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整顿基层组织增强“细胞”活力
  四川强乡村班子
本报成都8月7日电去冬以来,四川省加大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力度,认真整顿了乡村两级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培训了农村党员、干部,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通过整顿的3800多个后进村,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一批年轻有为、思想文化素质较高的党员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被整顿的贫困村,不仅制定了发展规划,而且找到了经济发展的起步项目,经济落后面貌正在改观。乐山、南充、宜宾等17个市地已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落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600多个,丹棱等县已消除无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村”。
为帮助农村开展整顿工作,今年以来,四川共下派3.27万名干部深入基层,认真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社会治安恶化、农民负担过重、集体财务管理混乱、干部以权谋私等问题,使农村社会治安不断好转。
四川省结合乡镇换届选举,狠抓乡镇党委班子建设,使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经济、有开拓创新精神、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进入了领导班子。据统计,全省共调整乡镇党委书记2428名,乡镇长3229名,乡镇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去冬以来,四川全省各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分期分批地对农村基层干部和党员骨干进行培训,使他们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掌握了农村实用技术,提高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
截至5月底,全省共有50.3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训,绝大多数都已掌握了一两门实用技术,他们在带头致富和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罗茂城杨跃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换思想立规矩
  息县强化后进支部转化工作
本报讯中共河南省息县县委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坚持从抓乡镇党委建设入手,强化对后进村支部的转化工作,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级组织建设不力问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去年以来,息县县委结合实际,理出了从抓乡镇班子建设入手,强化后进村支部整顿的工作思路,采取换思想、调班子、建制度等措施,推进农村基层组织的整顿工作。针对个别软散弱、各项工作都不能正常开展的乡镇党委班子,他们在核准问题的基础上,果断予以调整。在第一批集中建设工作中,该县共调整乡镇领导班子7个,调整科级干部53名,村级干部141名,新配了8名村支部书记,彻底改变了乡镇两级班子软散现象。
为使党建工作具体化、目标化,他们在全县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目前,该县列入整顿的30个后进支部中,已有21个跃入河南省二类支部行列。(世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铁先得自身硬身正不怕影子斜
徐州反贪局廉洁自律办大案
本报讯江苏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通过抓精神文明建设促办案,在成立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查处18件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损失四万余元。
“打铁先得自身硬,身正不怕影子斜。”徐州反贪局上上下下都把这两句话当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座右铭。不论是局领导还是一般干警,都用这两句话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吃苦讲奉献,兢兢业业争办案。在查处原盐务局长的贪污案件时,有人从不同渠道说情送礼,办案人员刚正不阿,顶风而上,终于查清了案情。
为了追捕一名逃犯,干警们跑到几千里路以外的海南,他们吃的是带去的咸菜,住的是三元钱一夜的澡塘,没有一个人抱怨叫苦。为了连夜抓捕一个被告人,助检员邢洁把无人照顾的孩子放在汽车里蜷缩了一夜。局长顾银翔为了便于指挥办案,几乎天天住在办公室,夜里饿了,也仅仅是一包方便面。今年初,局领导曾许诺带领大家去春游一次,但春天已过,诺言却难兑现,局领导颇有愧色。干警们却说,“紧张的办案生活提高了我们的政治敏感,增强了自觉性和纪律性,值得!”
(任愚颖刘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青县创建全国模范油区
本报讯7月29日夜至30日,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山东高青县,关键时刻,8月2日,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领导率车队浩浩荡荡赶赴高青,将20吨柴油、60吨化肥送到高青灾区,情洒农民兄弟。
高青县是胜利油田增储上产的重要油区之一,油区范围涉及十个乡镇。为使工农关系由被动协调变为双方的主动支持,企业本着“一家人、一盘棋、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从1990年起就开展了工农共建活动,双方结成共建对子100多个。为把共建活动推向深入,高青县委、县政府与纯梁采油厂于1994年达成协议,在全国首家拉开了以经济共同发展、方便生产、方便生活和无重大污染、无工农纠纷、无重大刑事案件为目标的“创建全国模范油区”活动的序幕。
为把“共建”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县里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参加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县公安、劳动、教育、卫生等部门对油田职工家属子女在办理城镇户口、就医、就业、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优先安排。环保部门与油田开展了“为子孙留下蓝天碧水绿地”活动,协助油田建设规范化井站。(仁栋学强洪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记者目击票贩出没北京站
本报记者毛磊
“要票吗?”8月7日上午记者刚踏入北京站,路边便斜刺里过来一壮汉。
“去齐齐哈尔的卧铺有吗?”记者问。
“今晚的39次,要几张有几张,不过每张要加80元手续费。”
“我们坐机关的,手续费不能报销。”
见我面露难色,操河南口音的“壮汉”呶呶嘴说:“你去售票处看看,肯定买不着。”
我问:“要三张手续费能不能低点?”
“200元,不能再低了。不让我们赚,我们吃啥?”
“让我考虑考虑……”
我听见“壮汉”小声骂了句:“穷鬼!”
尚未进售票大厅,一名手持矿泉水的少妇拦住了我的路:“大哥,买上哪儿的票?”
“你有去哪儿的票?”
