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飞利浦中国足协杯

北京山东闯入足协杯决赛
本报北京8月4日讯大连万达队最终与足协杯决赛无缘,以3∶4的总比分被北京国安队淘汰出局。北京国安队的决赛对手将是济南泰山将军队。
大连万达队今天在’96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半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主场以3∶1取胜。但北京队9号王涛在下半时23分钟时所进的唯一一球已足以将本队带入决赛。在第一回合比赛中,北京队以3∶0取胜。上届冠军济南泰山将军队今天在主场以3∶0大胜广东宏远队。20号宋毓明独进两球,10号宿茂臻也攻入一球,从而以4∶2的总比分挺进决赛。(薛原)

第4版(要闻)

大西南区域经济协作促发展
五省区七方经济协调会在拉萨召开
本报成都8月4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地处我国西南的云、贵、川、藏、桂、渝、蓉等省、区、市按照“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打破省区界限,共同开发,共谋经济振兴。开展协作十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动了西南各省区的经济发展。
大西南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民族众多,但经济基础薄弱,属全国的贫穷落后地区。改革开放的形势促使西南各省、区、市的领导认识到,只有联合才能形成优势,集中力量才能办成一个地方想办而又难办的大事。十年来,他们实施了省际间重要断头公路的建设规划和扩大铁路、水运、航空运输的计划,共修建断头公路49条近千公里,修建省际跨江大桥4座;新开辟省际客货运输线路100多条;提前完成成渝、桂昆、川黔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南昆铁路进展顺利,有望提前一年通车;开通了至香港、新加坡、曼谷、加德满都和日本的国际空中航线;成都、重庆、昆明等中心城市的邮电枢纽工程和微波通信中心站及西藏卫星通信站均已投入使用,大西南的投资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同时,联合开发资源也逐步展开。10年来,以矿产和能源为重点的资源联合开发协作项目有160项。装机164万千瓦、总投资88亿元的天生桥水电站已开工,预计1998年可建成发电;广西、贵州合建的60万千瓦的贵州坑口火电厂已投入运行发电。在广西的支持下,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的四川天然气化工厂顺利兴建。贵州与西藏合作,在西藏建成一座800千伏安铬铁电炉;贵州投资800万元与重庆联合建成纯碱厂。此外,联合开发农业也取得突出成效,五省区七方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稳步增长。据统计,5省区7方从区外调进粮食由过去每年90亿公斤减少到25亿公斤。
本报拉萨8月4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西南五省区七方经济协调会议,8月2日在拉萨市召开。
此次会议的议题是,落实联合加快西南交通通信设施建设,开拓东南亚和南亚市场,培育区域市场体系,建立和发展旅游网络体系,加强科技联合与协作,迅速发展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
据悉,十多年来,五省区七方在经济领域进行了多层次多渠道的联合与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区域合作不仅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体系,而且加快了改革开放和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步伐,促进了经济区域内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第4版(要闻)

韩国棋手获富士通杯围棋赛冠军
马晓春刘小光分获第二、四名
据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俞宜国)第九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今天傍晚在这里落幕。中国九段棋手马晓春卫冕未果,韩国九段棋手李昌镐夺得冠军。
马晓春和李昌镐这盘决胜棋上午10时开局。李昌镐执黑先行,始终处于优势。下午下至第165手,马晓春判断赢棋无望,比赛即于17时16分结束。这样,李昌镐中盘获胜。
今天还由中国九段刘小光和日本九段小林光一进行了决定第三名的对弈,结果执黑先行的小林光一以两目半的优势获胜,刘小光取得第四名。本届比赛是今年4月开幕的,共有中国、韩国、日本、中国台北以及来自北美洲、欧洲等地的24位棋手参赛。

第4版(要闻)

