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创业青银沟
——某油料仓库第一保管队艰苦创业记事
靳全成孙宜川
解放军总后直属分部某油料仓库第一保管队,驻守在燕山深处的青银沟内。20年来,一代又一代官兵在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扎根山沟,艰苦创业,奉献着热血与忠诚。
青银沟山势险峻。建队初期,山中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新建储油罐像14只硕大无朋的怪兽静卧在山中,官兵们住在四面透风的简易营房里,用水到山泉边挑,吃菜到30公里外的小镇上买。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官兵们坚持与洪水、野兽、落石、塌方等自然灾害抗争,开山筑坝,运土铺地,亲手在荒山上建起了营房、菜地、猪圈和篮球场。20年来,先后四次修复被洪水毁坏的营房、道路和菜地,种植香椿、花椒等耐寒喜阴树种近2万棵,挖填土石方5万多立方米,筑路9000多平方米。开创了保管队建设的新局面。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山沟的面貌,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动手建起了两个蔬菜大棚,栽种了黄瓜、青椒等30多个品种的时令鲜菜,年产量达1.5万公斤,淡季基本达到自给;修建了五间猪舍,年出栏生猪20多头,自给有余;安装了卫星闭路电视系统,建立了卡拉OK等文体活动室,丰富了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
打铁全靠本身硬。保管一队历任许多支部成员,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爱人和孩子一同调进山里。现任教导员王爱文任职第二天,带着刚随军的爱人和孩子就上山报到。原支委王太纯军校毕业分回仓库后,主动放弃留机关工作的机会,坚决要求到保管一队最艰苦的哨所工作。
在保管一队,维修油罐算是苦中之最。一次7号储油罐排空后,防护层出现了15个大水泡,造成250多平方米覆盖层脱落。如果不及时检修,就有报废的可能。在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下,官兵们拿着手电筒和放大镜,趴在罐上仔细寻找渗漏点,每修补一个针眼大的漏点,都要反复涂刷7—8次涂料,经过十几道工序。当时正值盛夏,洞库内外温差20多摄氏度,官兵们身穿棉工作服,里面出汗,外面结露,那种滋味真是难以尽言,但没有一人叫苦。表层达几千平方米的油罐,官兵们硬是在20多天里突击检修好了。
20年来,他们累计收发油料110多万吨,无差错、事故。仅1989年以来,修复即将报废油罐3万多平方米,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经费100多万元。保管一队先后4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此前又被总后党委授予“模范保管队”荣誉称号。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专论

领导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
高存德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之际,发表了《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讲话从党的建设、从全党工作大局的高度阐述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极端重要性。显而易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已经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
讲学习,把握方向。毛泽东同志曾谆谆告诫我们,指导一个伟大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毋庸讳言,现在我们确有一些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把握不住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不清是非,在工作中发生这样那样的偏差,究其原因,关键就在于理论学习不够,历史知识贫乏。因此,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必须把自身的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在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掌握基本原理及其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上下功夫。
讲宗旨,当好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老一代革命家董必武同志有句诗:“要作主人不作客,甘为民仆耻为官”,道出了共产党人的为政观、价值观。当代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张鸣岐、李润五等同志以他们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和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甘为民仆耻为官”的正气歌。但也要看到在现今的“公仆”队伍里,确有少数人变成了形形色色的官老爷。他们在思想上鄙视群众,在感情上疏远群众,在作风上脱离群众,在态度上冷漠群众。这种状况实在令人担忧。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自觉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切实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心里装着群众,时刻做到民情在胸、民瘼在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讲责任,用好权力。领导干部都是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人,如果不注意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则可能权欲膨胀,甚或权力滥用。因此,要进一步增强正确使用权力的自我约束力,增强法制观念和政策观念,增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拒腐防变意识。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群众监督。
唐朝的冯履谦,晋升河北尉时,有人把一面装饰华丽的铜镜送给他,以表恭贺。他却拒不领情,并且转告送镜的人说:“清水照底,明镜照心,余之效官,必同与此。”古代廉吏,尚且如此,我们作为人民的公仆,更要注重从自身做起,努力养成“高度的内在自觉”,管好自己,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同时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管好本地区、本单位的廉政建设。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去赢得民心,取得事业成功。
(作者系中共陕西咸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洪波载忠魂
——记在抗洪中以身殉职的武警鄂州支队参谋长吉宏善
张修富赵忠生范以
7月15日,湖北鄂州市倾盆大雨下了一天仍没停的迹象。20时30分,距鄂州30公里处的一座大堤有200多米长的坝基开始渗水,三处出现令人心惊胆战的管涌,江水伴着大量泥沙向外翻滚……
紧要关头,鄂州市代市长熊同发宣布命令:今晚武警支队要确保大堤安全,为人民再立新功!
