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我为“瓜王”忧市场
丁兆臻
报载:在不久前举办的“茌山杯”西瓜大奖赛上,一个25.80公斤重的大西瓜,荣获“瓜王”称号。
读了这则消息,我且喜且忧。喜的是,西瓜增产潜力大;忧的是,如此“瓜王”难有市场。
一般西瓜也就5公斤重,三口之家一次吃用一个,足矣。“瓜王”重达一般西瓜的5倍,如买回家,一次只能吃掉1/5,剩下的4/5怎么处理?在农村,大部分农户尚无冰箱,切开了的“瓜王”很容易变质;在城市,大部分居民有冰箱,一次冷藏20公斤西瓜似乎也无必要。西瓜又不是紧俏商品,夏季随时都可以买到,何必买个“瓜王”自寻烦恼呢?因此,“瓜王”重量虽可称王,在市场上却很难称王。而没有市场,“瓜王”的重量只能成为沉重的包袱,于瓜农又有何益?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防火水曲柳板投放市场
本报讯一种利用锯末、粉煤灰、农作物秸粉等废料生产的新型防火水曲柳板技术,由郑州市华杰科技实业公司研制成功,最近投入生产。这种产品不仅节约了木材,还具有防火、防潮、耐冲击、成本低等优点。(王占虎)

第2版(经济)

北京通县实施质量效益工程
本报讯北京市通县县政府日前对上半年获得市级以上优质产品称号的企业颁发奖金五十万元,鼓励企业争创优质名牌产品。这个县是一九九四年推行质量效益工程的,县财政多方筹资五亿元,共支持技改项目一百五十多个。 (李永刚王秀惠)

第2版(经济)

听成功者说
——轻工优秀企业厂长经理座谈会采访记
本报记者费伟伟
曾是姑苏城里第一亏损大户的苏州缝纫机厂,去年职工人均收入近万元,约为5年前的6倍。厂长管前根今年“七一”受到中宣部表彰。
葛文耀1985年3月任上海家化厂厂长时,有的工人对工厂的评价是:“放把火烧掉算了。”而走进今日上海家化,人人会有这种感觉:好像进了星级宾馆。1995年,包括国际十大化妆品公司在中国办的全资、独资企业在内,上海家化名列全国第二。
7月8日到10日,我国轻工行业五六十家像苏州缝纫机厂、上海家化联合公司这样的优秀企业的厂长、经理,在上海出席了轻工总会举行的座谈会,探讨在开放竞争的市场上,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之路。他们介绍的自身发展道路给人以深刻启示。
全力以赴上规模
10年前“百花”牌洗衣机鲜为人知,而今,“荣事达”几乎无人不晓。去年,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生产的洗衣机,产量、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四项均为全国第一。
奥妮化妆品有限公司前几年又有谁知道呢?几年间迅速崛起的奥妮公司的“老总”黄家齐的经验就是一条:认准了好产品全力搞大,上规模,降成本。奥妮的产品只有两个,但去年的销售额是4个亿,单个产品规模居全国第一。“今年我们赛过洋品牌‘海飞丝’已成定局。”
“没有规模就谈不上竞争力,没有规模就造就不出名牌产品。”利润居国内同行之首的新飞冰箱公司的总经理刘炳银如是说。新飞一期工程设计能力年产10万台电冰箱,在当时全国57家冰箱定点生产企业中居末流。从1984年以来,“新飞”咬住技改,自我滚动发展,连续进行三期冰箱技改工程,使年产能力达到160万台。目前新飞冰箱规模已跃居全国第二。
抓住一个好产品全力以赴上规模,是这些企业迅速崛起的共同特点。
对此,荣事达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荣珍分析得颇为透彻:规模经济首先指的是产品的生产规模,而不是产值规模,更不是厂房规模,没有效益的规模不是规模经济。企业在第一主导产品的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完毕之前,就急于把资金转移到第二、第三主导产品上去,是企业增长方式不成熟的表现,其后果很可能是新的主导产品形不成,也减弱了老的主导产品的竞争力。
战略高度看“名牌”
有“中国家电第一品牌”之称的“海尔”,当初是轻工部最后一个定点厂,1984年一起步即落人后。在对竞争激烈的冰箱市场详细考察后,他们发现了“空白”——市场没有“名牌冰箱”。海尔由此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战略:“要么不干,要干就干第一”,11年过去了,今天的海尔年销售额已达40多亿元,海尔冰箱连续9年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名牌”,并且在整个亚洲地区出口德国的同类产品中居第一。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总结说:名牌战略是海尔成功的重要思想基础。
浙江纳爱斯公司的前身是浙江丽水五七化工厂,在全国118家肥皂定点企业中排序117位,“七五”期间因累计亏损近千万元而列入“关、停、并、转”。当他们用市场经济的眼光考察市场和审视自身后,眼前豁然亮了,下定决心不转产,因为国内高档香皂市场没有国产名牌。创名牌的目标由此产生:“质量国际一流,售价仅其一半”。纳爱斯精品香皂的品牌定位获得成功。到1995年,其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已居全国同行业之首,纳爱斯香皂从洋品牌充斥的国内市场上夺得了第三把交椅。
每一个成功企业都有自己成功的名牌战略。视品牌为生命的美菱集团通过严格管理取得多种国际认证后,在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美菱”商标的国际注册。近年来他们的产品不仅出口到非洲、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打入了有冰箱王国之称的意大利、法国。许多企业在出口时都换牌子,“美菱人”说:“我们要在国际上打响美菱牌,即使经济上暂时蒙受损失,也绝不改‘美菱’的名姓!”
内涵挖潜搞技改
尽管一些企业面临着“不搞技改等死,搞技改找死”的状况,但每个成功企业的发展都离不了技术进步。这些企业技术进步之路有什么特点呢?
河南莲花味精集团是个县办小厂,12年前产量400吨,去年的产量则为12万吨,居全国第一。“莲花”12年扩大300倍,是由于它们12年来连续进行了11次大规模技改扩建。“莲花”的技改战略是“分期投入,分期技改,小步快跑,逐年壮大。”
金城造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的也是这样一条路子。它们以承担1500万元债务的方式,于1994年底兼并原凌海市造纸厂,1995年初,仅投资30万元就启动生产,当年就向公司提供纸浆4000吨,实现利税200万元,同时进行技改、扩大规模,生产能力扩大一倍多。如果以投资方式建一座同等规模的新厂,不仅资金要翻一番,而且投产要两年时间。
内涵挖潜不仅是老企业技术进步的法宝,同样也适用于新建企业。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140万台空调压缩机项目,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从开工到达产仅用三年时间,被称为“上海速度”。而这个“速度”是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即厂房按140万台规模一次建成,生产设备引进则分步实施。第一年先上40万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第二年产量上60万台,当年投产,盈利6217万元;今年是第三年,产能将达140万台。不仅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还抢先占领了市场,今年预计实现利润将逾1亿元。
改革开放后,我国轻工企业最早走向市场,但是涉水须识水,敢于下海并不等于就会游泳、会潜水。要学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畅游,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学习成功者的宝贵的经验,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方法,是可以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的。从这些成功企业的经验中,每个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是否能悟到一点什么呢?

