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高法公布三起大案审理结果
七名抢劫、杀人罪犯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了河南、安徽、四川3省法院对三起持枪抢劫及杀人案件的审判结果。张振奇、裴广丽等7名罪犯被依法判处死刑,已在当地执行枪决;涉及3案的其他罪犯被分别判处死缓或无期徒刑。
河南省许昌市刑满释放人员张振奇、苗国才伙同苗国长、王献增、张军甫等人,自1992年8月至1996年1月间,先后窜至河南许昌、禹州、长葛等地,持自制手枪猖狂抢劫作案36次,开枪打死8人,打伤10人,劫走各类车辆13辆以及现金等物,价值人民币13万余元。在抢劫作案过程中,张振奇、苗国才惧怕同伙代水全揭发其罪行,开枪将代打死后浇上汽油焚尸灭迹。张振奇、苗国才、苗国长3犯还购买炸药,企图炸毁公安机关,报复公安人员。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爆炸(预备)罪,三罪并罚,分别判处张振奇、苗国才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抢劫罪、爆炸(预备)罪,二罪并罚,判处苗国长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犯王献增、张军甫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
罪犯裴广丽、张永义、张世清、刘世文等人,均系河南省息县农民。裴广丽1992年9月流氓滋事砍伤他人后负案在逃。今年5月1日,裴广丽、张永义、张世清等人窜到浙江省杭州市,密谋在开往河南省的客车上抢劫旅客钱财。5月2日早晨,裴广丽等人携带自制手枪、尖刀等作案工具,窜上杭州开往河南新蔡县的长途汽车。当晚9时许,汽车行至安徽省肥西县路段时,裴广丽等人鸣枪威胁旅客:“都把钱掏出来,谁动打死谁!”张永义、张世清、刘世文等人持刀对旅客逐个强行搜身。他们动辄用刀砍,用枪柄和啤酒瓶砸旅客头部,打旅客耳光,猥亵妇女,全车40多名旅客被洗劫一空,个别旅客藏在鞋底里面的钱也被搜出来。有位旅客声称身上没钱,裴广丽、张永义等人丧心病狂,把该旅客按在地上,用刀在其脸上、腹部连划数刀,抢走其身上仅有的路费160元和手表。当车经过六安市收费站时,裴广丽等人用枪柄或啤酒瓶猛击旅客头部,威胁旅客低头装睡觉,扬言“谁不睡觉打死谁!”威胁司机“不准吱声,枪子不认人”。裴广丽等人见抢的钱不多,声称“车上都是穷鬼”,反复多次对全车旅客强行搜身,抓摸女旅客身体。共抢劫现金9000余元及金戒指、BP机等物品,犯罪气焰十分嚣张。六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一、二审以抢劫罪、故意伤害罪,二罪并罚,判处裴广丽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抢劫罪分别判处张永义、张世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罪犯刘世文犯罪时不满18岁,依法从轻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原四川省綦江县工人刘昌沛,在“严打”期间顶风作案。今年6月17日凌晨2时,刘昌沛携带火药枪窜进綦江县綦南供电局汽车修理厂内进行盗窃,在被门卫发现并呼叫报警时,开枪将门卫打死。6月20日凌晨,刘昌沛又窜上县交警大队办公楼行窃时被发现,再次开枪将值班干警打伤。重庆市中级法院和四川省高级法院一、二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昌沛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4版(要闻)

马来西亚总理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结束对中国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于上午乘专机离京回国。马哈蒂尔是应李鹏总理的邀请于8月24日抵达北京的。李鹏总理和江泽民主席先后会见了马哈蒂尔,他们就双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在京期间,马哈蒂尔还在“中马合作——北京研讨会”上作了演讲。

第4版(要闻)

