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经济形势分析(6)

价格涨幅:10%内有希望
——物价形势述评
本报记者潘岗
今年半年过去,零售物价上涨7.1%;涨幅明显回落。有关专家对全年的物价形势做出预测:如果下半年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等异常情况,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可望实现。
势头得到遏制涨幅稳中见落
专家的预测是有充分依据的。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价格上涨的势头继续得到有效遏制,全国商品零售价格同比涨幅继去年逐月回落后呈稳中见落的走势,居民消费价格各月涨幅也得到遏制。1—6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9.3%,涨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1.8个百分点;零售物价上涨7.1%,涨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1.1个百分点。
据专家分析,今年上半年市场物价形势比预期要好,主要有以下因素:一是政府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使社会总供需闸门把握较好。二是各级政府将控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价格管理未松缰。三是市场供应充足,商品丰富多彩。据内贸部对564种消费品供求情况调查,上半年供过于求和供求平衡的有505种,约占90%。今年以来农作物长势良好,夏粮丰收,“菜篮子”丰盛,使各地市场物价比较稳定。
实际感受不一缘于商品差异
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涨幅,由1994年12月的23.2%回落到今年6月份的5.9%,说明近一年多来,物价涨幅居高不下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变。可是,为什么许多消费者反映,与他们切身感受有很大距离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对上半年价格变动的特点加以分析。
今年以来,商品零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但具体到商品来看,价格涨幅差异较大。如头几个月,机电、家用电器、首饰价格平稳,有的略有回落,可由于今年春季气候反常,南方持续阴雨,北方旱情偏重,影响了鲜菜的上市量等原因,1—5月,鲜菜价格涨幅达32.1%。蔬菜影响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今年以来除春节期间略有上涨外,其余各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对于不吃猪肉、爱吃鸡蛋者来说,却难以找到价格回落的感觉。因为今年以来,鸡蛋受蛋鸡存栏量下降的影响,总体价格是上升的。5月份,鸡蛋价格是每500克4.15元,比1月份上涨9.1%。
更突出的是,上半年不少城市为减少价格补贴,缓解财政负担,同时,也为扶持城市公用、教育等事业的发展,纷纷上调了居民住房房租、自来水、民用电、民用燃料、公交车票、学杂费和托幼费等价格,致使城市居住类和服务类价格上涨过多,1—5月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8.1%和16.4%。而这些,无疑会给市民以涨价的心理压力。
时间刚刚过半不能过早乐观
尽管上半年物价涨幅控制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为下半年物价调控留出了余地,但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时间毕竟刚刚过半,还不能过早乐观。何况,今年市场物价形势还有一些不稳定、不明朗因素。
首先,价格结构性调整对物价总水平的成本推动作用比上半年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国家提高粮食价格等措施,将对下半年的市场物价总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其次,微观经济运行质量低下对控制通货膨胀工作产生潜在威胁。所以,切实搞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努力扭转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的情况,缓解推动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已成为控制物价上涨的重要一环。
最后,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加大了稳定农副产品价格的难度。农资价格在去年同比上涨27.4%的基础上,今年1—5月又比去年同期上涨13.1%,涨幅高出食品价格涨幅3.5个百分点。农资价格上涨导致农产品成本上升,并对农产品价格产生刚性推动作用。
还有,一些地方积累的价格矛盾仍然存在,如果控制不力,或节奏把握不好,也将对物价产生推动作用。
有关专家指出,要确保今年价格调控目标的顺利实现,仍要继续从严控制出台调价措施,并加强对市场物价的监管。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代表时强调
  高校改革要加大力度有所突破
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新华社北戴河8月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刘思扬)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戴河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会议闭幕前会见了与会代表。他要求各级领导从全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全局出发,从培养适应21世纪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提高高等教育总体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次会议是8月2日开始举行的。会议交流了近几年特别是近一年多来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和新经验,研究在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讨论了进一步推动高教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深入开展的相应措施。
