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淮滨党员“三好”活动广受欢迎
本报讯河南省淮滨县在近两万名党员中广泛开展“读好书,唱好歌,办好事”活动。县委号召每个党员每月读一至两本好书,写一至两篇体会文章,为农民办一至两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怒涛师磊代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边防检查站恪尽“国门卫士”职责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作为“国门卫士”的边防检查站,正日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共有边防检查站234个,其中空港站50个,港口站119个,陆地站62个,检查总站3个。
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颁布实施已一周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条例》,与我国出入境管理的其它相应法规,共同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出入境检查、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使我国的出入境检查、管理制度更加合理、更加完善。
边防检查工作法制化、正规化建设,促进了公安边防检查机关圆满地完成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方便中外人员往来的任务。
据统计,过去一年里全国边防检查部门共检查出入境人员1亿人次、交通运输工具1096万辆次,分别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19.2倍和34.2倍,还查处违反出入境法律、法规的人员3万多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雪山草地雷达兵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新华社通讯员张农科刘裕国
在红军当年二万五千里长征途经的雪山草地上,分别驻守着空军某部雷达部队的两个雷达站。进驻32年来,官兵们继承发扬红军精神,战胜艰难困苦,出色完成国内国际航班、专机包机、训练飞机近30万架次引导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最近被空军评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人在雷达在,人在天线转”
雪山巍巍,草地茫茫。这里,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60%,每年有9个月的冰雪期,5个月的封山期,四季狂风不断。
有一年初春,一场暴风雪持续了一个多月。草地雷达站驻守的海子山白雪茫茫,山封路断,补给无望,全站只剩下一袋大米。站里只好采取紧急措施:值班的同志每人每顿喝一碗稀饭,保证雷达开机;不值班的同志喝白开水,卧床休息,官兵同等。
危难时刻,党支部挑选了11名身强体壮的共产党员,到距雷达站35公里外的一个农场去背粮。
背粮队踏上了风雪弥漫的征途。指导员谢定昌走在最前面。积雪齐腰深,他用双手扒,胸膛推,为战友们开路,终于在天黑时赶到了借粮点,借到250公斤大米。回来的路更难走,加上返程大都是上坡路,大家走一步就要喘几口气。经过两天一夜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250公斤大米终于背回了阵地!战友们抱在一起,禁不住泪流满面。在这次罕见的大雪封山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山上的雷达天线一刻也没有停止转动。
“人在雷达在,人在天线转!”这是两个雷达站官兵钢浇铁铸的誓言。
在红军精神鼓舞下
从雷达部队机关到雪山草地雷达站,平均800多公里,沿途有许多红军走过、打过仗的地方,红军陵园、红军纪念碑比比皆是,还有许多留在雪山草地上的老红军。官兵们根据形势、任务,开展读红军书籍、讲红军故事活动,经常请老红军讲传统。革命传统教育,使官兵们深切感到:今天我们驻守雪山草地和当年红军过雪山草地的目标是一致的,虽然苦,但苦中有乐,苦得其所。
雷达阵地上空,有飞越世界屋脊的川藏航线、京萨航线。官兵们除担负航班飞机引导任务外,还要保障航空兵部队转场训练、航空测量、侦察照相、空军和多军兵种演习以及卫星回收和领空的警戒任务。
去年12月的一天下午6点,一部雷达发生故障,荧光屏一片模糊。按计划,6点半钟欧亚航线上将有航班通过,如果雷达不能正常工作,这架飞机就不能在高原空域正常飞行,后果和影响不堪设想。正患重感冒、高烧40摄氏度、一天滴水未进的助理工程师李振群闻讯,跌跌撞撞奔向阵地,攀上“T”形阵列式雷达天线。经过20分钟的紧张工作,故障排除了,李振群却冻得浑身发抖,一下子从八米高的天线上摔下来,扎进一米多深的雪地。战友们将他扶起来,发现他手掌上露出一大块渗着血的嫩肉,那肉皮已粘在天线铁梁上。
在红军精神的激励下,一项项辉煌成绩在这里创造,一代代雷达官兵茁壮成长。至今,这两个雷达站已扛回百余面奖旗、金匾,孕育出8名师团干部。
把红军精神传播四方
雪山草地雷达站的山脚下,有个爱民茶水站,方圆几百公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上过高原的人都有这种感受:在高寒缺氧的地方,喝上一口热水,不仅解渴,而且能补充氧分。因此,雷达站兴建之初就设立了这个爱民茶水站,为过往群众义务送水。后来,茶水站又发展成修理站、急救站。
正常情况下,每天从雷达阵地前经过的公共汽车有8班,拉木料的车有百余辆。来一辆公共汽车,要送七八瓶水,一天最少也要送五六十瓶水,一年就是2万多瓶。夏天,官兵们从6公里以外的山沟里一桶桶地挑水。山路不好走,一步三喘气。到了冬天,官兵们要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去担水,水洒到路上结了冰,挑一趟水不知要摔多少个跟头。
32年来,雷达站的官兵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茶水站的水却永远是滚烫的。
1992年10月的一个风雪之夜,四川省运输公司的一辆公共汽车在距雷达站10公里的地方抛了锚。车上50多名旅客被困8个多小时,气温下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车外风雪交加,旅客饥寒交迫,有几位老人和小孩已不省人事。正当大家绝望的时候,司机突然想到了雷达站。副站长邹开德闻讯后,二话没说,一声令下集合全站官兵,他们背上铁铲立即赶到汽车抛锚地。官兵们脱下大衣,披在旅客身上,顾不上喘口气,甩开膀子铲着车旁两尺多厚的积雪。官兵们还把旅客接到雷达站,腾出自己的床铺供大家休息。看着这一切,旅客们都流下了热泪。
