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刘华清等会见奥运获奖军队运动员
新华社北戴河8月8日电(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迟浩田今天在北戴河亲切会见了解放军参加第二十六届奥运会获奖运动员,对军队运动员、教练员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号召全军同志向他们学习,锐意进取,不畏艰难,顽强拚搏,为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刘华清在讲话中说,我军体育健儿在这届奥运会上,有十人在七个单项和集体项目上获得奖牌,其中三个项目获金牌、四个项目获银牌、两个项目获铜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四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和尊严,为我们军队增添了光彩。他代表中央军委,向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军队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刘华清说,我军运动员在这届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他们用拚搏和汗水换来的。运动员们平时脚踏实地、不怕困难、刻苦训练,在赛场上百折不挠、不断进取、敢于争先,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崇高精神,体现了我军不畏强手、敢打敢拚的优良传统。他希望运动员们把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激励自己继续前进的动力,不断攀登新的体育高峰。
刘华清赞扬运动员们在奥运会上所表现的奋发进取、顽强拚搏的精神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说,竞技场上需要这种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也离不开这种精神。刘华清接着指出,我军历来重视体育工作,今后各级仍然要重视体育工作,包括军事体育和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增强官兵体质,活跃部队生活,鼓舞部队士气,促进部队全面建设。
张震、迟浩田也讲了话,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争取在今后的国内外比赛中再创辉煌。
获奖运动员代表刘国梁、李对红表示,要更加刻苦地训练,继续发扬顽强拚搏的精神,争取更大成绩。我军共有36人参加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其中运动员28名,参加了奥运会26个大项中的11个小项的比赛。获奖的运动员是:刘国梁获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双打两枚金牌,李对红获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王涛获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双打两枚银牌,崔咏梅、吴咏梅、潘文莉、王丽娜、刘晓宁等5人获女子排球银牌,单莺获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和女子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王显波获女子柔道66公斤级铜牌。
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军委办公厅主任董良驹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在会见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讲话
(1996年8月8日)
江泽民
同志们: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天,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都来了。我们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这届奥运会的规模是空前的,创造了许多优异的成绩。我们的运动员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恪守体育道德,团结拚搏,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代表团的全体教练员、工作人员为保证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新闻、电讯等有关人员为把奥运会盛况和我国体育健儿的比赛成果及时传播给全国人民,都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你们顽强拚搏的精神和良好的风貌,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优良传统和中国人民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坚定意志。你们不愧为中国人民的好儿女。
在奥运会期间,你们重文明、讲礼貌,广交朋友,增进了中国运动员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谊。你们不愧为传播友谊的使者。
中国体育代表团这次取得的好成绩,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护和支持,也同广大侨胞、留学人员的鼓励和帮助分不开,同许多外国朋友的关心分不开。
这届奥运会是对我国体育运动水平和体育工作的一次检阅。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希望体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改进工作,在今后的各项赛事中取得更大成绩,为人民再立新功。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对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体育事业。近年我国先后颁布了《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目的是为了更广泛地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发展我国体育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执行,努力把我国体育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各条战线都要向在奥运会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学习,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精神,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
(新华社北戴河8月8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经济形势分析⑨

乡镇企业:面临新的挑战
——上半年全国乡镇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述评
本报记者夏珺
平稳发展效益较好
今年上半年,我国乡镇企业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不减、市场竞争激烈、资金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平稳发展并有所提高的良好势头。
一是增长速度较为平稳,经济效益较好。1—6月,全国乡村工业实现销售产值154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产销率达91.46%,工业增加值为35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13%;实现利税790亿元,增长22.7%;乡村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696亿元,增长13.74%。
二是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去年,股份合作制试点企业为99.4万家,今年上半年数量又有所增加。全国乡镇企业集团达738家,其资产报酬率为19.72%,比乡村集体企业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
