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经济形势分析③

搞活国有经济的重要一步
——城市“优化资本结构”改革试点述评
本报记者朱剑红
“九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成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而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是在搞活国有企业基础上实现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的重要一步,因而它是一场更加全面的攻坚战。随着改革试点取得成效,今年,这场攻坚战已扩大到在全国50多个城市全面展开。
以整体优势攻坚
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始自1994年,由国家经贸委等9部门选定在18个城市进行。两年来,18个城市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进行改革的一块试验田。
在对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多年实践探索后,人们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改革深入到今天,再就企业讲企业改革已难以奏效,因为企业改革所面临的都是深层次的棘手的问题,如负债过重、社会保障、要素市场、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投融资体制以及健全规范中介组织等等问题,这些都不是单个企业能解决的,需要进行配套改革。作为一级政府和一级财政的城市,才可能在自己权限内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这就是以城市为依托,通过发挥城市的整体功能和综合优势,配套改革、综合治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上实现重点突破。
多种措施探索
为了落实这项试点的四项内容:增资、改造、分流、破产,两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及试点城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各城市在试点工作中创造性地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在增资减债方面,18个城市主要采取了六种措施:一、将企业实际上缴的所得税、属地方部分的增值税、城建税等,按一定比例返还企业,作为国家资本金;二、将地方的财政性借款、欠交“两金”、集中的折旧费及“拨改贷”本息余额转为国家资金;三、在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调整到合理比例之前,将企业税后利润或国有资产收益全部留归企业,用于增加国家资本金;四、要求企业按清产核资后的固定资产重估价值计提折旧,鼓励企业按《两则》规定加速折旧,增加生产营运资金;五、通过财政拨款、资产变现、吸收法人投资等方式,建立企业发展振兴基金,增加企业营运资金;六、通过清产核资,核销部分资产损失,按规定对贷款余额实行挂帐停息,以减轻企业利息负担。
在富余人员分流分离方面,18个城市努力建立“减员增效”机制,采取了多种形式,如开发新的生产项目,兴办各类企业;企业间劳务输出,调剂余缺;新建企业优先招收老企业富余人员;鼓励职工自谋职业,实行离厂谋职、厂管养老或重新就业;对年老体弱职工提前厂内退养;分流到社会,进入劳动力市场,参与社会调剂等。
在破产兼并方面,各城市进行了力度不同的探索。上海市按照“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的原则,把企业兼并与城市的改造规划和实施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天津市通过公开竞价出售破产企业资产,以最少的成本保证了职工和债权人双方的合法权益。武汉是破产力度较大的试点城市,在对38户企业实施破产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整体破产、整体接收、全员安置”的模式,注意把握“破产决策、破产预算案、选好收购方、开好职代会、组织好清算组”等五大环节的操作方法。
选择“点中点”突破
关注企业改革的人不难发现,不仅“优化资本结构”试点本身是一场攻坚战,试点中的难点是历史积累下来的,道道难题都是一场攻坚战。先行试点的18个城市没有全面出击,他们根据各自的优势和难点,选定各自的“点中点”作为突破口。
18个城市的试点在抓重点中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充分证明,城市国有企业集中、综合功能强、结构调整余地大,具有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条件。今年国务院决定,将这项试点范围扩大到50个大中城市。据了解,新增的32个试点城市开局好、起步快。今年上半年,试点城市共增加资本金65.6亿元;被兼并企业215户;破产终结企业131户;分流人员55.8万人。
现在,国有企业改革已触及经济体制的深层次矛盾,正期待着突破。城市“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只要能持之以恒,就可望成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实现突破性进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第1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转发通报要求