雷达站地处藏族地区,官兵们又相继成立科技传播站、文化辅导站、农机家电维修站等,为藏民发展经济作贡献。1994年,雪山草地雷达站分别被四川省、国务院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压题照片为刘应华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震在全军干部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傅立、新华社记者曹智)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干部工作座谈会27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和组织、干部、纪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军队干部素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看望与会代表时指出,干部问题是全党、全军关心的问题,干部队伍建设是部队建设的根本。各级党委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把干部队伍建设抓紧、抓好,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教育广大干部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把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座谈会上强调,全军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他说,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是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紧迫任务,是顺利实现我军干部新老交替的客观需要。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最根本的标志,是坚定不移地走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加强军队建设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各级党委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件关系军队建设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
于永波强调,提高干部素质要着力提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按照江泽民总书记讲政治的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其中很重要的是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加强世界观的改造。
于永波指出,如何选拔任用干部,是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选准用好干部,首要的是把好政治关。坚持德才兼备,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同时还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公论,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程序和纪律,改进干部鉴定工作。要着眼长远,充分发挥院校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经院校培训提拔干部的制度,注重干部在实践中摔打磨练,抓紧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通过从严执纪和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的管理监督。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徐才厚、唐天标,总政主任助理袁守芳参加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扶贫与脱贫发展丛书》出版
本报讯一套检阅扶贫政策、回顾扶贫历史、探索未来扶贫工作的读物《中国扶贫与脱贫发展丛书》近日由广东万国贫困问题研究所和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丛书共十册,一百多万字。(民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远有目标年年出新意
烟台精神文明建设规范有序
本报讯自一九九三年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存在的问题,以“治城、育人、树新风”为内容,以建设繁荣、美丽、有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开展了大规模“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活动。
在每年的“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活动月中,按照市里总体部署,各级各部门都制定全年的工作意见和具体措施,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用公车迎亲嫁娶,是个“老大难”,市委、市政府在集中整治中,下发了严禁用公车嫁娶的文件,出台了处罚办法,对用公车嫁娶者,一方面严肃处理,一方面让新闻单位曝光。连抓三年,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巩固了集中整治成果。现在,烟台人迎亲嫁娶,一律“的士”,不见公车。
烟台已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国际卫生城”等多项荣誉称号。
(孙佑天吴殿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徐州泉山区公安分局加强治安巡逻
本报讯全国百家优秀公安局之一的江苏徐州市泉山区公安分局在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同时,针对影响女工安全感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并强化治安巡逻工作,增加巡逻的密度,延长巡逻时间,对重点地区和偏僻路段增加警力,实行二十四小时严密防控,增强防范和抓获现行违法犯罪能力。(郑爱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快快速反应步伐增强治安防控能力
公安部推广“漳州110”报警台经验
据新华社福州8月29日电(记者胡晓梦、王运才)为期3天的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漳州现场会今天在漳州结束。