三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大中型企业迅速增加,全国已有大中型乡镇企业4531家。上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大中型乡镇企业有1700多个,其中利税总额超千万元的企业1344家。
四是中部地区发展较快,东中西部发展速度较为协调。1—6月,中部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0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分别比东部和西部地区高7.8个和6个百分点。黑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增幅均在35%以上。
增幅趋缓不容乐观
上半年乡镇企业在平稳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困难,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容乐观。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工业生产增幅趋缓,呈逐月下降趋势。1—6月,全国乡村工业实现的增加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下降10.3个百分点。乡村工业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的增幅也逐月下降。
二是资金紧缺,投入不足。今年乡镇企业贷款总规模只安排170亿元,资金紧缺已成为乡镇企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
三是拖欠严重,造成资金严重沉淀。山东省乡镇企业应收帐款达240亿元,占流动资金的22.3%,比去年同期增长18%。广西柳州市乡镇企业应收款为2.4亿元,占流动资金的40%左右,致使300多家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四是出口滑坡。上半年,全国乡镇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降到了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个百分点。
深化改革再造优势
造成乡镇企业生产增幅趋缓、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下降的原因,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从外部环境看,国家继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行适度从紧的信贷货币政策,严格控制基建投资规模,企业投资拉动力减弱。今年以来,原材料、燃料、动力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和运输费用上涨,直接推动工业生产成本的大幅度上升。从乡镇企业自身看,机制弱化、退化,管理粗放,企业生产、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企业负担沉重等等,也是导致乡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的直接原因。
乡镇企业如何摆脱目前的不景气状况,尽快走出低谷?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局长齐景发认为,当务之急是眼睛向内,挖掘潜力,加强管理,再造优势。
首先,加大产权制度改革力度,继续保持、发挥、完善、创新乡镇企业机制。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资产运营监督管理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大力压缩不合理费用开支。
其次,抓紧清理拖欠,下决心限产、压库、促销。按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战略,把开拓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减少产成品积压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来抓。同时,下大力气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成本、适销对路的产品。
第三,加快组建企业集团步伐,追求规模经济效益,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1700多个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或企业集团中,亏损企业只有15家,占0.9%。山东得利斯集团、太阳纸业集团等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均以70%以上的速度增长。事实证明,企业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实有“船大抗风浪”的优势。

第1版(要闻)

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奥运健儿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同体育健儿座谈
江泽民要求各条战线学习奥运健儿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精神
新华社北戴河8月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何平)载誉凯旋的我国奥运体育健儿今天在北戴河受到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同代表团成员座谈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向体育健儿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说,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各条战线都要向在奥运会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学习,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精神,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代表团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在强手如林的激烈角逐中,奋勇拚搏,摘金夺银,以获奖牌50块的好成绩,展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怀。
下午3时许,当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进会见厅时,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热烈鼓掌。他们身穿礼服,胸挂奖牌,面带着胜利的微笑。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走到获得金牌的选手孙福明、乐靖宜、唐灵生、占旭刚、李小双、李对红、杨凌、伏明霞、王军霞、邓亚萍、熊倪、孔令辉、刘国梁、葛菲、顾俊,获得银牌的选手王义夫、张祥森和教练员代表李永波、周明、徐益明、蔡振华、毛德镇等面前,同他们一一握手,赞扬他们在奥运会上表现出的良好作风和取得的优异成绩。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你们的比赛,你们取得的好成绩使我们非常高兴。”江泽民对站在前排第一名的孙福明说。孙福明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的关怀。”
会见、合影之后,江泽民等同体育健儿们一起座谈。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主持,国家体委主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伍绍祖作了关于参加奥运会情况的简要汇报。随后,运动员代表、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获得者邓亚萍,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获得者李小双,田径女子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获得者王军霞的教练毛德镇,畅谈他们在大洋彼岸的竞技场上团结、拚搏、奋发、进取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抒发他们万众一心、为国争光的豪情壮志。
“我是代表祖国、代表集体去迎接挑战的。成绩应该归功于党,归功于我们光荣的集体。”邓亚萍一席话代表了全体运动员的共同心声。