新疆取得抗洪抢险初步胜利
钮茂生率工作组慰问灾区各族人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日电(记者刘同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钮茂生率工作组,日前赴新疆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向遭受洪灾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以及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驻疆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基干民兵表示亲切的慰问。
7月16日以来,天山山区连续普降暴雨,天山南北两麓戈壁城镇和绿洲乡村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大片农田受淹,部分城镇进水。灾害发生后,全区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统一组织部署下,在驻疆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展开了抢险救灾斗争。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被洪水冲毁的兰新、南疆、北疆三条铁路和大部分公路交通干线正在抓紧修复。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新疆的灾情。7月30日,刚刚由南方灾区回到北京的钮茂生就被派往新疆。连日来,钮茂生一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同志陪同下,先后深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洪灾较为严重的地区,察看了灾情;并走村串户、深入工厂车间,看望、慰问了部分受灾的各民族群众。
钮茂生对十几天来新疆各族人民在抗洪救灾斗争中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对各族军民协同奋战、与洪灾进行顽强搏斗的英勇精神予以了高度赞扬;并鼓励灾区各族人民努力克服面前的困难,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他强调,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首先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证受灾群众都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病能够得到及时医治。

第4版(要闻)

安徽城乡全力抗灾自救
本报合肥8月4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自6月底以来,安徽部分地区连降大到暴雨。面对严重灾情,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灾区干部、群众奋力抗灾,开展生产自救,并提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不动摇,实现全年既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实现“九五”规划的信念不动摇。
受灾严重的宁国县,当地干部、群众在县委的领导下,上下拧成一股绳,在灾后的十多天里,迅速恢复交通、通讯、供电、供水,大部分受灾工厂、商店恢复了生产和营业。安徽省委、省政府抓住这个抗灾自救的典型,在全省弘扬“宁国精神”,推广宁国经验。
目前,依靠自身力量战胜灾害的“宁国精神”,正在安徽的一些重灾区发扬光大。池州地区许多工业企业从6月中旬到7月上旬反复受灾,每次灾后,都立即发动职工清理厂房、检修设备,组织资金和原材料,大多数受灾企业都在一周内恢复了生产。石台县机床配件厂、制药厂、林化厂等企业先后五次被洪水侵袭,每次洪水退后五天即恢复生产,表现了战胜洪灾的百折不挠的精神。革命老区泾县的骨干企业皖南电机厂,洪水退出后,十天之内就生产出灾后的第一批电机。
在生产自救中,安徽各地还广泛开展了“三抢”、“五补”活动。洪涝成灾的地区,都抓住退水时机,抢排、抢种、抢管,水退到哪里,就种到哪里,能种什么就种什么。省委书记卢荣景要求全省人民弘扬1991年的抗洪救灾精神,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发挥政治优势,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生产自救,战胜灾害。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要念念不忘自己的级别
庄电一
不少人都有自己的“级别”。所不同的是,有的人的级别不用加任何注解,有的人的级别则要加个“括号”:相当于什么级或享受什么级待遇。“级别”后面紧跟着的是“待遇”,难怪有些人那么看重自己的“级别”。
当然,看重自己的级别也不一定就是坏事。但是,过分计较也会平添不必要的烦恼。某次会议结束后,因列车软卧票紧张,只好给一位可享受软卧的人买了张硬卧票。此公大为恼火,竟找会议组织者大吵一场:“别人有软卧,我为什么不能有?我的级别并不比他们低!”某位“有级别”的人出席某次会议,可能是会议组织者的疏漏,将与他同级别的人请上了主席台,偏偏落下了他,气得他愤然提前退席。此公实在是把自己的级别看得过重了。还有一位,级别提高了,可人们一时未转过弯来,仍沿用以前的称呼,像以前一样对待他,弄得他心中十分不快。最近,又发生一件很轰动的事:一位名人应邀到某地参加一项活动,谁知竟在接待安排问题上发生尖锐冲突。其中有一条很引人注意,就是这位名人提出:你们×长住什么房间,我就住什么房间,非住不行。因为他“按标准也该享受同样的待遇”,结果人家置之不理。后来,矛盾又进一步激化。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这场冲突能否避免呢?这样的事件对名人的“名”又有多大益处呢?
