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古城金秋迎盛会
——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赛前巡礼
王霞光王鸣媛
一场绵绵细雨洒落遍地金秋的诗意。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古城西安披上节日的盛装,处处洋溢着祥和、热烈、欢快的气氛。
3500万三秦儿女挥汗备大运,五千年文明古都欢颜迎嘉宾。西安已经准备就绪,只待大学生体育健儿们一展青春的风采。
早在1994年6月,陕西省就成立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两年多来,筹备工作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央有关部委为在陕所属高校共投资1.4亿多元,新建和改建了体育场馆,使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的整体水平在全国高教系统一举跃居前列。
记者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供大运会比赛使用的“一场八馆”,对这些场馆新款的设计、先进的设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近建成的陕西财经学院体育场和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学院、西安医科大学、西安体育学院体育馆,均达到了国内高校的一流水平。这些场馆对今后高校体育运动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5月,分别取自黄帝陵、延安枣园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文明之火、革命之火和科技之火的火种点燃了熊熊火炬之后,在三秦大地的高校中传递。
筹委会还先后组织了高校师生城墙越野赛、大运会会歌演唱比赛和万名师生迎大运签名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宣传效应。从8月15日开始,在西安城区主要街道悬挂的横幅和彩旗,更形成了浓郁的盛会氛围。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和筹委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大运会赛场周边环境、市容卫生、社会治安、旅游景点整治及通讯交通保障、水电供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西安街头,大学生志愿者已经开始闪动一群群青春的身影。
在新闻中心,采访大运会的国内各省市250多名记者陆陆续续前来查询资料,发送稿件。本届大运会的新闻中心首次采用了微波通讯,使比赛期间使用的一场八馆的远程工作站与网络中心得以及时联络。新闻中心的功能设置总体指标超过历届大运会。
明天,第五届大运会就要隆重开幕。人们期待通过本届大运会,促进我国大学生运动的整体水平的提高,使大学生们真正成为身心健康的栋梁之材。
(本报西安8月27日电)

第8版(体育)

5000多名高校体育英才会聚古城西安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今日开幕
本报西安8月27日电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明天下午将在陕西财经学院田径场开幕。
本届大运会是第一次在我国西部地区举办,也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由陕西省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共设6个比赛项目,分两个赛段进行。第一赛段的艺术体操、健美操、武术3个项目和学术论文报告会已于今年5月在西安举行。
第二赛段将进行田径、篮球、排球3项比赛,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香港、台湾地区的高校也将首次组团参赛或观摩,预计第二赛段总规模约5000多人。
大运会主席团主席、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说,本届运动会不仅是对国家教育思想的一次检阅,也是对高校体育运动的一次全面总结,他要求运动员争取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的双丰收。
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将以当代大学生高举革命之火、文明之火、科技之火迎接21世纪为主题,由6000名大学生和专业演员进行大型团体操表演《奔向新世纪》。
本届大运会还将举行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和优秀体育教师表彰会以及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座谈会等活动。
第二阶段的篮球、排球比赛已于8月26日开赛,分别进行了8场小组预赛。田径比赛将于8月29日全面展开。
本届大运会将于9月4日晚结束。(王霞光王鸣媛)

第8版(体育)

北京国际象棋公开赛进入高潮
新人显露头角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第三届“李成智杯”国际象棋公开赛今晚在中国棋院赛毕前5轮。我国20岁的女子特级大师诸宸以5战3胜2和积4分的优异成绩,与3名外国特级大师并列榜首。
等级分排名第二十三位的诸宸(2420),先后与本次比赛前3号种子相遇,在平均等级分高她213分的3位特级大师手中取得1胜2和的战绩,令人欣喜。
本轮比赛,女将秦侃滢击败以色列特级大师利斯,青年棋手王尧尧战胜拉脱维亚特级大师劳西斯,章钟战胜特级大师叶江川,王频逼和以色列特级大师格林菲尔德。积分榜前21名中,中国棋手占了12席,而且多为小将和女将,应当说开局良好。尤其是等级分不高的青少年棋手敢打敢拼,在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中显露了头角。(林峰)

