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6-08-03

1996-08-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持大将风度行细微之事——郎平坦言执教之道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持大将风度行细微之事<br/> ——郎平坦言执教之道<br/> 本报记者陈昭<br/> 中俄半决赛结束后,各国记者纷纷拥进排球馆的新闻中心。与其说他们关心比赛的结果,不如说他们对郎平这位昔日名满天下的“铁榔头”、今日奥运会三大球中唯一的一位女性教练更感兴趣。<br/> 问:你是怎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使中国女排取得这样惊人的进步的?<br/> 答:首先是教练和全体队员齐心协力,有个一致的目标。我认为团结对一支运动队是十分重要的。这些年轻的队员们一年来付出了许多,她们应该获胜。此外,我们能有今天,除了全队努力,还有全国排球界的支持和关心,为我们输送队员,出谋划策。科研人员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老教练袁伟民也常到队里,从思想到技术,都给以具体指导,因此,进入奥运会女排决赛,光靠我是不够的,是集体的力量。<br/> 问:1984年你作为中国女排一员在洛杉矶奥运会获得金牌,你是否经常向队员们讲那段光荣的历史?<br/> 答:我不太讲光荣的历史。我只讲很多战例,特别是失败的战例。那里面有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痛苦的教训。讲这些,可以使年轻的队员们汲取经验教训,不再或少犯同样的错误。<br/> 问:你是亚特兰大排球赛参赛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女教练,你有何感受呢?<br/> 答:作为中国队的教练、奥运会女排队伍中唯一的女教练,我当然感到很自豪。我认为,男人能做到的事,女人也可以做到。我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女教练出现在奥运赛场上。<br/> 问:一名运动员和一名教练之间有何不同呢?<br/> 答:一年多来,我深深体会到当一名教练是十分不容易的。当运动员时,我只想自己怎么打好球就行。现在则不同,要抓训练,制订针对不同对手的战术,还要关心每一个队员的思想和生活,使她们了解教练的意图,这无疑是十分辛苦的。<br/> 问:俄罗斯队教练卡尔波里喜欢在场上向队员大喊大叫,你却十分平静,这是为什么?<br/> 答: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方式。卡尔波里也是十分著名的教练,他的队员又能习惯他的方法。就我而言,一是东方民族比较含蓄,二是我认为教练员在赛场上保持冷静、镇定,对队员保持镇静的情绪有很大好处。<br/> 问:你如何看待决赛?<br/> 答:不管与古巴还是巴西队交锋,我们都要认真打好最后一场比赛。我们苦练一年多的目的,就是要进军奥运会,争取拿奖牌。当然最后冠亚军争夺战十分艰苦,但我们还是有信心的。<br/> 郎平的成熟、自信及得体的谈吐,征服了在场的各国记者。<br/> (本报亚特兰大8月1日电)

竞争与友谊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青梅煮酒<br/><br/>  竞争与友谊<br/> 晨星<br/> 8月1日,王涛与刘国梁这两位八一队的战友,在墨绿色的球台旁展开了“大比武”。两位选手精彩的球艺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当今世界乒乓球最高水平的较量。<br/> 王涛年长,是带着刘国梁比赛的老队员,已夺得过多项世界冠军,如果此次再能拿到奥运会男单冠军,将是圆满辉煌的结局。<br/> 然而,竞争是无情的。刘国梁战胜了王涛。刘国梁取胜后,动情地感谢队友、兄长王涛对他的帮助;王涛真诚地为刘国梁的进步表示祝贺。言者意笃,闻者动容。<br/> 无独有偶,奥运会网球半决赛后,达文波特因为击败队友费尔南德兹而泪流满面,费尔南德兹不得不赶忙去安慰她。<br/> 竞技场上,队友、朋友之间的较量是经常的。光明正大的公平竞争,是支撑起更高竞技水平的杠杆,是激发人的创造潜力和才华的动力。人们的思想在竞争中成熟,精神在竞争中升华,道德在竞争中臻于高尚,人格在竞争中日渐完善。从这个意义上讲,激烈的竞争也是一种美,一种更高层次的美。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生命所在、潜力所在。<br/> 友谊是一种高尚的情感。竞技场上,友谊从不影响竞争。不难想象,假如因讲友谊不去竞争,不敢竞争,就无法充分显示各自的技艺、潜力和才能,不光伤害双方的感情,更会使竞技体育变得索然无味。<br/> 惺惺惜惺惺,英雄爱英雄。人们的才华在竞争中充分展示;人们的友谊,也在竞争中加深、巩固和提高。<br/> 有人说王涛和刘国梁的比赛,是友谊之花,也是竞争之花。这比喻十分恰当、十分美、也十分深刻。

