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叙以复谈的希望与障碍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8月5日,正在约旦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晤后表示,只要叙利亚愿意,以色列将尽快同它开始全面的和平谈判。这是内塔尼亚胡在侯赛因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晤后作出的一个新的和平姿态。此间舆论认为,内塔尼亚胡这次访约,虽然带来了重开叙以和谈的希望,但也明显存在着巨大的障碍和困难。
内塔尼亚胡这次访问约旦,是他继埃及后访问的第二个阿拉伯国家,也是他推行其中东政策的又一个重要环节。约旦和以色列自1994年签署和平条约以来,关系发展较为顺利。早在今年以色列大选前,侯赛因国王就同内塔尼亚胡多次见面。内塔尼亚胡上台后,侯赛因又是第一个主张对以新政府要静观其行、不要匆忙下结论的阿拉伯首脑。另据以色列报纸报道,上星期内塔尼亚胡曾飞抵伦敦,同正在那里治病的侯赛因秘密会晤。据认为,这是内塔尼亚胡委托侯赛因做阿萨德的工作,希望阿萨德同意以色列的建议,恢复中断已久的叙以会谈。
尽管约旦多次表示,它无意在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充当“调停者”,但鉴于约旦所处的特殊地位以及它与以色列的特殊关系,约旦能够同埃及一道,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最近侯赛因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从“开罗握手”到“大马士革拥抱”,约叙关系明显改善,这就为尽快恢复叙以和谈牵线搭桥创造了条件。
另外,内塔尼亚胡访约结束后,还通过美国转达了他愿意恢复叙以和谈的信息。美国方面认为,内塔尼亚胡表示“准备同叙利亚就包括戈兰高地在内的任何问题举行会谈”,这具有重要的意义,使中东和平前景出现了一点“光明”。
但是,从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反应看,事情也不容乐观。叙以会谈是今年2月底3月初以境内接连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后中断的。叙以和谈的核心是戈兰高地问题,以新政府至今仍一再拒绝从戈兰高地撤军,并声明要“保持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而叙利亚则坚决表示,如果以坚持不全部归还戈兰高地的立场,叙以和中东就无法实现和平,也就没有必要再恢复叙以和谈。为了在确保以北部边境的安全方面有所突破,内塔尼亚胡8月2日还提出了“黎巴嫩问题优先解决”的方案,作为恢复以叙和谈的建议。其要点是:叙利亚要使黎巴嫩真主党停止活动;允许黎政府解除真主党武装;确保以北部犹太人定居点不受任何袭击;黎政府军收编或部分收编效忠于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以根据与黎达成的安全安排协议从黎南部撤军。叙黎欢迎以无条件撤出黎南部,但不接受“黎问题优先解决”方案。叙认为这一方案“没有半点真正的和平诚意”,是以回避戈兰高地问题、离间叙黎同盟关系的“一个圈套”,目的是要“扼杀过去近五年的和谈成果”。就在内塔尼亚胡5日访约的同时,黎总统赫拉维也对叙利亚进行了突然访问。据透露,叙黎两国总统着重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以及以色列的强硬政策对和平进程的消极影响。两国再次重申,在同以色列举行和谈的问题上,双方将坚持协调和同步进行的立场,并认为叙黎在和平进程中不分先后,不可分割,他们将不同以色列单独媾和。
此间舆论认为,内塔尼亚胡上台两个多月,虽然就阿以和叙以会谈提出了多种方案,但是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同原工党政府作出的承诺并不一致,因而一次又一次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反对与抵制。如果以色列新政府在中东和平政策上不作出新的调整或改变,那么中东和平进程近期内就难有突破。
(本报开罗8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黎民百姓苦难多
——喀布尔纪行之四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吴迎春
战争给阿富汗的黎民百姓带来的是不尽的苦难。据了解,在洲际旅馆门前保卫的政府军士兵,月工资是10万阿富汗尼。就喀布尔目前的物价水平,这份工资可以买2.5千克红茶,或者买4.5千克羊肉。即便如此,士兵的收入仍高于政府雇员、医生和普通工人,喀布尔人的生活物价水平由此略见一斑。
由于战争,阿的重建和发展无法提上日程,几乎一切商品都靠进口,物价昂贵并且不断上涨,阿富汗尼不断贬值,人民生活艰难。
当地人说,市场上吃的、喝的、用的都有,就是价格太高买不起。据介绍,喀布尔市场上,现在一个馕(面饼)售价500阿尼,为一年前的5倍;1千克羊肉售价2.2万阿尼,相当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而一年前是4000阿尼;大米是喀布尔人的主食,但在他们的餐桌上出现得越来越少,因为一年中,1千克大米从2000阿尼涨到8000阿尼。物价猛涨,工薪阶层收入下降,一个技术非常好的外科医生,一个月的工资是7万阿尼,其收入难以维持家庭生活。今年5月份,在事先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医生的工资突然减少到5.5万阿尼,因为政府无钱支付。这点钱相当于4个多美元,或只够买2.5千克羊肉。
受通货膨胀打击最厉害的是儿童、寡妇和残疾人。据统计,喀布尔有2.5万多寡妇、7000多残疾人、成百上千的孤儿。他们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处于绝望之中。很多人营养不良,特别是儿童,大都是鼓胀的腹部、佝偻的身材。喀布尔街头的行乞大军随处可见。我忘不了,一个瘦骨嶙峋的小孩,伸出脏污的小手,站在车边向我们乞讨,我给了他两个巴基斯坦卢比,这相当于600阿尼,可买一个馕,小孩拿着钱满意地走了,我心中却很难受,因为他正是上学年龄,却流浪街头。听说市场上还有卖小孩的,因时间关系没有去看。至于那些寡妇,因为要养家,得出去寻找工作,但又担心炮击,只好将孩子锁在盥洗室或柜子里,不让他们上街。一个名叫佐赫拉·荜荜的寡妇在联合国救援机构找到一份工作,非常高兴,饭碗总算有了着落。她说,她痛恨战争,不相信任何一派,一次炮击毁掉她的房子,另一次炮击夺走了她丈夫,她现在要养活四个孩子、两个孙子和父母。
据联合国机构统计,在喀布尔的穷人大军,占喀布尔120万人口的1/3,有近40万之众。为救助这些穷人,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在阿富汗发起了“面包工程”,在喀布尔共设立了约100个烤饼店,分布在各个街区,以低廉的价格一日三餐向这些穷人提供馕。此外,联合国机构还不定期地发放食糖、茶叶、大豆等等。一个喀布尔人说,如果失去国际社会援助,很难想象人们怎么活下去。
(本报喀布尔电)(附图片)
喀布尔大街上的烟贩出售的商品来自国外。本报记者吴迎春摄

