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绕不开的会晤
刘水明
内塔尼亚胡就任以色列总理伊始,内政繁冗,无暇顾及以巴和谈,似可为人理解。可是,新政府成立至今已经70多天,内塔尼亚胡同阿拉法特的会晤仍未实现,致使阿以和平进程搁浅。
阿拉法特是200万巴勒斯坦人的合法代表。从目前情况来看,内塔尼亚胡是否同阿拉法特会晤,是挽救巴以和平的关键。日前,巴方已将三个常设机构从东耶路撒冷撤出,迁回自治区,满足了以方的苛刻要求。这样,以色列拖延从希伯伦撤军的借口就站不住脚了。此外,巴自治政府在密切同埃及、叙利亚、约旦等国磋商与协调的同时,还尽力争取国际社会及以色列国内支持和平力量的同情和声援,敦促内塔尼亚胡采取实际步骤,共同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可是,内塔尼亚胡迟迟不愿放弃对巴以和平的强硬立场。
8月22日,阿拉法特同以色列在野党工党领袖佩雷斯举行了会晤。佩雷斯前总理表示,继续执行有关和平协议,不仅符合巴勒斯坦的利益,也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同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如果阿以和平进程没有具体进展,他可能取消定于今年11月在开罗举行的第三届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美国对巴以和平形势也作出了反应。克林顿总统在给阿拉法特的回信中,肯定了巴自治政府在解决政治事务时所采取的立场,并承诺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特别是,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对停滞的巴以和平进程感到忧虑,他在敦促内塔尼亚胡会晤阿拉法特无效的情况下,于8月25日宣布,他将邀请阿拉法特到自己的家里做客。在这种情况下,内塔尼亚胡才表示,他将在“适当时候”同阿拉法特会晤。可是,他又提出要进行“实质性而非形式性的会晤”。他的助手暗示,其前提是巴以修改从希伯伦撤军计划达成的协议。所以,内塔尼亚胡同阿拉法特的会晤仍需时日。
巴以和平进程陷于停滞,对以巴双方都无好处。现在,以军从希伯伦的撤军被一再推迟,使巴勒斯坦地位谈判遥遥无期。更引起局势激化的是,利库德内阁取消了前工党政府关于冻结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致使阿以和平进程陷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以色列对巴自治区的封锁已使巴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那里失业率很高,百姓度日维艰,失望情绪在滋长。如果听任形势这样发展下去,可能酿成爆炸性事态。
正如以色列总统魏茨曼所说,阿拉法特是以色列的邻居,是200万巴勒斯坦人的领导者,内坦尼亚胡必须同他打交道。如果以色列明智地选择以巴和平的道路,内塔尼亚胡同阿拉法特的会晤是绕不开的。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获民主党正式提名
新华社芝加哥(美国)8月28日电(记者周锡生、范颂九)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8日晚正式提名现任总统克林顿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在今年的总统竞选中,执政的民主党内没有任何人对谋求连任的克林顿提出挑战,现任总统和副总统在党内未遇任何挑战而被提名为下届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这在民主党近几十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附图片)
八月二十八日,正在国内各州巡回竞选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前往印第安那州密执安市游说。总统人还未到,设在集会现场的一个用于新闻报道的音像平台突然坍塌,把几位选民砸伤。这是一位选民在出事现场安慰受伤的同伴。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抗议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
巴勒斯坦民众举行总罢工
利维通知巴下周恢复和谈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8日电(记者王玉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强烈谴责以色列政府允许扩大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和拆除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建筑,指出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宣战。
他呼吁巴勒斯坦公众8月29日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举行4小时总罢工,并号召穆斯林无视以色列的封锁和限制,到耶路撒冷参加本周五在阿克萨清真寺举行的大型聚礼,以抗议以色列政府的政策。
这是阿拉法特自1994年重返巴勒斯坦地区以来,第一次号召举行这种在巴勒斯坦起义时期常见的总罢工,也是他第一次呼吁巴勒斯坦人蔑视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封锁,到耶路撒冷参加穆斯林的星期五聚礼。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9日电(记者王玉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响应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发出的罢工号召,今天举行了4小时总罢工,抗议以色列政府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和拆除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的建筑物。
