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单位联合通知
  在全国城镇兴建增建党报阅报栏
本报北京8月6日讯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署、建设部和邮电部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国城镇兴建增建党报阅报栏的通知。
通知说,近几个月来,一些大中城市和地、县城镇陆续建起一些新型阅报栏。这是多年来没有的好现象,中央和地方一些新闻单位及时作了宣传报道。4月下旬,有关部门召开了“全国城镇阅报栏经验交流研讨会”,对这一现象作了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发出了倡议书。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兴建和增建一批阅报栏,是一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利国利民的好事情。阅报栏对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舆论,传播信息,普及知识,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通知还谈到如何开展这项工作及有关注意事项。
一、各地建设阅报栏的工作应在党委领导下,由宣传部门、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或党委、政府指定的其他部门牵头实施。
二、阅报栏主要张贴中央主要报纸和本地区党报。除报社在本社址建立的本报阅报栏以外,暂不在街道、广场等地建设上述报纸以外的其它阅报栏。阅报栏主办单位为新闻单位时,可在张贴上述主要报纸的同时,张贴本单位所办社会效益好的主要报纸。
三、阅报栏建设投资和维护管理费用的来源可以多样化,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但不得向当地群众摊派。在有关管理部门同意的前提下,阅报栏上可带广告(以公益广告为主)。但是,广告所占面积要明显小于报栏所占面积,不得把阅报栏中的报纸变成附属物。要注意阅报栏的质量和安全性能,要方便实用。
四、各级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支持这项工作,要从城市规划上考虑安排党报阅报栏的位置,并进行积极的建设引导。具体建阅报栏时要先经政府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审查批准。要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牵头单位,做好协调工作。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可由县委县政府指定单位建设阅报栏,因地制宜,因陋就简,讲求实效。
五、在条件允许的地方,经批准,邮电部门要增建一些报刊亭,同时附建阅报栏。鼓励现有报刊亭增建阅报栏。
六、要加强对阅报栏的管理。报纸要及时更换,阅报栏要经常清洗,报栏内不允许张贴广告或其他宣传品,也不允许移作他用。报纸来源为邮发的,邮政部门要尽早投递。
通知指出,做好这项工作还可能涉及交管、工商、税务、环保、电力部门和街道等各个方面,当地党政领导有责任加强领导,统一协调。要适时表彰或奖励在这项工作中出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体育健儿鼓舞我们奋勇向前
米博华
奥运落幕,但中国体育健儿赛场拚搏的英姿依然历历在目,激荡着人们的心潮。
十六个日夜,亿万中国人民同征战亚特兰大的英雄儿女心心相印。在神州大地,为中国体育健儿助威的欢呼犹如滚滚春雷,响彻大江南北,汇成一个强音:“中国队,加油!”人们笑看乒乓四金悉入囊中,人们畅论王军霞健步如飞摘金夺银,人们赞赏年轻的大力士占旭刚一举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威猛……那是一种尊严的体验、一种豪情的抒发、一种光荣的分享、一种志气的高扬。体育健儿取得的骄人战绩和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向世人昭示:一个伟大的民族正在崛起、正在振兴。
中国体育健儿以精湛杰出的表现展示了中国人所具有的实力和尊严。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十六金、二十二银、十二铜,总共五十块奖牌稳居奖牌榜第四。在奖牌分流、客观环境不利的情势下,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战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自十几年前许海峰石破天惊的一枪打破百年沉寂,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勇冠三军,屡创佳绩,为世人瞩目。国际社会渐渐熟悉了五星红旗和《义勇军进行曲》。无论在哪个赛场,那群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剽悍威猛,成为令人生畏的存在。没有人怀疑中国的体育实力,向高峰冲击,只是个时间问题。即使是挑剔的西方舆论界也承认,中国拥有的体育人才资源是极其雄厚的。它昭示着:中国不再是无足轻重的角色,中国人不必仰慕别人的成功,完全可以为自己的荣光感到自豪,中华民族不愧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中国体育健儿的拚搏,展示了中国人敢于胜利、奋斗不息的精神风貌,证明中华民族不仅在体质上而且在意志品质上十分强健,令人钦佩。“燕台一去客心惊,箫鼓喧喧汉将营。万里寒光生积雪,三边曙色动危旌。”我们可以从女足队员飞身抢断中体会到那种“曙色动危旌”的悲壮,可以从伏明霞惊世的一跳再跳中体验到“寒光生积雪”的险峻,在力量与意志的较量中,不管中国运动员拿到的是金牌、银牌、铜牌,或者没有拿奖牌,都充分展示了一个伟大民族应有的风范;不管他们为胜利而洒泪还是为挫折而挥泪,都明白无误地宣示着为国争光的一腔热血。中国运动员都深深地懂得,胜利不仅是今日的辉煌,它还包含着太厚重的历史情结。正像女垒队员铿锵有力的话语:请告诉祖国人民,我们没有给中国人丢脸!中国体育健儿表现出的“祖国至上”的崇高情怀,“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处逆不惊”的从容心态,“奋不顾身”的果敢意志,“永不服输”的坚韧品格,集中反映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志气。它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使人们从中汲取巨大力量。
世纪之交的百年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载誉凯旋,对中国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标示着中国体育事业正逐步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折,迈上新台阶。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是伟大祖国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向奥林匹克的冲击岂止是体育。中国的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综合国力稳步提高。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战线都有一批可以摘金夺银的佳绩。从中国体育事业稳步攀登的进程中,我们不难看到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局阵宽展、渐入胜境的宏大背景。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遏制的。正像在体育比赛中制造一点小麻烦无损于中国的荣誉一样,恶意的贬低掩不住中国社会全面进步的光辉。尽管我们现在还比较落后,还会遇到种种困难,但只要我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华夏儿女就会进一步成为奥运主角,中华民族就会进一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体育健儿的辉煌业绩将鼓舞我们为实现宏伟的现代化建设目标奋然前行。