一定的级别,按规定享受一定的待遇,这本是党和人民对某些人工作、生活的照顾。有条件,照顾一下未尝不可,但有时条件不具备也并非一定要时时处处都享受相应待遇。至少,作为个人不应把享受待遇作为追求的目标。
群众对级别高的人有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他们有较高的水平、能力,还要求他们有很宽广的胸怀、很高的思想境界。而闹待遇、讲排场、念念不忘自己级别的人,必将被人们所轻视。从个人角度来讲,闹待遇也往往得不偿失、自寻烦恼。
如果说常想着自己的级别的话,那首先应多想想自己是否具备了相应的水平和能力,是否做出了相应的成绩和贡献,是否取得了相应的威望和信任?只有这样,才有不断进取的力量,才有严于律己的自觉性,才能真正赢得人们的尊敬。
紧跟在“级别”后面的,重要的是一种责任。有“级别”的同志,应该多想想责任,少计较待遇。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强自喜——刚正的市场卫士
本报记者李丹
在河南省社旗县城,谈起“强七”,几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群众亲切地称他是“市场包公”、“活着的雷锋”。
强七的学名叫强自喜,因为在家里排行老七,当地人们就叫他“强七”。
今年52岁的强自喜,是社旗县城关工商所的一名普通市场管理员。他在工作中坚持原则,铁面无私,照章办事。多年来,他处理短斤少两买卖达数千起,并先后拒贿和拒收礼品310多起,合人民币13000多元。他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励63次。
强自喜1966年到县工商局当了一名市场管理员,一干就是30年。1980年以后,随着当地市场越来越繁荣,管理工作也日益繁重。他天天奔波于市场之中,每天市场没开业他就到,市场散了才走,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管理市场,为群众服务。
西关菜市场一个体屠户卖肉多次短斤少两,群众意见很大。强自喜到现场查出他刚刚卖出的几份肉都分量不足,便对他进行处罚教育。当天晚上,此人带着礼物到他家,恳求“七哥”高抬贵手。强自喜回答:我身为工商干部,不能拿原则作交易。这位个体户看强自喜不给面子,不得不当场交出罚款,并把礼物拎了回去。
县城南有个人开了个小卖部,经常短斤少两,欺行霸市,没人敢管。强自喜听说后,带上公平秤前去检查,发现出售的每包500克的红糖少近50克,强自喜对其进行批评和罚款,这个人气势汹汹地破口大骂,还挥拳将老强打得满嘴淌血。围观的人都为老强捏把汗,老强却义正辞严地说:“你不守法经营,就是老虎屁股我也敢摸。”最后,县有关部门作出决定,吊销了这个人的营业执照。强自喜秉公执法,敢碰“钉子”的事很多,他也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打击报复,可是他从没有退却过。他认为,工商管理人员最神圣的职责是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能因为个人受点委屈就不敢工作了。
强自喜有个表弟,前年春节运回一车苹果出售。工商管理员催他几次,他仍迟迟不交管理费。这事传到老强耳朵里,他当即找到表弟家,如数收缴了管理费。
搞市场管理工作,每天与商户打交道,经常会遇到请吃送礼之类的事,有的人也总把吃点、喝点、拿点、要点当作小事,甚至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采访中我问老强为什么能始终坚持请吃不到,送礼不要,他回答说:“因为我站在石头上,有石头垫脚,所以不湿鞋。这块石头就是共产党员的人格。”
正是因为时时刻刻牢记“我是共产党员”,所以强自喜整天骑着一辆特殊的自行车为民服务,这辆车上有公平秤、咨询台、失物招领台、便民服务箱,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向群众宣传法律,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无私奉献、刚正不阿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
有一位小青年,曾过分看重实惠,对工作不大上心。在同强自喜共事的几年中,他看到强自喜不为名利地辛勤工作,义务照顾孤寡老人,慷慨解囊帮助他人,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提出入党申请,自修大学课程,决心像七叔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个体户陈俊义是照像的,他说他在开始做生意时,曾经说过瞎话,骗过人。后来认识了问他:“七哥,你这样干到底图个啥?”强自喜明确回答:“图的是做人要正直,图的是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听了这番话,陈俊义从内心敬佩七哥,做生意中,他也越来越注重信誉,现在许多外地人都慕名到他这里照像。
今年初,社旗县委县政府做出在全县开展向强自喜学习的活动,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响应,强自喜在全县城乡做了18场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山西省临猗县楚侯乡的一位离休老教师却对它情有独钟,他在全省首创“人口讲习所”,以惊人的毅力宣讲国策十余年。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三十一篇《孙志礼——甘将晚霞映国策》——编者(附图片)
上图:强自喜给顾客验秤。阎亚平摄

