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优秀政工企业巡礼

高原开拓者的“辩证法”
——记甘肃地矿局第三地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记者崔士鑫
一入甘南,白顶的雪山迎面而来。汽车上海拔表的指针慢慢升高。
甘肃地矿局第三地质队主要的工作地点,就在这片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之上。近年来,第三地质队600多名职工,克服了“皇粮”渐少、与外界交流不便的困难,完成了一次艰苦的再创业。不但养活了自己,近三年还为国家上交利税2000多万元。
有困难才有动力,有矛盾才有办法——让政工干部在解决困难和矛盾中发挥作用
1988年,多少年一直吃“皇粮”的第三地质队陷入了困境。
困境、矛盾,无论对一个人或一个单位,都不是好事。但面对困境就要想到走出困境;有了矛盾,就会想到要去设法解决矛盾。由此随之去做,就有了动力、有了办法,就可以走出困境。第三地质队便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这一年,国家地勘投资骤减。然而,不少职工仍抱着过去拿了钱找矿的老观念不放,谁都不愿搞多种经营。
怎么办?得转变职工的思想,另找门路。怎么转?先从政工队伍转起。队领导一咬牙,让政工队伍全部“下海”:每个政工科室,不管干什么,都要完成规定的“创收”任务。
且说政治处的人想来想去,最后买了个做豆芽的机器。出了第一批豆芽,搬到队部大门口。职工都看政治处的“笑话”。面对队里的熟面孔,政治处的人谁也不好意思收钱。但终于有一天,他们把豆芽拿到了大街上去卖。
在政治处等政工科室的带动下,不少人开始行动起来,再也不羞于张口,“生意”做得有模有样,“下海”闯市场的感觉找到了。这时三队的领导却让大家一起坐下来讨论:三队有没有能力闯市场?怎样闯市场?
在困境面前,在这场无声的教育中,全队职工逐渐理解了队里的良苦用心,一个“我为队长出计谋”活动,在三队热烈地开展起来。全队职工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54条,被队里采纳30条。其中改单纯找矿为找矿与开矿并举、开展黄金堆淋生产试验的建议,成为三队扭转困境、走上致富之路的历史性建议。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用领导干部的行为,塑造企业的灵魂,化为群众的力量
物质和精神是对立的,它们有各自的属性和特征,是不能互相替代的。但他们又是统一的,是可以互相转换、相辅相成的。伟大的理想、崇高的道德情操、高尚的精神生活,可以激发人们去奋发有为地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第三地质队的“头雁”们,就是这样用自己高尚的灵魂,引来“众雁”齐飞。
在荒原秃山之中的合作镇,第三地质队的几幢洁静的职工宿舍楼格外醒目。然而楼内却没有队长吉祥和副队长王良秋的住处,他们的家,是在办公室搭起一张床,这样一过就是几年、十几年。
时至今日,三队富了,但队领导仍保持着吃苦在先、不计享受的好传统。这是三队能在困境中凝聚人心、再创佳绩的重要原因。对此,书记缪树德很有体会:“人要有精神,就不会倒;企业也是一样。企业的精神从哪里来?来自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
队长吉祥,是三队的头雁。他从一毕业时起就到了大西北,与妻子分居已达28年。当了队长之后,每年探亲时,他更是走得最晚,归队最早。那几年他正患着严重的胃病,痛起来额头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但他坚持往野外分队跑。职工们都知道队长每次下去带着的两件“宝”:一是热水袋,胃痛时热敷用;一是炒面袋,胃痛发作时吃不下饭,就以炒面充饥。
头雁飞,众雁追。在三队,像吉祥这样身先士卒的各级干部有一大批,这对全队职工是无声的劝导和激励。在三队面临严重困境的日子里,职工队伍却奇迹般地保持了稳定;在三队队业兴旺以后,职工和队领导一样,没有躺上安乐椅,仍然保持了再创业时的那种劲头。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探索中不断发展
今年,三队为职工办的三件大事都有了眉目:100多名在家待业的职工子女被妥善安排了工作;200多位职工家属的户口“农转非”;队基地经努力迁往兰州,队里在兰州建成了几幢家属楼,多少年趴在山沟沟里的地质职工不但进了大城市,而且住进了新楼房。职工盛赞队领导:“为职工办了件功在子孙的大好事!”
