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夏季是“冰箱”冬天变“暖窖”
  桓仁有片神奇土地
本报讯在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境内,有一处神秘的地温异常带,在严冬滴水成冰时,它的地表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上;而在炎热的盛夏,地表温度却在零摄氏度以下。当地人称它是夏季的“天然冰箱”、冬季的“天然暖窖”。
这条神秘的地温异常带位于桓仁自治县沙尖子镇南1.5公里的船营沟村的山坡上。7月中旬,正是盛夏,我们随县建委主任赵上林和高级工程师韩秀烈一起来到此地。这里地温反差最大地段长300米,宽100米。我们走进农民任洪福家长3米、宽2.16米、高2.5米的冷窖内,顿时感到寒气逼人,浑身直打冷颤。韩秀烈说,这个地方当室外温度在零下31摄氏度时,窖内的气温却达到15摄氏度左右,任洪福家种植的蒜苗几天就变得郁郁葱葱。
近几年,这块神奇的土地已引起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地质部、国家科委、冶金部等有关专家多次来桓仁考察。美国、日本等国的一些专家也到这里明察暗测,都认为这块土地举世罕见,有较高的研究价值。(王述举宋凤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直升机上可进行医疗急救
据新华社青岛8月6日电(记者周宗敏)由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青岛纺织医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航某舰载直升机部队共同完成的我国首项应用直升机实施医疗急救科研项目,日前在山东青岛通过专家鉴定。
曾获“海空先锋大队”称号的海航某部与青岛纺织医院,成功地在空中进行了气管切开、静脉切开、脾切除术、腹部火器贯通伤急救手术和心肺复苏等实验项目,为我国今后立体医疗救援提供了新的经验,积累了宝贵资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出书斋深入工农
四川大中学生踊跃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年暑假,四川省十余万大中学生结合本校专业、学科特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他们组成上千支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社会实践队(营),奔赴广大农村和乡镇企业等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志愿者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行动。
成都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及市教委等组织成都地区高校学生,利用暑期为成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实际贡献。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服务队一行17人,到贫困县南坪给当地培养计算机人才,为“希望工程”献爱心。该校学生还赴珙县等地进行农村经济调查。成都中医药大学师生在成都市吉祥街等处开展社区援助服务,他们已连续四年利用暑期与双休日在街边搭起临时诊台,为社区内百姓义诊、查血型、量血压。四川联合大学将返乡度假的学生按籍贯以县为单位,集中起来配套组队,回原籍开展扫盲、科技文化讲座等活动。
在重庆市的高校学生,以基础教育力量薄弱、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100个村为重点,进行科技文化服务,帮助这些村脱贫致富奔小康。重庆建筑大学团委组织留校大学生开展校内、校外社区服务活动,包括社区公益事业援助、社区外来民工培训等。西南政法大学学生深入工矿街道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
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反映,他们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学到了书本里没有的知识。他们通过社会实践开阔了视野,获得对厂矿企业、农村的感性认识,加深了与工人、农民的感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航二所实行企业化管理
  成果下展台人员进市场
本报讯中国民航总局直属的综合性技术开发型科研机构——民航第二研究所,近年来大胆转换科研体制,更新管理机制,完全实行企业化管理,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短短几年,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超过了前几十年成果的总和,销售收入则从1985年的28.9万元增加到1995年的2826万元。
民航二所始建于1958年,原为中国民航总局科学研究院。改革前,民航二所属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承担民航总局指令性科研任务。到1990年,事业费减拨到位。200多位职工面临着生存、发展的压力。所党委在经过深入分析后认为:二所失去了以前在民航系统的“垄断”地位,必须在市场的海洋中重新定位。他们把科研成果从展台上请下来,让科研人员从“象牙塔”中走出来,将电子类、航空化学类的研究室一举改造成公司体制,全员参与,不搞分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回想当年改革的阵痛,所长宫国魁深有感触地说:“在民航总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二所特色的路子。在二所,科研成果就等于科研所的产品,是产品就要寻找市场,创造效益。”