罢工从当地时间今天早上8时开始,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巴勒斯坦人商店和其他商业场所全部停止营业。
这是阿拉法特自1993年重返巴勒斯坦领导自治政权以来,第一次号召举行这种在巴勒斯坦起义期间常见的总罢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9日电(记者支林飞)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色列外交部长利维28日晚打电话通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以巴和谈将在一周内正式恢复。
利维是在阿拉法特同一天强烈谴责以色列政府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号召巴勒斯坦人29日举行4小时总罢工和前往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参加祈祷活动后作上述表示的。
利维对阿拉法特说,负责巴以和谈的筹划指导委员会将在今后4天内举行首次会谈,以使陷于僵局的以巴和平进程重新启动。
阿拉法特在通话时要求利维立即恢复巴以和谈,并要求再次会晤利维。他说,他为缓和巴以紧张局势已作出了极大努力,但目前面临严重困难。
同一天,利维还打电话给约旦首相卡巴里提,希望他帮助缓解以巴之间的紧张局势。
报道说,卡巴里提今天将访问巴勒斯坦自治区,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结束拉美5国之行
新华社圣何塞8月28日电(记者孟军、任长起)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结束对哥斯达黎加的短暂访问后,28日离开这里回国,从而结束了他的历时9天的拉美5国之行。
在哥斯达黎加停留的3小时期间,桥本同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3个中美洲国家总统,伯利兹总理、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巴拿马3国部长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工作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桥本同中美洲国家领导人主要讨论了加强双方经济和技术的合作,以及增加日本在该地区的投资和减少贸易逆差等问题。1995年,中美洲国家向日本出口2.88亿美元,而从这个亚洲国家进口额达47.9亿美元。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扎伊尔代总理卡曼达26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副外长田曾佩时说,扎伊尔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他祝愿中扎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并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刚果总统利苏巴27日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时重申,刚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会改变,刚果“现在和将来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站在一起。”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27日在平壤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成员,并观看了歌舞团的演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就解决车臣危机下达任务
近期不准备会晤列别德
新华社莫斯科8月28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8日给包括安全会议在内的各有关部门下达了有关解决车臣危机的一系列任务。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透露,叶利钦是在仔细研究安全会议秘书列别德27日提交的解决车臣危机方案后下达任务的,以便“巩固车臣和平进程,并使解决危机的措施具体化”。但亚斯特任布斯基没有透露这些任务的具体内容。
亚斯特任布斯基说,总统近期内不准备会晤列别德,但这“不应被看作是妨碍政治解决车臣危机的一个因素”。本月早些时候被总统任命为解决车臣问题全权代表的列别德25日以需要咨询为由中断了同车臣反政府武装的谈判并返回莫斯科。他曾表示希望见到叶利钦,但总统一直未见。

第6版(国际)

日在我钓鱼岛制造事端
侵犯中国领土令人愤慨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记者刘文玉)在日本政府的纵容下,日本一些右翼分子最近一再到中国钓鱼岛上制造事端,企图制造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假象。日本方面这种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能不令人感到极大的愤慨。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一些右翼分子本月18日登上钓鱼岛,在其他右翼分子于1990年建立的灯塔附近设置了长3米、宽2米的木制日本国旗。对日本右翼分子的这一挑衅活动,日本有关方面竟然没有出来阻止。
在此之前的7月14日,日本的一个名为“日本青年社”的右翼团体曾在钓鱼岛上设置了一个高5米、重210公斤的铝合金灯塔。7月1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梶山静六在会见记者时居然说,日本政府不想对此事进行干预。
