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总理称不改变对叙政策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7日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天说,以色列政府不会改变其对叙利亚的政策。他强调,以色列首先要考虑的是保卫自己。
内塔尼亚胡是在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26日撤出先前部署的阵地后接受以色列电台的采访时阐述上述立场的。他说,叙利亚军队在黎巴嫩的部署没有根本性变化。
黎巴嫩《日报》报道说,叙利亚驻黎军队最近调防是为了防止以色列的空袭,是针对以色列领导人“挑衅性讲话”而采取的行动。
内塔尼亚胡曾呼吁叙利亚无条件地恢复叙以和谈,但他拒绝承诺从戈兰高地上撤军。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
——格陵兰岛纪行之三
本报驻瑞典记者章念生
到达努克的第三天,我与新华社记者老许一起上街,准备拍一些民居照片。在离海边不远的地方,看到一家院子里的鲜花开得特别艳,一位格陵兰小伙子穿着工作服正在院子里干活。我便径直朝院子走去,小伙子主动向我们打招呼。这时从屋子里出来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小伙子说那是他父亲。老人开口就问我们是不是记者。当时我们俩都愣了,他怎么知道我们是记者?老人说前几天就在电视上看到新闻,知道有个记者团要来格陵兰,看我们是陌生面孔,他一猜我们就是记者。当得知我们俩来自中国时,老人立刻兴奋起来,执意将我们让进他的家里,并开了一瓶酒欢迎我们。
“每次我在电视上看到中国人,就觉得中国人与我们很亲近,是我们的朋友。据我所知,我们的祖先因纽特人最早来自亚洲,而且就在中国的北方一带。你看我们的长相,黑眼睛,黑头发,高颧骨,与你们很像吧?”老人笑着说。
我们坐下聊了起来。老人叫约恩,在当地的《格陵兰邮报》当了25年的总编辑,是格陵兰第一个政党的创始人之一,在当地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10年前退休,现在家从事写作,已出版9本书。约恩说:“我从来没接待过这么遥远的客人。也许是觉得祖先有渊源的缘故,我对中国一直很有兴趣,你们的长城可真是伟大啊!”他还好奇地问起《人民日报》的情况,因为他知道这是中国最大的报纸。当我告诉他,《人民日报》每天的读者达到几千万时,他和他儿子都吃惊得瞪大了眼睛。是啊,对于在只有5.5万人口的岛上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来说,几千万是个天文数字。
老人刚刚完成了一本书,名叫《格陵兰的新历史》,他从书名开始说起,兴味盎然地谈起了格陵兰人的历史。
公元前1000年,加拿大北部的因纽特人(又叫爱斯基摩人)最早移居格陵兰,公元10世纪后,挪威人、丹麦人先后来到格陵兰。此后近千年间,因纽特人不断与外来的民族通婚繁衍,形成了今天的格陵兰人。如今真正的因纽特人已经为数不多,只在东部与北部还有些原始的因纽特部落,人数约为3500人,大多住得很散,分布在格陵兰岛125个定居点,其中69个居住人口不足100。
在传统的格陵兰人家庭中,男人一般出外捕鱼或狩猎,女人在家带孩子,鞣制海豹皮,缝制民族服装等。格陵兰妇女的民族服装非常讲究,由上衣、短裤和靴子组成,全是用海豹皮手工缝制的,每套服装价值至少在1万丹麦克朗(约合1660美元),每人都至少有3套不同尺寸、标志的传统服装,分别在少女时代、婚嫁时和婚后穿。
现在捕鱼和狩猎依然是格陵兰人的传统谋生方式。大多数渔民拥有自己的拖网渔船,但必须持有政府核发的许可证。捕捞的对虾、鳕鱼、红鱼等主要卖给渔业公司加工出口,渔产品出口占格陵兰年出口量的95%。以狩猎为业的家庭,猎到海豹后,将肉留作家庭主要食品,将皮晒制好卖给专门公司设在各地的收购点。在格陵兰东部与北部地区、西部部分地区,占总人口1/5的人就以狩猎为生。
