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国金融改革论文集》出版
本报讯中国金融改革丛书编委会编辑的《中国金融改革论文集》最近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发行。论文集第一、二、三卷共四百万字。(沈树清)

第2版(经济)

北京凌奇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本报讯被列为全军第一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之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二○七工厂,经总后勤部批准,日前正式改制为北京凌奇印刷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全军印刷行业第一个改制试点单位。(颜世贵)

第2版(经济)

亚行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举行
本报讯亚洲开发银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六届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二十八日在昆明举行。中国、老挝、缅甸、越南、泰国、柬埔寨六国政府代表团和亚行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任维东)

第2版(经济)

企业和农民一个藤上的瓜
三宁公司救灾肥让利农家
本报讯8月22日,7000吨倾注“三宁人”深情厚谊的救灾肥通过货轮和火车分别运往川东、襄樊和荆门等地。这是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支持灾区农民生产自救的一个镜头。自7月20日开始至今,三宁公司已累计向受灾农民让利180万元,销售碳铵、复混肥3万余吨。
“三宁”是连续5年的全国小氮肥生产先进单位。该公司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生产经营的首位,受到了川、湘、鄂、豫四省农民的赞誉。
自6月份以来,一些地方连遭暴雨和山洪袭击。7月中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万清主持召开股东大会,专门研究支持灾民生产自救问题。股东们一致认为,化肥生产企业和农民是一根藤上的瓜,谁也离不开谁。他们达成了每吨化肥让利60元支援灾民自救的共识。很快,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援助信发往灾区,凡持有政府部门出具灾情介绍信件的农资单位均在三宁公司采购到了充满爱心的救灾肥。
(张明文)

第2版(经济)