第6版(国际)

埃叙首脑磋商和平进程
本报开罗8月7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埃及海滨城市亚历山大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必须继续中东和平进程和执行巴以和平协议。
阿萨德是今天上午抵达亚历山大对埃及进行短暂访问的。在会晤中,穆巴拉克向阿萨德通报了他不久前访问美国的成果。阿萨德也向穆巴拉克介绍了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会晤的情况。
会谈结束后,埃叙首脑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穆巴拉克说,埃叙两国一致强调,必须继续执行巴以已经签署的和平协议,必须继续叙以和黎以和平进程。他说,尽管这一进程需要时间,但阿拉伯方面将致力于与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穆巴拉克说,巴以和平协议必须得到尊重。他强调,和平能够带来安全,并能使中东地区各国开展安全合作;如果没有和平,安全就难以维护。
阿萨德重申,叙利亚将按照马德里和会框架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准备同以恢复谈判。阿萨德说,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坚持继续经过有关各方巨大努力才开始的和平进程。他指出,建立在有关国际决议基础上的和平进程至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以大选后建立的新政府,想改变或不承认阿以之间达成的和平协议,并公开声称不遵守前政府作出的决定,这是与关注和平进程的全世界唱反调。阿萨德说,以色列新政府要求恢复阿以和谈,叙利亚不会拒绝,但和谈应以过去确认的原则为基础。以新政府提出愿意实现没有“先决条件”的和平,它所指的“先决条件”是有关国际决议和马德里和会框架,而这些“先决条件”正是和平进程成功的保证。阿萨德认为,以色列的“和平新主张”不会带来任何结果。他说,以方提出的关于恢复叙以和谈的建议也不可能导致和平。阿萨德还批驳了内塔尼亚胡的“以和平换和平”原则,他强调,叙以和平与黎以和平必须同步。

第6版(国际)