临别前,约恩将我们领到挂在客厅的一张画前,画面是白雪茫茫的山坳中立着一座孤零零的小木屋,那是他出生的地方。“我的家乡很偏僻,也很落后,但在我的记忆里总是很亲切。”他接着说:“我曾在一本书中读到,中国人讲叶落归根。我们格陵兰人与你们一样,也都非常留恋自己的故土,也非常想念家乡的人。我们之间有着亲缘关系,你们回国后请别忘带去我们格陵兰人的问候。”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历史性审判”震动韩国
本报驻韩国记者徐宝康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因犯有“军事叛乱”、“内乱”及“受贿”等罪,26日被汉城地方法院在一审中分别判处死刑和22年6个月有期徒刑等。
这一“历史性判决”,不仅开了韩国宪政史上的先河,而且在同腐败作斗争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在韩国社会引起轰动。
1979年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遇刺身亡后,当时任国军保安司令官的全斗焕,纠集师长卢泰愚等一伙“新军部”势力,通过发动军事政变,登上了总统宝座。韩国具有较长的军人统治历史,从1961年至金泳三政府文人执政,军人统治长达32年之久。其中全斗焕、卢泰愚执政12年。对通过武力夺取政权的政变如何定性,一直是韩国宪政史上的一个难题。这次对全斗焕、卢泰愚16年前发动军事政变的“历史判决”,对这次发动的“成功的军事政变”的否定,在韩国意味着不论任何人企图以非正常程序和武力的手段篡夺“合法政权”的行径,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此间舆论认为,判决对韩国建立法制社会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韩国,“刑不上大夫”似乎已成为惯例。这种观念,使法制受到阻碍,助长了一些高级官僚无视国法、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歪风。此间人士说,这次对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判刑,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法制社会所必须具备的基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使是总统犯了法,也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韩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曾患有一种被称为“韩国病”的社会痼疾,这就是最高当权者以权谋私,大搞政经勾结、权钱交易。韩国政界有一种说法,“有钱才能搞政治,搞政治就会生钱”,金钱与权力的结合由来已久。正如卢泰愚所承认的,“从经济界收取‘政治资金’已是最高当权者的惯例”。最高当权者从企业界收取巨额“秘密资金”,其性质是否属于“受贿”,长期以来,韩国对此含糊不清,这不仅助长了政经勾结,而且“上行下效”,行贿受贿十分猖獗,严重地腐蚀了社会。这次对全斗焕、卢泰愚一伙大搞“秘密资金”一案的宣判,判明了其“受贿”的性质,为韩国打击政经勾结和钱权交易提供了法律的依据。同时,法院对“行贿者”也做出了法律制裁,给各阶层带来了巨大的震动。
目前对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一伙的判决尽管是一审宣判,最终结果还有待于大法院的核准,但清除腐败,建立法制社会正成为韩国各界的共识,对韩国的政局演变,经济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汉城8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苏丹客机劫持者投降
据新华社伦敦8月27日电(记者陶志彭)劫持一架从苏丹首都喀土穆飞往约旦首都安曼的苏丹航空公司客机的六名劫机者27日下午向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警方投降。机上人质全部获释。
有消息说,这些劫机者是伊拉克驻苏丹的外交官,他们宁肯向英国警方投降而不愿回到伊拉克。