“坚决完成任务,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做到人在大坝在。”
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支队长吴明和参谋长吉宏善同时起立给熊同发敬了个军礼。
5分钟后,来自三个中队的100名官兵集结完毕,40分钟后部队火速开赴大堤现场。
部队的任务是迅速用碎石袋压住管涌,并将一公里长的大堤加高50厘米,以防洪水溢堤。
吉宏善与战士们一道扛着50多公斤重的碎石袋从堤顶往坝基运送,60多度的坝坡,加上夜黑、雨大、路滑,走不了几步就摔上一跤。最后,大家干脆就拖着石袋往坡下滚。杂草和碎渣,在他们身上划出了一道道血痕,经水一浸,钻心的痛。但没有一个人放慢手脚。
风雨中,吉宏善与战友们连续奋战了三个多小时,每个人摔了多少跤谁也说不清。
他带领战士这一组,把大面积管涌重重地压在小山似的石袋下面,同时又将一公里多长的险段加高了50厘米。结束战斗已是16日凌晨5时。
在归途的车上,吉宏善由于饥饿和疲劳引起胸闷加剧,极度难受。
回到支队,大家都认为,今天参谋长肯定爬不起来了,没想到两个小时后,他又出现在中队,了解昨晚抢险人员受伤情况,安排医生治疗。
7月18日上午,郑家湾马坟堤告急,吉宏善又带着100名战士赶赴现场抢险,这一天,他们几乎与洪水拼上了,大雨如注,水涨坝高,战士们把一袋袋的装满泥土的麻袋拦在坝顶上。水位高出坝外地面二十多米,水情告诉人们,这坝不能再加高了。果然夜里他们又不得不奉命分洪。
由于连日劳累,加上水泡雨淋,回家的路上,他已疲倦不堪,倒在车里就睡着了。但在经过途中的一个大闸的哨位时,他突然醒来,到哨位上看了看,和哨兵交谈了几句才走。
19日、20日,他又拖着疲惫的身躯,检查支队装备和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就在他离开人世的前几小时,还忍着极度的疲劳,到中队查哨。六天六夜144个小时,他仅睡了13个小时。
21日早晨7时,吉宏善起床后准备到市防汛指挥部接受新的任务。洗脸时突然感到胸闷不适,胸部剧烈疼痛,晕倒在地。7时20分,昏迷不醒的吉宏善被就近送到市中医院抢救。由于连日疲劳过度引起心肌缺血,大面积心肌梗塞而离开人世。噩耗传来,战士们痛哭失声。
吉宏善走了,但他用38年的人生实现了他“生命一流”的夙愿。他短暂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不断自我超越的一生。
为创一流部队,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
刺杀,他创下了一次连续刺杀3600下的惊人纪录。擒拿,一般不要求教员做示范动作,可作为参谋长的他,却坚持在坚硬的水泥地上与战士一起摔打,练得浑身带“花”。当中队长时,他把一个后进中队带成了远近闻名的“尖刀”;当参谋长时,他创下了“安全无事故”和“军事训练先进支队”的佳绩……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文明使者遍山阳
——焦作市山阳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王运增布财勇郭晓磊
在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每月的18日,都会有一支由公安干警和在校学生组成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按时来到市社会福利院,为孤寡老人和病残儿童打扫卫生,拆洗被褥,表演节目,偏处焦作市区一隅的社会福利院顿时满院欢乐。
每逢5日和25日,由区直妇女干部组成的社区服务队,则会如约来到驻军营房,教那些刚入伍的新战士缝补衣服,跟想家的战士谈心,帮他们解思想疙瘩。战士们反映说,在部队,我们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从她们那里,我们得到了母亲般的厚爱……
这,只是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开展社区服务的一个剪影。
1995年以来,在焦作市山阳区,无论是城市街道,还是偏远乡村,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乡间老农,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感受着社区服务的温暖。由全区4500多名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和在校学生组成的620支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公共场所、驻军营房、困难居民家中,他们从点点滴滴、普普通通的小事做起,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困,使所处社区充溢爱的阳光。
曾经有一段时间,干群关系淡漠了,和睦的邻里关系紧张了,这些现象,引起了群众的关注和担忧。
山阳区委、区政府在经过认真的调查分析后决定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建立文明社区为切入点,对党员干部进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再教育,促进全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去年5月的第一个双休日,由区“四大班子”领导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入市福利院,打扫卫生,拆洗被褥,清洗设施,整理菜园。今年大年初四,他们又手拿扫把到区大街小巷打扫卫生。
山阳区领导用行动争当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干部、工人、学生、农民加入到社区服务行列,他们围绕公益活动、环境治理、社会治安、扶贫济困等方面开展活动,为一大批因病、因老而致贫困者解除了后顾之忧。
家住焦东矿家属院的申老虎,由于所在企业效益不佳,加上长年患病,医疗费已花去2万多元,生活极度困难。东方红办事处社区服务队先后多次带慰问品登门探望,并发动干部群众捐资相助。至今已一年多过去了,社区服务队一直承担着照料他的任务。
家住光亚实业总公司的精神病人王黑旦,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连照明、用水都十分困难。由十余名青年团员组成的光亚实业总公司社区服务队不仅捐资给他家装了电表,更换了水管,资助孩子上学,还出面给王黑旦找到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使这一家庭又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矿山居委会社区志愿队还创办了洗衣社等七个服务网点,帮助辖区困难家庭拆洗被褥衣服。
家住电缆厂职委会的张新泉老两口,无儿无女,职委会副主任秦爱珍十年前就开始承担照料老两口的任务,每天端屎倒尿、求医问药,无怨无悔。当我们在张新泉老两口家采访时,老人流着眼泪说:“爱珍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呀!”