京城激荡“红岩魂”
本报记者吴坤胜
几场绵绵细雨,给京城带来几分凉爽的秋意。
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革命博物馆,这些天出现少见的火爆场面: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等9单位联合举办的“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斗争史实展览”,自8月20日开幕以来,数以万计的海内外观众涌来参观,了解那段悲壮的历史。
记者几次在展览现场,被热情场面所感动。早上还不到开馆时间,博物馆门前已排起长队。人们步入展厅,在那似曾相识而又感陌生的历史图片前,专注地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不少观众边看边作记录。在录像播放厅,当播放美蒋特务残酷迫害和屠杀我革命志士的画面时,观众席中传来哭泣声,其情其景令人动容。
举办“红岩魂”展览的消息,惊动了许多曾在重庆工作过的老同志和他们的亲属。8月20日,记者遇见“11·27”大屠杀惨案的幸存者、《红岩》小说作者之一的刘德彬。这位74岁的老者,在友人的搀扶下参加了开幕式。他说,只要是有关“红岩”的活动,不管身体好坏我都要求参加,为的是悼念死去的战友。24日下午,原在重庆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荣高棠、张颖、张黎群、陈洁和陈元功等老同志结伴前来。他们各自寻找自己当年战友的照片,回忆起那峥嵘岁月,个个激动不已。“这个展览表现了红岩英烈‘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今天搞建设,我们要像红岩英烈那样,坚信事业必成!”已84岁高龄的荣老,讲起话来声音铿锵。
“红岩魂”展览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在展馆,常常看到许多父母耐心地向自己的孩子讲解图片中的故事。天津某外商独资公司一中方副经理,从电视上获悉北京举办“红岩魂”展览的消息,便带着9岁的儿子驱车前来参观。在小萝卜头的塑像前,少先队员们纷纷摄影留念。北京北池子小学景秀玲老师认为,对小学生进行以“爱国、团结、奋斗、奉献”为主要内涵的红岩精神教育很有必要。
“没有红岩英烈绣出的红旗,就没有今天飘扬在天安门上空的五星红旗!”23日下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把党员组织生活移到“红岩魂”展览大厅。近200名党员干警站在英烈们亲手制作的那面红旗前,听讲解员讲述这面红旗的来历。国旗队政治部主任张兴林带领全体干警宣誓:英烈们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我们要用生命去保护她!连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北京市等单位也纷纷组织干部前来参观,接受教育。
红岩英烈们牺牲前留给党组织的“防止领导成员腐化”等8条建议,深深打动了观众。北京市丰台区一中年干部看完展览后说,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发扬光大“红岩精神”具有现实意义。中组部副部长武连元强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要忘记红岩英烈这“血与泪的嘱托”,要廉洁自律,艰苦创业,为实现英烈们的理想努力奋斗。(附图片)
小朋友们在听讲解员讲述“小萝卜头”的故事。  任伟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国际部长小坂宪次为团长的日本新进党年轻议员代表团,宾主双方就中日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代表中共中央对小坂宪次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新进党成立后不久,就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在小泽一郎党首的倡议下此次小坂先生又率新进党年轻国会议员来访。这些说明新进党强烈希望了解中国,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钱其琛说,中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值得两国人民共同珍惜。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同日本的关系,希望包括新进党在内的日本各政党、政治家能以《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正视过去的历史,以史为鉴,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小坂宪次对能与钱其琛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率新进党年轻议员代表团访华,旨在就建立日中间相互信赖关系坦率地交换意见,并增进对中国的理解。小坂表示日本新进党希望通过两党之间多形式的交往,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为东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阿尔及利亚高教和科研部长布巴克尔·本·布齐德及其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本·布齐德一行应外经贸部部长吴仪邀请,来华出席中阿经贸混委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吴仪与本·布齐德共同主持这次会议,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途径。
李岚清在会见中说,中阿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中国愿意加强与阿尔及利亚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促进双边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本·布齐德介绍了阿尔及利亚的国内情况。他认为,此次混委会会议的召开将会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
发挥地区优势发展市场经济
新华社哈尔滨8月27日电(记者姬云程、黑龙江日报记者段文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日前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各地要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抓好两个转变,尤其是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提高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自觉性,推动经济工作的全面发展。