第6版(国际)

伊朗再次抗议美侵犯领空领海
日本反对美对伊朗持铁腕政策
新华社德黑兰8月27日电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政府今天再次抗议美国军用直升机和军舰侵犯其领空和领海。
伊朗政府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一封抗议信中表示,伊朗政府抗议美军的“无理行径”,并要求美军彻底停止此类活动。
信中说,今年4月7日,一艘美国驱逐舰侵入伊朗领海,在遭到警告后逃离了伊朗水域。此后,美军军舰和直升机先后于4月9日和4月18日多次侵犯伊朗领空和领海。
本月7日,伊朗外长韦拉亚提曾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抗议美国战斗机8月3日多次侵入伊朗领空,特别是侵犯伊朗核电站建设工地上空。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7日电(记者支林飞)据《耶路撒冷邮报》今天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外相池田行彦表示,日本反对美国对伊朗的铁腕政策,并不会因为美国的压力而中止同伊朗的经贸联系。
池田在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说,日本关注美国对伊朗从事恐怖活动的指控。但他指出,这种指控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实,因此日本不会采取与美国相同的政策。
池田是针对本月5日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的达马托法发表上述评论的,根据这一旨在孤立和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法案,美国有权对一年内在上述两国石油和天然气业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的外国公司实施制裁。

第6版(国际)

俄总统叶利钦开始例行休假
新华社莫斯科8月26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6日开始在莫斯科近郊的“罗斯”官邸进行例行休假。
据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说,叶利钦目前继续阅批文件,审理国内政治和国际上的一些急待处理的问题。这位新闻秘书还对记者说,不排除叶利钦在休假期间“举行工作会晤”的可能性。
前不久,俄官方曾传出叶利钦将进行较长一段时间休假的消息,但亚斯特任布斯基今天未谈及总统休假时间的长短。他只是说,休假地点还可能有别的选择。

第6版(国际)

巴购买首批美武器运抵卡拉奇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7日电(记者潘毅)受美国武器禁运多年的巴基斯坦26日得到了它多年前购买的首批美制武器装备。巴国防部长阿夫塔卜·沙班·米拉尼及其他高级将领亲临卡拉奇港监督卸货。
米拉尼说,这是巴外交政策的一次成功。巴将在明年年底以前得到所订购的价值3.68亿美元的美国武器装备。
今天运抵卡拉奇的武器包括坦克、装甲车、自动火炮、榴弹炮等重武器及零部件等。
80年代末,巴基斯坦向美订购了包括数十架F—16战斗机在内的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并预付了大部分款项。美国政府1990年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任何军事装备,拒绝退还预付款。经巴多年交涉,美国会才要求政府向巴交付除战斗机外的武器装备。

第6版(国际)

塔阿边境局势紧张
哈吉乌外长会商对策
新华社莫斯科8月26日电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外长2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会晤,讨论塔吉克斯坦和塔阿边境的局势。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最近塔吉克斯坦靠近帕米尔的塔维尔达林地区形势紧张,塔吉克斯坦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都加强了军事行动;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参与战斗的人数继续增加。三国外长聚会比什凯克,旨在协调对塔军事冲突的政策,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报道说,三国外长一致同意制定一项中亚国家维和行动的总体战略。作为该战略的第一步,三国外长支持吉方提出的今年年底以前在比什凯克举行政府间维和行动讨论会的建议。在讨论会上,“将确定在联合国保护下的中亚维和营的目标和任务,并商议该营的物质技术保障问题”。
目前,由三国军人组建的这个营正在美国参加北约的军事演习。三国希望自己的“蓝盔”部队在北约的“和平伙伴”计划内对维和行动起到促进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北欧五国首脑在芬兰会晤
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五国政府首脑二十六日在赫尔辛基开会,讨论了波罗的海地区安全格局、北约东扩等问题。东道国芬兰政府总理利波宁会后在回答有关北约东扩问题时说:“我们不能也不愿对波罗的海三国在安全政策上作出任何保证。我们应该着眼于提高整个地区的安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南联盟政府代表团访问波黑
由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副总理沙伊诺维奇率领的南政府代表团二十六日对波黑进行了近四年来首次正式访问。南斯拉夫代表团与波黑领导人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就恢复经济联系达成了一系列具体协议,并商定于近日内开通贝尔格莱德至萨拉热窝的航班,恢复两个城市之间的电话联系。(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克里米亚议长遭绑架后脱身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长苏普鲁纽克二十四日遭不明身份的人绑架,之后在某地下室被关押了整整一天。二十五日晚,在转移地点时,苏普鲁纽克伺机进行反抗,夺下看守者的手枪后得以脱身。据介绍,苏普鲁纽克全身有多处伤痕。

