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田力画展在京举办
中年画家田力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毕业于北京民族大学美术系的田力曾在北大荒生活11年,现任《中国妇女》杂志社美术编辑室主任。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美术大展及对外美展,并在北京市美展中获奖,一些代表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黑龙江美术馆和深圳美术馆收藏。(文一)

第11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丁宝栋画展在京举办
满族画家丁宝栋的画展,8月28日起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举办。丁宝栋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师法自然,注重写生,追求神、意、气的交汇统一,不少作品为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美术机构收藏。

第11版(副刊)

致高考失利的朋友
海魂
冰冻,不能停滞长江激昂的热情,它把生命的热血化为搏击的力量,开辟出一条通向理想的闪光航道。
山岩,不能阻止黄河奔驰的脚步,它使出全身力量,踢开重重障碍,冲过九曲十八弯,向着心中的信仰,前进,前进!
失利,不能折断溪泉铮亮的响箭,它在大山的磨砺中穿刺,朝朝暮暮,年年月月,终于,它射穿坚硬的山岩,向着憧憬的远方奔去。
大河奔腾,江流翻卷,泉水淙淙,汇成了奇景壮观的大洋。
青少年朋友,祝愿你用满腔的热情,顽强的精神,坚韧的毅力,战胜千难万险,去实现心中远大的理想。

第11版(副刊)

黄洋界上那声炮响
胡刚毅
这是一个奇迹——1928年的黄洋界保卫战,红军一发迫击炮弹打退国民党四个团的虎狼之兵。硝烟散后,从外地风尘仆仆赶回来的毛泽东侧耳倾听,听出那声炮响的磅礴气势,听出那声炮响的诗韵。灵感一来,他把黄洋界之战那一阵平平仄仄的枪声,潇洒地吟成一首《西江月·井冈山》;那声炮响,唱成引人注目的诗眼:“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其实,黄洋界之战,红军打了三发炮弹,头两发是哑炮,因恶劣的潮湿气候侵蚀了它。井冈山斗争时期,曾刮过一次有名的寒流: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毛泽东针锋相对,写下鸿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第三发炮弹响了,装着苦难工农的仇和爱,装着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仰的第三发炮弹,瞄准黑暗旧社会的心脏的第三发炮弹响了,震天动地炸开了!挟带一股摧枯拉朽的雄风,这发炮弹呼啸而去,在敌军指挥所开了花,仿佛一轮光芒四射的朝阳,撩开沉沉黑夜的一角幕幔!
那声炮响,如雨夜的一声霹雳,如黑暗中的一道闪电。这是共产党人的一声呐喊,这是穿草鞋扛梭镖的红军赤卫队喊出的久积于胸的心声,这是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的战士倾泻出的愤怒,这是八一起义、秋收起义、平江起义和湘南暴动的革命军发出的政治宣言!敌人真正的恐惧了!
岁月流逝,那声炮响没有消逝,至今仍在重峦叠嶂间萦绕回荡。每个虔诚的参观者来到黄洋界都要停步驻足,凝神倾听这开始震撼蒋家王朝的惊天动地的炮声。有人认为不可思议,有人说在情理之中,于是有人将炮声吟成诗谱成曲……人们品味这声炮响,如口含一枚青青橄榄细细咀嚼,其中哲理令人回味无穷……

第11版(副刊)

女兵
——有感于一幅新闻摄影
苏正新
女兵
伫立于暴雨后的大街上
伫立于齐胸深的洪水中
手拉着手
挽起一排和平的栏杆
让男女老幼
从这儿安然穿行
女兵
像挺立于水上的荷苞
甜甜地笑着
构成一道动人的风景
然而凶猛的洪水
随时可能吞噬
她们年轻美丽的生命
女兵
个个都是花季般的年龄
假若在家里
大约还会撒娇
碰上下大雨的时候
会像叽喳的小鸟
躲进大人们的怀抱
女兵
洪水里的女兵
勇敢无畏的女兵
可亲可敬的女兵
让人不禁想起——
一座巨大的熔炉
——绿色军营

第11版(副刊)