十四日苦战伍绍祖慨叹不易十六金入囊中国队锐气不减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十四日苦战伍绍祖慨叹不易<br/> 十六金入囊中国队锐气不减<br/> 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已获16枚金牌,提前取得了与巴塞罗那奥运会同样的成绩。从最后两天的赛程来看,超过上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是有很大可能的。为此,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今天下午在比赛现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br/> 伍绍祖说,本届奥运会,总的来讲,可以归纳为八个字:成绩可喜,来之不易。这届奥运会,有19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强手云集,特别是在美国比赛,我们又遇到了许多困难,因此目前已经拿到的16枚金牌与上届的16枚金牌相比,是不一样的,也是十分艰苦的。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共同努力,奋力拚搏,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自己的不足。伍绍祖在谈到本届比赛的情况时说,我们也有很多遗憾,有些本该拿的金牌没有拿到。从比赛中看,我们运动员在体能特别是心理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样才能继续前进。<br/> 伍绍祖说,国运兴体育才能兴。中国体育战线的突飞猛进,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成果,他对中国体育的前途充满信心,十分乐观。他认为在最后两天里,在有些项目上中国还可以继续取得好成绩,超过巴塞罗那的金牌总数是很有希望的。(本报记者陈昭) (本报亚特兰大8月1日电)

机灵鬼长大了——记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刘国梁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机灵鬼长大了<br/> ——记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刘国梁<br/> 本报记者刘小明<br/> 刘国梁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出乎不少人的意料,甚至包括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但大家又都觉得他当之无愧。蔡振华教练说,奥运会比赛刘国梁打得很不容易,小组赛数他的对手最硬,他先以2∶1力克南斯拉夫的戈鲁吉克,接着又打败比利时队二号主力小塞弗;进入16强后,他先闯“牛皮糖”松下浩二这一关,又战胜了刚淘汰瓦尔德内尔的黄文冠,半决赛中巧胜前欧洲冠军罗斯科普夫,这一路没有一场轻松球。刘国梁的决赛对手、队友王涛也说:“我心里也特想拿冠军,但国梁打得太好了,什么球都有,简直有点神了。”<br/> 在中国乒乓球队一线主力队员中,刘国梁年纪最轻,个头最小,在大伙心目中,他是个“小机灵鬼”。刘国梁1976年生于河南新乡,父亲是市体校的乒乓球教练,哥哥刘国栋也是乒乓球运动员。从小受这种乒乓球家庭气氛的熏陶,刘国梁的球性球感似乎天生很灵。13岁他就进了国家青年队,后来成为解放军八一队队员。16岁时在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上,因连克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等瑞典名将而一举成名。<br/> 刘国梁能像棋手背棋谱一样记“球谱”,对自己比赛中打的每一个球,赛后他都能记得清清楚楚,说得头头是道,一般他不会稀里糊涂地输球。但也许是打球时脑子老在想事的缘故,他比赛中有“患得患失”的毛病,胆子不大。去年天津世乒赛最后一场团体决赛,队里反复掂量后,没有派他上场。这件事对刘国梁震动不小,“为什么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挑重担呢?”通过教练的帮助,他看到了自己的弱点,决心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磨练意志,增强勇气和胆量。<br/> 一年多来,队里为刘国梁提供了不少参加重要比赛的机会,要求他加强正手攻球的杀伤力,提高低球突击的命中率,起板要果断。有时,当他在训练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蔡振华主教练和尹霄教练马上毫不留情地批评他,甚至罚他停练停赛,给他一点“厉害”。而对于他的优点,如训练中善于动脑筋、有创造性,教练则积极鼓励他发扬长处,不去约束他。作为一名中国式传统直拍快攻打法的运动员,刘国梁发球变化多端,还能够在反手位采取直拍横打的技术,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又丰富发展了乒乓球技术打法。<br/> 看到刘国梁、孔令辉这一批小将通过大赛的考验,已经成长起来并挑起重担,中国男队度过了青黄不接的最困难时期,李富荣、蔡振华等领导和教练喜上心头,他们在亚特兰大比赛结束后高兴地说,这几年的心血没有白费,刘国梁这个“小机灵鬼”总算没有辜负大家的一片苦心。(本报亚特兰大8月1日电)(附图片)<br/> 新华社记者徐步摄