第6版(国际)

为缓解厄也争端
厄同意从小哈尼什岛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8月26日电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德国大使埃特尔26日在这里说,厄立特里亚已同意从位于红海南部出口处的小哈尼什岛撤军,以便解决它与也门围绕该岛的争端。
埃特尔说,厄立特里亚方面已向法国调解人表示,厄立特里亚军队将在今后两三天内从该岛撤出。
厄立特里亚和也门去年12月为争夺红海中几个有争议的岛屿发生了流血冲突。
今年初以来,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以及法国、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方面一直在争端双方间进行调解。
两国已同意将争端提交海牙国际法庭并服从其裁决。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28日和29日讨论厄也双方关于该岛争端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诗琳通公主回到曼谷
泰国诗琳通公主在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后二十七日晚回到曼谷。诗琳通公主在机场很高兴地说,这次访问很有收获,访问进行得很顺利。她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尊重历史还是歪曲历史
——日本围绕新版教科书的争论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6月27日,日本文部省宣布了四年一度的教科书检定结果:7家出版社编写的9科目、106种教科书在根据审议机构的修改意见定稿后获得通过。明年4月,日本学生将开始使用这次审定的新版教科书。
据报道,在新版历史教科书中,对于“卢沟桥事变”,教育出版社的版本记述:“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发起了进攻”。日本书籍出版社的版本写道:“日军以夜间演习为名,发动了进攻”。这些记述都承认了“卢沟桥事变”是日军打的第一枪。对南京大屠杀事件,教科书的表述是:“日军于1937年底占领了首都南京。在那期间,包括妇女和儿童,据称有20万中国人被杀害(南京大屠杀)。”这段话,也基本承认了日军在南京惨绝人寰的暴行。这次审定通过的7家出版社的历史教科书,还首次涉及到“从军慰安妇”的问题。教科书的一般表述是“当时有很多妇女作为从军慰安妇与军队同行。她们主要来自当时作为日本殖民地的朝鲜……”。东京书籍出版社的版本中,提到这些妇女是被“胁迫”的。
教科书的内容关系着对年轻一代的思想导向,体现了日本对历史等问题的认识。1982年,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公然把对亚洲国家的侵略说成是“进出”,从而引起了亚洲国家的强烈批判。对那次“教科书事件”,人们记忆犹新。
这次通过的新版教科书对历史问题的认识虽有所进步,但仍把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死难的中国人数缩小了,文中的“据称”一词则是审定者以“具体数字尚有争议”为由要求加上的。这表明编审者仍缺乏正视历史的勇气。
就是这样一部只能说略有进步、远远不足的历史教科书,却刺痛了日本右翼势力的神经,遭到了他们激烈的反对。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一些政党和团体或举行集会,发泄对上述历史记述的不满;或上书文部省,要求从新版教科书中删去上述内容;或在报刊上连篇累牍发表文章,宣讲新版“教科书中学不到的历史”。所谓“学不到的历史”的潜台词,无非是在“卢沟桥事变”中,是中国军队首先向日军开火;无非是“慰安妇”们不是被胁迫的,而是“自愿从军”,是“付给了预付金的”,“她们从事的是一种职业”,“根本不存在慰安妇”;无非是“南京市当时只有10万人,不可能发生杀害二三十万人的大屠杀”,“所谓南京大屠杀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编造出来的”,等等。
这些胡言乱语实在不值一驳。对于“卢沟桥事变”,这些先生们首先要弄清楚的是卢沟桥究竟在中国,在日本,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日本人跑到中国的卢沟桥干什么来了?如果没有“慰安妇问题”,那么今年6月桥本首相访韩时,为何要就此向韩国正式道歉?至于南京大屠杀,那更是铁案,当时幸免于难的中国人、在南京的外国使节、慈善机构以及悔悟的原日本军人都提供过不可胜数的资料证据。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反对新版教科书对历史作如此记载的那些人的真实用心。一位日本政治家在自民党总务会讨论教科书问题的会议上说,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中近代史占了40%,如果只讲日本在近代史上做的坏事,那么再过50年、100年就不会有人认为日本是个好国家了。