第4版(要闻)

《今日谈》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本报评论部主办、中国宝安集团协办的《今日谈》征文日前结束。
征文期间,共收到来稿五千多篇。经评委认真评选,评出获奖作品九篇,其中钟怀的《贺黎子流获奖》获一等奖。获二等奖的三篇:《查一查规定的来头》(柴米河)、《求实不求“十”》(王秉礼)、《“新闻扶贫”赞》(项南)。获三等奖的五篇:《怎样爱孩子》(朱月亮)、《莫让农民变“聋民”》(许玉清)、《砍“筷子”保报纸》(何其兴)、《支书要“知书”》(程奇才)、《“帝王”,且慢》(吴刚)。(柳桂珍)

第4版(要闻)

瀚海走长龙
——塔克拉玛干沙漠油气管道建设记
本报记者谢国明
与举世闻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并行的又一条大动脉、全长304公里的沙漠油气管道于7月底全部竣工,它的投产为塔里木油田产量上一个新台阶、为实现石油工业的战略西移打赢了关键性的一仗。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二工程公司的七百来名职工,仅用了一百五十多个有效工作日,便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位于流动沙漠内的长距离油气管道。
沙漠管道工程的第一个硬仗是穿越全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按设计要求,塔河开挖只能在枯水季节,也就是冬季施工。塔河的冬季,冰冻三尺,河面上可以开拖拉机。砸开冰层,刺骨的冰碴挟着流沙,悄无声息地漫过来。白天推土机挖出了管沟,晚上一停工,流沙就将管沟全部淤满了。第二天又得重新推沙挖沟。能不能抢在流沙之前把管道铺下去,成为穿越塔河的关键。二公司副经理李和赶到现场调查研究,决定采用大排量泥水泵,推土、抽水、拖管一气呵成,24小时连续作业,与流沙冰碴抢速度。
塔河的寒夜,气温降到了零下30多摄氏度。工人们冻得手脚失去了知觉。焊工出身的李和率先下到河床,拿起了焊枪。领导身先士卒,群众争先恐后,冰封的塔河成了热火朝天的竞赛场。元月23日,质检人员发现正在铺设的油气管线的防腐层全部冻裂了。工程指挥部决定用补口热收缩套代替防腐层。穿越塔河的1600米管道,用热收缩套从头套到尾,正常工期要20个人干10天。李和动员机关干部、医生、司机全部上阵,连续干了三天三夜,终于将2700个热收缩套一个一个地烘热,一寸一寸地套到了无缝钢管上。尽管手冻裂了,脚冻伤了,却无半句怨言。
7月5日近中午,记者来到沙漠管道建设者的宿营地轮南小区。只见营地内一片寂静。一打听,才知道工人们连续干了两天两夜,刚刚从工地回来,饭也没吃就睡下了。
为什么干得这么急?
管道人坦率地说,管道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工期紧。工业油气流发现以后,运输就成了提高油田产量的咽喉。沙漠管道早日建成,不仅可以使塔里木油田的产量早日上一个台阶,而且仅汽车运油费一项,就可以每天节约30万元。但是,一年的工期,仅施工材料的延误就停工等待了四个月,反复无常的沙暴天气又经常把工人们赶回工棚。为了不误工期,只好抓住一切适宜施工的日子不分昼夜连续作战。
管工同时又是电工和焊工的陈大敬,一人顶着三个人的岗。从今年3月到7月的四个月时间里,他曾三次被送进医院。但一出院,他都立即返回沙海深处的施工第一线。
防腐厂工人李恒飞,在参加沙漠管道施工的日子里,母亲和哥哥相继去世,他两次跪在沙海里向老家方向遥遥叩几个响头后,就一声不吭上工地去了。
爱美的青年突击队员们全部剃了光头,一是可以节省每天洗头的时间,二是可以节约比油还贵的沙漠淡水。
今年4月30日下午,负责质量检查的焊工小队长李立新,发现有一条焊缝不合乎要求,就拿起沙轮机开割,准备重焊。这时突然刮来一股旋风,李立新一个踉跄,飞速旋转的沙轮直往他的右眼撞去。幸好有眼镜一挡,沙轮没有直接割穿眼睛,但是破碎的眼镜玻璃却扎入了眼皮。营地上的医生从李立新的右眼皮中取出五块玻璃碎片,给他缝了五针。这时夜幕降临,割开的钢管如果不及时焊好,晚上沙漠气温骤降,钢管就会变形起弓。李立新二话没说,捂着右眼,操起焊枪,硬是把这条缝隙给焊上了……