第4版(要闻)

罗干在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全会上强调
  北京规划建设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国务委员、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罗干在5日举行的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搞好北京市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应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严格控制市区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二是环境保护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与城市工业交通发展的关系;三是加强古都风貌保护与加快旧城改造的关系;四是加强城市规划集中统一管理与发挥各区、县作用的关系。
近年来,北京市在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贯彻《城市规划法》和国务院的批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从城市建设方面看:1995年竣工交用住宅760万平方米,可为12万户居民提供新居,创历史最高水平。1995年完成安居工程84万平方米,竣工28万平方米,加上筹集的安居工程住房,全年可为1.1万户人均居住面积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特困户解困。重点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骨干工程建设进度快,完成任务比较好。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石景山电站4号机组并网发电,实现了“九五一一”工程目标(1995年11月开始居民生活用电不拉闸)。西客站工程做到了1995年底通车,京通快速路等一批重点工程胜利建成。
罗干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搞好北京市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通知》,首先要做好对近期建设的规划工作,按照严格控制和适当压缩建设用地规模的要求,进行适当调整并确保到2000年北京的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基本上控制在现有的规模内,不再扩大。不得下放规划管理权。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组织实施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抓紧制订控制市区人口增长的具体措施,报国务院审批。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第四次全国环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做好首都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一是要坚持“北京不要再发展重工业,特别是不能再发展那些耗能多、用水多、占地多、运输量大、污染扰民的工业”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适合首都特点和优势的经济。二是要切实搞好工业污染的防治和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减少大气烟尘污染,增加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加强城市绿化建设。三是要坚持“节流、开源、保护水源并重”的方针,解决好北京城市用水问题。同时,要重视改善城市交通,研究制定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从总体和长远上有个科学、合理的安排。要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公共交通,缓解市内交通拥挤问题。罗干强调,在建筑风格问题上,应多听取专家的意见,做深入、细致的比较研究,形成既具有首都、古都特点,又有时代精神、形式多样的建筑风格。
罗干还就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现场管理,努力提高工程质量等问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罗干强调,要坚持为党政军首脑机关正常开展工作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科技和文化的发展服务,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驻京各单位,要增强首都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城市规划综合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带头贯彻执行《城市规划法》和《国务院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模范遵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有关法规,不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在这方面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没有例外;要尊重和支持首规委和北京市的工作。首规委办公室及北京市有关部门,也要多与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单位沟通情况。大家通力合作,把首都的规划建设工作搞得更好。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和建设部部长侯捷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组成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在参加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之际,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天在京正式组成。
第十届残奥会将于8月15日至25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名运动员、1000多名教练员、1500多名官员将参加本届残奥会。
我国代表团由53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7名,他们都是不久前在大连市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选拔的优秀选手,来自全国十五个省、市,将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柔道、射击6大项、82个小项的比赛。目前,全体运动员正在南京、贵阳、西安、太原、福州集训,力争在本届残奥会上创造出优异成绩。
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十分关心残疾人体育事业。今年5月,江泽民、李鹏、乔石分别为残疾人体育事业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平等参与自强共进”。李鹏的题词是:“团结奉献拚搏进取”。乔石的题词是:“发展残疾人体育运动增加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
我国曾派团参加了1984年纽约长岛第七届残奥会、1988年汉城第八届残奥会、1992年巴塞罗那第九届残奥会。此次我国参赛的运动员人数比上届残奥会增加了58%,显示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第十届残奥会期间,第三届残疾人奥林匹克大会也将举行。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作为贵宾将出席残奥会开幕式及奥林匹克大会,并将发表主题为《伟大的平等——体育与残疾》的讲话。