二所建立了一套适合企业特点的运行机制。所里在实行“管理制度化、科研成果商品化、经营市场化”的同时,逐步确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的工作方针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两级核算,分灶吃饭”的经营思路。在人事制度上,实行全所干部聘任制;在奖金分配制度上,彻底打破“大锅饭”。从1994年1月起,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
民航二所这样的改革使他们体会到两点好处:一是利益一致,不存在研究人员、开发人员和销售人员以及研究所与公司利益不均、互相扯皮的弊端;二是目标一致,大家共同面对市场,分工协作。
体制转变了,运行机制理顺了,二所放开了手脚。他们遵从市场规律,把民航和社会需求作为科研的出发点,不少课题在立项时就已与用户签好合同,把科研课题和工程项目紧密结合起来,成果一出来就开始商品化,大大加快了转化的速度。近十年来,二所共荣获国家、民航总局科技成果奖50多项。他们研制的航空发动机性能监控与故障诊断系统,用于许多航空公司,确保了飞行安全。他们开发的电脑电视显示系统、程控电子翻板系统、塔台指挥控制系统等产品备受用户信赖。
(温红彦薛珍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改革促转化
陶钧
民航二所的改革独树一帜。人还是那些人,设备还是那些设备,他们通过彻底改造原有体制,不留“避风港”,各部门完全实行企业化管理,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路子。
我国自1985年实行科技体制改革以来,许多科研院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同类型的科研院所,改革的模式各不相同。目前已出现的模式,有一手抓基础研究,一手抓应用开发的;有直接被企业兼并或被企业托管的;有小研究所分流出大产业的;更普遍的是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的“联姻”体形式。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衡量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是看其是否真正促进了发展。民航二所是一个应用开发型研究所,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拘一格选人育人用人
  豫光集团让青年人挑大梁
本报讯年仅28岁、进公司工作不足10年的大学生任文艺,去年初被聘为有3000余名员工的国家大型企业的经理助理,这是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近年来重视培养和选拔青年科技人才方面的一个例子。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是以冶炼电解铅、黄金、白银等为主,进行系列深加工的跨行业多种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1987年,33岁的杨安国继任原济源黄金冶炼厂厂长时,全厂只有8名技术人员,他深切地感到,没有人才,企业的发展就是空谈。为此,他千方百计地请人才,用人才,育人才,选拔重用人才,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厂的道路。
测试中心副主任尹冰原在外地工作,本人想易地调动,公司领导想方设法把他请到公司。东北工学院毕业生郭殿波,年仅31岁,现任公司副总经理,也是他们登门求贤在外地“挖到”的。委以重任后,他带领生产技术人员,反复研究设计成了浮渣反射炉,回收粗铜、粗铅,年创效益340余万元。几年来,共解决生产难题近百余项。
凡是有真才实学的大中专毕业生,他们都要。去年,他们从人才交流会上接纳吸引了50余名应届毕业生。此外,其它单位培养的大、中专毕业生,因无钱支付培训费同意转让的他们也要,代付培训费。自费读函大、电大的毕业生,经考核确有技术经验的,他们也收。
该公司对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视培养和选拔,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发生了可喜变化。近年来,开发新产品60多个,其中有8种主要产品先后被河南省和煤炭工业部、劳动部等评为优质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也普遍得到了推广应用,每年消化吸收的科技成果达60余项,经济效益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递增。现在该公司生产的矿灯、电解铅、氧化铅产销量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张军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功率电动客车开始推广应用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8月4日,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中电顾问公司与国防科工委签署协议,购买“远望”电动大客车在香港试运行,经考核后将向香港的巴士公司推广。这标志着我国大功率电动大客车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记者从国家科委和国防科工委今天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国防科工委组织研究开发成功的“远望”电动大客车出厂以来,已在京参加了两次国际汽车展,受到好评,并于6月通过国家科委组织的鉴定。专家们认为该车没有尾气污染、噪声低,其能量效率高、能源多样化,可以大量节约石油资源,适合作城市公共交通车,目前已吸引了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近千位来宾参观访问。该项目已被列为我国“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可治脑萎缩记忆障碍能克服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一直无特效疗法的脑萎缩,已被我国传统医学中医攻克。在日前由著名脑科专家季绍良、吉良晨等组成的“杨克勤中医治疗脑萎缩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称:这项成果证明了脑组织受损可以修复和再生的观点。