李鹏在会见代表时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很关心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他指出,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中,管理体制改革是重点和难点。近几年来,在国家教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高教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高教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比较大的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出现了很好的改革势头。但是,从总体上说,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仍然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不相适应。因此,我们要在已有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要在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上有所突破。
李鹏说,我们的基本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出最终产品的地方,我国各条战线的骨干,包括各级领导、科研人员、企业管理者等多数是从高等学校毕业的。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重任。
李鹏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校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已有1000多所院校,规模不小,但按人口比例还不高。关键是要把高校办得更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适应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战略的需要。
李鹏指出,高校要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各类人才,就是要靠深化改革。深化改革的一个方向就是共建。共建使现有的教学资源能够“共享”,便于充分发挥作用,避免重复建设。一些有影响的学校可以搞共建,企业也可以参与办学。当然,办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统一,但更要注重社会效益。李鹏进一步指出,中央直属部门对所属院校今后主要是管政策,管行业,管监督。
李鹏要求各级领导充分认识高教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制定规划,提出措施;国务院有关综合部门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统筹规划,制定配套政策和措施,为改革的深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各有关高等学校的领导同志要做好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健康地进行,为建立和完善国家统筹规划和宏观管理、学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新体制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参加会见并在闭幕式上作了题为“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深化改革”的讲话。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主持了闭幕会。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祖国至上
——热烈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载誉凯旋
大洋彼岸,奥林匹克百年盛典的圣火已隐去它夺目的光焰。而今日北京,夜色却将格外绚丽迷人。中国体育代表团远征英雄的凯旋,将耀亮这里广袤的星空,耀亮亿万双乌黑的眼睛。
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你们辛苦了!祖国感谢你们,祖国人民欢迎你们!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不负全国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奋勇拚搏,夺取了16枚金牌、22枚银牌、12枚铜牌,出色地完成了预定的奥运争光目标,在强手如林的激烈角逐中,谱写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宏伟乐章。
中国在发展,世界在进步。为了在全方位竞争的优胜者行列里占有一席之地,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民族都在竭尽全力,充分利用每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要想在这前进的汹涌洪流中傲立潮头,需要付出非凡的代价。从王义夫抱病射落第一枚银牌开始,到中国女排顽强奋战夺得最后一枚银牌,这其间哪一块奖牌不蕴含着追求卓越的壮志、超越自我的勇气和战胜不利客观环境的意志!在亚特兰大搭就的这座并不尽如人意的舞台上,我国运动员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有着超乎以往的沉重分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崇高的信念———祖国高于一切!正是因为有这个坚定的信念,才处处体现蓬勃向上的顽强斗志、势不可当的奋争锐气和文明达观的风范气度。
当今世界体坛,群雄纷争,异常激烈。由于高新技术手段和科学训练方法的引入,对人体潜能的发掘几乎达到了极致。在这种情势之下,选手们之间的较量,是比水平、比技艺、比能力,更是拚心理、拚意志、拚精神;中国奥运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是体能和技术上的胜利,更是意志品质上的超越。回首亚特兰大的16个日日夜夜,浮现在我们眼前的岂止是选手们豪气干云的辉煌一瞬?每一块奖牌的背后,都写满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奋斗故事,每一场搏击竞争,都谱成一曲曲壮丽的人生之歌。它们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这就是爱国主义!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赛场上的辉煌,从来是与艰辛相伴的。邓亚萍在夺冠之后,情不自禁地说了声:“太苦了……”,这是每个成功者的共同感受。没有超人的付出,就没有惊人的收获。要想让祖国的荣誉、人民的期望随国旗高升,随国歌高奏,对一个运动员来说,一是要有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二是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拚搏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爱国主义是具体的,它融入千锤百炼的艰辛里,融入超越自我的攀登中。这次,我国健儿夺得的几枚银牌,与金牌相比虽有些许遗憾,但是,人们仍然称王义夫、张祥森、女足、女垒、女排等为“银牌英雄”。不论是金牌、银牌、铜牌,不论取得没有取得名次,只要是为祖国的荣誉竭尽全力,不屈奋争,他们所体现的精神价值,同样值得珍贵,值得赞美!
