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阿盟英约谴责以扩建犹太人定居点
巴以官员为缓解局势紧急会晤
据新华社开罗8月29日电(记者孟新、刘顺)阿拉伯联盟(简称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打电话给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对阿拉法特针对以色列继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和在东耶路撒冷拆毁巴勒斯坦一家慈善机构等举动所采取的立场表示支持。
阿盟28日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以色列决定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新建900套住房,称这一决定是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又一个障碍,并将使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最后阶段谈判变得毫无意义。
据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英国政府29日强烈谴责以色列决定扩大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和拆除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建筑,认为这会阻碍中东和平进程。
英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说,英国认为扩建定居点的行为是“非法的,会阻碍和平进程”,会“加剧耶路撒冷和被占领土上的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9日电(记者支林飞)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会见了来访的约旦首相卡巴里提,双方讨论了目前因以色列政府推行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政策而出现的巴以紧张关系。
卡巴里提在会谈后表示,约旦支持巴方的立场,决不会接受以政府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9日电(记者支林飞)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高级官员今天举行一系列紧急会晤,讨论如何缓和日趋紧张的双边关系。
巴以和谈指导委员会的双方首席谈判代表在耶路撒冷举行了会晤。巴方代表埃雷卡特敦促以色列履行巴以已经达成的和平协议,立即恢复和平进程,并尽快举行有关巴被占领土最后地位的谈判。他批评了以政府扩建定居点的政策,认为“定居点、恐怖主义等现象应属于过去”,双方应面向未来。
另据透露,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派了他的一位密友代表以政府与阿拉法特举行了秘密会谈,内塔尼亚胡的外交政策顾问戈尔德也与巴解组织秘书长马赞举行了会谈。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6月开始执政以来,巴以和平进程一直停滞不前。以方近日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并强行拆除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建筑,巴勒斯坦人于29日举行了4小时总罢工表示抗议,双方紧张关系一度升级。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在独联体国家中,乌克兰的经济实力仅次于俄罗斯。两国的生产总值占独联体生产总值的90%,两国人口占独联体总人口的70%,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乌位于俄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在北约东扩的势头面前,俄十分关心乌采取什么态度。
乌俄谋求化解难题
许宏治
乌克兰总理拉扎连科8月27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此前,乌外长乌多文科也于8月初访问了俄罗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乌外长和总理相继访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国关系有所发展。
拉扎连科访俄期间,和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就两国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签署了关于科技合作、宇宙空间考察方面的合作以及植物检疫方面的合作等三项政府协定。双方表示,两国已找到了解决积压问题的办法,接近于缔结友好合作条约。
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俄乌两国的共同愿望。对于俄罗斯来说,加强独联体的一体化,与独联体各国加强合作,是它对外政策的重要方面。
在独联体国家中,乌克兰的经济实力仅次于俄罗斯。两国的生产总值占独联体生产总值的90%,两国人口占独联体总人口的70%,两国的商品流通占独联体流通总额的67%。到目前为止,两国仍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130亿美元,占俄外贸总额的11%。因此,在俄与独联体国家的合作中,乌克兰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另外,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乌位于俄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在北约东扩的势头面前,俄十分关心乌采取什么态度。乌克兰外长乌多文科8月初访问俄罗斯时明确表示,根据乌新宪法,乌克兰是“不加入集团”国家,不打算加入北约,并且反对北约在乌的邻国部署核武器。对此俄外长普里马科夫表示十分满意。
从乌克兰方面来说,它也同样重视发展对俄关系。乌虽希望得到西方援助,尽快“融入欧洲”,但作为独联体成员国,与俄罗斯有割不断的联系。尽管它对独联体政治、军事一体化不很积极,但赞成经济一体化,希望与俄发展经济、科技合作。例如,它十分需要俄罗斯的能源。近5年来,俄向它提供了1.1亿吨石油,2600亿立方米天然气,约3000万吨煤。乌还对与俄合作生产安-70、安-38和安-140型飞机等方面表现出很大兴趣。
在这次访问中,乌方也提出了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例如,乌方对俄准备对某些商品征收附加税表示不满,认为这将对两国贸易产生不良影响。而俄此举是因去年进入俄市场的乌克兰酒类产品增加过快而采取的保护措施。双方决定成立工作小组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黑海舰队仍是两国关系中的主要问题。乌方认为,签署两国友好合作条约将有助于解决两国间的问题,俄方则坚持在黑海舰队问题解决之后,再实现叶利钦总统访乌,才能签署两国友好合作条约。
目前双方已对黑海舰队进行了第一阶段分割。但乌对分得的舰船状况不满意。第二阶段分割未能按期进行。另外,乌方提出,俄黑海舰队对塞瓦斯托波尔市应支付的公用服务费一直拖欠未付。
尽管存在这些分歧,但双方都对解决问题的前景表示了乐观态度。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说,在黑海舰队问题上“有进展”,叶利钦总统访乌“不应该有问题”。拉扎连科总理也表示,双方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解决问题。
(本报莫斯科8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邓朴方访问阿根廷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9日电记者兰才基报道: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今天率领代表团抵达阿根廷访问。当天下午,邓朴方一行会见了阿根廷残疾人顾问委员会主席马里亚诺·阿历杭德罗·帕斯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邓朴方向记者们简要介绍了中国残疾人的情况和中国政府以及残疾人机构为残疾人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当被问及邓小平的身体情况时,邓朴方回答说:“我的父亲刚刚过完92岁生日,他身体很好,我们祖孙三代同堂生活在一起,过得很好”。