脑萎缩是由多种原因引起脑组织体积缩小的一种精神衰退性疾病,患者出现记忆障碍、智能减退,甚至痴呆以及全身衰老的症状。山西省河津市脑神经病医院院长杨克勤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和临床探索,终于在研治脑萎缩中取得成果。
这项成果将该病分为肾精不足、气血不足、阴虚火旺、痰浊壅盛、淤血阻滞等五个症候类型,然后对症治疗。
一位CT室大夫,健康时曾出国进修,患脑萎缩病后自认得了绝症,失去信心。经过三个疗程后,由病前不能行走、不能说话,到生活能自理,站着走出医院。这项医学成果确为失去信心的病人找到了希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脑夏令营热京城
李海青
暑期的大学校园本应“门前冷落车马稀”,但已放假一周多的北航校园依然热闹非凡。几天来,来自全市范围的六百多名青少年活跃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微机实验室里,学习电脑打字、微机操作以及多媒体等先进软件系统的运用技能。
尽管一些家庭已为孩子购置了电脑,但对家长来说,让孩子在电脑夏令营里在老师指导下,与电脑“对对话”,仍是很好的选择。面对新天地电脑夏令营10天收费890元的不菲价格,家长们毫不犹豫地打开了腰包。
据多次举办电脑培训的北大方正集团新天地培训中心介绍,今年的电脑夏令营扩展到三所大学,仍不能满足广大孩子和家长的热切需要,目前还有近3000名孩子等待入营。
除像新天地这样的全封闭、包食宿娱乐的电脑夏令营外,许多专门从事电脑职业技术培训的单位也接纳了不少青少年学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6宇航科技夏令营开营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贾玉平)旨在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加强青少年科普交流的’96宇航科技夏令营,今天在北京举行了开营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表示祝贺。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以及美国的116名中学生、教师及科技辅导员,将在北京和哈尔滨参观航天博物馆,举办航天科技知识讲座,自己动手制作和发射模型火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田野播撒希望
——惠满丰活性液肥研制开发纪实
新华社记者江山本报记者何伟
面对人口剧增而耕地锐减、化学农业发展而生态环境恶化这样两大矛盾,怎样构建21世纪中国的粮仓,成为世人关注的课题。记者最近在河北省科委举行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获悉,一种被称为“农业希望之星”的惠满丰活性液肥,已由我国科技人员引进、开发和试制成功。专家们认为,这种活性液肥的推广应用,将使我国的粮食生产步入一个新的天地。
4年来在近千万亩耕地上使用
在生产这一高科技产品的高美施活性液肥(石家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泉拿出他们制造的适合农民使用的瓶装液肥给记者看。只见在一个两寸来高的塑料瓶里,装着一种褐色液体,重250克,上面写着它的成分、用法和功能。每亩地每次只用一小瓶,稀释500倍后,拌种、土施或叶面喷施都行。
记者随后又来到设在石家庄市郊的公司农业试验场参观。钻进一排排塑料大棚,只见地上长满了喷过惠满丰的黄瓜、西葫芦等蔬菜。专门从山东寿光县聘请来的一位种菜专业户兴奋地说:“种了几十年菜,没碰上长这么好的。你看黄瓜,不但叶面油绿,瓜秧节短,瓜结得多,长得大,而且不生虫子。”
“真是神奇液肥!”近年在河北、河南等省市进行惠满丰开发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春云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王瑞环告诉记者,经4年来对全国27个省市区近千万亩土地40多种农作物多点多环境综合实验表明,使用惠满丰的大田作物一般增产20%,有的高达50%;蔬菜瓜果的增产幅度更大,平均达50%以上。
他们还讲了许多增产的实例。去年,河南原阳县梁家村农民梁彦杰种了20亩小麦,因地低水淹,苗子抬不起头来。后来喷了一遍惠满丰,10天后弱苗变壮苗,亩产550多公斤。河北宁晋县南马庄农民黄振江对“冀棉12号”进行试验,喷了两次惠满丰,结果平均每株成铃多6个,亩产皮棉139公斤,增产71%。
用了惠满丰,广西的报告说,茶叶增了85%;山西的报告说,谷子增了53%;贵州的报告说,烟叶增了61%;山东的报告说,大蒜增了54%……
惠满丰还可以防止和减轻农作物病虫害,对某些害虫如红蜘蛛、蚜虫有驱避作用。同时,这种有机肥料还有消除无机化肥所带来的土壤板结等弊病的功能,为发展无公害的可持续农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技术保障。
从两吨液肥样品起步
惠满丰最初是由香港引进美国的惠满丰母液,国内生产的则是在分析香港样品、转口引进美国母液、挖掘国内原料资源、自行开发成功的,目前又达到了完全靠我国自己制造,经历了一个在引进中搞开发、在开发中搞试制的过程。因而,专家们认为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引进开发发展生产力的成功之举”。