奥林匹克运动是永恒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永恒的。正是因为永恒的爱国主义精神,才使奥林匹克运动青春永驻,魅力无穷。
在这届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教练员对“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践,我国体育代表团对“和平、友谊、进步”奥林匹克宗旨的贯彻,体现了12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参与、支持和贡献。同时,也在世人面前展现了我国人民改革开放、迈向现代化的崭新精神风貌,增进了与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正是洋溢在中国选手身上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起了无数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奥运比赛的场上场下、前方后方,中华民族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旅美华侨和留学生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为奥运健儿呐喊助威、端茶送饭;在远离赛场的神州大地,关注奥运赛况,为前方将士献计献策,成了12亿中国人盛夏中最热的话题。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更加燃旺了运动员们为国争光的斗志;他们的积极参与,把奥林匹克精神推向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层面和范围。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胜利,是爱国主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昨日的辉煌已成过去,运动员们已将目光投向明天,投向下世纪,投向2000年的悉尼。为国奉献的所在何止是在运动场上,让我们学习奥运健儿祖国至上的情怀,学习他们团结向上、奋勇拚搏的精神,以对奥林匹克运动同样的专注和热忱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在各个岗位上续写壮美的华章!

第1版(要闻)

奥运百年盛会降下帷幕
中国健儿获金牌和奖牌数均居第四位
本报亚特兰大8月4日电记者黄晴报道:第二十六届奥运会闭幕式今晚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运动场举行。
晚9时,闭幕式表演以升美国国旗和演奏美国国歌开始,其后举行了马拉松长跑比赛的颁奖仪式。在乐队行列式和旗舞表演之后,进行了名为“作为艺术的体育”的表演。
接着,参加本届奥运会的197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一名运动员代表,高擎国旗或奥委会会旗入场,美国运动员迈克尔·约翰逊举着奥运五环旗走在前列。
在这次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经过顽强拚搏,实现预定的奋斗目标,荣获金牌和奖牌数均排在第四,保持了在“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
本届奥运会上,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获得了金牌,7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获得了奖牌,而上届获得金牌和奖牌的国家和地区仅有37个和63个。
在奖牌争夺战中,美国夺得44枚金牌、32枚银牌和25枚铜牌,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俄罗斯队以26金21银和16铜位居第二。德国队以20金18银和27铜居第三位。
亚特兰大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佩恩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闭幕式上先后讲话。萨马兰奇表示,100年来的奥林匹克运动激发了人类伟大的梦。他赞扬了本届奥运会的组织者和志愿者。他说,不要忘记运动会期间的爆炸和死难者,恐怖主义永远不能摧毁奥林匹克运动。他提议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随后,亚特兰大市市长坎贝尔将会旗经萨马兰奇之手转交给下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悉尼市市长萨托。闭幕式上,悉尼艺术家表演了表现澳大利亚土著风情的舞蹈。
当奥运火炬缓缓熄灭后,各国运动员从北看台涌入会场,载歌载舞。此时礼花升空,在灿丽的夜空下,各国运动员相拥告别,互道珍重。会场内,表演者和运动员已连成一片狂欢的人海。(附图片)
中国等19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高擎国旗或奥委会会旗进入奥运会闭幕式会场。新华社记者叶建强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近日作出决定
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
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不得隐瞒财政收入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国务院近日作出了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预算外资金增长较快,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近几年来有的地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擅自将财政预算资金通过各种非法手段转为预算外资金,有些部门和单位擅自设立基金或收费项目,导致国家财政收入流失,预算外资金不断膨胀。同时,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预算外资金的使用脱离财政管理和各级人大监督,乱支滥用现象十分严重。这些问题不仅造成了国家财政资金分散和政府公共分配秩序混乱,而且加剧了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基金膨胀,助长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为此,国务院在决定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禁止将预算资金转移到预算外。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完善对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制度。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都不得隐瞒财政收入,将财政预算资金转为预算外资金。各部门、各单位未经财政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将财政拨款转为有偿使用,更不得设置帐外帐和“小金库”。财政部门尤其不能设置“小金库”。
国务院决定从一九九六年起将十三项数额较大的政府性基金(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基金(收费)收入要按现行体制及时上缴中央金库或地方金库,使用由主管部门提出计划,财政部门按规定拨付,属于基本建设用途的,由财政部门按计划部门批准的项目计划安排支出,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基金(收费)收支在预算上单独编列反映,按规定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也不能平衡预算。地方财政部门按国家规定收取的各项税费附加,从一九九六年起统一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作为地方财政的固定收入,不再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