第4版(要闻)

张慧如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交通部党组原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张慧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7月22日在京逝世,终年80岁。
张慧如同志1916年1月生于山西省平定县,1936年参加山西省抗日牺牲救国同盟会,从事抗日宣传工作,193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前,他历任山西和顺秦敕支队锄奸科长、中共和顺县委委员、公安局长,中共辽县县委副书记、昔东县委书记,太行二地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太行二地委副书记、二军分区副政委,太行六地委书记、太行区党委委员、军区副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福建省晋江地委书记,中共华东局组织部组织处处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副处长,中共中央财贸部办公厅主任,中共华北局宣传部副秘书长,煤炭部政治部副主任,中央监委驻交通部监察组副组长。“文化大革命”中,下放到河南郾城交通部五七干校劳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工作,历任交通部落实政策办公室和交通部政治部组织部负责人,交通部党组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1983年离休。
张慧如同志在长达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在交通部工作期间,他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刚直不阿,秉公办事,为平反冤、假、错案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明星”送戏到东海
郭伟成
8月2日晚上,地处东海之滨的上海南汇县惠南镇上热闹起来,人们奔走相告:明星送戏来了。原来,谢晋—恒通明星学校的学员们特地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来慰问抗击8号强台风初战告捷的南汇县干部、群众与武警官兵。
华灯初上,人们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地来到惠南镇,坐满了能容纳一千四百多人的大会堂。73岁的谢晋校长刚从电影《鸦片战争》外景地赶回上海,就风尘仆仆地与学员们一起来到南汇。他说:“学员只用一年的强化训练,就达到正规学院表演系几年的水平,是很不容易的。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员,要懂得怎么做人,培养他们接近人民群众的意识。”
“明星学员”们不顾旅途劳累,走台、摆布景、准备道具、化妆,个个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15岁的朱芸,是最小的学员,又是南汇人。她兴奋地说:“爸爸妈妈本来要去旅游,赶上台风没有走成,今晚也来看演出了。”这一晚,他们演出了芭蕾舞《花之圆舞曲》、爵士舞、拉丁舞、孔雀舞、喜剧《柜中缘》,表演了武术,演唱了中外民歌,最后还举行了时装表演,博得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后,记者看到“明星学员”们个个累得大汗淋漓。班长晋松说:“有的学员出场七八次呢!”一位从芦潮港赶来的观众感动地对记者说:“谢晋导演和明星学校的学员们大热天到南汇来慰问演出,真是我们南汇人的荣幸。”

