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深入开展“严打”确保社会治安
  各地公安机关破获一批大案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今年7月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在“严打”斗争中深挖犯罪,一批公安部督办的和影响大、性质恶劣的案件相继告破。
7月8日,长春市公安机关经过五个月的奋战,攻克了公安部督办的“二八”抢劫出租车案。2月8日晚,长春市某出租公司司机张春祥驾驶的出租车行至一道口附近时,租车的两名歹徒于海波、姜明伟突然用火药枪将张逼住,抢走其出租车及财物。
7月8日,海南省公安厅和琼海市公安局全力以赴,经近四个月的侦查,破获公安部督办的“三一四”爆炸案,抓获林伟等7名犯罪嫌疑人。2月12日,琼海市公安局查封了林伟等四人非法开设的赌场,林伟等人怀恨在心。他们以5.5万元,指使黄国才雇佣李名平、李密、陈敏、王德彬等四人于3月14日凌晨用炸药将琼海市公安局局长家炸开一大洞。
7月14日,福建省宁德地区、南平市公安机关联手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一起车匪路霸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张大强、张俊等人。经审讯深挖查明,1月25日,张大强、张俊伙同张达兴、张发友、张本泰、张明进蒙面持鸟铳、沙枪等凶器,用石头设路障,连续抢劫过往的六辆货车,共抢劫现金、手提电话、香烟、金戒指等价值8万余元的财物。
7月4日,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通过细致深入的工作,破了“三九”爆炸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孙银山。孙银山因其住房采光被挡和通行等原因,多次上告未果,遂产生“出一口气”的报复心理,于3月9日对阻挡其家采光和通行的居民楼外接厨房实施了爆炸。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机关经过顽强攻坚,于7月9日破获了区公安厅督办的“一二·三一”特大轮奸妇女案,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去年12月31日,石嘴山市某公司一女工在回家途中,被3名犯罪分子劫持至一家属楼下轮奸,此案在社会上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区公安厅和石嘴山市公安局先后对发案地周围200余处出租私房和4000余名流动人口进行反复排查,终于查获了犯罪嫌疑人郭庆、牛子儒和王建录。
山东省烟台、临沂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联合侦破龙口市“五二一”特大黄金被盗案,7月11日在沂南县将犯罪嫌疑人黄保峰、李兆林抓获,缴获黄金7.5公斤、阳极板2块、金沙400克及赃款16万元。5月21日凌晨,黄保峰、李兆林等人撬门潜入龙口市双顶山金矿仓库,盗走黄金半成品阳极板13块,总价值210余万元。
去年3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区个体户曲红及其4岁的女儿被人杀死在家中。呼市公安局在严打斗争中把此案列为攻坚案件,由市局领导亲自坐镇指挥,终于在7月13日侦破了这起特大杀人案,将作案嫌疑人、被害人的前夫杜军和同谋杨建华抓获。

第4版(要闻)

心系孤儿
1994年,新疆民政厅工贸公司下属分公司经理白剑波,拿出自己积蓄多年的9万多元人民币,办起了新疆育才儿童福利院。现在,已收养了20名来自贫困地区的孤儿,并请了老师教他们学文化。
白剑波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们身上,孩子们也把最纯真的爱向他吐诉。
上图:白剑波和他收养的维吾尔族小孩。右图:白剑波从外地办事归来,孩子们一拥而上,“爷爷,爷爷”叫个不停。

第4版(要闻)

老挝人民军文工团举行访华首演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谭国器)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邀请来访的老挝人民军文工团今晚在中国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演出前会见了演员代表。他表示相信,文工团此次访华演出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老挝艺术家们以独具民族风格的音乐、舞蹈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老中团结友谊舞》、《中老友谊之歌》等节目表达了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占芭花》、《青竹悦耳》等节目则展示了老挝悠久的文化艺术传统。
解放军三总部和驻京部队领导以及千余名官兵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第4版(要闻)