“漳州110”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六年如一日坚持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认真对待群众的报警和求助,始终做到快速反应、热情服务,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在会上作了讲话。陶驷驹说,“漳州110”的经验主要有三条:一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的新路子,把110报警电话和巡警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二是坚持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在各项工作中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队伍素质高,纪律严明,执法公正,作风过硬。
陶驷驹要求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学习、借鉴“漳州110”及其他一些省、市有效经验,推动本地110报警服务台的建设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的各项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以前,使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都开通110报警服务台并向社会公布,明年地级以下城市也全部开通。
会上,公安部政治部主任祝春林宣读了《公安部关于向福建省“漳州110”学习的决定》。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安厅负责人及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的公安局长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三○二医院救治罕见肝病患者
本报讯一位被乙型、丙型、庚型肝炎病毒三重感染的慢性重型晚期患者,不久前意外地从解放军三○二医院康复出院。这是该院建院四十多年来首次发现并成功治愈的一例罕见的特殊患者。(申金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修武公安局推出时效承诺
本报讯河南省修武县公安局八月初郑重向社会推出十一项时效承诺。如办理证照手续,凡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随到随办,一次办成;手续不全的,向群众讲明如何办理及应提供的所有证明,杜绝群众跑第三趟。承诺制度还规定,公安机关任何单位和个人无特殊原因不兑现承诺,一经群众举报调查属实后,视情节轻重给予当事人黄牌警告、待岗、离岗直至调出公安机关等处分。(罗继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解放军某分部为大别山区兴学扶贫
本报讯前不久,南京军区后勤部某分部为“希望工程”捐款十五万元,用以帮助大别山区小学教育。与此同时,该分部还利用驻地部队技术优势,为老区群众传授一技之长,先后使一千三百余名群众掌握了实用技术,找到了致富门路。 (郭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九江精心组织“严打”
本报讯江西省九江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严打”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市、县各级政府拨出专项经费三十多万元用于“严打”。在公安机关集中警力积极投入“严打”斗争的同时,检察院、法院等各级政法部门也以高昂的战斗姿态提前介入,加快报捕、起诉、审判进度。(李平朱晓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昌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
目前全市70%的村实现村民自治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市为促进农村稳定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和民主法制建设,使农村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目前,全市近70%的村委会实现了村民自治。
许昌市委、市政府结合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积极探索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村民自治工作,于1994年正式把实施村民自治列入全市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该市抓住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个关键环节,在村民依法直接选举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干部的基础上,全市农村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出充分体现科学性、互约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赵宝森朱巍肖咸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庆积极为驻军办实事
本报讯近日,驻黑龙江省大庆市某部被沈阳军区树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们说,这里面有大庆市政府的功劳。
近几年,大庆市政府、大庆石油管理局为部队建设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部队训练用地缺乏,市领导亲自出面协调,无偿划定了800亩的训练用地。部队射击场远离营区40公里,用水、用电难以解决。石油管理局埋设专用水管,拉专用电线,并免费供应水电。驻军某部由于经费紧张不能收看军事频道,影响官兵军事科技知识的学习,市财政局拨专款解决。部队学习高科技知识缺少外语、计算机教员,他们把全市最好的教员派到部队任教。
去年底,从部队退伍的大庆城镇籍战士1300多人,于今年5月1日已全部安置到位。 (胡承山石长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空军某部导航台官兵与朝鲜族村民朝夕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瞧,“双休日”里,热心的村民们又来到导航台,和官兵们一起高高兴兴地跳起了朝鲜族舞蹈。李连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