他要求停止发行这种“充满自虐记述”,“只能使孩子们灰心丧气”的教科书。这种言论是颇有代表性的。日本一家报纸的社论说,教科书有力量改变社会的习惯和人们的认识。他们妄图用掩盖、歪曲、美化历史的手法,制造出日本虚幻的历史形象,来蒙骗子孙后代。他们把日本进行的战争说成是“为了打破西方封锁”的“自卫战争”;日本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是“帮助亚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圣战”;东条英机等战争罪犯都是日本的“靖国英雄”。有谁敢于正视历史,他们便认为是“自虐”。对青年来说,到底是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有害,还是掩耳盗铃、用瞒和骗的手段对待历史有害?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
这次的教科书之争尚未完结。自民党一些人要求用“文部大臣指定的方式”,在教科书征订前删除有关记述;一个名为“日本教师会”的组织要求删去教科书中“慰安妇”的内容。这表明在日本投降51周年后的今天,日本国内对战争问题的认识依旧一片混乱。(本报东京8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为克林顿竞选连任造声势
美民主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芝加哥(美国)8月26日电(记者周锡生、范颂九)美国民主党26日起在这里举行为期4天的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将正式提名现任总统克林顿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参加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
由于8月12日至15日美国共和党在西海岸的圣迭戈市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多尔近来在各种民意测验中的支持率与克林顿的差距明显缩小。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总统竞选委员会为芝加哥党代会作了精心准备,以期利用这次会议充分显示民主党的团结,为克林顿的竞选连任大造声势。
据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组委会新闻中心提供的数字,参加这次党代会的代表人数为4000多人,超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一倍多。
根据民主党总统竞选委员会的精心安排,谋求连任的克林顿总统已于25日从西弗吉尼亚州乘车前来芝加哥。克林顿计划经过美国中西部5个被称为多尔“竞选根据地”的州,沿途连续进行4天的竞选活动,然后于28日抵达这里参加党代会。预计他将在29日民主党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正式发表接受提名演说,并全面阐述他的竞选连任主张。这次大会还将提名戈尔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并将审议和通过民主党的总统竞选纲领。

第6版(国际)

因提供巨额贿赂
韩9名财团老板被判刑
新华社汉城8月26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等9名企业集团老板因向前总统卢泰愚提供巨额贿赂,今天被汉城地方法院判处徒刑。
汉城地方法院今天下午开庭对卢泰愚秘密资金案进行宣判。
法官宣读的判决书说,在卢泰愚1988年2月至1993年2月就任总统期间,金宇中等9名企业集团老板向他提供巨额贿赂的案情属实。鉴于行贿“无明确目的和考虑到他们对韩国经济作出的贡献”,分别判处金宇中等4名被告以两年或两年6个月有期徒刑,分别判处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等5名被告1年6个月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缓期2年至3年执行。同时,曾帮助收取贿赂并私吞部分贿赂的前总统府警护室长李贤雨等8名前总统亲信也被判处2年6个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此前,韩国检察机关曾指控金宇中等人分别向卢泰愚行贿100亿至150亿韩元(800韩元合1美元),以图在项目招标中得到优惠。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今天上午分别被汉城地方法院判处死刑和22年6个月有期徒刑。

第6版(国际)

满嘴胡吣·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