第2版(经济)

“阳光”人的忧患
李大容刘荷芬
江苏江阴市新桥小镇上出了个大集团——江苏阳光集团。这个集团是搞毛纺织业的。被西方发达国家称为“夕阳工业”的毛纺业,在这个集团手上搞得如旭日东升。
为迎接党的十五大和香港回归,北京人民大会堂3000多名工作人员要隆重换装,有关部门领导请教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用什么样面料可以代表国家水平?吴文英作两字答:“阳光”。
1997年我国驻港部队的制服面料,也由“阳光”提供。
“阳光”每年向市场推出1000多个花色品种的产品,平均每天1.5个新品问世。今年3月,他们到海口市举办呢绒订货会。海口地处开放前沿,港台货、洋货充斥市场,消费者眼界高、爱挑剔。在订货会上,该集团挂出1015个花色品种,其中新品540个,轰动南国,创下了一次订货会成交量560万米、成交额突破5亿元的历史新纪录。
在市场上攻城掠地的同时,“阳光”装备不断更新。他们在纺、织、染等各道工序的设备都追求世界一流,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现在已占全厂总设备70%。
据权威部门提供的资料,阳光集团是国内同行业中精纺纱锭最多、花色品种最全、产销总量最大、产品品质档次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毛纺企业,被评定为国家大型一级企业和国家级乡镇企业集团。7月25日,又被省政府列为“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
面对这一切,阳光集团的领导班子却看得很平淡,他们更多关注的是集团前程中的险阻和荆棘。
谈到集团之大,集团负责人不以为然。他说,我们集团这个规模算不上什么,在国际毛纺企业界,比我们大的不少,我国的近邻印度就有年产呢绒超过2000万米的企业,而我们去年产量不过1500万米。他强调说:“大企业不等于拥有名牌产品,西欧某国有家最大的毛纺企业却不拥有名牌产品,在市场上就叫得不响。我们阳光不愿做没有名牌的最大企业。”“阳光”牌系列呢绒产品,虽然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最畅销产品金桥奖”第一名,国内十大名牌西装有八家选用“阳光”面料,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知名度。瞄准国际市场、集中力量打品牌,是摆在阳光面前的一场硬仗。
“阳光”产品批量越来越大,“阳光”名气越来越响,质量能不能保证?过去年产呢绒几十万米、一百多万米,质量还好控制;现在,呢绒每天像流水一样进入市场,今年要生产1800多万米,这条相当于1.8万公里的“呢绒之河”,有没有弯道、险滩?该集团一把手一直是聚精会神地关注着。东方航空公司到这个厂订购2000多米面料做制服,看的样品是全毛的,要货时又改为毛涤,两种质地不同面料的色差肉眼看不出来,经仪器分析差异也甚微小。技术人员向老总解释这是面料质地造成的。老总说:“在质量问题上要用户说了算。”他带着样品到东方航空公司征求意见,用户满意地点了头,他才露出笑容。
集团领导班子最大的忧患还是人才匮乏。设备是先进了,如果按错一个电钮,废品、疵品一出就成千上万米;到本世纪末,该集团的技术装备要实现全过程现代化,不懂外语、不会电脑的人如何胜任?从生产、测试到质量监控,从经营、财务到人事公关等,要多少人才才能跟上去?