三队走出困境,实力增强,人心顺畅。但队里的领导却更加谨慎了,在与记者座谈时他们说:“这只是走出了第一步,三队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还需要再实践、再认识。”
队里效益好了,职工容易满足。队里很快把如何保持发展后劲问题,摆到了全体职工面前。由于队里大抓“二次创业”的教育,因此,虽然队里为了扩大和加强多种经营,给职工发的钱仍不算多,但职工都很能理解。甘肃地矿局曾派专人对三队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考察,通过在职工中进行民意测验,职工对整体班子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如今,三队已由单一的花钱找矿,变为以找矿和黄金堆淋生产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开展的局面。全队货币工作量从1991年的730多万元,发展到1994年的5000多万元,人均达8万多元。自1990年以来,连续5年被评为全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去年被评为甘肃省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优秀政工企业巡礼》栏目自今年4月开篇,到今天结束。此间,共刊出通讯18篇。
我们在这个栏目中所报道的企业,既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也有边远、欠发达地区的。尽管这些单位所处位置不同,条件不一,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努力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这一组报道刊出后,在社会上特别是在企业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这一栏目结束后,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还将在本报第三版和第十一版《党的生活》专版予以报道,欢迎大家来稿。——编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郑州军供站注重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军供站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党政配合共同抓,造就了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技能好的职工队伍,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一九九四年以来,该站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军供站先进单位和省、市民政系统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
(效山祯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临铁军代处坚持勤俭节约
本报讯解放军驻临汾铁路分局军事代表办事处多年来始终坚持少花钱多办事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确保完成各项铁路军事运输任务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为军队节省军费开支,为铁路节省车皮。据统计,十年来节约军交费二百五十三万余元,节约车皮一千四百二十多辆,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
(窦金富徐临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三○二医院清理药品
本报讯一盒盒过期的药品制剂,被当众点燃焚烧;一包包无批准文号的自制药品,从原料、成品到包装盒统统被销毁掩埋。患者听到这一消息,无不拍手称快。这是近日解放军三○二医院采取的新举措。这次共查封销毁药品计十余个品种三千余盒(支),其中不乏贵重药品。(赵雁申金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扬州“捷康电器”慰问武警官兵
本报讯“八一”前夕,人民日报市场报《中国名牌》特刊与生产“捷康电器”的江苏扬州蝙蝠电器厂在京举行了“情系国旗:中国名牌中国人”主题慰问活动,向武警天安门支队和海南总队官兵赠送了一批“捷康”牌系列电扇新品。(陈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苦练硬功
——记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交警大队
杨佐坤呼希图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交警大队是一个光荣的集体。在学济南交警活动中,该大队先后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劳动模范汤进富,全国及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陈铁钢等一批先进人物。
初学济南交警,大队中有人说:“济南交警熬三伏,青城交警得战三九。”交警们面临的寒冷是常人所无法体会的。路口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寒风彻骨,浑身冻得麻木,哨子吹几下就结成了冰疙瘩,拿下来往嘴唇边一放就沾掉一层皮。有的交警冻得实在不行了,抄袖的、跺脚的、搓手的,大有人在。群众议论:“交警咋这形象?”队部领导随即作出决定:最冷的天气干部上岗。队领导上岗做出榜样,普通交警也就克服困难一丝不苟起来。
为练硬功,应付雪地结冰给指挥带来的困难,干警们在冰上练转体。开始时,有人一小时要摔倒十几次。有的干警上一次岗胳膊挥舞下来,手臂酸软得拿不住筷子,干警们就在胳膊肘上绑沙袋练。一个月下来,身体转动灵活,手臂挥洒自然规范。
副大队长汤进富,为给队员作出表率,天天上岗。11月份他的父母五天之内相继在老家山西阳高去世。噩耗传来,他请假回老家办理后事仅用三天时间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大队长陈国学劝他回家休息几天,他反复说:“队部正是紧要关头。”红绿灯下,他的身影频频出现。
一组数字记载着105名干警的艰辛与成功:1996年元月1日至5月1日,与上年同期相比,回民区交警大队管辖的市区七个交通干线路段,交通违章率下降21%;交通违章罚款额下降60%;交通堵塞点缓解1/3,交警为民做好事上百件。管区内单位为大队送来锦旗10面,表扬信上百封。新华广场岗组荣立集体三等功,并成为呼市地区“青年文明号”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委倡导年轻干部
  多学习少应酬多读书少游乐
新华社福州8月5日电(记者王运才)福建省委组织部最近决定,在全省年轻干部中开展“认真读书学习,争当跨世纪人才”活动,倡导全省年轻干部多学习少应酬,多读书少游乐,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担当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
近几年,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在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其中,运用优秀图书对年轻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为了开展好“认真读书学习,争当跨世纪人才”读书活动,福建省委组织部特选出50部左右的优秀图书推荐给全省年轻干部阅读。同时,由省内有关报刊围绕活动主题,开辟读书书评专栏,介绍和评论部分优秀图书;举办征文笔谈活动,发动广大年轻干部撰写读后感,应征文章在各报刊择优发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物资油料部门近几年先后自筹经费5500余万元,新建改造部队油库(站)73座。图为新疆军区傅秉耀司令员(左一)等在工地勘察定点。