8月20日至8月26日,邹家华副总理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岳岐峰、省长田凤山的陪同下,先后赴富锦市、同江市、建三江农场管理局、大庆市和哈尔滨市,实地考察了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的进展情况,视察了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庆石油管理局、大庆石化总厂、哈尔滨汽轮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电机厂、东北轻合金加工厂等国有企业,走访了宾县的乡镇企业,并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邹家华说,黑龙江省作为一个资源省,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工业方面还是农业方面,都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最近几年,全省发扬了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依靠群众、克服困难的精神,经济有了明显的转机,出现了上升的势头。他要求全省认真贯彻李鹏总理考察黑龙江时的指示精神,发挥资源和各方面的优势,努力使全省的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邹家华指出,相对于整个国家全门类、全方位的经济来说,一个省、一个地区的经济只能是优势和特色的经济格局,各个地区只有根据各自的历史、地域、资源和人才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发展优势特色经济,才能在当地市场、国内市场乃至世界市场上站稳脚跟,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谈到农业改革问题时,邹家华说,在国营农场中发展家庭农场,实行统分结合和双层服务,调动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把农场和家庭的积极性密切结合和充分调动起来,该统一的统一,可以分散的分散,农场逐步发展成一个经济技术实力强大的综合经济实体。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农村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也可以借鉴这一经验。在农村建立“龙头公司”,通过发展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精深加工,由“龙头公司”把农民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在有条件的地方“龙头公司”可以是由农民组织起来的合作经济实体,也是公司、农民的利益共同体。这样可能走出一条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新路子。他说,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对于工农业的协调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谈到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时,邹家华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花大力气搞好。当前解决企业亏损的问题,必须坚持一厂一策,落实扭亏责任制,重点要在开发产品上下工夫,努力创造出适应市场需要、卖得出去的产品,加强企业和科研单位的联合,加速科研成果的商品化,成为企业生产的新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抓紧技术改造,加强企业管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扭亏为盈。邹家华说,国有企业必须努力创名牌,创信誉,在产品的性能、质量、价格、交货期和售后服务等五个方面提高竞争力,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对于林业和水利问题,邹家华说,森林产业是黑龙江的优势,要继续大力发展。发展林业的方针应该是,一方面要努力保护原始森林,另一方面要全力发展人工林,首先要从地区的实际自然条件和木材使用要求出发,选好适合的树种,再发动群众,大面积植树造林,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邹家华说,水既是推动又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工业、农业、发展要水,人们的生存也离不开水,不论水多少,开发水源,节约用水,全省要有一个综合的远近结合的规划,分期组织实施,要贯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
陪同邹家华视察的有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吾乐、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达植、机械部副部长吕福源、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姚振炎、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兵器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德臣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赞王廷江的“三观”
曹一凡
王廷江带领全村1600口人苦干实干,走共同富裕道路,短短6年,人均年收入由300元增加到6000元。王廷江之所以令人钦佩,不仅在于他的经营才干,更重要的在于他的精神境界。这可以概括为“三观”:金钱观、幸福观和忧乐观。
“人活着没钱不行,光为钱活着也不行。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这是王廷江的金钱观。王廷江有钱,但花钱十分“抠门”,出差很少在宾馆吃饭,总是找个小饭店吃碗面条或是吃几个包子。即使出国,也总是带些煎饼、咸菜和方便面。另一方面,王廷江对集体事业,对需要帮助的穷苦人却慷慨解囊,十分大方。
“一人富了不算富,共同富裕才幸福。”这是王廷江的幸福观。他原来是条穷汉子,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鼓舞下,他靠双手艰苦奋斗,勤劳致富。但当他看到村里大多数人依然很穷,还有13条老光棍娶不上媳妇,有的一家5口人住一间破土房,自己却感到不幸福。他想:“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数”,决心把自己苦心经营数年、拥有420万元固定资产和180万元流动资金的白瓷厂无偿献给村集体,领着全村1600口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村里大多数人还没住上小楼,咱们当干部的先造起来住进去像什么话!”这是王廷江的忧乐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王廷江这位文化水平不高的基层村干部,可能没有听过范仲淹那句名言,可是他实实在在做到了先忧后乐。他一家4口人,硬是到全村250多户村民都住上了别墅式的住宅楼后,他才筹建自家的楼房。王廷江是全村最后盖的一座楼房的主人。当他乔迁新居时,群众自发地燃放鞭炮祝贺。
王廷江同志是入党时间不长的党员,但他无论在入党前还是入党后,都忠诚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显示了一个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高尚道德情操。他对金钱的看法、对幸福的看法、对忧乐的看法,虽然朴实无华,但透彻而坦诚,有着很高的境界。这是那些追求及时行乐的人,那些贪图功名利禄的人,那些意志消沉的人难以理解的。这正是王廷江同志的难能可贵之处。王廷江以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怎样才能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什么是新时期的干部,怎样才能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群众的合格干部;什么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怎样做才能实践这个伟大的理想。王廷江向党向人民交的这份答卷,发人深省,促人奋进,它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

