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点题

愿贫困母亲俱欢颜
本报记者张善菊
妇女解放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幸福工程”正是以启发、引导、帮助妇女发展家庭经济为切入点,让广大妇女通过提高经济地位,来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解放。——题记
读到李玉花来信之时,记者刚刚走完“幸福工程”万里行不久,有关“幸福工程”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
1995年春天,“幸福工程”组委会挂牌成立。它的发起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首先明确:救助宗旨——治穷、治愚、治病;救助对象——贫困母亲;资金来源——向海内外募集;救助方式——小额低息或无息贷款直接到户;运作方式——由专设机构指导实施。
尽管一个家庭的贫困不只因为母亲,但一个不贫困的母亲却可能拯救一个贫困家庭。拯救千千万万个贫困家庭,无疑会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是人们的共识。因而“幸福工程”一启动,便一呼百应。
“幸福工程”运作伊始,募捐速度之快,数额之高,令人振奋。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全国政协常委、“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以及计生系统职工率先解囊捐助。
北京、山东的下岗女工掏出打油称盐的钱;四川、福建一些刚刚摆脱贫困的妇女捐出添置衣物、首饰的钱;广东、海南一些职工在“少抽一包烟,少上一次茶楼,救助一位贫困母亲”的口号下,共同伸出援助的手;北京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的董事长吴京红,派人送来10万元,捎来一句话:“我也是母亲,知道母亲的艰辛!”……
仅三个月时间,“幸福工程”个人捐款:广州120万、北京150万、天津100万、上海50万……
“幸福工程”激发了地方政府的热情。组委会规定每个项目点投入10万元,地方配套10万元。许多地方政府用这20万元滚起雪球,而且越滚越大。陕西大荔县迅速把20万滚成70万。贵州普定县干脆把“幸福工程”当作扶贫龙头,将各类扶贫款项近500万元并入“幸福工程”轨道中运转。湖北恩施市把“少生快富奔小康”的120万项目款与“幸福工程”的20万元同步滚动……
万涓成河。目前为止,已有1500万元资金为“幸福工程”滚动。
周密的策划,系统的组织,扎实的运作,有效的监控,是办成一件事情的基本要素。“幸福工程”正是在这几大要素的有机统一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勃勃生机。
“幸福工程”组委会反复考察比较,选定了陕西大荔县、安徽潜山县、甘肃礼县和贵州普定县为第一批试点县。不过让他们始料不及的是,贫困母亲们对送上门的钱却反应平平。
陕西大荔县给鲁安乡的1000多位妇女做动员,县委书记、县长都到了,台上人把台下人讲得直抹眼泪。但会后就是没一个妇女申请救助。因为她们心里没底:借1500元,两年还,自己活了几十年从没拿过这么多钱,要是干赔了,砸锅卖铁也还不起。县里很快摸透了群众的心思,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第二次开会,县委书记、县长带着民政、畜牧、农林等部门的负责人上台,开门见山地给妇女们算了一笔细帐:鲁安乡滩多、草多,正好养牛。买一头牛犊约1800元,养一年,生出小牛犊后,能卖1500元至2000元,母牛可卖3000元,除去买牛1800元和500元饲料费,可净赚2200元至2700元。要是怕母牛不好养,养肉牛也可以。1500元买一头100公斤左右的肉牛,肉牛一天长半公斤,一年后长成370公斤左右,按48%的产肉率计算,出牛肉184公斤。每公斤牛肉20元,能收入2960元。除去买牛钱、饲料费,能赚1200元。有人担心牛生病,那不用怕,县里在每个村都配备兽医。有人担心牛和肉卖不了,这也不用愁,第一批救助户,由县畜牧局全部负责收购。帐算完了,妇女们心里一块石头也落地了。