第8版(体育)

中宣部等举行奥运报告会
袁伟民总结中国代表团收获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在京联合举行奥运报告会,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袁伟民作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六届奥运会情况报告。
袁伟民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奥运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他说,中国体育代表团不负众望,不辱使命,胜利完成了参加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做到了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成绩好、精神好、政治好、安全好四好要求。
袁伟民说,中国代表团能够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主要原因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我驻美使领馆的支持和大力帮助,还有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他表示,中国体育界将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见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改进工作,在今后的各项赛事中争取更大的成绩,为人民再立新功。
报告会由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以上干部1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8版(体育)

中建总公司共建中国男篮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首次闯入奥运会八强的中国男篮为自己订下了向世界篮球强队冲击的新目标,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则向男篮伸出了热情的扶助之手。今天下午,中建总公司共建中国男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在签字仪式上,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向中建总公司赠送了一只有男篮全体成员签名的篮球,训练局领导对中建总公司“共担风险、共同建设”男篮的气度表示赞赏;中建总公司领导则将共建活动形容为两支在不同领域的“国家队”携手共进,创造一流业绩。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中建总公司总经理马挺贵等人。

第8版(体育)

四川省将承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本报西安8月27日电记者从今日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大运会主席团会议上获悉:2000年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副省长徐世群表示,四川省接旗后,将吸取历届大运会经验,力争把第六届大运会办成“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体育盛会。 (王鸣媛王霞光)

第8版(体育)

社会各界代表在京座谈
纪念体育法颁布实施一周年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体委今天联合召开座谈会,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日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体育法的颁布结束了我国体育事业长期无法可依的历史,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目前,全国已形成学习、宣传体育法的一定声势,体育法在一定程度上已深入人心。各级政府根据体育法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对体育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依法办事,取得了一定成效。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讲话中说,体育法颁布实施后的一年中,体育法确定的全民健身活动在体育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正顺利实施,社会体育活动网点及指导人员的建设和配备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完善和发展,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改革进程全面深化。这一年还胜利地完成了《奥运争光计划》中的两大战役——在第三届亚冬会和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上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国家争取了荣誉。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体育法这个体育事业发展基本纲领的有力保障。
座谈会上,中宣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局、司法部、国家教委、北京市体委等代表建议:全社会体育法制观念还要进一步强化;与体育法相关的地方立法及配套立法应尽快确立、完善,使之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直接的作用;要加强执法监督,提高体育执法人员的素质等等。

第8版(体育)

一级方程式赛车比利时站
德国车手舒马赫得胜
本报讯万宝路世界冠军车队主力、一级方程式赛车两届世界冠军德国人舒马赫8月25日取得了一级方程式赛车比利时站的胜利,威廉姆斯车队加拿大车手维伦诺夫获得亚军,万宝路麦拿伦车队芬兰车手哈基宁驾驶进一步获得改良的赛车获得季军。
比赛开始后,排头位的威廉姆斯车队加拿大年轻车手维伦诺夫率先抢出。他的队员希尔因起跑缓慢,被舒马赫超出。万宝路麦拿伦车队的库尔撒德在第三个弯道超过希尔,占据第三位置。第十六圈,赛事发生意外,一名车手的赛车受损。
为清理赛道,赛会派出领航车,带引会场车手绕着赛道走至清理完毕。舒马赫在这个时候刚好燃料用尽,进入修理站换胎加油,当时,他万料不到这个决定替他带来了好运。
万宝路麦拿伦车队由于采用一次加油策略,领航车驶离主跑道后,两部赛车一度在前两名位置。进入修理站后,领先位置由舒马赫取代。库尔撒德在最后七圈时侧滑出赛道,退出比赛。
比利时站的胜利,是舒马赫本赛季首次在干路面把威廉姆斯打败。

第8版(体育)

8月26日,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篮球首场比赛中,河北女篮(白衣者)战胜云南队。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