奥运会金牌榜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奥运会金牌榜<br/> 国家地区金银铜<br/> 美国323116<br/> 俄罗斯21169<br/> 中国161911<br/> 法国14614<br/> 德国121321<br/> 意大利1169<br/> 澳大利亚8918<br/> 乌克兰728<br/> 韩国695<br/> 波兰653<br/> 罗马尼亚456<br/> 匈牙利436<br/> 希腊430<br/> 瑞士410<br/> (前14名8月1日)

缺后劲三大球冷门迭爆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缺后劲三大球冷门迭爆<br/> 本报记者汪大昭<br/> 奥运会三大球除女子足球已经结束外,篮、排球和男子足球正值高潮,参赛各队的最终排位不日便将确定。然而,一些强队和夺标热门球队的表现,并不像人们赛前期望得那么出色。<br/> 男足<br/> 阿根廷队在半决赛中以二比○战胜了葡萄牙队,同是来自南美的巴西队却难圆好梦。尼日利亚队上半时曾以○比二和一比三落后,凭着决不服输的顽强斗志连扳三球,在加时赛进行了四分钟的时候,让巴西队尝到“突然死亡”是什么滋味。可以想见,阿根廷与尼日利亚进行一场南美对非洲的奥运足球决战,一定十分好看。<br/> 男篮<br/> 美国梦之三队是毫无疑义的金牌得主,没有一个对手愿意跟他们拚命。最有希望拿银牌的是克罗地亚和立陶宛队。两强遭遇,立陶宛队以两分小胜,本属正常结局,岂料克罗地亚队此次一蹶不振,先被澳大利亚队在最后几十秒投进一个三分球,又以七十四比八十输给巴西队,只落得与中国队争第七名的境地。中国男篮虽然破天荒地闯进奥运八强,但进取欲望也不甚高,在小组出线已成定局之后,止步不前。尽管实力比美国、立陶宛、南斯拉夫、希腊等队相差不只一个档次,可也不该取一种输多输少无所谓的态度。<br/> 女篮<br/> 中国队先后以五十三比六十二负于意大利队,七十二比七十五负于日本队,八十三比九十八负于巴西队,七十八比九十四负于俄罗斯队,明天将同韩国队争夺第九名。如果打不赢最后一仗,重蹈广岛亚运会的覆辙,势必大伤中国女篮的元气。<br/> 男排<br/> 明晚,男排半决赛将由俄罗斯对荷兰、南斯拉夫对意大利。四强之中少了上届冠军巴西队。巴西队明天在名次战中将与古巴队作硬碰硬的较量,假如不能取胜,只好退居第六名。战无不胜的意大利队一路上曾逐个击败过进入半决赛<br/> 的另外三支球队,能否夺得金牌,要的还是后劲。<br/> 女排<br/> 最大的意外是美国队慌手慌脚,输给中国队那一场其实打得并不算差,但未能及时加以调整,四分之一决赛○比三败于古巴队,附加赛又让韩国队打了个三比○,名次战中虽然战胜德国队,也只居第七。相反,古巴队虽然小组赛里输过巴西和俄罗斯两场,但半决赛胜了巴西,直奔金牌而去,毕竟她们是当今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和上届奥运会的全部冠军得主。中国女排半决赛中三比一力克俄罗斯队,表现出打关键球最需要的韧劲。人们希望郎平能够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不因提前完成任务而有丝毫松劲。<br/> 不管是参与,还是为了取胜,善始善终也是奥林匹克提倡的精神。那种指标本来不高、又满足于超额实现计划的球队,是难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会赛场上的掌声,当然要留给努力到最后一刻的选手和队伍。<br/> (本报亚特兰大八月二日电)

