已经河南省教委认可,从现在起,每年拿出增值款16万元,用于奖励、援助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救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和援助智力超常儿童成材。
作为企业回报社会之举,河南富豪酒业有限公司的慷慨解囊为日益升温的尊师重教增添了几许热度,也向公众展示了企业自身的良好形象。

第4版(要闻)

泰国公主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泰王国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将于8月1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8月8日,北京市中学生“重走长征路”学习实践团出发仪式在京举行。100多名中学生将前往瑞金、遵义、延安等长征起始地及主要事件发生地进行实地考察。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96中国昆明出口商品交易会8月8日在昆明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万余名客商参加此次盛会。这是一位缅甸来客向顾客介绍本国的木雕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内蒙古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和东胜市交界处的湖区,是我国遗鸥栖息、繁殖最大的地区之一,现在这里的遗鸥已达6000多只。这是漠地湖泊边的遗鸥群。新华社记者 施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