就美国强化对伊朗利比亚制裁的法案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说,美国强化对伊朗、利比亚制裁的法案不符合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沈国放就中国政府对美国总统克林顿近日签署对在伊朗、利比亚能源领域投资的外国公司实施制裁的法案发表评论时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协商解决,而不应动辄诉诸制裁或施压。
他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彼此存在的分歧。”

第4版(要闻)

扬我军威鼓我士气
  中央电视台“八一”晚会获好评
本报北京8月7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八一”建军节之际,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心连心”艺术团到部队慰问演出的大型晚会节目《我是一个兵》。它以恢宏的气势、高昂的激情,热情歌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崇高精神和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讴歌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节目播出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观众来电、来函不断,并成为大家议论的话题。
一批老红军、老将军、军委有关领导同志看完节目后,心情十分激动,称赞这台节目“扬我军威,鼓我士气”。原国防部部长秦基伟说:“这台节目很振奋人心,已经有很久没有这样激动了。这台节目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一次扬我军威的成功展示。”李德生同志说:“这台节目很成功,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宏伟的气势,真是鼓舞人心。”廖汉生同志说:“这台节目感情色彩很浓,从小小的东方第一哨,到国旗班、雷锋班,看了后很受鼓舞。”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说:“这台晚会非常生动,体现了党中央所提倡的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为工农兵大众服务的方针。整台晚会场面壮观,空间很大,演员阵容也强大,表演的节目非常贴近部队,鼓舞士气,很受欢迎。”
我军陆海空基层部队收看了《我是一个兵》后,反响十分强烈。东海舰队某部官兵来电谈到:这台节目很有新意,很有部队气息,兵威、军威很浓。新疆军区某部后勤仓库战士谈到,这台节目表明,党和人民关心我们,想着我们。看到这台晚会,我们的心在颤抖,虽然我们人不在现场,但是我们的心就在现场。党和人民的温暖更加激励我们为祖国守边疆。长春空军某部工勤仓队指战员说,这台晚会既亲切,又新颖,既感人,又好看。海军上海基地政治部官兵来电说:“这是一台非常受官兵欢迎的晚会,是一台层次高、格调高的晚会,也是一台近年来不多见的晚会。”
著名演员彭丽媛来电说:“十几年了,我参加过无数晚会,这次是我最激动的一次;我既是演员,又是战士。今后,我要多为战士演唱,多为人民演唱。”老演员李双江也深有感触地说,节目播出后,很多人都向我表示祝贺,我为自己能成为“心连心”艺术团一员感到骄傲、自豪、光荣。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一级警监“火炉”执勤
本报记者李维平
入夏以来,“火炉”重庆市连续出现高温天气。8月2日,市区最高温度达40多摄氏度。下午2时30分,代表公安部和陶驷驹部长来重庆慰问广大交警的公安部交管局局长蒋秉洁一行,来到全国先进岗组临江门岗台。当看到执班交警优美规范的指挥动作时,54岁的蒋秉洁忍不住要上岗试试。
走近岗台,审视周围道口情况,蒋秉洁发现临江门路窄、车多,是个极不规则的路口。但他很快进入状态,只见他整理一下仪容,成竹在胸地迈向岗台。行礼、握手、交接,完成规定程序后,临江门岗台站上了一位有一级警监警衔的交通民警。
面对高温下从不规则路口涌来的车辆,有36年交警生涯的蒋秉洁一招一式沉着应对,果断指挥,使交通秩序井然。
十分钟之后,蒋秉洁满脸汗珠地走下岗台。他感慨地说:“这个路口比北京市的路口车流量大,四面都可左转弯,这与规则的城市路口不一样,反应慢一点就不行;而且天这么热,我这一体验,重庆交警平时付出多少辛苦,我心中有底了!”