第3版(国际)

韩副总理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汉城8月30日电记者刘国昌、徐宝康报道:韩国副总理权五琦今天上午在此间会见了人民日报代表团团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武春河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权五琦副总理对武春河一行来韩访问表示欢迎,希望多到一些地方走走、看看,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并希望中韩两国新闻界进一步加强联系与交流。武春河转达了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对权五琦副总理的问候,并介绍了来韩几天来的观感。
武春河一行于8月25日抵达汉城。在出席本报与东亚日报联合举办的“东方思想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后,应汉城新闻社的邀请,从昨天起对韩国一些地方进行访问。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踌躇满志图连任
——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在芝加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经过了四天的热闹场面后于今晚宣告结束。大会通过了该党的竞选纲领,并正式提名克林顿和戈尔为正、副总统候选人。克林顿在今晚发表的接受提名的演说中,前瞻性地提出了第二个任期里的议事日程,声称要为美国“建造一座通向21世纪的桥梁”。有人称之为今年的“第二个国情咨文”。
四年前,克林顿主要靠抓住经济问题大做文章而登上总统宝座。如今又面临大选时,美国的经济状况大体上过得去,维持了较长时间的适度增长,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而财政赤字、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则呈下降趋势。民主党在1994年国会中期选举中惨遭失败后,党内凝聚力增强。今年党内提名预选以来没有人向克林顿挑战,任由他“一枝独秀”。克林顿在民意测验中又一直领先于共和党的多尔。因此,民主党势头不小,不仅想争取确保克林顿连任,而且还想夺回在众参两院的多数地位。
大会通过的竞选纲领宣扬克林顿政府四年来的所谓政绩,在极力贬低共和党竞选纲领的同时,向选民作出了一系列许诺。纲领强调要维护美国的价值观念;给小企业和有孩子的家庭减少税收,缩小联邦政府的规模,到2002年实现预算平衡;通过扩大对外贸易来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教育和医疗保险;打击犯罪活动,严格枪支管理;改革社会福利制度等。在防务政策方面,主张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每年开支30亿美元用于全国导弹防御计划,2000年建成,2003年部署,认为共和党的恢复“星球大战”计划既费钱又不实用。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一个为淡化民主党内自由派色彩而采取的中间路线的纲领。
这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既没有引起什么争议,也没有出现任何戏剧性的场面,主要是为了造声势。但是,功夫在会外。一个多月来,克林顿总统接连不断地签署法案,提出主张,令人眼花缭乱。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改善饮用水的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枪支管理、阻止青少年吸烟等等。其中影响较大而争议最多的是名为《个人责任与就业机会》的社会福利改革法案。根据这项法案,社会福利的实施将由州政府负责,其开支不得超过1994年的75%,联邦政府每年拨给州政府一定数额的专项用款并且对享受社会福利人的类别和时间都作了严格的限制。这就改变了自罗斯福时代以来沿袭了60多年的做法。民主、共和两党都主张要改革,而如何改却一直争论不休。为什么现在民主党会同意这个由共和党提出的法案呢?答案是为了争取选民。美国的社会福利开支逐年增加,达到数千亿美元,引起了纳税人的普遍不满。舆论认为,这个法案实施后,许多穷人将会失去安全网,100多万儿童将陷于贫困。因此,克林顿总统今晚在演说中表示,一旦再度当选,将提出修正案,缩小伤害面。这显然是要把责任推给共和党的一招。
随着民主党大会的结束,美国大选的预选阶段已经过去,两党的总统候选人将进入直接正面交锋的决战期。克林顿目前仍处于较为有利的竞选地位,但最终胜负还很难说。就是经济状况也并非无懈可击,共和党也有文章可作的地方;内政、外交如出问题,形势就会发生变化;更何况美国大选中往往会闹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来。
可以说,克林顿竞选连任总统的道路并不平坦。
(本报华盛顿8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因生活丑闻曝光
克林顿高级政治顾问辞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9日电(记者肖成林)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高级政治顾问莫里斯因被新闻界披露与妓女有染28日提出辞职。他表示此举是为了不影响克林顿总统的连任竞选活动。
在白宫于29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莫里斯说,他不想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他之所以提出辞职是为使他的妻子、家庭和朋友免受桃色新闻的中伤,也不愿给克林顿的竞选活动造成不良影响。
据最新一期美国超级市场出售的《明星》杂志报道,莫里斯同一名妓女有一年多的来往,并说他在本月26日民主党召开党代会前两天便将克林顿夫人希拉里和副总统戈尔的讲话稿提供给这位名叫谢里·罗兰兹的妓女。

