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建栋:洪水之中救群众
本报讯连日来,三晋大地传颂着一位英雄战士的名字,他就是带病从特大洪水中抢救出73名落水群众的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95级学员高建栋。
23岁的高建栋,因患有心脏病暑假期间回山西太原治疗养病。8月4日下午1时,高建栋家住的河西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高建栋一个人刚搀扶年迈的父母撤离危房,突然发现远处的公路上一辆小公共汽车已被洪水卷走,不会游泳的高建栋见状,冒着生命危险冲向一辆满载乘客的小公共汽车,奋力将乘客扶着送往安全地带。接着他又冲向另一辆被洪水卷入沟中的电车,砸碎玻璃,帮助车上乘客安全转移。
就这样,高建栋在洪水中连续战斗了6个多小时,就在他奋力抢救落水群众的时候,距离他只有200米的家却被洪水席卷而去,他病重的父亲也离开了人世。由于疲劳紧张过度,高建栋当晚心脏病发作,被送往医院抢救。
(孟繁森陈福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怀化地区打击盗伐林木犯罪
本报讯湖南怀化地区各级林业公安机关连日来组织250名林业警察深入林区35个重点乡镇的280个村开展调查摸底,重点打击盗伐林木数额巨大的犯罪团伙和犯罪分子,共破获林业刑事案件41起,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3万元。(罗运山瞿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南整治黄赌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讯海南省公安机关今年以来,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多次整治黄赌活动,做到见黄就扫,见赌就抓,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共查获卖淫嫖娼案件122起,人员300多名,赌博案件142起,人员680多名。依法查封了1509家非法从事容留卖淫嫖娼、赌博、色情活动的经营场所。(朱秀莲杨汉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一位退伍军人的选择
王常顺刘爱姝
在燕赵大地,魏德义是个名人,他创造了许多令人瞠目的奇迹。然而,他之所以闻名遐迩,不仅是因为他在商海中独领风骚,而且还因为他是一位有着不平凡人生选择的退伍军人。
1963年,年轻的魏德义告别家乡父老,投身军营。退伍即将离开部队时他已是个有20年军龄、17年党龄的营职干部。当时他的妻子、儿女已随军在京。按有关政策规定,他可以转业留京工作。北京好几家单位听说魏德义要转业,纷纷以优厚的待遇请他去任职。
但他却做出了让人不解的选择:复员回乡。他执意放弃国家安置,不顾家人、亲友的强烈反对,回到家乡——河北保定市郊区史庄村。
在史庄村自家的院子里,魏德义用仅有的4700元复员费创办了保定太行建筑设备厂。他选来了本乡7名待业青年,把自家宅院的两间土房当作生产车间,组装当时市场紧缺的发电机和电控柜。个体企业产品在当时很难销售。面对滞销积压的产品,魏德义没有退缩。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拼命也要闯出一条路来。
在创业的艰难困境中,他很快意识到:要想在市场上站住脚,必须有自己的独家产品。1983年冬天,魏德义得知北京建筑设计院研制出一种可以替代水塔的新型供水设备,第二天他就到北京把图纸弄到手里。通过与科研单位联合,第一代SM型给水设备很快在他的“土房车间”里问世。
1993年,魏德义在四川成都建立了给水设备分厂,1994年初与加拿大益嘉工程有限公司、美国热高公司合资创办了“太行热高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热高”牌高效热交换器。在1995年全国新技术新产品交易会上,“热高”牌热交换器荣获金奖。
魏德义用13年的时间,把一个仅有7名职工、两间土房的个体摊点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1万多平方米、拥有1000多名职工、1亿多元固定资产的企业。
魏德义因其创出的佳绩,已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家”。1995年,他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受到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魏德义献给这个时代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效益,更重要的是为复员退伍军人的就业开创了一条新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暴雨无情人有情
——石家庄市公安交警一支队抗洪救灾记事
蒋志中吴静琴冯建民
8月初,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河北省石家庄市。顷刻间,市区道路严重积水,附近郊、县水患成灾,交通、通讯、水电全部中断。在抗洪抢险的紧急关头,石家庄市公安交警一支队干警,雨中疏导交通,及时报告汛情,护送救灾车辆,抢救被困群众,被人民群众誉为水中“指路标”,人民的“保护神”。
汛情就是命令
石家庄上空乌云密布,骤然间暴雨倾盆,使市区外围井陉、鹿泉、正定、栾城三县一市洪水突发,道路毁坏,村庄被淹……汛情就是命令。石家庄市交警一支队支队长韩运良果断地下达了防汛第一道命令:各大队、机关值班干警按照支队防汛预案迅速赶到指定地点,支队领导按分工赶到各大队指挥防汛,交通指挥中心保证通讯畅通,定时报告汛情。不到5分钟,支队领导、大队中队干部及一线民警就奔赴各自岗位,展开工作。
8月4日早7时,天津市虹桥汽车公司一辆大客车行驶到石岗大街地道桥桥下时,一头扎进一米多深的积水中,不会游泳的司机和售票员大呼救命。听到呼救声,巡逻至此的二大队副大队长代小来、民警刘印良、李献刚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从车里救出了遇难的群众。看着灌满水的地道桥,被救群众眼含热泪,激动地握着交警的手说:“你们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永远忘不了石家庄的交警!”危难
之中见真情