1991年秋,美国高美施(远东)有限公司与高美施亚太总代理——香港满好开发公司,联合向我国贫困地区赠送惠满丰液肥50吨,其中河北省两吨。当时负责向河北送肥的美国高美施(远东)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少宽、香港满好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继禧来到石家庄,碰上了正在千方百计寻找和开发新肥源的李书泉。李书泉从一张简单说明书上看到美国惠满丰液肥有着多方面的作用后,兴奋异常,立即主动与香港满好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联系,决定联合开发。第二年,他们联合筹建了高美施活性液肥(石家庄)有限公司,搞起开发试制。
但是,试制惠满丰母液谈何容易!因为这项高科技产品的研制过程十分复杂,且技术配方是永久保密的。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关,公司专门成立了由土壤、物理、化学、植物生理、植物保护、植物栽培、微生物等多方面专家组成的科研机构。1993年1月,河北省科委把此项研究列入了该省科研计划。
中国科技人员经过克服无数困难,终于从中国资源中,提取出这一合乎中国国情的高科技产品,其价格只及美国同类产品的十几甚至几十分之一。
独具特色的智力型推广系统
惠满丰在中国一面世,就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1994年,农业部发给惠满丰产品临时登记许可证,使它合法进入了市场领域。1995年,公司在全国17个省份建立起惠满丰液肥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服务中心,有1200多个县成立了推广中心或服务站,在全国形成了一支有10万科技人员参加的试验示范、推广销售大军;当年推广3000多吨。
公司领导认为,作为高科技产品的惠满丰液肥,对农民不光是要教会使用方法,而且要跟他们讲清楚作用和意义。这样,才能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对我国农业实施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大有好处。公司首席顾问高恩泽向记者介绍了许多科技人员不计报酬、不怕辛苦,向农民传授技术辛勤奔波、无私奉献的生动事迹。
惠满丰在各地实行销售总代理制,一地只允许一家经营。李书泉董事长介绍说,销售网络不能是单纯的买卖关系,重要的在于对农民要高度负责,而且要负责到底。我们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就是为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花园工厂”
盛夏季节,记者初到五粮液酒厂,并没有为四处飘溢的酒香所陶醉,却为这座酒城的景象流连忘返:精心规划的厂区、独具匠心的雕塑、现代气魄的建筑……全被构筑在四季常青的花草、婀娜多姿的绿树丛中。这里还有全国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物馆。这一切形成了极富特色的五粮液企业文化。难怪五粮液酒厂有着“花园工厂”、“文化企业”的美名。在这美名的后面,是蒸蒸日上的生产、职工辛勤的劳动。
本报记者李济国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己为自己治病
本报记者肖荻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过分依赖化学药物治疗产生的种种弊端,转而返璞归真寻求各种自然疗法。昔日由我国外传后,风行欧、美、东南亚的“足部反射区健康法”,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天津、广州、大连等许多城市居民的一大保健时尚。天津一家保健中心平均每日有数十人来接受足部按摩。
日前,记者在天津一个有几十位“足健法”爱好者交流心得的座谈会上,听到一些饶有兴味的趣事——
一位姓冯的歌舞团女演员去黄山旅游,遇一位老太太,因尿路感染,20小时未小解,十分痛苦。她为老太太作输尿管等足部反射区按摩,很快帮患者摆脱了困境。记者中学时代的女同学董绍琴曾患糖尿病28年,几年前已是瘦削不堪,但当天却精神奕奕面色红润地出现在我的眼前。1991年,她学会“足健法”并坚持去做,现在尿糖已呈阴性反应,体魄强健。
足部按摩是我国传统医学的宝贵遗产。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树之有根。脚上存有与人体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运用不同手段按摩这些穴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内分泌系统,调节人体各部机能,取得防病治病自我保健效果。
记者参加几次现场活动并“以身试法”,总的感觉是作为一种科学,“足健法”并非神乎其神,也不都是立竿见影,但坚持下去确实有效。
“要大夫吗?先找你的双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甘肃发现特大黑颈鹤繁殖种群
据新华社兰州8月6日电(赵平友、李铁)近日,一个由80多只黑颈鹤组成的特大黑颈鹤种群,在甘肃省碌曲县尕海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被发现。
黑颈鹤是仅存的15种鹤类中最濒危、最珍贵的一种,被我国政府列为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世界大约只有1000只,主要在我国云贵高原越冬,夏天零星生活在青藏高原。据专家说,如此众多的黑颈鹤集中在一个地区繁殖越夏,以前还从未发现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夏日文化广场
暑期到来,北京市朝阳区组织举办的夏日文化广场,成为居民“双休日”的好去处。图为北京工人体育场北门广场,由专业演员与业余演员同台演出的节目,博得观众热烈掌声。张 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