第3版(国际)

美武器运抵萨拉热窝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0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美国援助波黑穆克联邦军队的首批武器已于昨天运抵萨拉热窝。
据报道,最近两天内,还将有两批武器陆续运抵萨拉热窝。这三批武器共有1000支M—16步枪、200挺机枪、85万发子弹以及电台等军事装备。
根据美国国会批准的援助波黑穆克联邦军队计划,美国还将提供45辆M—60坦克和15辆UH—1装甲车。这些重武器将于10月中旬以前海运到波黑。波黑战争结束后,美国以在波黑各方之间建立军事力量平衡为名,同土耳其一起承担了武装和训练穆克联邦军队的义务。

第3版(国际)

德支持波罗的海三国加入欧盟
本报波恩8月29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外长金克尔28日表示,德国支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第一批加入欧盟。
金克尔在德国莱比锡与上述三国外长进行会谈后说,从理论上讲,这三个国家将属于第一批谈判国。1997年底,欧盟委员会将决定何时与第一批国家开始入盟谈判。在关于这些国家何时加入北约的问题上,金克尔说,必须找到“过渡模式”。舆论认为,这表明三国将不会成为第一批北约新成员国。
拉脱维亚外长比尔卡夫斯对北约不能尽快接纳三国表示不满。

第3版(国际)

俄总理听取车臣问题汇报
列别德希望车臣元首下台
新华社莫斯科8月29日电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9日召开临时会议,听取俄安全会议秘书列别德关于车臣形势的情况介绍和解决车臣问题的建议。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切尔诺梅尔金是受叶利钦总统的委托召开这次会议的,出席会议的还有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内务部长库利科夫和联邦安全局局长科瓦廖夫等人。
与会者经过讨论认为,安全会议提出的联邦当局在车臣的行动计划尚需进行认真加工。切尔诺梅尔金还就此向有关人员交待了相应的任务。但报道未透露计划的具体内容。
另据报道,列别德当天在回答俄塔社记者提问时说,“在车臣建立单方面的政权,就是战争。”他明确表示赞成在车臣建立“联合政府”。在向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谈话时,他表示希望车臣元首扎夫加耶夫能自动下台。

第3版(国际)