宋怀忠杨祝祥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援各族人民抗洪救灾
  新疆军区部队再立新功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5日电(记者胥金章)7月中旬以来,新疆军区出动官兵2万多人次、直升机100多架次、车辆1000多台次,全力支援驻地各族人民抗洪救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在视察新疆灾情时,称赞抗洪部队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为保护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建立了新功。
在抗洪抢险中,哪里最需要、最危险,部队官兵和民兵就出现在哪里。7月19日开始的连续降雨导致呼图壁、吉木萨尔、托克逊县和阜康市山洪暴发,部分道路、桥梁、农田被洪水冲毁。某红军师接到抢险命令后,迅速派出3000多名官兵赶到灾区。官兵们连续奋战三昼夜,装沙袋1.8万多个,加固修复防洪渠300米,抢救遇险群众1000多人,运送救灾物资20多吨。7月18日,巴音布鲁山洪暴发,独库公路多处冲断。某通信总站连长刘同广带队抢修通信线路返回途中,发现有40多名群众和几辆货车被困,他们迅速展开紧急抢救。战士刘振海自告奋勇下河拴钢丝绳拖车,突遭洪峰袭击,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7月18日至20日,天山南北部分地区突降暴雨,导致山洪猛涨,泥石流暴发。国道312线、314线和兰新铁路、南疆、北疆铁路多处被冲毁,数千名旅客和沿线一些村、镇被洪水围困,某陆航团派出直升机,克服阴云密布、能见度差等困难,成功地将救灾物资空投到被困群众手里。近半个月来,他们共飞行200余小时,空投各种救灾物资40余吨,空中转运、抢救受重灾群众500余人。新疆军区还调集20多台工程机械参加白杨河铁路抢修会战,为兰新铁路早日恢复通车做出了积极贡献。
地处灾区的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等军分区组织3万多名民兵参加抗洪救灾,共疏散和解救群众1万多人,抢修公路、疏通道路500多公里,并为滞留旅客送饭送水,安排食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大刀阔斧精文简会
让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
本报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新近作出决定,大刀阔斧精简文牍、会议和事务性活动,使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谋大事,抓大事。
刹长风,压缩文牍篇幅。上报省政府的领导审批的文件,要做到观点明确,文字简练,文字控制在2000字以内;确需超过的,应附上文字摘要。
减少发文数量。凡会议上已经部署的工作,一般不再发文件。
从严控制和审批会议。省政府直接召开的会议,或拟请市长参加的会议,由省长审批;以省政府名义召开、拟请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由主管副省长审批。
大力精简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严格把关,尽量减少省政府领导参加部门业务性会议和其它一些应付性的会议,以及不必要的颁奖、剪彩、奠基、厂庆、开业典礼、参观、联欢、接见、照相、首发式、首映式、题词作序等活动。对减少文件、会议等情况,省政府督察室每季度统计、公布一次,对违反规定的,进行通报批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系统维权工作会议开幕
表彰160个先进集体和140名先进个人
本报大连8月5日电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妇联系统维权工作会议今日在这里开幕,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有关部委的百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八五”期间妇联维权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妇联维权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讨“九五”期间加强妇联维权工作的新思路。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妇女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颁布与实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其表现一是妇女参政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二是妇女劳动就业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三是妇幼保健状况有较大改善;四是妇女的婚姻家庭、财产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五是加大了对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又讯在今天的会上,全国妇联对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为稳定家庭、稳定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山东省妇联等100个部门(单位)和徐文英等100名同志予以表彰;对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黑龙江省妇联等30个部门(单位)和李良素等20名同志予以表彰;对在开展“二五”法制宣传教育过程中成绩显著、事迹突出的河北省妇联等30个部门(单位)和梁淑云等20名同志予以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
  洪泽法院树正气
本报讯江苏省洪泽县人民法院近年来坚持“保障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审判工作方针,狠抓办案,强化服务,使一个原先在许多方面挂上号的后进单位,一跃而成为全省法院系统和淮阴市的先进典型。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院最近四喜临门:成为市级文明单位;在淮阴市“八五”奉献杯建功立业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被市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这个集体的“当家人”——院长、党组书记赵四海也被省高院记个人二等功。
三年来,全院共审结各类案件12270件,刑、民、经、执、告诉申诉五大审判业务分别跃居省、市先进位置,共从省、市、县捧回44块奖匾(奖杯),有六十多人受到省、市、县表彰。(张怀祥倪友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沈阳巡警强化综合执法力度
本报讯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巡警在综合执法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成为城市综合管理的骨干力量。巡警队伍成立三年来,共破获刑事案件三千九百一十九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二千一百六十七人,为群众办好事五万余件。近日,沈阳市中心五区又筹集资金近千万元,为巡警购置了巡逻车辆,并举行了盛大的治安机动巡逻队伍阅警式。
(魏运亨刘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