京台经济合作研讨会在京开幕
李岚清指出两岸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是大势所趋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王蔚)京台经济合作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京台两地学术界和工商界人士500余人欢聚一堂,共商迈向21世纪京台经济长期合作的大计。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并讲话。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台办主任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前,李岚清会见了来自台湾的著名学者和工商界人士。
开幕式上,李岚清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台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海峡两岸的经济关系,包括贸易、投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趋势。事实证明,发展两岸经济合作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工商界的共同愿望。任何人不论以什么样的理由和借口,违背客观经济规律,人为地限制两岸经济合作,都是违背两岸人民意愿的,只能引起两岸同胞的反对。两岸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李岚清强调指出,我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是一以贯之,不会改变的。我们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的政策也是坚定不移的。去年1月,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就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的进程,发表了系统而重要的讲话,其中专门就两岸经济合作问题阐明了我们的政策主张。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
他说,今年是我们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第一年。北京市和各地方根据国家的计划,也相应地制定了自己的发展计划和规划,欢迎台湾企业界积极参与合作。同时,我们也欢迎台湾同胞到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及其它地区去投资、去开发。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携起手来共同开发国际市场,把“中华牌”产品推向世界。我们期望通过两岸的深入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李岚清重申,在未来发展两岸关系与促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进一步落实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积极促进两岸间的直接“三通”。最近,我们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采取了进一步的积极措施,公布了两岸间航运和货物运输代理业的两个管理办法,这将有利于两岸间的经贸合作以及交流交往正常有序地发展。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民意,尽早开放两岸直接双向的“三通”。在两岸经济合作中,我们党和政府将继续切实维护台商在大陆的一切正当权益。希望台湾的企业家放心,安心地在祖国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继5月1日下调利率后,8月23日利率再次下调——
  降息,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
本报记者施明慎
降幅为近年之最
8月23日,国家再次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存款利率平均降低一点五个百分点,贷款利率平均降低一点二个百分点。人们注意到,这是自1988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利率调整。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不断好转,物价涨幅持续回落,居民储蓄在经历了保值储蓄停办、下调利率的调整之后仍保持高速增长,截至6月底,金融机构各类存款逾5万多亿元,其中居民储蓄35460亿元。同时,企业产销率下降、亏损面扩大等问题仍很突出。下调利率,使之与物价水平相适应,与国际市场利率水平相衔接,一直在国家宏观决策部门的酝酿之中。7月份粮价上调,却没有引起物价波动。国家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作出再次调整利率的果断举措。至此,今年两次降息,存款利率平均下降二点四八个百分点,贷款利率平均下降一点九五个百分点。
兼顾各方利益企业最受惠
和以往不同,此次降息有如下特点:
——实行正利率,保障存款人的利益。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7.47%,略高于1月至7月物价上涨6.9%的幅度。预计今后几个月物价涨幅还会进一步回落,这样储户把钱存入银行,不仅能够满足安全、便利的需要,而且可以获得一定利息收益。
——存贷期限越长,利率降幅越大,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目前我国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0%,生产经营所需资金90%以上靠银行供给。尽管企业资金紧张、债务沉重不是由利息负担造成的,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总水平下降一点二个百分点,对企业而言怎么说都是好事。据工商银行江西九江市分行调查,贷款利率下调可使九棉一厂少付利息100多万元,可使九江化工厂少付利息280多万元,从而腾出更多资金用于生产经营。企业经营困难,重要原因之一是技术设备落后。此次一年以上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在二点一四个百分点至三点二四个百分点之间,远远超出贷款利率平均下调一点二个百分点的幅度,体现了国家对企业增强技改能力、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和加快重点建设的支持。存款利率平均下调一点五个百分点,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下调零点九九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在一点五三个百分点至三点零六个百分点之间。这种调整对占有82%定期储蓄的广大居民来说有一定影响,对拥有82%活期存款、18%定期存款的企业则影响不大,又一次体现了国家照顾企业利益,扶持其早日摆脱困境的意图。
——适当扩大利差,保持合理利率水平。近几年由于保值储蓄的开办以及定期存款利率偏高,居民储蓄中定期存款比重高达82%。而银行发放的贷款大部分为利率较低的短期流动资金,这就存在高成本筹资与低收益贷款的矛盾,形成银行存贷利率倒挂、谁吸储谁吃亏、谁放贷谁倒霉的不合理局面。前一次利率调整,存款利率下降零点九八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降零点七五个百分点,两者利差为零点二三个百分点,扣除资金成本和经营费用,银行几乎没有利润可言。此次利率调整,两者利差放大至零点三个百分点,使银行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从而为改善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增加财政收入创造了条件。
——改变存款结构,调节货币供应量。今年上半年,包括现金和单位活期存款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幅度为15%,低于调控目标18%三个百分点,显示货币流动性不足,企业支付能力较弱;包括现金和各种期限存款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为28.2%,高于调控目标25%三个多百分点,表示通胀压力依然不容忽视。此次中央银行大刀阔斧降低定期存款利率,再将资金长期放在银行显然划不来。利益的再抉择将迫使一部分资金移出M2转入M1,从潜在的购买力变为现实的支付能力,用于消费或参与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一方面改变企业资金需求过分集中在银行的局面,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的可能性,并使货币供应量的各个指标渐趋合理。
降息以后怎么办?
今年两次降息,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据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安阳市分行调查,除少数存款多、贷款少的利税大户反应冷淡外,当地多数大中型企业认为,降息不仅大大减轻了企业利息负担,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对企业目前困境的理解与支持,尤其有利于正处于转轨阶段、且负债率较高的企业轻装上阵。安阳机床厂和安阳印染厂均表示,此次降息使企业每年可减少利息支出近百万元。他们决心以此为契机,甩掉亏损帽子,实现扭亏为盈。
尽管多数居民存钱是为了购买大件商品、子女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利息收入不是储蓄的主要目的,但降息对辛辛苦苦积攒几个钱以备不时之需的工薪阶层来说多少是个损失。这几个月,资金投向期限相对较短、利率稍高的大额存单成为很多人的应变之策。与储蓄相比,国库券的利率更具吸引力,不少人取出存款,准备俟新券问世伺机抢搭末班车。近期股市涨涨跌跌,但对国民经济长期转好的信心支撑着一批又一批股民参与投资。更多的人则企盼《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快些出台,让懂专业、善管理的行家里手来帮助人们投资理财。
两次降息之后,一些地方乱集资、擅抬利率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没有完全停止。人们希望,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查处变相提高利率的违法行为,真正让降息的好处落实到企业。

第2版(经济)