墨西哥发生流血事件
本报墨西哥城8月29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墨西哥一群自称是“人民革命军”的武装分子28日凌晨在墨西哥、恰帕斯和格雷罗等5个州袭击军营和军事哨所,造成14人死亡、23人受伤,另有5人被他们劫作人质。
为应付这一突发事件,墨西哥政府已动用5万名军人加强全国重要设施的警卫,警察部队和武装部队也在几条重要的公路上设置了路障。
墨西哥总统昨晚发表讲话,呼吁“人民革命军”“用法律解决问题”。墨检察总院昨天发表公报指出,发动武装袭击的“人民革命军”是由一些极端恐怖分子组成,专门在夜间进行活动。
据此间报纸报道,“人民革命军”选择在塞迪略总统即将发表第二个政府工作报告前3天发动袭击,是要引起总统及政府对社会不公正的重视。
(附图片)
墨西哥格雷罗、瓦哈卡和恰帕斯等州近日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在武装分子同警察的枪战中,至少有数十人伤亡。图为有关人员在查看瓦哈卡州冲突中丧生的警察和武装分子的尸体。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中国威胁论——不公正的状词
马来西亚战略研究所所长诺尔丁·索比日前在日本《读卖新闻》发表一篇评论,题为《中国威胁论——不公正的状词》,摘要如下:
攻击中国超越常规
西方人推销中国威胁论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对中国的抨击也正逐渐超越常规。攻击中国的意图是很明确的。他们说中国是不文明的,不能期待中国遵守国际性协议,指望中国严守国际通行的行动准则是困难的。有的人甚至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只有一个,那就是等待报复的机会,在亚洲确立中国的优势。
现在,是全部停止攻击中国的时候了。为什么必须停止对中国进行龌龊而危险的攻击呢?这里有三个极其充足的理由。
第一,中国人民已经感到非常不满和不公平,他们坚信存在企图欺侮中国的阴谋。这种疑虑和想法绝不是无的放矢。在中国人日益加强的愤怒还未达到极点的时候,必须停止对中国的攻击。
第二,中国正逐渐成为极其强大的国家。惹怒老鼠和惹怒大象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必须在象的身边生活,如果这头大象不准备悄然离去,我们就不得不特别慎重行事。
第三,批评中国的人必须注意,批评中国时一定要光明正大。为什么中国经常站在被告席上呢?原告一方把不但不适合本国标准,就连朋友、同盟国以及伙伴之间都不适合的标准拿来要求中国,其用意何在?
美国军费开支是中国的10倍
为什么对中国的告发来自那些本应对率先发难持谨慎态度的人们和政治家?为什么有的国家自己做着人类历史上最残忍的事情却又不断对别人指手画脚呢?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输出国,它向阿拉伯国家出售了大量武器。可是,一旦与美国比起来不过是武器出口小国的中国向伊斯兰国家出售武器,正如塞缪尔·亨廷顿教授所说,就会招来与基督教的西欧地区相对抗的儒教和伊斯兰教结成同盟的问题。
几乎所有的西方统计都认为美国(与邻国没有领土纠纷,也没有受到来自别国的威胁)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10倍。实际上,美国国会批准了甚至令克林顿政权棘手万分的军费开支。中国军事实力在许多方面,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大大落后于其周围国家。但中国这些屈指可数的军事开支竟构成了威胁,竟对近邻国家构成了危险。
美国阻挠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即使在人权问题上,也是以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实现的一系列标准来要求中国的。好像谁也没看到过人权观察组织所提出的声色俱厉批评中国的那些国家迫害人权的报告书似的。
中国在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却被告之不能自由选择加入条件。实际上,自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创立以来,包括北美各国、日本、西欧各国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都是在自由的条件下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
短短几年间,美国便以中国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导弹相关技术出口规定、版权等为借口不断要对中国加以制裁,或者实际上对中国采取了制裁措施。华盛顿正在阻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虽然大多数评论家都认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明显违背了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但假如中国表示要对美国进行制裁或实际上进行了制裁,那么华盛顿该作何反应呢?如果将来中国向一个从美国独立出来并要求加入联合国的“造反”州提供武器的话,美国又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我预料美国的反应不会是善意的。
如果中国海军某一天怀疑在公海上的美国船只装有违禁的军需品而强行搜查的话,美国又将如何对应呢?美国会拿起武器战斗吗?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中国公然表示要为阻止美国对古巴的愚蠢行径而派两艘航空母舰在佛罗里达海域游弋,美国人及其领导人又会作何反应呢?
为什么在美国国内被判刑的黑人要比白人多。如果中国方面天天不停地向国际社会传播这种评论,那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如果中国方面也天天利用所有级别的接触劝说美国的邻近国家注意“美国的威胁”,那么美国的普通群众会作何感想呢?