第4版(要闻)

体育金狮进取奖活动举行
本报讯为了表彰我国女子足球、女子垒球和男子篮球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于进取、为国争光的拚搏精神,经国家体委批准,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和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将共同举办“台州市杯”首届奥运中国体育金狮进取奖活动。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政府,重视体育工作,并培养出了吕林等世界冠军。(长云)

第4版(要闻)

我国电信职工保障奥运比赛信息及时传递
  双向电视转播圆满成功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冉永平报道:随着亚特兰大奥运圣火的熄灭,我国电信职工为保证奥运比赛信息顺利传递而进行的辛勤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电视转播奥运赛况是最受全国人民关注的节目,北京电信是第一次尝试通过两颗卫星的信道双向传送节目,使“奥运沙龙”、“奥运亲人热线”在中央电视台首次和观众见面。
在奥运健儿出征前,北京电信部门免费为国家体委开通了INTERNET的专线,为亚特兰大中国代表团驻地至我国家体委开通了音频专线、开通了ISDN综合业务国际电路,另外还赠送了价值20万元的200号电话卡供运动员、教练员在异国使用。
进入转播阶段后,北京、上海、广州的电信职工直接参与了这次赛事的电话、图像、数据等信息传输工作。7月30日,上海至北京传输奥运节目专线光缆在泰安以南被洪水冲断,上海、北京两地电信干部职工紧急协商抢修方案和补救措施,使节目准时播出。

第4版(要闻)

第四次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强调
新闻摄影也要讲政治
新华社哈尔滨8月7日电今天在哈尔滨结束的第四次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强调:我国的新闻摄影工作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要讲政治的根本原则,发扬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深入到群众火热的生活中去,拍摄更多精彩的新闻照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四十多家中央级和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报纸总编辑及部分新闻摄影工作者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新闻摄影事业取得可喜的成绩,报纸上新闻照片多了,质量提高了,但同时存在经济新闻照片少、对重大主题作出有深度的新闻摄影报道不多、有些照片格调较低等问题。他提出,新闻摄影也要讲政治,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政治鉴别力来观察生活,把镜头对准我们时代的主旋律,多拍并拍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大量新事物、新气象、新人物、新风尚。要深入研究新闻摄影的规律,在提高照片的新闻价值、增强生动的形象表现力上积极探索创新,克服简单化、公式化、概念化的弊端。要坚持“图文并重、两翼齐飞”,提高新闻摄影队伍的素质,增强把握全局能力的底气,开阔眼界,丰富知识营养。同时,要加强新闻摄影的编辑和组织工作,让更多的优秀新闻摄影作品登上报纸的主要版面。
中国记协副主席王立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名誉会长蒋齐生和许多报纸的总编辑在研讨会上发了言。
从8月1日至7日举行的这次研讨会,还评选了运用新闻照片的好版面。在50家参评报纸中,《中国青年报》、《深圳商报》、《黑龙江日报》被评为一等奖,15家报纸分别被评为二、三等奖。另外,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授予《人民日报》华东版“华东写真”、《陕西日报》“社会大视角”和《襄樊日报》新闻摄影创新奖。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记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联合召开。
又讯在第四次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运用新闻照片好版面评选中,人民日报获二等奖,人民日报海外版获三等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纪春林——金色盾牌凝正气
唐杰秀