北京汉高丽源化妆品公司开业
本报讯德国汉高集团与北京丽源集团合资兴建的北京汉高丽源化妆品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开业。汉高集团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目前在华投资超过二点五亿美元,主要生产和销售家用清洁剂、化妆品等。(心真)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新余着力调整产业结构
本报讯江西省新余市放开眼界抓工业,跳出钢城求发展,着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改善产业结构。
新余市是江西省的钢铁基地。今年以来,该市居安思危,开拓思路,改变过去那种只靠钢铁发展工业的老办法,着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工业基础较好的优势,重点培植冶金、机械、化工、纺织、建材等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又有后劲的工业体系。新余市把主攻技改当作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点来抓,对确定的重点项目实行倾斜,实施名牌战略。(辛鸿斌)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沁源两矿兼并两厂一举多得
本报讯山西沁源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经济落后,工业发展缓慢,且发展极不平衡,形成明显的两极现象。一类像沁新煤矿、黄土坡煤矿为代表的一批工业企业,大胆改革,经营有方,利税逐年上升。另一类如县铁厂和轻机厂,管理混乱、包袱沉重,均已停产半停产三年之久。
鉴于此,沁源人行协同县工商银行在全面调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由沁新和黄土坡煤矿分别兼并铁厂和轻机厂的建议,并拟定了兼并方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这一方案。
如今,失去饭碗多年的职工已回到工厂,沉睡多年的铁厂、轻机厂喜获新生,工商银行的600余万元悬空贷款也同时进入流通,开始产生效益。
(王应选刘维东)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金羚集团靠人才创佳绩
本报讯广东江门市金羚集团公司坚持实施名牌战略,一方面与国内名牌争雄,一方面与世界名牌联姻,使企业得到迅速发展。
金羚集团用十多年时间从一个集体小厂跨入全国500家最大型工业企业行列,跻身洗衣机行业十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始终坚持走一条“出精品,出人才”的道路。1986年,他们研制出中国第一代全自动洗衣机;1991年,又率先推出消除噪音的超静系列全自动洗衣机;1992年,奉献出具有超声气泡发生器的全自动洗衣机;如今,一种应用模糊控制技术“快思逻辑”全自动洗衣机业已研制成功。他们把企业的发展、个人成长与职工的切身利益挂上钩,将分配、福利向管理与技术骨干倾斜,从而形成奋发向上的新厂风。(江程)

第2版(经济)

全国二千六百多万职工
实行新工伤保险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焦然)劳动部副部长王建伦今天在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国目前有2600多万职工实行了新的工伤保险制度,到今年年底,35个大中城市和50%市县也将全面实行新的工伤保险制度。
王建伦介绍,“八五”期间,各地先后开展工伤保险改革试点,现在全国已有1100多个试点市县,2600多万职工实行了新的工伤保险制度,取得了一定效果,主要表现是:探索了工伤保险由“企业保险”转向社会保险的途径;总结积累了实行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等行之有效的经验,一些地区的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有所下降。经过试点探索,各有关方面对建立工伤保险的重要性、迫切性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大多数地区已普遍建立了劳动鉴定委员会,开展伤残鉴定工作。
今年8月12日劳动部发布了《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这个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第2版(经济)