在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中,石家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严重的损害。一支队交警及其亲友的家庭也同样如此,全支队有近百名民警家中被淹,有的家中老、小无人照顾,甚者有的亲人被洪水威胁,但他们没有一个掉队,没有一个掉泪,没有一个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洪救灾第一线。
井陉县是这次洪灾的重灾区之一。8月4日晨,主河道上游地区洪水凶猛下泻,工矿、商场、机关、学校、民房进水,石太铁路中断。面对洪水的肆虐和威胁,县交警大队大队长郝喜良、教导员高会小迅速组织力量投入抗洪抢险。家在农村的部分民警,在洪水阻断交通的情况下,他们翻山涉水,步行几十里赶回队里投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
在公与私、生与死、社会与家庭的选择面前,一支队交警无私忘我,勇往直前,先后从洪水中抢救危难群众577人,遇险车辆700余台,打捞车辆4台,为群众做好事656件,加班17800余小时,有23名民警在抗洪救灾中受伤。
爱心献灾区
无情的水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8月7日上午,在石家庄交警一支队二楼会议室,一幅“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的标语,表达了近千名交警一个共同的心愿。他们排成了一条长长的捐款队伍。主抓交通的市公安局副局长曹扶轮、支队长韩运良、政委王永才等领导带头每人捐300元,大队干部200元,民警100元。有的民警家中受灾,领导不让捐款,他们婉言谢绝;新招来的200名新民警,还未正式定工资级别,每月只暂借得到部分生活费,但他们还是挤出钱来为灾民捐款。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民警自愿捐款达10万余元。同时,支队又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20万元捐款,带着一支队全体民警的深情厚意送给了灾区人民。
“暴雨无情人有情,人民交警爱人民。”一面锦旗上书写的这片真挚话语,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一支队民警的感激之情。目前,石家庄一支队交警正以高昂的斗志,继续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他们时刻准备着,去接受更为严峻的考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人民群众放心
——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建功
刘晓明张文彦
如何加强对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犯罪团伙的打击力度?如何依法严惩少数公安干警违法违纪现象?我们日前就此走访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王建功。
王建功同志告诉我们:今年黑龙江省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服务中心,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特别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刑事犯罪问题、少数公安干警违法违纪问题,第一领导要高度重视,一抓到底,第二要加大打击力度。
从“严打”斗争一开始,王建功组织全省政法各部门,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一方的流氓犯罪团伙实施重点打击。他带领省公、检、法部门的负责同志,亲临哈尔滨市道外区松浦镇,现场指挥围剿一犯罪团伙的行动,为抓好“严打”斗争做出了表率。
作为主抓全省政法工作的省委副书记,王建功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政法队伍中少数干警违法违纪问题十分重视。去年6月,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区巴彦县发生一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被县公安局几名干警无辜伤害致死一案。由于该案的几名案犯均系公安干警,在案件诉讼中遇到了一定阻力,使案件迟迟不能结案。在此情况下,王建功明确指出,一定要排除一切干扰,严格依法处理。在他的亲自督办下,这起拖了一年多的案件终于作出了公正的裁决,三名案犯分别被判了刑。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狠抓政法队伍建设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开展首次农业普查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陈光杰、张东波)总后勤部日前发出《关于开展全军农业普查的通知》,向全军部署军队首次农业普查工作。
通知指出,军队开展农业普查,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要求,也是服从国家大局,进一步搞好军队农副业生产的需要。查清军队农业生产基本状况,对于研究确定军队农副业生产发展战略和规划、计划目标以及制定各项政策、法规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次普查的范围包括:全军范围内凡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农(牧、养殖)场、军马场等生产单位和部队、机关、院校、医院、科研单位、仓库等有农业生产活动的单位。
通知要求全军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这次农业普查的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力协作,共同搞好普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首都检察机关表彰先进