1984年正月初六凌晨4时,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大恒山地区,一声爆炸惊醒了酣睡中的人们。原来,当时任大恒山派出所所长的共产党员纪春林秉公执法,一名歹徒图谋报复,趁着夜色潜入纪春林家,点燃了炸药。这次爆炸给纪春林一家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他的妻子被炸成膝盖粉碎性骨折,落下终生残疾;孩子的耳膜穿孔,留下后遗症;玻璃碎片炸进纪春林的额头,至今仍未取出。
12年过去了,纪春林不畏强暴,始终站在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如今,他已担任鸡西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仍痴心不改,以共产党员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投身于神圣的公安战线。
对于纪春林来说,执法中最难的,是要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吃、喝、赌、拿、卡”等问题,组织制定了《交通干警十不准及违反十不准的处罚规定》,健全了反腐倡廉、错案追究、罚没款管理、车辆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制度出台后,有两名科级干部违反规定。纪春林当即召集领导班子讨论决定,给予二人免职处分。这两人找到省市有关领导,立即有电话和条子来说情。纪春林坚持维护党的利益和执法队伍的纯洁性,毫不犹豫地顶了回去。这件事情在干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纪春林的倡导下,交警支队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制度,设立了监督岗、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处理了三名在执法中乱罚款、乱扣车的违纪民警,刹住了交警内部的不正之风。
纪春林不仅敢于碰硬,在原则面前也不循私情。
纪春林刚任交警支队长的时候,他妹妹找来,希望通过他能尽快地为自己单位的一台车办理落户手续。经过核查,纪春林发现这台车是走私车。纪春林扣下车,找到妹妹,严肃地说,给走私车办落户手续,这个口子不能开。他还多次告诫家人,不准以他的名义到支队办私事。
有些人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信条,试图用金钱来“疏通”纪春林,给自己的不法行为开绿灯。去年年初,延寿县某汽柴油添加剂厂想通过交警支队强行向企业和养车户摊派销售产品,在鸡西市打开市场。通过熟人说情未能奏效后,厂里领导亲自登门到纪春林家,拿出1万元钱作为酬谢费,请他答应条件,被他当场拒绝。来人不死心,放下钱就走了。纪春林立即把钱带到支队交给组织。纪春林任支队长以来,在执法办案、车辆管理办证等工作中,有多少人向他求情、送礼,他自己也说不清,但他始终秉公执法。几年来,他共拒礼拒贿5万多元。他从警多年,生活简朴,洁身自好,不吸烟,不喝酒,不下饭店,不去舞场,即使是接待上边来检查工作的领导,也只在支队的食堂按标准就餐。
今年46岁、已有20年警龄的纪春林,以自己的凛然正气,赢得了人们的赞扬。他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安部授予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公安战线个人一、二、三等功,最近又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奖章和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他尽管身患胆囊炎、胆结石、腰椎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仍然以惊人的毅力拚搏进取,带出了一支优秀公安交警队伍。他任队长的鸡西交警支队,连续6年被省公安交警总队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集体标兵称号,被省委授予“党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荣获公安部授予的集体一等功。
女性担任消防队长,全国罕见,湖北省也只有一个。她叫邓春燕,沙市消防大队队长。她今年36岁,已与火魔打交道16年,为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做了不懈的努力。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33篇《邓春燕——征服火魔的女性》。——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8月7日,上海芭蕾舞团时隔20年后再次在北京上演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深受观众欢迎。该剧首演于1965年,至今已演出1300多场。
新华社记者 杨 飞摄