按照《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国有企业税后留用资金不再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通过市场取得的不体现政府职能的经营、服务性收入,不作为预算外资金管理,收入可不上缴财政专户,但必须依法纳税,并纳入单位财务收支计划,实行收支统一核算。
国务院在决定中要求,加强收费、基金管理,严格控制预算外资金规模。收取或提取预算外资金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有法律效力的规章制度所规定的项目、范围、标准和程序执行。
行政事业性收费要严格执行中央、省两级审批的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按隶属关系分别报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会同计划(物价)部门批准;确定和调整收费标准,按隶属关系分别报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计划(物价)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批准;重要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制定及调整应报请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报财政部、国家计委备案。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各级人民政府(包括计划单列市)及其部门无权审批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调整收费标准。行政性收费中的管理性收费、资源性收费、全国性的证照收费和公共事业收费,以及涉及中央和其他地区的地方性收费,实行中央一级审批。未按规定报经批准的或不符合审批规定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都属乱收费行为,必须停止执行。
征收政府性基金必须严格按国务院规定统一报财政部审批,重要的报国务院审批。基金立项的申请和批准要以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为依据,否则一律不予立项。地方无权批准设立基金项目,也不得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变相批准设立基金项目。
国务院在决定中强调预算外资金是国家财政性资金,不是部门和单位自有资金,必须纳入财政管理。财政部门要在银行开设统一的专户,用于预算外资金收入和支出管理。部门和单位的预算外收入必须上缴同级财政专户,支出由同级财政按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和单位财务收支计划统筹安排,从财政专户中拨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财政部门要建立预算外资金预决算管理制度。各部门、各单位要按规定编制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和单位财务收支计划,并及时报送同级财政部门,对预算内拨款和预算外收入统一核算,统一管理。
要严格预算外资金支出管理,严禁违反规定乱支挪用。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国家规定和经财政部门核定的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和单位财务收支计划使用预算外资金。专项用于公共工程、公共事业的基金和收费,以及其他专项资金,要按计划和规定用途专款专用,由财政部门审核后分期拨付资金;用于工资、奖金、补贴、津贴和福利等方面的支出,必须严格执行财政部门核定的项目、范围和标准;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支出,要按国家规定立项,纳入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并按计划部门确定的国家投资计划和工程进度分期拨付;用于购买专项控制商品方面的支出,要报财政部门审查同意后,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控购审批手续。严禁将预算外资金转交非财务机构管理、帐外设帐、私设“小金库”和公款私存;严禁用预算外资金搞房地产等计划外投资,从事股票、期货等交易活动以及各种形式的高消费。财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及时拨付预算外资金,切实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
国务院在决定中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与处罚制度。各级人民政府要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对预算外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预算外资金收入和支出的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收费、基金的稽查制度,并会同人民银行共同做好预算外资金帐户的开设和管理工作。对违反预算外资金管理规定者,要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各级政府必须重视和加强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要立即组织力量对预算外资金认真进行清理整顿,属于国家规定应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要坚决按规定执行。对不符合国家规定设立的收费和基金项目一律取消。

第1版(要闻)

全国32家煤矿立下扭亏“军令状”
完不成扭亏任务领导引咎辞职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楚保平)面对煤炭行业出现的亏损局面,近几年严重超额亏损的32家国有重点煤矿近日向煤炭部递交了“军令状”,表示如在一定期限内完不成扭亏任务,矿务局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引咎辞职。
近三年来,国有重点煤矿企业扭亏增盈取得重大进展,但是,东北、内蒙古西部地区的一些企业超额亏损仍很严重。为此,煤炭部在“九五”期间确立对93个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实行分类指导,把帮助特困企业扭亏为盈、走出困境,作为工作重点,对连续多年超亏的企业,实行以产定人,剥离富余人员,做到煤炭生产不亏损;同时,亏损补贴、三产贷款等向这些企业倾斜。
据了解,这32家国有重点煤矿能否扭亏为盈对煤炭行业走出困境影响很大,1994年产煤640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5.4%;职工79.3万人,占总人数的25.7%。
焦作矿务局等9家提出一年扭亏为盈,淄博矿务局等10家提出两年扭亏,浑春矿务局等4家提出三年扭亏,沈阳等9家提出四年扭亏为盈。32家企业和煤炭部签订的扭亏为盈脱贫解困责任状中写道:实现扭亏为盈后,煤炭部按规定对矿务局承包集团给予奖励;如完不成扭亏任务,矿务局党、政领导班子按既定承诺,集体引咎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