本报讯8月20日,北京市检察机关召开“严打”斗争表彰大会,7名干警荣立二等功;50名干警荣立三等功。近5个月来,全市检察干警奋力拼搏,依法从重从快批捕、起诉了一大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白锡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天津审判毒品犯罪分子
本报讯天津市审判机关近日召开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分子宣判大会,分别对犯有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罪的刘君、池吉同、王勇等6名罪犯作出终审判决和一审判决。600余名社会各界群众旁听了宣判大会。(王立群宫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萧山“严打”重“戏”重唱
本报讯在“严打”中,浙江萧山市公安局坚持把打恶、破案作为重头“戏”、硬任务。他们针对不同时期的治安特点,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了3次各有侧重的集中打击行动。
4月底的第一次行动以收捕为中心任务,一举收捕了94名案犯,打响了“严打”第一炮;5月底的第二次行动以治安大清查为主要内容,对出租私房和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进行了集中清查,效果明显;6月底,又组织以追逃为主旋律的第三仗,将一批妄图逍遥法外的亡命之徒捉拿归案。3次集中行动,真正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实效。(陈先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民主作风强化监督职能
锦西炼化总厂坚持评议干部
本报讯中国石化锦西炼化总厂从1990年开始坚持实行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并根据评议结果先后对11名干部亮了“黄牌”,对3名干部亮出“红牌”,出现了干部队伍素质好、职工队伍干劲高、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长的可喜局面。
该厂是国家特大型企业之一。他们民主评议干部包括领导对下属评议、同级干部之间互相评议、下级对上级领导评议、自我测评4个方面。民主评议干部内容有德才测评、工作实绩测评和任职综合评价。评议中他们采取分组考核、划档打分等多种形式,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做出评价。1995年,党委组织部门分成8个考核小组,对140个领导班子和882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认真考核。有3764名职工填写民主测评表18771张,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档次进行打分,经过整理后形成材料,由上级主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同志将考核结果逐一反馈给每一名干部。13名厂级领导在评议中每人都带头写了述职报告,收回测评表1976张,并将评议结果输入计算机。领导干部本人得到反馈意见后,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并提出整改措施。他们还规定,评议结果60%不通过的干部要降级、免职。今年,该厂党委被辽宁省委评为“红旗党委”,党委书记尹生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冰燕飞季仲凯陈百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
胜利油田党员争当先锋
本报讯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在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在转变之中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转变,全局呈现出深化改革和生产建设齐头并进的新态势。
管理局党委在基层党建中始终坚持“三同步”,即新建基层行政单位与建立基层党组织同步进行,调整行政单位与调整基层党组织同步进行,配备行政干部与配备党务政工干部同步进行。
“急、难、险、重冲在前,十有八九是党员”。这个局所属东辛采油厂所管的永安油田永42—9井发生强烈井喷时,100人的抢险突击队中党员就有67名。参加抢险的青年工人唐钊在制服井喷后动情地说:“面对当时的险情,就是把钱堆在井口上,我也不会拿命去换钱。但是,共产党员上去了,领导上去了,在这强大的动力感召下,我没有理由不上去。”据统计,近年来受到管理局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中,共产党员分别占71.3%和88.8%。
(杜中武刘彦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河南首家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挂牌
本报讯河南省首家交通事故巡回法庭8月20日在郑州市公安交警支队所辖的金水区一大队挂牌成立。由于交通事故的不断增多,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已成为一大热点、难点,巡回法庭的成立将大大缓解了这一矛盾,使交通事故的处理更加规范化、法制化。(彭天增李小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鞍山民警李兵勇斗歹徒光荣牺牲
本报讯今年7月22日深夜零点,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公安分局和平派出所警长李兵发现歹徒张显刚行窃,上前盘问。凶残的歹徒朝其左胸连刺4刀,李兵身负重伤仍顽强地扭住歹徒不放,终因体力不支,英勇牺牲。凶犯现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樊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8月15日一持刀歹徒潜入山东淄博市技术监督局退休干部程锡白家行窃,程锡白夫妇和儿子、儿媳将歹徒抓获。
赵国民 张以霞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