贵州普定县城关镇天王旗村有加工豆腐的传统,“幸福工程”救助款通过村委会,以每户1500元至2000元的数额发放到户,并选派有豆腐加工技术的户去一对一无偿指导贫困户,从买磨豆腐机、选黄豆、磨浆、点卤直到最后卖出,一帮到底。山东东平县从县委书记、县长到乡镇干部,每人拿出3000元,买两只羊,救助一户贫困母亲。四川宣汉县为贫困母亲建立生活状况档案,制定帮扶目标,并明确规定,项目户的牛、羊圈必须在技术人员的监管下修建,自行修建的拆除。与此同时,还组织高级畜牧师到点上巡回传授秸秆氨化养牛和科学养羊技术。
在各方努力下,第一批受到救助的贫困母亲已经开始脱贫。贵州普定县马官镇荷包村的沈琼珍,前些年看着村里会养猪的人家赚钱盖了新房,自己一家三代却住着上百年的两间老屋,也借钱买过两次猪,结果都因不会养,死了。去年,她成了“幸福工程”项目户,村上统配给她三头猪,在别人指导下,她把三头猪喂肥卖掉,获纯利700多元。甘肃礼县黑峪村去年用救助款买的32只羊,目前已有20多只怀羔,预计今年底可发展到150只左右,三年之后,可达5万多只,按每只80元计算,仅养羊一项,产值可达40多万元。陕西大荔县扶植100名贫困母亲养牛,现有一半以上有了成效。
“幸福工程”目前在各地已设19个项目点,救助逾万户。尽管这个数字与我国贫困人口总数相比还很悬殊,却为贫困母亲们打开了一扇明亮的心灵窗户,使她们开始明白应该按现代社会的要求塑造自己,开始审视自我存在的价值。
“幸福工程”为保证社会效益,严格限定了救助范围:1.年收入人均200元以下;2.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户;3.尊老爱幼户;4.本人有文化知识;5.领取独生子女证;6.遵守乡规民约;7.团结村民、助人为乐,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
通过“幸福工程”的实施,那些正在脱贫的母亲们正被一种全新的意识唤醒。
计划生育意识。面对规定,一些超生的妇女追悔莫及。湖南龙山县水沙坪乡老厂村的邓秀桂,今年33岁,生有三男一女,一亩多山坡地三年前让洪水冲成七八分,地里每年收300公斤玉米。家里没钱买猪养,也没钱买鸡喂。今年,老厂村成了“幸福工程”项目村。她眼巴巴看着人家的地被规划为猕猴桃林,几年后就能有好日子,只有恨自己没有计划生育。面对规定,一些项目村还出现了许多婆婆劝说儿媳做节育的故事。过去,计划生育干部下村遭白眼,现在村里人见了他们老远就打招呼,请进家门。“幸福工程”把育龄妇女的注意力转移到了致富上,计划生育工作不再是难题。
自我塑造意识。读书认字,在贫困地区从来都是男人和孩子们的事。如今,在“幸福工程”项目村的母亲学校里,劳累一天的女人们握起了笔。她们端端正正坐在教室里,一笔一笔地写着:桌子、椅子、镰刀……。学校规定,谁学会了写便条,就发给谁毕业证书。村上规定,谁没有毕业证书,就不给她救助。村上请人来讲怎样养羊、喂猪,怎样给果树剪枝。女人们怕记不全,就拉着丈夫、孩子一起去。
自我成就意识。在四川宣汉县,一些在外打工的妇女听说家乡有了“幸福工程”,就主动回来申请项目,准备成批饲养奶牛。在陕西大荔县,有位女青年对救助她一头牛感到不满足,又向村里申请贷款,雄心勃勃地计划养10头牛,栽4亩苹果树,3亩枣树。她说,只要努力,就能致富。在项目村,被救助的妇女不仅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而且正在迈向自尊、自爱、自信、自立的新台阶。

第9版(读者之友)

鲜蜂王浆的保存与食用
提起蜂王浆,人们往往会想到小玻璃瓶装的口服液,其实这种口服液叫“蜂王精”,还有一种叫“蜂王晶”的粉状颗粒冲剂,它们都是用蜂王浆做成的工业制成品,与我们所说的鲜蜂王浆不是一回事。