点金台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点金台<br/> 射箭:男子个人(一对一淘汰赛):贾·休伊什,美国,112环;田径:男子200米:迈·约翰逊,美国,19秒32;女子200米:玛·佩尔克,法国,22秒12;男子400米栏:德·艾德金斯,47秒54;男子十项全能:丹·奥布赖恩,美国,8824分;羽毛球:男子单打:拉尔森,丹麦;女子单打:方铢贤,韩国;混合双打:金东文/吉永雅,韩国;足球:女子:美国队;曲棍球:澳大利亚队;乒乓球:男子单打:刘国梁,中国;马术:团体公开赛:德国队;帆船:男子470级:乌克兰队;女子470级:西班牙队。(8月1日)

壮志未酬绿茵尽洒英雄泪青春无悔女儿足下炳国威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壮志未酬绿茵尽洒英雄泪<br/> 青春无悔女儿足下炳国威<br/> 昨晚,当挪威籍女裁判吹响决赛结束的哨声时,中国女足球员们流下不屈的热泪。不知这一时刻,她们的那些同样在绿茵场上拨弄足球的男同胞们有无愧色。<br/> 奥运会史上第一枚女子足球金牌留给了美国姑娘,中国队取得了银牌。这是90分钟比赛的结局,这是对几年乃至十几年不懈努力的评价。2∶1的接近比分或许说明两队旗鼓相当,都有获得冠军的可能;或许说明东道主到底技高一筹。中国队主教练马元安认为,这是个合情合理的结果。<br/> 然而,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未必都是合情合理的。一个月那么点工资和奖金,即便是舒舒服服的活儿,大概也难有吸引力。倘若每天还要累得喘不过气,相信很少有几个作父母的愿意让女儿去踢球。但是,为共和国献上银灿灿的奥运奖牌、为落后的中国足球争出一口气的,就是这样一群姑娘。<br/> 决赛才踢了18分钟,美国队8号麦克米兰就把高红扑出的球补射入网。失球早也有早的好处,一切都还来得及。不久,中国队9号孙雯抓住对方后卫一次失误的机会,把球从门将头顶上挑进空门。下半时的前20分钟,场上局面完全被身穿红色球衣的中国姑娘所控制,可惜没有扩大战果,体能方面的优势帮了美国队大忙,力竭抽筋的中国队后卫到底未能在对方快速反击起脚之前截获皮球。美国队16号米尔伯特攻进了决定胜负的一球。<br/> 中美两队主教练齐称这场激战极具水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亲自颁奖,更表明对女子足球的肯定。只是这一切都无法抹去中国姑娘们心中的遗憾。几天之前,没有多少人指望她们拿到银牌,可她们却不是为银牌来打决赛的。中国只有200多名女子足球运动员,美国号称有300多万女孩子踢球。“取得奥运会银牌,标志着中国女子足球在世界上的地位。这个胜利一定会有积极的影响,希望由此吸引更多的女孩子踢球”,马元安说。<br/> 本报记者汪大昭黄晴(本报亚特兰大8月2日电)(附图片)<br/>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赛事要览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赛事要览<br/> ▲中国选手肖海亮和田亮在男子跳水10米高台预赛中发挥基本正常,以445.86分和425.73分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携手进入将于8月2日中午进行的半决赛。<br/> ▲中国女子手球队在争夺本届奥运会第五名的比赛中,以28∶26勇克欧洲劲旅德国队。这是中国女子手球队近年来在国际重大比赛中取得的最佳成绩。<br/> ▲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男篮名次赛中不敌欧洲劲旅希腊队,以75∶115告负,将在8月2日同克罗地亚队进行决定第七、八名的比赛。<br/> ▲古巴女排8月1日同巴西队苦战5局,赢得了同中国队争夺奥运会女排金牌的决赛权。5局的比分为5∶15、15∶8、10∶15、15∶13和15∶12。

图片

第4版(奥运会专版)<br/>专栏:<br/><br/> 8月1日,在男子200米决赛中,美国著名运动员迈克尔·约翰逊以19秒32打破了他一个多月前刚刚创造的19秒66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