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原萧山市市长莫妙荣收受巨额贿赂被判无期徒刑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就原浙江萧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莫妙荣特大受贿案转发浙江省纪委、监察厅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莫妙荣一案中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尤其是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努力提高党内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莫妙荣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任萧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一九九三年四月任萧山市市长,同年六月兼任杭州钱江外商台商投资区江南管委会主任。现已查明,莫妙荣自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五年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十一次,受贿人民币一点五万元、港币七点五万元、美元七千元及价值人民币九点九万元的贵重物品,共计折合人民币二十四点一万余元;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五年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其妻朱金宝大肆收受下属单位、人员和外商的大量钱财、礼金和贵重物品等,共计折合人民币一百余万元;莫妙荣还多次在自家住处和其他地方聚众赌博。他妻子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公开向有关单位索要财物,动用巨额公款放高利贷牟取暴利;他儿子也利用其父的权力开办房地产公司牟利。在组织上对其问题进行调查期间,他又纵容其妻等人进行串供,出具伪证,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严重阻碍案件的调查。浙江省纪委、监察厅报请浙江省委、省政府同意,已决定开除莫妙荣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职务,开除其公职。司法机关已依法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涉案的其他六十一人已经或正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通报指出,莫妙荣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却目无党纪国法,利用手中职权,大肆收受贿赂,进行权钱交易,犯罪数额之大,情节之严重,涉案人员之多,确实令人触目惊心。特别是在党中央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的情况下莫妙荣不听招呼,我行我素,顶风作案,造成的影响尤为恶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这一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自觉抵制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正确对待和运用权力,决不能把其当作谋私的工具。领导干部必须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防他们利用领导者的权力和影响谋取私利。
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从莫妙荣一案中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与监督。要严肃党纪政纪,任何人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狠抓党内监督五项制度的落实,从维护和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履行监督职能,进一步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1版(要闻)

刘国梁首夺奥运乒乓男单金牌
中国女子足球队、羽毛球选手董炯获银牌
本报亚特兰大8月1日电记者刘小明报道:刚满20岁的中国乒乓小将刘国梁今天以3∶2战胜队友王涛,为中国队首次夺得奥运会乒乓球赛男子单打的金牌。王涛和德国选手罗斯科普夫分获这个项目的银牌、铜牌。
中国代表团今天共获得一金三银,羽毛球选手董炯获男子单打银牌,另一枚银牌由中国女子足球队所获。今晚,中国女足经过90分钟的顽强奋战,以1∶2负于占尽天时地利等优势的美国队。这一成绩是中国女足在20次世界大赛中的最佳战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步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在这次奥运会上表现出明显的进步,今天她们以3∶1击败俄罗斯队,取得8月3日与古巴队争夺冠军的资格。(附图片)
八月一日,中国选手刘国梁在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以三比二战胜队友王涛获得金牌。本报记者陈昭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保险公司为柳州受灾保户赔款
中保财产保险公司柳州分公司日前召开特大洪灾首次赔款大会,为柳州灾区228个受灾保户支付赔款1.028亿元,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7月中旬,柳州遭受洪水灾害,工农业生产受到巨大损失。灾情发生后,柳州分公司全体员工深入工厂农村,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完成80%以上受灾保户的查勘工作,洪灾保险理赔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估计今后支付赔款还会增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从日本引进一套发电设备
中国将花1.2亿美元从日本引进又一套发电设备,以缓解中国最大钢铁企业之一的宝钢及其所在地上海市的供电紧张状况。根据双方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的一项合同,这次引进的设备包括锅炉、汽轮发电机及辅机。这些设备是为上海宝山基础设施项目宝山电厂三号机组引进的。(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至阿拉山口陆桥运输线开通
8月2日上午10时30分,装有75个集装箱的列车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鸣笛启程,将直达阿拉山口陆桥,并从这里出境,驶往乌兹别克斯坦。除此之外,天津港还有两条亚欧陆桥运输线,即经满洲里和蒙古与西伯利亚铁路衔接至欧洲。至此,天津港与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有了运输业务往来。