第2版(经济)

多看一眼化险为夷
两位工人为工厂避免一起恶性事故
本报讯7月15日14时许,突然间电闪雷鸣,倾盆大雨骤然而至。为防止恶劣天气给设备带来不良影响,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压缩机岗位上班的辛姬平和她师傅樊桂珍一起,主动“打破”一小时巡检一次的规定,走出操作室,在轰鸣的设备间穿梭走动,看、听、摸,认真巡检。突然,辛姬平闻到了一股胶皮烧糊的臭味儿,她立即警觉地把工房里的设备仔细扫描一遍,未发现异常。“不对,肯定有原因。”她又不放心地扭头多看了一眼二号压缩机的电机电缆线。
这关键的一眼看到了一个重大险情:已开始冒烟的电缆线头蹿起了一股一尺多高的火苗。辛姬平转身就往操作室跑,边跑边用力挥着手大声喊道:“快停二号机!”樊桂珍也随之喊了起来。操作室的值班长武国平见状,果断地关掉了二号电机的电闸。一起因雷击造成电缆头接地、起火,有可能烧毁电机,导致尿素系统至少减量生产15天的恶性事故就这样避免了。为此,公司专门召开表彰会,重奖最先发现险情的辛姬平1000元,樊桂珍、武国平两人各600元。同时号召全体职工向辛姬平等三人学习,认真巡检,多看一眼。(赵安平)

第2版(经济)

妙用一方藕池飘香
农艺师为村民挽回二百万元损失
本报讯一张处方能值200万元。河南邓州市东城区三里阁的村民们知道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因为该市农技推广中心开出的一张处方使他们的1500亩叶子枯萎的荷藕重现生机。
三里阁村近两年来充分利用低洼地发展起千亩藕池,仅去年人均就从中获益1500元以上。
今年,这个村的藕池面积扩展到1500亩。盛夏6月,本应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怡人景色,然而,一张张从外缘向内由黄变枯的莲叶使三里阁人怎么也无法喜悦起来。
正当他们束手无策时,农技推广中心、南阳科委和邓州科协等单位的专家来到现场集体会诊。
市农技中心的年轻农艺师冀洪策认为是因藕种带菌、污水浸染、水层碱性过大而使藕患上根腐病和生理性黄叶茎枯病,并开出一个药方,得到专家们的认可。
农民们按方施药,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荷藕叶枯已控制,黄叶逐渐变绿。喜上眉梢的种藕人算了笔帐,这至少为他们挽回损失200多万元。
(万洪志许光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厦门:休闲式购物
新华社记者蔡国烟
观画、赏乐、留影、小憩,然后走向货架随意挑几件东西,情绪就在这轻松愉快的购物过程中得到松弛。这是厦门国营的利景商厦最近出现的休闲式购物一景。
厦门利景商厦年初才开张。利景在保持货真价实、环境舒适、微笑服务的基础上,靠创造文化娱乐气氛来吸引顾客。走进商厦,随着轻音乐的节拍,急匆匆的脚步顿时放慢,每根石柱上挂有一幅充满稚气的儿童画,看了不觉会心一笑。走累了,可以到茶座坐下,边喝饮料边聊天,或者去报栏前看当天的三种当地报纸。带孩子的人,可以把孩子放在寄存处托营业员照看,让他们去儿童乐园骑木马、滑滑梯、乘小火车。
逢年过节,利景商厦还举行文化娱乐活动。元旦,请来一批书画家,当场研朱墨,为顾客写春联、作年画。春节期间,商厦进行艺术性很强的布置:彩旗、灯饰成为摄影爱好者拍摄节日生活照片的最佳背景。周末,腾出商厦一角,亮起灯,让人们来猜谜消遣。“六一”儿童节,几百个家长带着孩子,到商厦参加画画比赛、趣味运动会。当天,商厦销售额比节假日时还增长一倍多。今年上半年,厦门各大商场销售额普遍下降,利景却超过500万元,完成了年度计划。