强行制裁不得人心霸道行径激起众怒
  国际社会继续谴责达马托法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严厉谴责美国旨在强化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
利比亚6日针对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强化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达马托法发表评论说,美国的这一做法只能损害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利益。利比亚官方通讯社说:“美国的这个新法案表明美国政策是建立在极端自私的基础上的,它已经损害了并将进一步损害美国人民,特别是那些被美国统称为盟国的利益。”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出版的《海湾新闻日报》日前评论说,美国靠“欺侮、威胁邻国和假想敌人”根本不能赢得“盟国的尊敬和信任”,美国与伊朗和利比亚之间的任何争端应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美国的做法表明它仍然梦想回到“炮舰外交”时代。
卡塔尔《旗帜报》同时发表评论说,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是由美国造成的,美国应当停止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做法。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6日在伊斯兰堡呼吁美国和伊朗通过对话解决它们在恐怖主义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巴外交部发言人是针对克林顿5日晚签署达马托法发出上述呼吁的。这位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同伊朗的关系不会因美国的制裁而受到影响。巴基斯坦始终认为对话是解决国与国之间分歧的最好途径。”
加拿大外交部长阿克斯沃西6日说,美国的达马托法同制裁古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一样,都是带有治外法权性质的单方面措施,因此加拿大予以坚决反对。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埃格尔顿当天也表示,美国这一带有治外法权性质的新法律再次表明,美国企图将其贸易政策强加于它的盟国。他们表示,加拿大将就美国的达马托法与盟国商讨对策。
智利外交部长因苏尔萨6日在圣地亚哥表示,智利政府对美国实施达马托法表示不安。因苏尔萨指出,“我们不赞成一个国家实施单方面的经济制裁措施”。越来越多地将政治问题同经济制裁挂钩,或用贸易、投资作为政治报复手段实在令人不安。
俄罗斯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安德烈耶夫在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通过的达马托法是不能接受的,这一法律与国际法相矛盾,无助于中东地区的稳定,也无助于同恐怖主义作斗争。他强调,国际社会应在反恐怖主义的斗争中进行合作,而不应采取单方面行动。他表示,俄罗斯外交部正在研究美国的这项法律是否会对俄罗斯的公司造成危害。
奥地利副总理兼外长许塞尔6日向新闻界发表谈话,严厉谴责达马托法,并批评美国单方面制裁第三国企业的作法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他说,奥地利已经就此对美国采取了“非常严厉的外交步骤”。
瑞士经济部发言人伊夫·塞杜同一天也对该法表示谴责。他说,出于对自由贸易的尊重,瑞士历来反对具有治外法权效力的法律。
正在美国访问的瑞典首相佩尔松6日表示,瑞典政府反对美国顽固实施达马托法,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认真考虑欧洲盟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此问题上发出的强烈呼声。佩尔松是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谈时表明上述态度的。
本报巴黎8月7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表示,克林顿签署的达马托法损害了法国的利益,法国将采取报复措施。希拉克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政府部长每周例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要求政府在此问题上应持“坚定立场”,并同欧洲伙伴保持“密切联系”,以便采取“适当”的报复措施。
本报罗马8月6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外交部就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达马托法发表一项声明表示,美国采取的措施对反对恐怖主义是“不适合的”,这些措施的“治外法权后果是不能接受的”。意大利外交部的声明指责美国“无视许多友好国家和盟国已经表明的立场和在世界贸易组织中所承担的义务”。意大利外交部表示“将继续同欧洲其他伙伴协商行动”。

第6版(国际)