(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艰巨的路英勇的人
李济国
南昆铁路,是我国大西南通向出海口岸最便捷的一条大动脉,可它又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最艰巨的一条大干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称这项国家投资上百亿的工程为“全国最大的扶贫项目”。
艰巨何在?这儿地质灾害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相对高差最大,单线隧道最长,铁路大桥最高,生活条件最苦……
兴建如此浩大艰巨的工程,采用新技术成为必然。于是,这条艰巨“之最”的南昆铁路,又生出另一种“之最”:科技含量最高,科研成果最多,难题突破最多,人员伤亡最少,感人事迹最多……
艰巨的路,造就英勇的人;英勇的人,建设艰巨的路。是顽强拚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科学头脑、技术知识的智慧,使建设者成为英勇的人。
《穿山越水奔大海》结尾写道:“若干年后,当人们乘火车从南昆线呼啸而过时,不要忘记这里曾进行过一场气吞山河的攻坚战!不要忘记是那些四海为家、风餐露宿的铁路建设者们将智慧和血汗融合在这条钢铁大动脉中,给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
是的,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让我们永远记住革命先行者、建设先行者的伟大奉献和历史功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军最大科技人才交流中心成立
经总后勤部批准,国家人事部有关部门同意,全军最大的人才交流机构——总后科技人才交流中心日前在京成立。该中心主要任务是,对总后专业技术干部队伍现状和发展及时作出预测,进行宏观调控;在科技人才的配置、交流以及人才库的建立、筛选等方面,加强对总后所属单位的指导和协调;积极与全国人才交流中心等部门沟通,掌握和提供各类人才信息,为人才管理的科学化、正规化服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三亚至香港空中航线开通
海南省三亚市至香港地区的空中航线1日正式开通。三亚至香港航线的空中距离约800公里,航程时间70分钟左右。这条航线是继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门地区航线之后,北亚航空公司开通的第四条国际(地区)航线。据悉,在今年年底之前,北亚航空公司还将陆续开通三亚至韩国、日本、德国、泰国的国际航线。

第1版(要闻)

穿山越水奔大海
——南昆铁路建设采风
本报记者王尧
“九五”第一年,远在西南一隅的南昆铁路捷报频传。这条东起广西南宁、西至云南昆明、北接贵州红果的大西南出海通道,历经数度寒暑,已进入全线决战阶段,线下工程完成90%以上,控制工期的重点难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东段已铺轨至百色并继续向前,西段铺出云南进入贵州,北段铺轨已通过有“天下第一险洞”之称的北大门家竹箐隧道。为了让西南经济早日插上腾飞的翅膀,南昆铁路的建设者们正日以继夜地向全线接轨点——黔桂两省交界的八渡车站挺进。苍茫云水间,一条钢铁巨龙,正穿山越谷,向大海奔去。
炎炎夏日,为追寻筑路大军的足迹,感受建设者们的创业精神,我们一行对南昆铁路进行了全程采访。
在外国专家称之为铁路禁区,中国专家称之为“地层博览、地质迷宫”的地方,钢铁巨龙正在崛起
“西南地方,……地皆险峻,此诸地者,非山即谷……”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如是说。这片神奇的土地,风景秀丽,资源丰富,但山路奇绝,举步维艰。拥有便捷的出海通道,改善交通,摆脱封闭,加快发展,成为人们的梦想。
一梦百年,圆在南昆路。南昆铁路,是大西南通向出海口岸的最短路径,它的建成,将对加快地区经济的振兴,实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发挥重大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称这项国家投资上百亿的工程为“全国最大的扶贫项目”。
这是我国继成昆铁路之后,在艰险山区修建的又一条长大干线。诗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相比蜀道,南昆线的困难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线路从海拔78米的南宁,爬上海拔2000多米的云贵高原,相对高差达2010米,其间因跨越江河和翻越山岭,还有八次大的起伏。
全长898.7公里的正线铁路上,岩溶带(长374.6公里)、膨胀岩土带(长146.1公里)、煤层瓦斯带(长8.1公里)和七度以上高烈度地震区(长220公里)并称四大地质灾害问题;崩塌滑坡、断层破碎带、软土泥岩土、泥石流等不良地质也分布甚广。
软弱围岩、浅埋、偏压……,几乎所有铁路隧道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难题,都集中到了南昆线上。
线路大都分布在自然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特别是中段,被称为“无人、无电、无水、无路”的四无地区。
不了解它的昨天,就不知道今天的可贵。出昆明向东行20余公里,是全长2050米的七甸软土路基。当地人说,这里连水牛掉进去都活不了。在这样的烂泥滩上进行路基作业时,倒进去几千立方米土,都沉下去了,几天后,在离施工现场100多米远的地方,倒冒出个土包来。铁11局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攻克难关。如今,轨道车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上面奔跑。
全长4767米的“西大门”二排坡隧道是铁15局的骄傲,仰拱光滑平整,洞门气势不凡,宛若一座高大、雄伟的地下宫殿,很难想象所经之地穿过长555米的5个大断层和日涌水量1.3万立米方的一条暗河,塌方时最大的石头像小汽车,顶部的空洞有四层楼高。
贵州省兴义市附近的马宝树风景区,山势险峻,水深流急,隔岸可喊话,要过去却需绕行整一天。铁16局承建的拥有100米高墩、183米河底到桥面高度两项世界之最的清水河大桥就从这里横空出世,已成为一处新的风景。
一座不朽的丰碑,正在祖国的大西南树起!