第2版(经济)

“现用现买,不急用不买”
  居民消费呈现多元化
本报北京8月6日讯记者潘岗从国内贸易部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购销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与此同时,居民消费心理日趋稳定,消费支出呈现多元化格局。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38.7亿元,同比增长2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食品类和新型家电产品销售较旺,据全国80家大型百货商店统计,1—6月食品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65.9%,居各类商品增长幅度之首。服装、洗涤、化妆、文娱、体育用品也很活跃。
据内贸部统计,全国工业品供求平衡与供大于求的商品占93%,供不应求的约占7%。
由于目前适合人们追求的新的消费热点还未形成,“现用现买,不急用不买”已成为多数人的消费观念,人们的消费出现了多元化的格局。首先是储蓄增加,即使在国家取消保值贴补和降低存款利率后,也未对居民储蓄热情产生多大影响。到6月末,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35460亿元,同比增长38.7%;第二,餐饮业零售额增幅较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更新,双休日又提供了充裕的时间,节假日订酒席、居家进餐馆已成为当今一种饮食消费时尚。

第2版(经济)

上海研制生产新型建筑涂料
本报讯上海斯泰安涂料有限公司最近研制生产出新型丙烯酸硅多功能建筑涂料和纯丙烯酸水性涂料,并形成年产三万吨的生产能力。这种新型建筑涂料具有防水、透气、抗冰冻、抗沾污和不龟裂、不起皮、不剥落、不易退色等功能。 (晓章)

第2版(经济)

大宇重工投资烟台生产挖掘机
本报讯韩国大宇重工业株式会社投资五千七百万美元在山东烟台创建的重装备生产基地—大宇重工业烟台有限公司最近竣工,并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这家在一年内建成的占地面积二十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四万多平方米、拥有最新自动化生产设施的工厂,生产能力为年产挖掘机三千台。(聿日)

第2版(经济)

乐平成为新兴蔬菜基地
本报讯乐平市发挥传统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发展蔬菜生产,种植面积已达近30万亩,并建起一个占地50亩的蔬菜专业批发市场,使之一跃成为江西省最大的菜园子和江南新兴的蔬菜生产基地。
近几年来,乐平市把发展蔬菜生产作为“一号富民工程”来抓。农民每建一个蔬菜大棚,市里贴息贷款2000元予以扶持。他们组织了1500多人的销售队伍,走南闯北贩销蔬菜。对销售大户,市政府每年予以表彰奖励。 (余清楚陈国藩)

第2版(经济)

农业银行支农不松劲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正处在改革与发展关键时期的中国农业银行,日前确定了今年后五个月的支农工作重点:周密稳妥地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和盘活资金,积极支持农业和重点企业的合理资金需要,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农总行的具体部署是: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统一认识,协调行动,如期完成与信用社的“脱钩”,配合农发行做好增设基层营业机构的工作。
切实完成全年农业(含乡镇企业)信贷计划,特别是“粮棉大县”、“两高一优农业示范区”和农村小水电等专项贷款要确保完成。乡镇企业贷款要重点支持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效益好的加工流通企业。
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工作。最近农总行根据各省灾情又增批了一部分贷款限额,各行要严格掌握贷款投向,对确保效益和能按时还款的受灾企业,适时发放贷款,支持其尽快恢复生产。
支持好秋季农副产品收购。在改革的过渡阶段,各级农行要继续认真履行两行委托代理协议,积极配合农发行,善始善终做好代理工作。对自营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要按照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方针,对有市场、有销路、有效益的大宗农副产品,按照国家计划保证供应资金。对农总行筛选确定的140户重点企业,各行要保证资金、规模尽快到位,支持其尽快发展。

第2版(经济)

日本名尾会计师事务所在京设代表处
本报讯日本名尾公认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八月二日在北京正式开业。这是日本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设立代表处获得批准的第一家。该所将对在中国的日资企业提供会计和税务咨询。(李建兴)

第2版(经济)

青春无悔爱站如家
阿拉山口站哈萨克族青年副站长幸福,爱站如家。最近,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这是幸福到北京参加经验交流会归来时受到职工热烈欢迎的情景。
张绪权 佳 雨摄

第2版(经济)

已有118年开采历史的开滦矿务局唐山矿,凭借企业内部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发展三产项目,安置富余人员。图为矿工会俱乐部创办的工艺美术厂的职工正在赶制出口美国的脸谱挂扇。 郑 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