第4版(要闻)

现实与历史对证
中国水利报记者李先明乔桥陈建华
7月27日,汉口武汉关。堤外洪浪滔滔,堤上闸口堵防森严。
此时,一位发须花白的长者正悠闲地躺在竹椅上乘凉、读报。显然,长江这场特大洪水对他心理上没有产生丝毫威胁。记者采访他时,他有些激动:“哪一年说不清了,是解放前,那大水厉害呀,上了房梁,这儿一片汪洋……”
历史廓清了这位长者的记忆。1931年长江大水,武汉关水位28.28米,堤岸溃决,武汉三镇尽成泽国,“市镇精华,摧毁殆尽,浮尸漂流,疫病流行,米珠薪桂,无食者23万人”,监利、洪湖、嘉鱼一带也是尸横遍野、田亩绝收。
今年7月中下旬,长江部分河段的雨情、水情几乎重演了65年前的一幕:湖北大地暴雨如注,洪流似魔,长江监利、洪湖河段相继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武汉关洪峰水位28.66米,已大大超过1931年洪水。
但是,今昔水相似,前后景不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国著名的小商品集散地汉正街依然车水马龙,生意兴旺;汉口火车站,来往旅客川流不息;湖北省水利厅门前的中南路,繁华依旧,秩序井然;监利、洪湖等地长江大堤挡住洪水,街头一片祥和安宁的景象。
现实与历史对证,人们不难发现,新旧政府的所作所为截然不同。在“96·7”特大洪水中,我们的党和政府全力投入抗洪,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明确指导思想,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姜春云以及水利部部长钮茂生、湖北省党政军各级主要领导都来到了洪水现场,指挥抗洪抢险。而1931年,“当武汉市民辗转上报洪水危急情况时,国民党政府湖北省主席何成浚和督军徐源泉、警备司令夏斗寅却正在某处与既济水电公司经理刘少崖一起打牌赌博”,就是得知大水后,仍“熟视无睹,仍然游宴如故”,致使三镇被洪水“浸泡长达四月之久”,灾民“直到寒冬腊月尚无家可归”。时代不同了,社会制度不同了,国民党争权夺利、涂炭百姓的做法岂可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中国政府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同日而语!
现实与历史对证,人们惊讶地发现,水利工程设施确实今非昔比。解放前,封建统治者和国民党政府政治腐败,无心修建水利设施。就在1931年之前的几年里,何成浚“将修建长江堤防的经费拿去做毒害人们的鸦片生意”,蒋介石也“不只一次地将大量堤款用于购置军火”。就是长江大水之后,国民党政府拨出少得可怜的治江经费,也被“侵蚀挪借”,“贪污挥霍”,导致长江堤防十分脆弱,一遇洪水便是江河盈野,房倒人亡,民不聊生。解放后,1954年长江发生历史最大洪水,百废待兴的共和国,合理调度,把洪灾减到了最低限度。现在,党和政府把水利摆上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首位,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水利设施建设。建国47年来,仅湖北省长江堤段投资就有十亿多元,长江武汉282.5公里的大堤已加高加厚,大部分险段改造为钢筋混凝土防水墙;加之上游许多水库拦洪错峰,抗击洪水能力明显增强。今年,监利至洪湖江段超过历史最高的1954年洪水位达半米以上,虽险象环生,但最终战而胜之。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这几年加固大堤的投入和建设,是不会战胜今年特大洪水的。洪湖市市长韩从银感慨地说:“解放四十多年来,洪湖人民吃的是水利的饭,享的是共产党的福。”
现实与历史对证,人们感受到了人民军队官兵英勇顽强、不怕困难、敢冲敢上的精神,也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团结抗洪的巨大力量。据介绍,湖北省投入这次长江抗洪斗争的劳力70多万人,部队官兵2.5万人;而65年前的国民党部队却热衷内战,欺压百姓。难怪说起洪水时,曾亲身经历1931年大水的洪湖市76岁的童其英老太太说:“现在不像过去那样害怕,为什么呢?现在有解放军在,有政府在,他们管我们,我们不怕了!”老人朴素的言语把解放前后的两个政府作了公正的比较。
现实与历史对证,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群众防汛意识提高了。7月27日,一位老大爷拿着印有“武汉防汛”字样的背心出现在当地的电视屏幕上。他说,1954年他参加了抗洪抢险,这件背心是他留下的纪念品,平时只在每年汛期穿一次,虽然破了,但有着重要意义。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蔡先达主任告诉记者,前几天,他接到一位普通市民的电话,这位市民步行检查了汉口十多公里的长江大堤,他十分关注大堤能不能保住。而在汉正街做生意的陈女士,带着孩子为抢险军民捐款5000多元,并买了水果送来。她说:“保不住大堤,还有什么生意可做呢?”
1931年的武汉市民可没有这样的认识。那年,正当不少人在“设坛祈祷、焚香叩首、求龙王保佑”的时候,无情的洪水却摧毁了家园,也吞没了他们中间许多人的生命。今天,人们只相信科学,只相信坚实的堤防才能抗御洪水。武汉市市委书记钱运录、市长赵宝江说得好:“这次平稳送走洪峰,多亏了水利工程。”
事实上,洪湖市今年更有深刻的体会。在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中,洪湖人投劳1000多万个,动用土石方1300万立方米,全面加高加固了762公里洪湖堤防,这次刚好挡住了特大洪水。若没有去冬今春的投入,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监利、洪湖去年整治的几十处长江大堤险段,在这一次抗击洪水中都没有出险。
平时多流汗,水来少惊心。湖北人民摩拳擦掌,只等洪水过后,再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热潮。
历史作证,大江作证,过去悲惨的历史不会重演了,勤劳勇敢的长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认识现实,把握现实,以崭新的姿态迈向21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