第3版(国际)

菲律宾报纸发表文章
谴责日本企图强占钓鱼岛
新华社马尼拉8月30日电菲律宾《商报》30日发表文章说,日本外相池田行彦近日在香港发表的有关钓鱼岛主权问题的言论,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重新粉墨登场,日本政府开始奉行新的扩张政策。
文章指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但是,现在日本政府却一意孤行,继承军国主义的衣钵,妄图强占该岛,先是怂恿右翼势力上岛插太阳旗,在国内煽动狂热情绪,之后日本政府正式表态,声言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可谓一脉相承,本性毕露。
文章说,池田行彦的言论“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不仅阴魂不散,而且重新粉墨登场,向中国人民进行凶悍而狂妄的挑战”。
文章说:“日本军国主义一向以强权、武力征服他国,现在日本政府又妄图依赖经济实力东山再起,窥视乃至强占中国领土,重温军国主义旧梦。”
文章说:“日本官员的言论,可以看作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标志,是日本政府奉行新扩张政策的宣言。”

第3版(国际)

日本觊觎我钓鱼岛由来已久
新华社记者昌都宝兰张珍
今年夏天,在日本政府的纵容和支持下,日本右翼分子到我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等岛屿活动猖獗,激起我国人民极大义愤。不过,日本觊觎我钓鱼岛列岛并非始于今日。
钓鱼岛列岛由钓鱼岛、黄尾岛、赤尾岛、南小岛、北小岛、大南小岛、大北小岛和飞濑岛等岛屿组成,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在19世纪末爆发中日甲午战争前,日本没有对中国拥有对钓鱼岛列岛的主权提出过异议。1884年日本那霸居民古贺首次登上钓鱼岛采集羽毛和捕捞周围海产物。他随后提出开拓钓鱼岛的请愿还被冲绳县知事拒绝。1885年后,冲绳县知事多次上书日本政府,要求将钓鱼岛、黄尾岛、赤尾岛归其管辖,日本官方都顾及中国清朝政府对这些岛屿的主权主张而没作答复。但是后来日本在中日甲午战争后,通过强迫清朝政府签订《马关条约》而攫取了台湾及附属各岛屿。日本在二战中战败后,把台湾归还给了中国,却把台湾的附属岛屿钓鱼岛等私自交给了美国托管。
60年代末联合国一委员会宣布该岛附近可能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后,日方立即单方面采取行动,先是由多家石油公司前往勘探,接着又将巡防船开去,擅自将岛上原有的标明这些岛屿属于中国的标记毁掉,换上了标明这些岛屿属于日本冲绳县的界碑,并给钓鱼岛列岛的8个岛屿规定了日本名字。
1971年,美日两国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私相授受,把钓鱼岛等岛屿划入归还区域。这一交易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1972年中日两国在恢复邦交的谈判中,双方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同意将钓鱼岛列岛归属问题挂起并留待以后条件成熟时解决。可是,当1978年中日谈判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日本一些敌视中国的国会议员提出要中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列岛拥有主权。日本政府顺应右派要求,出动巡逻艇和飞机对我在钓鱼岛列岛海域作业的渔民进行监视。翌年5月,日本政府用巡视船将人员和器材运到钓鱼岛,并在那里修建了直升机场,还向那里派出调查团和测量船。
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局势和国家间力量对比发生变化,日本再次将手伸向钓鱼岛。1990年10月,日本的一些右翼分子经政府允许,在钓鱼岛列岛的一个岛屿上修建了灯塔。日方还出动12艘船只和两架直升机阻扰台湾渔船接近钓鱼岛列岛。今年7月14日,日本右翼分子在钓鱼岛列岛的北小岛设置了一座灯塔,企图使灯塔列于海图以便让国际社会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8月18日,日本右翼分子又在钓鱼岛上竖起绘有“太阳旗”和纪念死者字样的木牌。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右翼分子在钓鱼岛上进行的这些活动都得到了日本政府的纵容和支持,而且政府要人与此相配合,称钓鱼岛就是日本领土,并要日本海上保安厅随时准备用武力排除“干扰”。
日本多年来妄想侵占我钓鱼岛的野心和肆意践踏中国主权的严重挑衅行为遭到了我国政府和舆论的严厉谴责。如果日本方面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仍将一意孤行,到头来是不会有好结果的。(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