车臣首府局势复杂化
市区激战进入第二天
本报莫斯科8月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数百名车臣反政府武装分子6日上午窜入俄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后,同俄联邦部队进行了激战,至记者今天下午发稿时战斗仍在继续。
据报道,格罗兹尼市内大约有350至40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他们向位于市中心的政府大楼发起攻击,俄联邦部队的直升机在市区上空盘旋,向反政府武装分子的阵地发射火箭。
正在格罗兹尼的俄解决车臣问题国家委员会责任秘书斯捷帕申今天上午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说,6日共有11股非法武装分子窜入格罗兹尼市内,其中的6股已被联邦部队歼灭。
在战斗中,双方都有较大的伤亡。据俄方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俄联邦部队方面已有大约50人阵亡、200人受伤。反政府武装的伤亡数字不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广岛民众的心声
本报记者王如君
献水、献花、鸽飞、钟鸣,成千上万的人低首默哀,广岛人在祈祷。
8月6日,广岛市第五十一届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慰灵式及和平祈念式在市中心的和平纪念公园举行。
这是一个令广岛人永远难忘的日子。51年前的今天,三架美军B—29轰炸机飞临广岛,一颗长3米、直径0.7米、重4吨,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在离地面580米空中爆炸,广岛34.3万人口中有78150人当日死亡。此后,又有10多万人遭受“原子病”的折磨。
今天凌晨四五点钟开始,成群结队的人涌向和平纪念公园。他们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步履稳健的中年、稚气未脱的中小学生、原子弹爆炸受难者遗族代表等。一位来自广岛县北部小城的中学教师说,以往都是带领学生徒步而来,今年因发生了食物中毒事件,这次只来了他一个代表。他说,他平时不仅告诉孩子们关于广岛遭受原子弹的灾难,而且让孩子们知道,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其他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害。
和平纪念公园内有不少纪念碑,各个纪念碑周围摆满了花圈、鲜花和五颜六色的成串纸鹤。原爆慰灵碑前流动着手捧鲜花、鞠躬祈祷的人群;供养塔前香烟缭绕,佛教徒在为亡灵举行法事,供养塔里葬有7万多因原子弹爆炸死去而无人认领或是无法辨认的尸骨。
8时,纪念仪式正式开始,整个和平纪念公园一片肃穆。一名青年女子手捧最近一年来因“原子病”死去的5030名死难者的名簿缓缓走出,广岛市长平冈敬接过名簿,慢步走向慰灵碑,在两名男女随从的协助下,把新的死难者名簿放入慰灵碑下的石棺内。
据宣布,到今天,广岛原子弹爆炸直接造成的死亡以及以后因“原子病”而死亡的人已达197045人。
8时15分,即51年前原子弹爆炸的时刻,一对青年男女撞响“和平之钟”,在沉重、悠长的钟声中,参加纪念仪式的人起立默哀。这一时刻,广岛街头的电车、公共汽车停驶,行人止步,即使在家的人或是上班办公的人也都停止工作一起祈祷。
随后,两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宣读和平誓言,1300只和平鸽飞向空中。广岛市长平冈敬宣读了新的《和平宣言》。他说,人类不能与核武器共存,在废除核武器舆论高涨的情况下,日本应把非核武装政策法制化。在全面理解日本历史和遵循日本宪法的精神下,誓将和广岛人民一道,把广岛建成一个充满希望和创造力的和平之城。
傍晚时分,原子弹爆炸受难者遗族以及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在和平纪念公园附近的河边举行了放灯活动。广岛人在向死难者“慰灵”,并衷心祈祷和平的明天。
(本报广岛8月6日电)(附图片)
8月6日,在遭受原子弹轰炸51周年之际,5万广岛市民在该市的和平纪念公园举行隆重仪式,悼念原子弹轰炸死难者,并祈祷和平。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与图季曼举行会谈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7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与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今天上午在雅典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改善南斯拉夫与克罗地亚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两国间的首次双边最高级会晤。
据报道,两位总统高度评价了南斯拉夫和克罗地亚在交通和石油等领域恢复合作的积极意义,并强调两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双边经济合作,进而为改善两国间的政治气氛创造条件。米洛舍维奇和图季曼还就实现南斯拉夫与克罗地亚关系正常化及落实代顿协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南斯拉夫要求克罗地亚方面履行在代顿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保护克拉伊纳塞族居民的合法权利。
米洛舍维奇和图季曼是应希腊总理西米蒂斯的邀请前往雅典进行会晤的。南联盟外长米卢蒂诺维奇及克罗地亚外长格拉尼奇参加了有关会谈。
南联盟和克罗地亚是前南地区的两个大国,双方至今尚未相互承认。

第6版(国际)