在百间房办事处李河居委会,由群众自发组成的社区服务队,不仅承担了老年人生活料理、秩序维护,而且邻里之间代照看小孩、义务修理、买煤买菜。
截至1996年8月,山阳区在册志愿者达到4500人,团体会员达到620个。他们通过挂牌招特长服务、定点包户服务,使1500多个困难户的生活难题得以解决。
社区服务活动的开展,使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人际关系和谐了。良好的社区气氛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去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32.1%和29.3%,为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干部人事工作要为“两个转变”服务
程连昌
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这里关键在人。因此,必须加强干部人事工作,为实现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人事保障,为顺利实行“两个转变”提供有效服务。
应当充分肯定,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干部人事工作有效地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不加以解决,我们的人事工作就不能适应新时期的要求。
“两个转变”要求有一大批政治上强、熟悉业务、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干练而充满活力的人才,要求是很高的。从目前机关人员看,不少成员的知识水平、政治理论水平、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
“两个转变”要求有一个好的用人机制,但现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没有大的改变,民主集中制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
“两个转变”要求管理协调有力,现在管理不严、监督不力现象仍然存在。干部考核存在不全面、不准确的现象。高、中级干部因忙于政务,很多成员不能及时安排时间去更新知识。
“两个转变”要求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当前人才流动不尽合理,边远地区和基层得不到足够的人才,而有的地方和部门人才积压。
“两个转变”还要求政府职能、机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与之相配套,而当前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之间还不够协调;在干部队伍中,一些人对实行“两个转变”认识还没有到位,观念还没变化、行动还不够自觉;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硬”,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软”的现象还存在,等等。
上述的矛盾和问题,中共中央是高度重视的。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适时提出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1995年2月又发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这些都为有效实行“两个转变”在组织人事上提出了新要求和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关方面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和规定,为顺利实行“两个转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当前应当重视并认真做好以下具体工作:
认真加强对高、中级公务员的培训和教育。各有关培训机构要围绕实行“两个转变”的课题抓紧开展高、中级公务员的培训工作,切实建立起适应“两个转变”要求的培训机制。
干部人事管理部门要切实改善和加强干部的政绩考核。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考核干部政绩时,往往是看上了几个项目,看发展速度多快;有的还往往添加水分,这不仅片面,而且还可能出现虚假情况,致使有的地方出现了“一代人的政绩,几代人的包袱”的现象。因此,干部考核要真正做到全面、准确、属实是一件要认真研究、完善的事。要通过对政绩的科学考核,逐步形成一种有利于“两个转变”的务实导向机制。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行“两个转变”,关键在人,重点是领导,因此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把那些政治上强、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熟悉经济工作、在实行“两个转变”中政绩突出的年富力强的人选进各级领导班子。
加快人才资源开发的步伐。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开发人才资源是未来人事管理发展的趋势。要从早着手、长远计议,把人才的预测和规划、培养与使用、配置与管理切实结合好,使我国人才资源的优势能够起到弥补自然资源的某些不足。当前要制定并落实好与实行“两个转变”相适应的人才资源开发的“九五”规划和2010年的目标。
加大运用《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中各种机制的运行力度。《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干部人事工作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它内涵的公开、民主、平等、竞争、择优机制、廉政勤政机制、监督制约机制、新陈代谢机制,是顺利实行“两个转变”所必然要求的。只有充分、全面、有效地运用这些好机制,干部人事工作才能为实行“两个转变”提供好服务。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政治上清醒
——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有感
张启华
最近,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编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一书,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此书一经面世,便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这不是偶然的。