第4版(要闻)

本报通讯员新闻摄影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本报摄影部和云南玉溪地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人民日报通讯员新闻摄影研讨会,8月26日在聂耳故乡——玉溪市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专业和业余摄影作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改进人民日报新闻摄影工作,提高党报新闻照片质量,加强同各兄弟报刊及通讯员的联系,共同研讨如何向党报提供更贴近生活、更有新闻价值的新闻照片。
(卢传友)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刘皇发率领的香港新界乡议局访京团。
王汉斌说,新界乡议局长期以来坚持爱国爱港的光荣传统,关心祖国的发展,并提出了留港、建港、繁荣香港的倡议。他对此表示赞赏。他说,香港再过10个多月就要回归祖国,现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时刻。当前香港社会有两个热点:一是各有关团体积极准备迎接香港回归祖国的各项庆祝活动;二是香港各界别团体和个人对推选委员会的筹组工作非常关心,踊跃参与,并索取报名表格已达1.5万多份。这是香港历史上港人第一次民主参政,也反映了推选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是十分开放的、民主的。
王汉斌说,新界土地占全港总面积的90%,其人口达200多万,超过全港总人口的40%。因此,新界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对保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起着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新界乡议局能进一步团结香港同胞,为实现平稳过渡、“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作出更大的贡献。
刘皇发说,香港回归祖国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新界人民对此感到十分兴奋,并决心为保持香港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的努力。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外国企业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了美国太阳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罗伯特·坎布尔一行、以社长上岛重二为团长的日本三井物产公司访华团和美国泰森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岚德一行。
创建于1886年的美国太阳石油公司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石油公司之一。迄今为止,它在中国的投资额已达3亿多美元。
坎布尔一行是应贸促会的邀请来访的。李岚清在会见他们时说,美国太阳石油公司与中方有着长期的合作,中国政府支持该公司与中方的合作。他祝愿双方合作不断扩大。
在会见应贸促会邀请来访的日本客人时,李岚清对三井物产公司长期以来积极开展对华投资和贸易表示赞赏。
三井物产公司是日本九大综合贸易公司之一,其在华直接投资的三资企业已达96家。
在会见美国泰森食品有限公司的客人时,李岚清介绍了中国食品生产和加工工业的发展前景,并回答了客人提出的问题。他希望泰森公司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与中方在食品加工方面的合作。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伊朗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同伊朗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福鲁赞德进行了会谈。宾主就增进中伊两军的了解和加强两军的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迟浩田举行仪式欢迎伊朗客人。
福鲁赞德一行是应迟浩田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世行执行董事代表团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代表团。他表示,希望在过去十几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与世界银行在教育方面的合作。
李岚清首先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教育事业。他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兴办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中国政府要实现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仍需得到世界银行的支持。希望世行在中国“九五计划”期间能够重点支持中国普及义务教育和改革高等教育。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帕萨肯坦多说,通过在中国的考察,他看到世行教育贷款项目在中国执行得很好,各级政府和群众都非常重视教育,群众都愿意为学校贡献资金和劳力。他认为发动群众办教育是中国的一个成功因素,这一点给世行执行董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世界银行董事会对教育项目很重视,对于中国的教育项目非常支持,并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李岚清说,世行中国教育项目执行得这么好,一是靠各级政府和项目官员的重视和努力工作,二是靠当地群众的热情支持。
世行执行董事代表团一行七人应中国财政部的邀请,专程来华考察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执行情况。据介绍,1980年中国恢复了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之后,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合作的第一个世行贷款项目是大学发展项目。从1981年至今,由国家教委组织论证和实施的世行贷款教育项目已达14个,已完成或正在执行的有12个,已签约项目累计吸收软、硬贷款总计达13亿多美元,国内配套资金总计66亿元人民币。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雨夜心声
本报记者阎晓明
近日的一个夜晚,细雨霏霏。山西省娄烦县尹家窑村的村民们,正在一个由破庙改成的戏台上开会,商讨如何脱贫致富。一道参加会议的,有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山西省副省长、太原市委书记纪馨芳。
尹家窑全村有180多口人,被7条沟分割散居在8道山梁上,1995年人均收入不足500元,有的村民的口粮都不够吃。在娄烦县下乡的纪馨芳来到这个村,看到的是破旧的土窑、荒凉的土地和坐在阴凉下的一堆又一堆闲聊的村民……这一切令纪馨芳的心情格外沉重。他要求村干部当夜召开一次座谈会。
村民们从散居的山头窑洞里,沿着泥泞的小路汇聚到尹家窑的中心——由破庙改建的戏台上。
“难道我们只能靠国家救济?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加上国家支援,还不能把咱尹家窑搞好?乡亲们忍饥挨饿过苦日子,我心里很难受。我说句不中听的话,光忍饥挨饿而不思谋改变面貌,这不是艰苦奋斗。把忍饥挨饿的劲拿出来,把日子过好,这才光荣。”纪馨芳沉重而焦急的声音在雨夜的山村格外清晰。戏台里的人静静地听着;挤在戏台外的人,也站在雨地里静静地听着。
纪馨芳向尹家窑的干部群众提一个问题:“尹家窑的人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志气?不能吃苦?甘心让人家笑话?大家承认吗?”这话把尹家窑的人问得热血直涌。纪馨芳拿出一本江泽民同志作序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读本》,建议让有文化的人好好给大家念念。
会散了,人们仍围在戏台上,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议论着。老支书索俊秀说:“以前人家说咱穷,咱还说,我饿着,可我坐着。想起来真是丢人。”他再次和大家说起修一条贯通全村的公路的事。有人说,今年一定要建新学校。还有人说,要盖温室种菜……
雨越下越大,戏台上的人越聚越多。那个雨夜,尹家窑破庙改成的戏台上的灯,一直亮到很晚。

第4版(要闻)

为了让高考学生早一刻拿到录取通知书,合肥市邮政局速递公司派出专人专车投递,日前已将全市2000多名本科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全部及时送到。学生家长说:速递公司真理解我们的心情。 陈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