日本右翼分子在钓鱼岛的恶劣行径理所当然地受到中国方面的抗议。然而,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4日透露,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竟然向海上保安厅、警察厅等有关当局发出“指示”,让他们对“不测事态”进行研究,并“做好准备”。其后,日本海上保安厅、警察厅以及外务省果然研究了对策。据有关人士透露,参加对策研究的官员一致决定,日本方面要加强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警戒;如果有人强行接近和登上钓鱼岛,日方就“用实力去排除”;一旦事态严重,日本警察厅和冲绳警察当局将出动300人左右的部队,必要时可出动警察的直升机。
由此看来,本月18日发生的右翼分子的挑衅事件,显然是在日本政府的纵容之下发生的。
钓鱼岛等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此间观察家认为,日本一些右翼分子无视历史事实,无视中国方面的严正立场,一再在钓鱼岛上搞小动作,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第6版(国际)

墨外长与美特使会谈
墨坚持反对赫—伯法
本报墨西哥城8月27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墨西哥外长古里亚今天在外交部与来访的美国特使斯图尔特·埃森施塔特举行会谈,双方在赫尔姆斯—伯顿法以及古巴问题上的分歧没有丝毫消除。
会谈中,古里亚外长向埃森施塔特特使强调指出,墨西哥有权按照本国宪法原则自主地发展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他在会谈后单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会谈中双方各自阐述了对赫尔姆斯—伯顿法以及古巴问题的立场,但墨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没有丝毫消除。
会谈结束后,墨西哥外交部向新闻界散发的一份公报说:“墨西哥重申坚决拒绝赫尔姆斯—伯顿法的原则立场,并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实施这一具有治外法权性质的法案。”公报表示:“墨西哥政府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坚决保护墨西哥企业在世界各地的业务活动。”公报还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取消对古巴的封锁,以增加美洲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保证美洲地区的稳定、和平与安宁。今天晚上,墨西哥议会常委会各党派议员达成一致,坚决支持政府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伊尔克什坦的呼唤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在吉尔吉斯斯坦与我国长达1000多公里边界线的南端,有个形状狭长、由红褐色沟壑组成的山谷———伊尔克什坦。那儿山荒水急,没有一户人家,但是几千年来,它作为古丝绸之路中段的重要驿站,用贫瘠的臂膀架设起东西方友好交往的桥梁。今天,它再次成为吉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记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江泽民主席访吉前夕接受采访时曾强调:“开通伊尔克什坦国际公路口岸对吉振兴经济意义重大。一旦比什凯克—奥什—伊尔克什坦—喀什公路正式开通,吉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将会有更飞速的发展。”在吉南方采访的日子里,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初秋的早上,我们乘“伏尔加”向吉中边境驶去。虽说路程只有260公里,但崎岖不平的盘山路却使我们走了5个多小时。半路上,在海拔3615米高的塔尔迪克山口小憩,呼啸的山风吹得我浑身发抖。同行的“帕米尔道路建设托拉斯”总工程师阿尔斯塔诺夫笑着说:“小伙子,这不算啥。再过个把月,这儿就会下雪。冬天最低气温能到零下40摄氏度,雪深两三米。”
车过萨雷塔什后,道路愈加难走。“总工”指着车窗外依稀可辨的羊肠小道说:“瞧,那就是古时的‘驼队之路’,它曾辐射到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和外高加索等地区。”接着,他以遗憾的口吻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条路于1963年关闭。
中国人民十分理解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心情,两国政府日前曾专门为此举行会谈,决定近期签署开通伊尔克什坦公路口岸的协议。看到我在“摇篮车”里一副疑惑不解的神情,“总工”遂解释道,“虽说公路等级差,坡度大,气候恶劣,但从技术上讲,通过像‘卡马斯’这样的大型货车不成问题。假如资金能到位,将卵石路面改造成沥青路面并不费事。目前国家财政困难,再说什么事都不可能一步到位嘛。”
经过一路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伊尔克什坦。俄罗斯边防哨所(根据吉俄两国协议,俄边防军将守卫吉中边界15年)的一位军官手指一栋简易木板房说,“这就是未来的海关大楼。”他还介绍说,口岸开通后每天可通过80辆货车。当然,还需要增设国内和国际电话,为过往司机提供休息和就餐等必要场所。
先“开关”,才能富。这是吉尔吉斯斯坦一般百姓的想法。他们希望通过开通伊尔克什坦口岸来活跃本地区经济,再用赚到的钱来修路、养路。而吉领导人则看得更远。他们认为,伊尔克什坦将使吉获得通向亚太地区乃至南亚的一扇大门,这将使吉经济多元化,巩固独立成果。
在会见专为开通口岸而来的中国驻吉大使姚培生时,奥什州州长姆拉利耶夫算了一笔经济帐:“口岸开通后,来自中亚各国的汽车将路过奥州,它可带动沿线食品、餐饮、汽车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增加许多就业机会。”他还举例说,假如从中国进口一批货物,经过吉中现已开通的吐尔尕特口岸或中哈之间的霍尔果斯口岸,要比经过伊尔克什坦口岸多走2000多公里路程。因为奥什到喀什有600多公里。而且,中国即将兴建直通喀什的南疆铁路,这将使该口岸更有吸引力。