首先,是因为这本书的选题重要。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实践证明,当思想理论的指导正确时,其他各项建设就能够得到完善和发展,取得应有的成效;如果思想理论的指导发生失误或偏差,就会使其他各项建设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造成全局性的严重后果。
我们党要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概括和行动纲领,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放弃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我们党就会徒有虚名,就不可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本书正是选择了这样的主题,较好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着重论述了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
其次,这本书很有针对性。在实行改革开放的环境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和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封建主义残余,都在严重侵蚀着我们的干部队伍。现在有一种值得注意的错误倾向,是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忽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认为这都是些虚的、空的东西,对经济建设没用。有人贬低甚至否定精神、意识形态、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政治的反作用,甚至认为抓这些方面的事情对发展生产力是多余的。认识上的这种偏颇在实践中表现为,有些同志包括一些中高级领导干部,不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埋头经济工作和其他日常事务。这种倾向如不纠正,就难免在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这本书通篇贯注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精神,读后会有启发。
江泽民同志最近多次指出,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首要的是要加强学习。不努力学习,不努力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了解历史,科学文化知识浅薄,思想政治水平、精神境界、领导能力不高,就无法做好工作。要通过学习,努力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只要我们全党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不移、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就一定能胜利完成。
再次,这本书在写作上很有特点。作为一本政治理论读物,这本书不仅对政治理论问题作了全面、准确的阐述,而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总结了十多年来党在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对现实生活中的许多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回答了当前干部、党员中一些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因而不仅有较强的思想性和政治性,而且有较强的针对性,又通俗易懂,适合于县(处)以上领导干部阅读。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确保百姓平安
——记河间市沙河桥镇派出所所长王东风
吕凤波
在既不靠海,又没有铁路的河北省河间市沙河桥镇周围,近年崛起了一座电线电缆城。
当各级领导、各界学者专家络绎不绝到此驻足察看之时,他们都由衷地钦佩这里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这一成绩的取得与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沙河桥镇派出所所长王东风。
沙河桥镇,是著名长篇小说《烈火金钢》中“桥头镇”的生活原型。王东风带领九名干警管辖着这里45个行政村,市、镇直属86个企业的社会治安。转业军人出身的王东风常说:“我的人生格言就是‘为官一任,确保一方百姓平安’。”从1991年他任派出所长那天起,就把着眼点放在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上,坚持查办每个刑事案件,向当地老百姓交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去年底的一天,镇电缆厂干部放在车间里的摩托车被盗。王东风接到报案后,马上组织力量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掌握了案件线索后,将原车间工人姜某列为重点嫌疑人。经突击侦查,不到两天时间,挖出了七人的盗窃团伙。半年来,这些案犯利用群众深夜熟睡之机,以三轮摩托为作案交通工具,采用钢筋钳剪锁等作案手段,入户盗窃11起,总价值3.3万元。当王东风看到受害群众领回被盗的摩托车、三轮摩托、牲畜、拖拉机等物品时,内心感到无比欣慰。
沙河桥镇有一定规模的厂矿企业62个。以前,不少企业安全保卫意识很差,材料、车辆被盗等情况时有发生。王东风担任派出所长后,便从治本做起,为其培训专职的保安人员,定期举行内保知识讲习班,定期检查安全保卫工作,为各企业排除内部隐患。
王东风身为派出所一所之长,从未利用职权为自己谋私利。他的大哥是一个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几次让王东风出面给找建筑活儿。王东风一口拒绝:“你们要靠自己的质量和信誉占领市场,叫我向镇上企业‘搭桥’,办不到。”大舅哥多次让他在镇上联系打机井的业务。王东风想了想,便半开玩笑说:“你先给人家村上打一眼试试,价格质量用户满意,再付给你们钱。否则第一眼井就算义务劳动吧。”这个大舅哥机井队真争气,第一眼井就打得又好又省钱。现在这个打井队成为全镇村村欢迎的打井队。好所长带出廉政风。自1991年6月份沙河桥镇派出所自建食堂,明确规定,干警每天必须在“廉政灶”就餐,不能出入饭店等地。
公生明,廉生威。王东风任派出所所长六年来,派出所收到锦旗、镜匾41面(块),表扬信70多封,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南方航空公司湖南分公司乘务中队日前率先在全国民航系统开展“服务承诺在蓝天”活动。这是在长沙飞往北京的3123次航班上,省“青年文明号”的杜鹃乘务示范组乘务员陈燕在为初次坐飞机的76岁老人童翠提供特殊服务——读报,为老人减轻心理压力。 新华社记者 蔡国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