第4版(要闻)

连日来,淮河流域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为防止灾区疾病流行,南京军区一二三医院派出医疗队奔赴灾区,为灾民巡诊,目前已走遍24个行政村。 李 业
 王志强摄

第4版(要闻)

“我与‘五个一工程’观众心语”活动拉开序幕
九月举办大型文艺晚会《辉煌》
本报讯近日,中宣部文艺局与中央电视台文艺部联合举办“我与‘五个一工程’观众心语”征集活动。
这次活动是“五个一工程”实施五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辉煌》的一个组成部分,旨在加强与观众的交流,增进观众的参与感,提高广大观众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体现电视为广大观众服务的方向。
今年是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即每个省、市、自治区和有关部委党委宣传部每年组织生产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电视剧、一台好戏、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1995年度增设一首好歌、一部好广播剧)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它对于繁荣文艺,出精品、出人才,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在今年9月下旬,中宣部、文化部、广电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将联合举办纪念“五个一工程”实施五周年大型文艺晚会《辉煌》,并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在晚会举办前夕,将组织专家及各界人士评选出20条“观众心语”在报纸上公布;由观众投票选出8条“最佳观众心语”,在晚会现场揭晓。
观众可以诗歌、格言、警句、对联等多种形式表达对“五个一工程”的感受。字数限30字以内,要求言简意赅、感情真切、角度新颖、有较高的文学品位。自今日起,观众以信函形式将征文寄到组委会,截稿期为8月31日(以邮戳为准),来信请寄: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48号2318房“我与‘五个一工程’观众心语”征文组收(请贴足邮资),邮编:100054。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沙洲坝的变迁
本报记者丁伟
“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日前,冒着夏日阵雨,记者来到当年中国红色政权所在地——江西瑞金沙洲坝镇采访。
“沙洲坝,沙洲坝,三天不下雨,无水洗手帕,饿死老鼠,旱死蛤蟆,有女不嫁沙洲坝。”在旧社会,这首民谣在沙洲坝镇代代流传。1933年9月,毛泽东主席带领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打成一口水井,缓解了军民饮水困难。村民立碑纪念,上面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解放后,沙洲坝人治水治穷,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成于80年代的沙洲坝东风水库,库容量达6000万立方米。到1990年,沙洲坝4000村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4万亩稻田实现旱涝保收,红井旁5000亩果园实现了自动喷灌。
以水利建设为突破口,沙洲坝大兴农业开发。农民圈地养猪,挖塘养鱼,开山种果,封山育林,从单一种养向立体养殖、生态农业迈进。1993年,退休职工胡依梅等8人合股开发沙洲坝东风水库,山下养猪,猪粪通过沼气池积肥育桔,桔树败叶腐果养鸭,鸭粪用来养鱼,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模式。去年,这个立体养殖场实现利税20万元。
“哎呀嘞,根根稻草金又黄,打成草鞋送情郎;情郎穿上当红军,英勇杀敌打胜仗。”
当年,勤劳善良的沙洲坝女子就是唱着这首情真意浓的山歌把自己的情哥哥送到前线,送上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如今,她们和沙洲坝的男子汉一样走出山村,走向外面的精彩世界。据统计,仅4000余人的沙洲坝镇,现在在外的打工人员达1000多人,足迹遍布广东、福建、上海等5个省市。这些“打工仔”、“打工妹”在外地经受了磨砺,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积累了资金,传递着市场信息,牵动着山乡每一根神经。
沙洲坝因势利导,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打工人员返乡创业。曾在广东打工的程氏姐妹,去年回到家乡创办旅游鞋厂,年产值60多万元,实现利税7万元,所产旅游鞋销往广东、福建。
1932年,为打破敌人对苏区的经济封锁,党中央在叶坪建立了我国供销合作社的前身——苏区消费合作总社(后随中央机关迁往沙洲坝)。入社者需交股金,以家庭为单位,每股1元。苏区消费合作社的建立,不仅粉碎了敌人的经济封锁,而且密切了红色政权与广大群众的鱼水关系。
60多年后,一种由工商企业主、贩运户、种养大户入股组成的农副产品产销联合体出现在沙洲坝。据统计,这一跨行业的产销联合体吸引了近百户种养专业户、10余户流通贩运户、两家乡镇企业加盟。他们在市里设立信息中心,在深圳、厦门设立销售“窗口”,把瑞金的农副产品打入广东、上海等省市,并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国。