鲜蜂王浆呈乳白或淡黄色,带酸、涩、辣及微甜味,是青年工蜂的王浆腺分泌物,用来饲喂蜂王和幼虫的浆状物质。
人们通常服用的鲜王浆为蜂王幼虫期的食物,所以我们从营养学的角度给王浆下了另一个定义:“蜂王浆是世界上唯一可供人类直接服用的、高活性成分的、纯天然的胎儿级营养食品。”
对人体来讲,鲜蜂王浆是天然的生理代谢调节剂,可以调节人体内分泌活动,促进组织细胞的再生(加速伤口愈合),改善代谢机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益智健脑,美容养颜。总之,除感染性病变以外的其他病症,鲜王浆都有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蜂王浆也进入寻常百姓家。由于许多人对鲜蜂王浆品性不了解,在食用与保存时采用了不正确的方法,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鲜蜂王浆应在-5℃—-18℃的冰柜、冰室中保存,保鲜期为一年,保质期为二年。保鲜是指对鲜王浆中的活性蛋白类物质的保护,是更高一级的质量要求;保质就是防腐,防止鲜王浆中的一般营养物质变质。在室温或冰箱冷藏层中贮藏鲜蜂王浆都不利于保护其中的活性成分。有的人把鲜蜂王浆放在酒、蜂蜜中,这只能防腐,不能保鲜。另外鲜蜂王浆放在酒中,蛋白质还容易变性。因此对鲜蜂王浆必须低温冷冻保存,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鲜蜂王浆冻干粉可在0℃—4℃中保存。
鲜蜂王浆的服用方法为直接含服,不能用开水冲服,也不能把鲜王浆夹在面包、馒头中食用。每天早晚空腹时服用效果最佳。老年人也可午睡后服用。为了改善口感,可与蜂蜜同时服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史伯伦洪梅

第9版(读者之友)

什么是“幸福工程”?
我是一个农村妇女,上有年老的公婆,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丈夫长年有病,不能干重活。一家六口人的吃穿都指靠我,日子过得挺艰难。最近,听人说国家有个“幸福工程”,专门救助像我这样的贫困母亲。我想问问报社,“幸福工程”到底是怎么回事?
湖南衡东县李玉花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打的”遭遇记
8月4日,我与几位朋友坐火车从北戴河返京。车开不久,我突发急性肠炎,腹泻、呕吐,伴着剧烈腹痛。
次日凌晨4时许,车到北京站,朋友们搀着我出了站。雷雨阵阵,冷风习习。在9路汽车站牌下,有几辆出租汽车在兜生意。朋友敲一辆“夏利”的窗户,说要去协和医院。斜卧在驾驶室内的司机抬一抬头,扔出一句:“不去。”我们转向旁边的一辆黄面包车,司机笑嘻嘻地拒绝:“对不起哥几个,我这车定好了要去通县,别的地儿不去。”我们只好悻悻转身,询问另外一辆“夏利”。答曰:“我的车有人预订了。”我们再回头时,却见刚才那辆黄面包车上已坐了一位客人,从行驶的方向看,它并非去通县。于是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协和医院离这太近了,车费不超过10元钱,起个大早来此“守株待兔”的司机们不愿意挣这份小钱。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这几个没带雨具的“打的”者狼狈不堪。而我,在风吹雨淋与腹痛的折磨下更是痛苦难耐。朋友急了,几人分头站在马路中央向过往的出租车挨个儿挥手,有几辆空车先是慢慢驶近,待朋友欲躬身询问时,却突然加速,扬长而去。幸运的是,终于有一辆送客来车站的出租车被截住了。
我躺在了温暖的病床上,朋友们的义愤却难平息。他们发牢骚说,北京不是出台了出租车管理办法了吗,不是不准拒载吗?最近还搞了个什么“三项承诺”吗,怎么现在还是这样子?
我却默然。出租车拒载、司机态度恶劣这类现象,报上、电视上揭露的还少吗?被罚的司机恐怕也不在少数了。我们当然可以去举报,但处罚几个司机难道以后就不会再出现这些现象了吗?