科学技术在南昆铁路建设中大显威
力,人们向科技要质量,向科技要速度,向科技要安全
险峻的地形,复杂的地质条件,使选线设计成为创水平的课题。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历经两代人,历时20多年,完成了这一鸿篇巨制。他们在选线设计上的突破之一,是采用长隧、高墩大跨新结构桥梁以克服线路的巨大高差,缩小展线系数。
全线要建桥梁447座,总延长80.38公里,隧道258座,总延长194.59公里。全长不足京九铁路1/3的南昆铁路,桥隧总长却为其三倍,难度可想而知。
兴建如此浩大艰巨的工程,采用新技术成为必然。南昆线成为我国90年代铁路多学科综合技术水平的一个缩影。一批在国内乃至世界都无先例的重点、难点工程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将南昆线这条巨龙装点得分外夺目。
位于广西田林县板桃乡的米花岭隧道,全长9392米,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单线铁路隧道,也是南昆铁路的咽喉控制工程。
铁道部第2工程局和隧道局迎难而上,分别从进出口两端啃这块硬骨头。长隧施工的出路在于机械化,他们一上场就着手于机械化施工的选型配套。铁2局投资4000万元购置了来自六个国家的精良设备,包括全路只有两台的四臂凿眼台车,形成了开挖装运、初期支护、铺底、衬砌四条机械化作业线。二处指挥长范定国戏称为“六国联机攻打米花岭”。隧道局严格按新奥法有效组织施工,在光面爆破上狠下功夫,打出的隧道内实外美,滴水不漏。高级工程师谭曼怡自豪地说:“这充分体现了我们隧道专业局的优势。”
新工艺、新设备加科学管理,创出了一流的速度,1994年12月,两局共同创造了双口月成洞769米的全国最高纪录。1995年8月,随着全隧的贯通,诞生了我国90年代长隧机械化配套快速施工模式。
横跨黔桂两省的八渡南盘江大桥的建设又是一例。这座桥高105米,主跨为一联280米的V形支撑部分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是目前世界上采用V形支撑设计制造的最高铁路桥。远远望去,四个近80米的高墩上的V形支撑就像巨人张开的双臂。
铁道部第一设计院既是设计者又是总承包方,铁18局2处则是把蓝图变成现实的勇士。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混凝土自动拌和、输送车和空中索道平行运输、工业电梯垂直运输、自动升降翻板模等组成的施工一条龙流水作业。2处指挥长蓝远均指着这些对我们说:“就是要向先进的施工手段要生产力!”
墩身施工时,他们自制成功的“液压自动升降翻板模”,使打一板混凝土的时间由四天缩短为一天,铁道部将这种模板列为南昆线技术推广项目。在大桥高标号混凝土施工中,他们摸索出预留散热孔、改变灌注时间和水泥品种等办法,解决了混凝土水化热大、易开裂的现象,使工程质量大大提高。在近80米的高墩上进行V支施工,桥墩上的平台是关键,他们研究出的鹰架斜拉平台,安全系数高,还缩短工期两个月。
贵州盘县境内的家竹箐隧道,斜穿26道煤层,其瓦斯浓度和压力在国内乃至亚洲隧道史上尚无先例。负责进口施工的铁5局4处9队队长苏正勇,是一位参加过成昆线建设的老兵,他对我们说:“比起成昆线来,这里难多了,成昆线上至少没瓦斯。”
“科研和生产必须紧密地结合起来。”局总工程师白继承深有感触地说。在制服这座险洞的过程中,他们成功地摸索出一整套在高瓦斯隧道中施工的技术,取得了五项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今后同类隧道的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死亡地带无一人死亡,瓦斯监控功不可没。局瓦斯监控中心的管健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双保险监测法:局、处、队三级瓦监系统共计28人全天候进行人工监测,地面遥控系统通过设置在洞内要害部位的瓦斯和风速传感器对洞内瓦斯浓度、风速等自动监控,微机可随时显示、记录、储存、调用历史数据。在瓦斯浓度超限时,能自动下达指令,发出警报,断电,指示工作人员停工检查或撤离。
除此之外,还有世界最高桥、最高墩桥、国内首次使用的弯梁桥,新型的支挡结构……,南昆铁路成为国内科技含量最高的铁路,它的建成,将为缩小我国与世界铁路建设整体水平的差距作出贡献!