是什么鼓舞着职工如此忘我拚搏?
沙漠管道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兼副经理王健说:是大庆精神和市场竞争意识的有机结合,催生了管道“铁军”。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二工程公司是在修建大庆油田的输油管道工程中组建的。大庆工人的国家主人翁精神和艰苦奋斗、“三老四严”的作风,一直是这支队伍的传家宝。
由于工程是竞标承建的,公司党委教育职工充分认识重点工程由“国家要我们干”到“我们主动要干”之间的区别,如果干砸了,不仅会损害国家利益,还会败坏公司信誉,最终砸自己的饭碗。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市场竞争的严峻现实,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拚搏精神。
为了赶工期,防腐厂必须春节加班。一位老工人坦率地说:“是回家过年还是拿一万元奖金留在新疆干活,我选择回家。但是,为了不拖沙漠管道工程的后腿,我服从工作需要。”
为了适应塔克拉玛干的特殊环境,沙漠管道采用了11项新技术。公司按照“三老四严”的传统,组织一线职工开展技术大练兵,选拔技术标兵,争创国优工程,使管道质量的主要标志——钢管焊缝的一次性检查合格率达到98%,高于国家标准13个百分点。
沙漠管道全线贯通以后,推土机将流沙推回管沟,大漠恢复了原貌。管道建设者把灌注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的长龙埋入了瀚海。(附图片)

第4版(要闻)

王枫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和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理事王枫同志,因病于1996年7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王枫同志遗体今天在京火化。
王枫同志逝世后,王兆国、何鲁丽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王枫同志是江苏无锡人,1933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九一八”事变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大同盟组织。抗日战争时期,她在成都、重庆继续从事抗日宣传和爱国妇女团体的活动,1943年加入“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事团结民主进步力量、坚持抗战的工作。1947年,她在美国求学期间,与冯玉祥将军等一起发起成立“旅美中国和平民主联盟”,反对美国援助蒋介石打内战的政策,争取旅美爱国侨胞参加反内战反独裁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王枫同志积极参加民革工作和人民政协活动,热情从事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的工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出力献策,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新疆红雁电池厂子弟学校在乌鲁木齐京剧院老演员的帮助下,成立了京剧学习班,让学生在业余时间有机会学习京剧表演艺术和基本知识。经过几个月的学习,这些维吾尔族学生已唱得有板有眼。图为孩子们在学唱京剧《红灯记》。
新华社记者周文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