山区综合开发新增14个试点县
本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记者从全国山区综合开发扩大试点县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加大全国山区综合开发工作的力度,国家有关部门在确定10个试点县的基础上,又决定新增大悟、淳安、铜鼓、卢氏、桓仁、商南等14个试点县。24个山区综合开发试点县分布在18个省区,试点以“改土、治水、植树、修路、通电”为基本内容。目的在于通过试点,探索出一条把山区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新路。
从已经进行的试点情况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山区综合开发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纳入农业和地区经济发展规划。但是,从全国的情况看,目前山区开发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会议提出,当前,山区综合开发要积极探索山区经济全面发展的开发模式;在调整山区产业和产品结构上狠下功夫;要培育市场、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研究制定山区综合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猪头税,人头税?
沈兴耕
“猪头税”竟然按“人头”报!有谁听说过这样的“奇闻”吗?前些日子读报,发现河南省禹州市苌庄乡就是这么干的。
或许有人会说,这恐怕只是个别现象吧?非也。据一家报纸透露:苏北农村不少地方也是这么干的。笔者在南方某省采访时,一位朋友告知,当地好几个县的“猪头税”都是按“人头”收的。
作为国家的一个税种,“猪头税”即生猪屠宰税,其内涵本来是确定的,这就是谁杀猪谁交税。然而,现在有些地方,不仅杀猪的要交税,养猪的也要交税,甚至连不养猪的八九十岁的“五保户”老太太,同样要按人头交“猪头税”。难怪有的农民气愤地问:这到底是“猪头税”还是“人头税”?这显然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硬摊派”、“乱收费”!
就全国来说,这当然只是个别的,但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过问一下。千万别让某些人的胡作非为损害了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黑龙江开发大豆无盐蛋白
本报讯黑龙江省轻工行业“八五”期间最大的开发项目——大豆无盐分离蛋白工程,近日开始启动,由黑龙江天菊集团、东方集团及美国客商共同投资的东方天菊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该公司总投资1亿元,占地5000平方米,拥有1200台套国际先进设备,每年可为黑龙江省深加工大豆两万吨,生产达到国际标准的大豆蛋白5000吨。到2000年,该公司将以整个东北为原料基地,年综合处理大豆能力将达25万吨。(晓林)

第2版(经济)

分离企业自办中小学
全国试点城市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本报长沙8月28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由国家经贸委召开的试点城市分离企业自办中小学校专题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这次会议,主要是交流各试点城市分离企业自办中小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研讨解决分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和措施;讨论分离工作的配套政策。
在今天的会议上,长沙市全面介绍了分离企业自办中小学的做法和经验。长沙市通过一次分离、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平稳过渡、逐校交接的办法,做到了企业、学校、政府三满意。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农业综合开发要向深度广度进军
据新华社长春8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朱海黎、吉林日报记者刘力)国务委员陈俊生近日在吉林省考察工作时指出,农业综合开发成绩很大,潜力很大,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向农业综合开发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努力把粮食生产和农村经济提高到新的发展水平。
8月18日至27日,国务委员陈俊生到吉林省的白城、松原、长春、四平等地区重点考察了农业综合开发情况,如水田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和农田水利建设等,并听取了当地干部的汇报。
陈俊生说,吉林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吉林省粮食生产连续登上新台阶,农业综合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陈俊生指出,农业的发展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在狠抓两个根本性转变上下功夫。农业综合开发要立足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为实现本世纪末全国增产500亿公斤粮食做出贡献。首先,要搞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科学管理。解决好水的问题,其它资源优势才能发挥出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做到建管结合。要坚持走节水灌溉的路子,采取一些新办法新举措,投入多一点,算长远帐是合算的。其次,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农业综合开发的投入主体是农民,注意保护好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既要努力提高农民的收入,又要保证农业生产的后劲。三是要大力推广农业技术,主要是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农业开发项目区要起示范推广作用。同时,在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技术培训,并常抓不懈。四是要发展规模经营,健全服务体系,走产业化的路子。

第2版(经济)

双汇集团上半年出口高速增长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河南双汇集团出口呈高速增长态势。截至六月底,外贸出口总额由去年同期的三十一万美元增至五百六十三万美元。(刘广超)

第2版(经济)

休渔
全国重点渔业县——浙江玉环县的广大渔民每逢休渔期,总是严格遵照国家有关规定,按期将渔船停泊于内港修整,至今没有发生一起违章作业事件。
图为该县芦浦镇漩门港内停泊的近千艘各类休渔渔船。 林雪峰摄

第2版(经济)

工行开办桑塔纳购车抵押贷款业务
本报讯日前,工商银行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就进一步合作和促进桑塔纳轿车销售达成了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将向上汽集团的生产经营提供5亿元贷款;对推行汽车销售代理制的试点企业和桑塔纳品牌专卖点增加10亿元贷款,以促进桑塔纳轿车的销售;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办购车抵押贷款业务,向桑塔纳轿车的终极用户发放4亿元购车抵押贷款。同时,上汽集团及其在各地的网点和公司也在人民币存款、外币存款、外汇业务、结算业务等方面给工商银行大力支持,并确定工行为贷款主办行等。(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