穆克就莫市议会问题达成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7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经过持续数日的紧张谈判,莫斯塔尔市穆斯林和克罗地亚双方终于就建立统一市议会问题达成协议。
据欧盟调解人加罗德宣布,根据穆克双方昨天下午达成的协议,莫斯塔尔市统一的市议会将于8日正式成立,届时将选出该市市长、副市长等领导人。协议规定,莫斯塔尔市长和副市长将分别来自克罗地亚和穆斯林两方,内雷特瓦行政区负责人将由穆斯林人担任。
另据报道,莫斯塔尔克罗地亚方面表示,待穆克联邦宪法法院对6月30日市政选举结果作出公断后,穆克双方在市议会中的人数将作出调整。萨拉热窝穆斯林官方电台则报道说,穆克联邦宪法法院已经驳回了克罗地亚方面关于选举结果不公正的申诉。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呼吁索各派达成和解
世界粮食计划署关注布局势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6日电联合国安理会6日呼吁索马里各派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和平解决派系间冲突并建立持久信任。
安理会本月主席德国大使安东尼乌斯·艾特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安理会讨论了有关索马里发展的问题,各成员国对该地区目前形势表示关注。
安理会还强烈要求索马里各派停止一切可能导致该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新华社罗马8月6日电总部设在罗马的世界粮食计划署6日对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救急物资无法运抵布隆迪,致使数十万名布隆迪平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表示关注。
世界粮食计划署当天发表的公报指出,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宣布对布隆迪实行经济制裁,使人道主义紧急救援食品、药品和其他生活用品的运输中断,这将会进一步加剧该国的紧张局势。据估计,布隆迪现有的紧急物资储备仅能满足30万居民一个月的生活需要。
据报道,自布隆迪上月发生军事政变以来,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和包括邻国坦桑尼亚在内的一些非洲国家已宣布对它实行经济制裁。

第6版(国际)

日本佐世保港市民抗议美舰停泊
美国第七舰队指挥舰“蓝岭”号七日进入日本佐世保港,遭到当地市民的强烈反对。佐世保港市民团体乘坐三艘船,在海上展开了反对“蓝岭”号进港的活动。在港口码头,也有不少人集会抗议“蓝岭”号在港口停泊。日本舆论认为,“蓝岭”号停泊佐世保港与长崎将于九日举行悼念原子弹爆炸死难者大会有关。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黑客”
张勇
——“欧洲受到了美国‘黑客’的袭击!”
对于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4日的这则报道,不少人恐怕觉得难懂。“黑客”者,非法闯入他人电脑系统、窃取机密的高科技扒手是也。欧盟国家最近在其电脑网络上多次发现来自美国情报部门的“黑客”。他们不仅影响了欧洲议会与外界电脑用户之间的信息交流,还获取了大量的政治和经济机密,使欧盟在去年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蒙受了损失。
欧盟对美国的暗算极为震惊和不满。它已请英国通信技术专家帮助其改善电脑网络的安全状况,阻止美国情报人员对欧盟电脑网络的进一步侵犯,并准备跟美国交涉,以“确保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不过,这恐怕是一厢情愿。因为美国与欧洲这对冷战时期的盟友如今越来越各怀心计,各行其是。近年来,美欧之间谍影重重,龃龉不断。“黑客”虽然名声不雅,但在这场不断升温的间谍战中大有用武之地,美国怎舍得放下这把新的杀手锏?

第6版(国际)

斯军继续向猛虎组织总部推进
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七日在科伦坡说,政府军六日在北部地区继续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总部所在地基利诺奇镇推进,并打死猛虎组织游击队员四十多人。在激烈的交火中,政府军有十六人死亡、二十人受伤。四日凌晨,斯里兰卡政府军在斯北部地区发动了代号为“必胜”的第二阶段军事攻势,旨在摧毁猛虎组织的总部,收复战略要地基利诺奇镇。(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美韩向朝鲜交还四具遗体
驻韩美军司令部和韩国红十字会七日下午分别将两具朝鲜军人遗体和两具朝鲜平民遗体通过板门店移交给了朝鲜方面。这四具朝鲜人遗体是不久前朝鲜暴发洪水后漂流至韩国境内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乌外长谈乌俄签署友好条约问题
乌克兰外长乌多文科六日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乌克兰海军和俄罗斯黑海舰队能否共同使用塞瓦斯托波尔军事基地已成为决定乌俄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乌多文科在评论他上周对俄罗斯进行的工作访问时说,乌克兰和俄罗斯在签署两国友好合作基本条约方面存在分歧。乌克兰认为签署该条约有助于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而俄罗斯方面建议先解决黑海舰队问题,然后再考虑签署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