吃尽天下万般苦,为民修好幸福路。在南昆线上,和它的高科技含量同样突出的,是铁路建设者们顽强拚搏、无私奉献的精神
铁15局是一支能征善战、铁骨铮铮的队伍,然而,提起“南昆第一难”的草庵隧道,4处干部职工们的眼睛湿润了。
全长2469米的草庵隧道地处云南宜良附近的九级地震断裂带,石质破碎,岩隙水含量极高,开工不久,涌水和塌方就相伴而来。积水最深的时候达到2.7米,职工们焊制了简易的铁皮船,坚持进洞掘进。一边掘,一边塌,10个月掘进了24米,塌了27米!两年的时间就在塌方和抢险中度过,先后战胜大小塌方77次,特大塌方7次。
石头无眼,塌方无情。在一次大塌方后,18队组织了党员抢险队,选在围岩较稳定的零点进洞。局处的领导们都来了,拉着抢险队员的手反复叮嘱:“多保重,好好回来。”队里的职工和临时来队的家属没有一个休息的,都来到洞口,静等着抢险的消息。抬钢轨,掏基槽,立支撑,有的职工脚被石碴磨得血肉模糊都不知道;有的人头被石头砸得鲜血直流也顾不得理会。
长期泡在水中,职工们的手脚都变了形,脱了皮。在洞里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达57个小时,15局指挥长王大贤说:“57个小时啊,不要说干体力活,你就是在这里呆57个小时,也难以顶住啊!”隧道贯通后,众多的贺电、贺信中有这么一句话:近百年的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又多了一份沉重与豪迈,多了一组耀眼的文字……
两根锃亮的钢轨,每前进一步,铺架工人们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负责西段铺架的铁11局3处指挥长谢建国告诉我们,南昆线山高坡陡,桥隧相连,曲线半径小,13‰的大下坡,机车容易掉道,半填半挖多,高桥多,稍不注意,几十吨重的铺轨机、造桥机就会倾覆,机毁人亡。铺轨机靠蒸汽启动,长隧中排烟困难,很多工人晕过去了,抬出洞清醒过来又接着干。
今年春节,3处在云南罗平县境内铺轨,气温降到零下七八摄氏度,工人们用喷灯将冰烤干,铺上麻袋,撒上沙子,在自己脚上绑上麻布片,从80厘米宽、57米长的架桥机大臂上爬过去坚持架梁。
…………
像这样感人的事迹太多了,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数不清。
铁20局3处4队副队长林书明,在天生桥瓦斯隧道中右手受伤,因治疗不及时,后来引发败血症告别了人世。辞世之前,他没有给父母妻儿留下一句遗言,却给队友们写下了一封厚厚的交待工作的信,信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会回来的……”
铁17局4处11队的风枪手刘庆明,两次接到妻子病危的电报,身为工班长的他,没有对别人说起,只是拚命干活;那个月,他们创下了单口月成洞123米的好成绩,他是揣着局劳模的大红奖状回到家的,见到的却只是一座新坟和两个哀哀哭泣的女儿;
铁道部第二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陆玉珑,50年代就参加了南昆铁路的选线工作,如今青丝已变成了白发,快60岁的他还在崇山峻岭间奔波……
*****
在南昆铁路的东段,铁2局和柳铁工程处负责施工的南宁至百色段已交付临时营运,我们看到,沿线荔枝红、芒果黄,一派安宁景象,和硝烟弥漫的施工场面对比何等鲜明。若干年后,当人们乘火车从南昆线呼啸而过时,不要忘记这里曾进行过一场气吞山河的攻坚战!不要忘记是那些四海为家、风餐露宿的铁路建设者们将智慧和血汗融合在这条钢铁大动脉中,给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不要忘记他们的伟大奉献!(附图片)
压题照片:家竹箐隧道铺设最后一块轨排的场面。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示意图为刘小青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