“到哪儿的票都有!”看我警觉的样子,她马上补了一句:“我也是帮朋友问问,票在别人手里。”
听口音像是东北人;看她装扮,身边没有行李,连个小包也没带,显然不是来旅行的,而是以贩票为生。
“这生意好做吗?不怕让警察抓住?”我小声问。
“这里的警察咱都眼熟,见了一躲就过去了。单位停工,咱在北京站混口饭吃呗。”她一边打量我,一边用眼睛扫着周围的动静。
记者在售票厅中转了几圈,见每个窗口前都排着长龙,每个人都满头大汗,浑身湿漉漉的。有几个着装的保安人员和警察在人群中巡视。
我注意到有一对情侣在与两个票贩子嘀嘀咕咕许久,其间,显然在讨价还价。当双方谈妥之后,他们便迅速离开售票大厅,消失在人群中,恐怕是找个偏僻处一手交钱,一手交票。
“卧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名穿连衣裙的姑娘从我身边飘过,她是在向我兜售卧铺票。此后碰到的三五个票贩子都是使用这样最简洁明了的两个字。
据悉,由于火车票调价,公路运输四通八达,民航提高运力,使近来铁路客流量已减少约30%,车票紧张局面得到大大缓解。
北京站公安段主管治安工作的副段长吴克利告诉记者:今年除了春运紧张了一阵,4、5、6这三个月情况较好,但从7月份起,学生放假,群众外出旅游大幅度增加,车票开始紧张,主要集中在沿海旅游城市。
“票贩子来自哪些地区?”
吴克利说,最早出现票贩子是80年代初期,多是北京的一些无业或待业青年。但现在北京票贩子只占1/10,其它的主要是东北三省和河南、安徽人,多数是农村来京人员,也有一部分是企业下岗职工。
“打击票贩子,是我们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吴克利介绍,今年1至7月份已抓获、清理1250人,比去年同期下降60%,其中行政拘留30人,劳动教养81人,其它分别作了罚款等处理,没收车票980张,挽回经济损失19.45万元。
据了解,票贩子现在非常狡猾,他们往往隐蔽在小饭馆、小旅馆、小卖部、小件寄存处、公共厕所等处,派出一些外围人员兜售,等谈好价钱后才单独取票交钱。警察抓现行的票贩子变得相当困难,尤其是难以人证物证俱在,有时买票的人比票贩子跑得还快,也有的旅客出面替票贩子求情,而不愿向警方作证。
吴克利认为,票贩子是一个社会问题,要扼制或彻底根除,单靠警方打击还远远不够,这需要综合治理,清除其生存的土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群众高兴使人民放心
  上海树良好政风
本报上海8月7日电记者吕网大报道:“让群众高兴,使人民放心”。这是上海近年来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放心不放心为工作的宗旨,努力以突出的政绩造福于民,以良好的政风取信于民,转变作风,廉洁自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涌现出一批能办大事、会办难事、敢办新事和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的好班子好公仆。
一年多来,上海开展的“高兴、放心”活动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党要管党、管好干部的责任意识,把这项活动作为加强领导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许多单位将“高兴、放心”活动与学习孔繁森结合起来,以集中轮训等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党的观念、群众观念、全局观念的教育和党的宗旨、党的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当让人民高兴、使人民放心的好公仆。市外经贸委领导自觉破除外贸工作“特殊论”,换乘国产车,控制公费宴请,严肃处理擅自购买住房的个别干部。公安系统开展了反特权、治“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专项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高兴、放心”活动的深入开展,也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创政绩、树政风的自觉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不高兴、不放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排难解忧。闸北区委将问卷调查中群众关心的问题归为三类,对群众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工作,坚持抓好巩固和发展;对群众不满意但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解决;对群众反映较大一时又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不久前在全区16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大型社会便民咨询和现场办公会上,受理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1107件,当场解决194件,其余的也在一周内予以解决或答复。区政府还对一些配套不齐的新建居民小区,按难易程度,要求有关部门立下军令状,限期解决。同时投入数百万元,开辟了几条中巴公交线路,缓解了边缘地区居民的出行难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革命摇篮地今日教育大课堂
井冈山市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江西井冈山市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多年来,井冈山市把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井冈山革命精神作为宝贵精神财富,在全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形成了社会化教育网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市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十佳优秀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城”、“全省卫生城”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近年来,井冈山市先后恢复和维修革命遗址十余处,使茨坪旧居旧址群、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等五大哨口成为人们瞻仰、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他们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重新改建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的历史;投资了400多万元修建了集纪念堂、雕塑园、碑林为一体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气势恢宏、内容丰富,在全国首屈一指。建造了“革命烈士纪念塔”、“黄洋界纪念碑”等革命纪念物,使井冈山处处有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处处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井冈山市在实践中摸索出“二定三利用”的教育方法。“二定”即定每年的清明节为“革命传统教育日”、定每年10月为“革命传统教育月”;“三利用”即利用节假日参观瞻仰革命旧址旧居和学习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利用广播、电视、报纸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的宣传;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井冈山市在风景名胜区的开发建设中,始终贯穿和体现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条红线,以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和旅游胜地为指导思想,发掘风景旅游资源。作为风景旅游名城,井冈山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
(李庐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革命传统代代传
暑假期间,湖南省浏阳市委机关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图为该协会邀请老红军孔福生给学生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袁怀德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婆媳俩
25岁的安徽合肥女工刘红下岗后与婆婆一样干起了街道居委会主任的工作。刘红的婆婆是有着20年工作经验的老居委会主任。婆媳俩虽然不在同一居委会中,婆婆的言传身教使刘红有信心把工作干好。新华社记者 于 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