在奥什市采访期间,很多人都关切地询问:“口岸到底什么时候能开?”一位仪器厂的负责人对我说,同中国做生意有地理优势。他现在同欧洲人做生意,光是设备的运费就比去中国高好多倍。中国有好多设备很先进,价格也便宜。如果口岸开通,他就可以直接同中国做生意。他说,费尔干纳盆地是中亚的“水果盘”和“面包篮”,这里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口岸的开通将使它与外部世界的交往日益频繁。
伊尔克什坦曾有过昔日的辉煌。而今,在中吉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它必将笑迎四方客,早日焕发出崭新的容颜。
(本报阿拉木图8月26日电)(附图片)
奥什—伊尔克什坦公路全长近260公里,穿行在阿赖山脉的崇山峻岭中。图为公路间最高的山口——海拔达3615米的塔尔迪克山口鸟瞰。
 本报记者 尹树广摄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新华社记者朱昌都常宝兰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它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台湾的大陆性岛屿。钓鱼岛列岛位于台湾东北120海里处,西东分别距中国大陆和日本冲绳各约200海里,附近水深100至150米,与冲绳群岛之间隔有一条2000多米深的海沟。自古以来,中国台湾、福建等省渔民一直到岛上从事捕鱼、采药等生产活动。
自明朝初年起,钓鱼岛列岛就属于中国版图。永乐年间(公元1403至1424年)出版的《顺风相送》一书中就有关于钓鱼岛列岛的记载,这比日本声称的琉球人古贺辰四郎1884年发现钓鱼岛要早400多年。明朝以后中国许多历史文献对这些岛屿都有记载。
在日本1783年和1785年出版的标有琉球王国疆界的地图上,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
19世纪末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日本没有对中国拥有对钓鱼岛列岛的主权提出过异议。1895年4月,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全岛及其所有附属各岛屿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这以后在日本才有了“尖阁群岛”(即钓鱼岛列岛)之说,而在此之前,日本的地图一直是用中国的名称标定钓鱼岛列岛。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后被美国占领。1951年,美、日背着战胜国中国,非法签订了《旧金山和约》。《和约》第二条虽然载明日本放弃其对台湾及澎湖列岛的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但第三条错误地把日本所窃取的钓鱼岛等岛屿归在美国托管的琉球管辖区内。中国总理周恩来当时严正声明,中国政府坚决不承认《旧金山和约》。中国政府1958年在发表的关于领海声明中宣布,日本归还所窃取的中国领土的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领土,包括台湾及其周围岛屿”。
综上所述,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无可争辩的。(附图片)
钓鱼岛地理位置示意图。(刘海燕绘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朝在互设联络处问题上没有突破
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美国国务院28日说,美国与朝鲜在互设联络处的问题上还没有取得突破。
国务院副发言人格林·戴维斯说,目前仍有几个突出的技术问题阻碍两国达到这个目标,这些技术问题包括“办公楼的租借,外交邮件的传递以及外交官的派遣”等等。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同朝鲜就这些问题举行磋商。
这位发言人强调,美国“非常希望”在两国首都互设联络处,因为美朝之间已经整整有两代人没有建立关系了。
据报道,美国会议员斯彭斯·理查森最近访问了朝鲜,就双方互设联络处问题与朝鲜官员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难民遭攻击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29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据联合国发言人伊万科宣布,返回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的穆斯林难民今天早晨受到来自塞族人的攻击,北约执行和平部队对此进行了干预,并逮捕了46名塞族警察。
联合国发言人伊万科发表评论说,波黑穆斯林难民是根据代顿和平协议返回塞控区的,他们没有携带任何武器。波黑塞族人发起的这场攻击是“毫无缘由”的。

第6版(国际)

我呼吁布隆迪各派实现和解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王子珍)中国驻联合国安理会候补代表何亚非28日呼吁布隆迪各派摈弃暴力冲突和种族仇视,为了国家利益而致力于政治对话和民族和解。
在安理会就布隆迪问题举行的公开辩论会上,何亚非说,解决布隆迪问题的关键在于布隆迪两族实现民族和解与和平共处、分享国家权力;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是布隆迪各派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无条件地开展对话和谈判,寻求使国家持久和平、稳定与安全的政治解决办法。
何亚非说,中国政府一直关心非洲人民的命运,对布隆迪人民长期蒙受战乱和贫穷的痛苦深表同情,中国支持任何有利于布隆迪和平与稳定的措施。他表示,中国赞成加利秘书长关于布隆迪问题不可诉诸军事办法、而应寻求政治解决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