第4版(要闻)

天津百家国有药店承诺
  发现一粒假药赔偿两万元
据新华社天津8月6日电(张俊成、袁克成)日前,天津中药集团下属的百家国有药店向社会承诺:在本店买到一粒假药即可获两万元赔偿。
为了保证药品进货质量,天津中药集团变国有药店各自进货为统一进货,坚持从国有主渠道进货,严格查验“两号一标”,不让一粒假药进店;销售中,随时抽验药品质量,商品销售日清日结,不让一粒假药上柜台;主动向顾客宣传药品性能与疗效,介绍鉴别假药的基本常识,不让顾客买走一粒假药。光辉药店是最早尝试此项承诺的国有药店之一,经理李胜强介绍说:“无假药只是第一步,以此为契机,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才是最终目的。”
记者发现,一些个体私营药店也纷纷作出类似的承诺。据了解,天津市卫生局近期将加强对药品市场的检查,使此项承诺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巴巴多斯前总理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巴多斯前总理伯纳德·圣约翰夫妇,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荣毅仁对圣约翰夫妇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巴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观点,能够相互支持。他表示相信,圣约翰夫妇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荣毅仁指出,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应一律平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中巴两国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荣毅仁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圣约翰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巴中两国自1977年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希望巴中友好合作关系能够进一步加强。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会见。圣约翰夫妇应外交学会邀请于3日抵京访问。

第4版(要闻)

刘景晏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第三军医大学原顾问刘景晏同志,因病于6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刘景晏同志是山西省洪洞县人,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军事队俱乐部主任,第二后方医院主治医生,第二兵站医院医务科长,军委总卫生部医政科副科长、科长兼八路军总门诊部主任,延安防疫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参加了陕西关中峁台山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野战军教导旅卫生部长、纵队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长、兵团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长、兵团后勤干部学校校长等职,参加了延安保卫战和青化砭、蟠龙、瓦窑堡、西安、兰州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装甲兵后勤部副部长、装甲兵技术部政委、军事医学科学院政委、解放军总医院副政委等职,为我军装甲兵建设和医学教育、科研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山东实施“百千万引智计划”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政府批准了山东省引进国外智力“九五”规划,要求各级政府把引进国外智力当作重要任务来落实。这标志着“百千万引进国外智力计划”开始在全省实施。
山东省“百千万引进国外智力计划”的发展目标是:从国(境)外引进100项高新技术,扶持1000个引智示范单位,聘请1.25万名外国专家到山东省工作,派出1万人赴国(境)外培训。通过实施上述引智计划,利用国外智力加快人才培养,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引进和开发新品种,培植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主导产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作重点是:突出农业。加快调整农业内部结构,逐步形成一批新的主导产品系列;服务两大工程;围绕“海上山东”工程,积极发展海水养殖、海洋生物工程、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带动海洋产业向高层次发展;开发“黄河三角洲”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盐化工、石油化工和石油替代产品;培养高精尖人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办学形式,加快人才培养步伐。(修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