于是我不由得想起“道德”、“素质”这两个词来。管理条例、承诺制度可以使司机在被迫中受到约束,但法规终究不是万能的。如果一个司机缺少起码的职业道德和做人的道德,素质低下,那么他总会钻法规的空子。人的素质是第一位的。解救一个在风雨中呻吟的病人,是任何有道德感的人应该做的,而一个出租车司机却冷漠地说“不”,我为此感到莫大的悲哀。
于是我又想到,在我们呼唤完善的管理体制的时候,是否还应该呼唤完美的道德品质?我们在出台条例、规定的同时,是否还应对司机们进行起码的职业道德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夏长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房顶也应治乱差
王玉章
房顶,是人们平时很少看到的地方。但是,当你站在一些城市高大建筑物上,俯瞰较低矮的房顶时,映入眼帘的却是不能让人满意的乱和差:奇形怪状的电视天线七高八低;堆积已久的旧木柴、烂砖瓦乱七八糟;样式各异的水箱七零八落……有的房顶上杂草丛生,成了垃圾场和蚊蝇的孳生地。
城市的清洁卫生应是上下一致、表里如一的,房顶上的环境也是整个市容环境的组成部分,我们不能因日常很少看到它就“眼不见为净”。为了城市的卫生和风貌,房顶上也应定期清理,切不能“束之高阁”。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草木有情
沈继光
书房里,有一盆莲花掌。一天早晨拉窗帘,不小心碰掉了两片叶子,挺心疼,舍不得扔掉。我默默自语:叶落归根,于是将它们放回到原来花盆的空处。没成想,十几天后,那两片叶子竟从茎上断掉的那端,各自向上长出一簇胖胖的小叶,鲜活如婴孩的小脚和小手,饱满的,紧紧的,向下有几丝红须扎入土中,那分明就是它的根。
果真有“死而复生”!果真有“落地生根”!
生命,不是轻易就能被毁灭的,它有不为人所知的更深藏的身心秘密和长久的生存力量。它悄悄又是公开地吐露给我们:常常回到脚底坚实的土地,回到简朴平凡的生活,回到勤勉忘我的劳作,回到慈爱母亲的怀抱,就获有落地生根的真实感受和复生的充盈。
我由此相信:如果一个人能足够小心地仔细观察一个平凡的生物,那么它终将向你吐露自己的秘密,倾诉自己的情感。自然中迄今未肯说话的一切都会有它的语言。
我不相信有什么注定的哑巴。
它们,不,是她们,在一切生命的阶段上,不但是生存,而且要求一种能够说话的生存,能够表达情感的生存。
后来,野外散步时曾拾起吹到脚边的残叶,夹在书里。不求奇花异草,也没有为收集而中断那勃勃生命,我只是注重普通平凡和安顿终结。
三年过去,累积了不少,相识了不少,和草木的来往,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读她们,也似乎是在读自己,从彼此的鉴观中,得一点精神,寻一点真趣。原来,什么都是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现在,开始在近乎腐朽的草木上见到了一种神奇。
其实,不是我们赋予她们什么,我们并没有那么大的智慧和伟力。实在是她们太好了,是她们自身有着不可言说的风韵资质和奇特顽强的生命活力。或者说,我们和她们相互欣赏着。不过,她们对我们的评定,我们暂时不清楚,没有明确被感知。
历史告诉我们,人类比草木晚生了十几个地质时期,从儿时学步到现在,我们一直受到草叶花木的关照哺育。她们提供着清纯的空气,充盈在每个角落,让我们尽情呼吸;她们捧出丰硕的水果和粮食,让我们解渴充饥;她们献出参天的树干,让我们营屋和造舟造车;她们在广袤的大地上搭起凉棚,让我们憩息歇晌;她们还用自己的冠盖,变幻着绿色、金色、褐色等无法描述也无法猜测的色彩,顺应着自然的春去夏来,秋归冬至,让我们的感觉升华为诗的艺术;她们还用自己的花开花落,枝枯枝荣,落地生根,有心有节的所有生命现象,让我们得到启示,参悟到一种自自然然、坦坦荡荡、无所畏惧的大哲理。
人类要永远感激草木的无言爱意和无言教诲。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初生牛犊 江苏南通市 何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