李小双在回顾夺取冠军的比赛时说:“比赛虽只有不到4小时,但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几小时里,却融入了我整个的人生。”
“奥运会虽已结束,但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毛德镇表示,“我们决心不辜负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为祖国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
随团参加奥运会采访的中央电视台播音员宋世雄,新华社记者刘其中等,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说,这届奥运会的规模是空前的,创造了许多优异的成绩。我们的运动员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恪守体育道德,团结拚搏,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你们顽强拚搏的精神和良好的风貌,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优良传统和中国人民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坚定意志。你们不愧为中国人民的好儿女。你们重文明、讲礼貌,广交朋友,增进了中国运动员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谊。你们不愧为传播友谊的使者。
江泽民指出,中国体育代表团这次取得的好成绩,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护和支持,也同广大侨胞、留学人员的鼓励和帮助分不开,同许多外国朋友的关心分不开。他说,这届奥运会是对我国体育运动水平和体育工作的一次检阅。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希望体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改进工作,在今后的各项赛事中取得更大成绩,为人民再立新功。
江泽民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参加今天会见和座谈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曾庆红、曾建徽、邵华泽、孙家正、郭超人等。
(附图片)
上图:江泽民与在本届奥运会上为祖国赢得第一枚金牌的女子柔道选手孙福明握手。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右图: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与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黔南州各族干部群众集会 庆祝自治州成立四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新华社贵阳8月8日电(记者龙向超、石新荣)今天上午9时,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人民广场,五彩缤纷的气球和鸽群在礼炮声中腾空而起,数万布依族、苗族等各族干部群众身着盛装,集会庆祝自治州成立4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了贺电。贺电说:“40年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希望你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建设富裕、文明的国家,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发来贺电的还有林业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共贵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
40载光辉历程,40个春华秋实。黔南州自1956年8月8日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成就辉煌。目前,全州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6%,农村青壮年文盲率由第三次人口普查的30%下降到去年的7.8%;科技队伍不断壮大,现每万人口中有科技人员107人。
随着科技文化知识的普及与提高,有力地促进经济持续高速发展。1995年全州国民生产总值达46.1亿元,是1978年的4.9倍,年均增长9.8%,提前实现了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去年全州工农业总产值为65.59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40.66亿元,财政总收入6.6亿元,分别是建州时的9.9倍、40.8倍和25.8倍。
专程前来与黔南州350万各族人民共庆建州40周年的有新疆伊犁州、吉林延边州、云南西双版纳州和深圳市等20多个兄弟州市的代表团。

第1版(要闻)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影印线装本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曲志红)我国建国以来出版的规模最大的线装书——《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影印线装本,即将由线装书局出版,向海内外编号限量发行。
毛泽东酷爱阅读史书,圈点、批注最多的是《二十四史》。从1952年至1976年,毛泽东通读了这部卷帙浩繁的史籍,其中许多卷册和篇章读过多遍,写下许多评注。这些评注,留下了这位伟人的许多重要的思想见解。
《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影印线装本,是经中央文献研究室、新闻出版署和中央档案馆批准,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毛泽东生前阅读并作评点的乾隆武英殿本《二十四史》原本影印。影印出版前,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组织专家学者对原书进行了整理、校勘,纠正了原书印装中的一些差错。
据介绍,《毛泽东评点二十四史》影印线装本共850册。这套书共影印500套。首批印制的200套将于今年9月起分史陆续面市。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北戴河八月八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议长穆斯塔法·卡莱姆利率领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代表团。
李鹏对卡莱姆利议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你这次访问不仅对进一步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同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且对发展中土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鹏说,今年是中土两国建交二十五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议会间和各种友好往来不断增加,两国合作的领域逐步扩大。他说:“我们对两国关系的现状是满意的。”
李鹏指出,土耳其是西亚地区大国,横跨欧亚大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土两国没有历史积怨,两国完全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我们愿意同土耳其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各个级别的友好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包括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
卡莱姆利表示,土耳其政府和议会一直重视对华关系,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土耳其钦佩中国在国家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随同他来访的有来自各个政党的议员,土耳其各政党都主张积极发展对华关系。他表示希望土中两国不断发展友好关系,特别是探讨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