绝眩惑求真美
熊元义
我国近代美学家王国维在《〈红楼梦〉评论》一文中提出了文艺作品的美及其相反的概念曰眩惑,并对眩惑这一概念作了界定。他认为,美之为物有两种:“一曰优美,一曰壮美。至美术中之与二者相反者,名之曰眩惑,夫优美与壮美皆使吾人离生活之欲而入于纯粹之知识者,若美术中而有眩惑之原质乎,则又使吾人自纯粹之知识出,而复归于生活之欲。”在这里,尽管王国维对文艺作品的美的界定并不十分准确,但是他对文艺作品的眩惑的把握是值得重视的。
文艺创作要绝眩惑,求真美,无论是幽默反讽,还是插科打诨,都必须有机智、高雅、健康,绝不能以淫秽污臭诱惑人心。
但是,当前有些文艺作品为了招徕读者,扩大发行量,在行文中添加一些淫秽的佐料。这些淫秽的佐料既不是文本中的闲笔,也不是故事情节发展和人物性格深化的必要环节,完全是硬塞进去的,除了对读者有些眩惑作用以外,没有任何其他意义。有一部颇为走红的中篇小说相当典型。这部中篇小说是描写某保卫人员被安排在山上埋伏,监视山下一座红楼主人活动的侦破故事。这种“埋伏”和“监视”的确很难写得引人入胜、趣味横生,没有相当功力,就会吃力不讨好。但是,作者不是在艺术描写和生活开掘上下功夫,竟然是添加一些与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发展毫无干系的淫秽佐料。这些佐料令人作呕。
这些穿插既不是为了烘托气氛,也不是情节发展的需要。因此,不在生活的开掘、思想的提高和艺术的提炼上下功夫以增强文艺作品的艺术魅力,而是以淫秽污臭的佐料来招徕读者,扩大发行量,就不能说不是一种艺术的堕落了。

第11版(副刊)
专栏:诗歌征文

长青藤
——献给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
曾凡华

是一条长长青青的藤
越过记忆的断崖
爬上峰顶
五岭从远方逶迤而来
如戏珠之龙
气吞云梦
于是
一种诗的意境
便油然而生
60年前那场艰难的行军
如今已进入沙盘
进入地图
成为创世纪的风流
而那些落难者
却在旷古的沉寂里
默默滋养着革命
如藤上的须根
幸存的幸存者
则成为叶子
成为葱郁的形象
向世界昭告
九死一生的信念
永远不会凋零
秋风也罢
冬雪也罢
都是过眼云烟
倔强的主干
总是青青
总是在风刀霜剑的欺压中
向前延伸
自然是曲曲
自然也弯弯
曲曲弯弯的挫折里
产生伟大的螺旋

道路是藤
意志是藤
红军是藤
共产主义是藤
长长青青的藤
有不死的精魂
在干渴而少养分的日子里
沿着磐石的纹脉和甘泉的缝隙
苦苦地寻觅
最终在那片黄土塬上
得以生存
得以壮大
得以凤凰涅槃般的飞升

自从那场远征
进入斯诺的笔记
进入剑桥史
西方便为之瞩目
为之颤栗
这支藤一样的队伍
以藤一样的韧力
拱破了旧世界的平衡
也将以藤的执著
藤的勇毅
继续其新的征程
尽管匍匐的路上
风雨如晦
苦难丛生
但英雄的格局已定
任何力量
都无法阻止它的攀援和前进

第11版(副刊)

街市小景
姚昌忠
·守望族·
夏天,正午,旅游城市街头商场门口常见我们这些男子汉。我们“守望族”是城市街头新兴一景,个个都大包小包、满脸流油、眼镜淌汗、气喘吁吁、腰腿发软,像一群落汤鸡似的兀立在烈日下繁华闹市的人行道上、店门口旁。因为这时候,我们守望族的夫人们已被商场的大口吞没。本来,她们在街上行走的时候早已被各种视听广告吊足了胃口。她们走近商场门口一撒手撇下自己的夫君,迈进店门忘掉心肝宝贝肉的小儿女,到了商品柜台前丧失了自己,拿起中意的服装忘掉钱包,摸触到衣料的厚薄与纹路时更不知自己姓啥名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终于连带着自己的感觉把商品从店里抱了出来,得意洋洋地丢给守在门口翘首探望的可怜巴巴的丈夫。这时候她们目光炯炯,红光满面,而且气冲牛斗,就跟刚刚打完一场胜仗才从火线下来的将军一样。
·门前广场·
商场门前由正午的人流铺成,走进去就休想原路退回。
一个来自新疆的维族小青年在忙碌着。炭火烧得正旺,一排几十支羊肉串在炭火上吱吱地叫着,散发出特别的香味。“羊肉串!羊肉串!新疆羊肉串!”那小青年的汉话已经说得相当娴熟了。现在生意很好,很多只手伸过来。他忙得满脸通红,鼻翼两边各一团黑,那是他抓过炭黑的手指蹭的。
人流里分出一股红色的浪花,几个藏族妇女走过来,黑红的脸庞,一张嘴露出雪白的牙齿。她们嚼着刚从炭火上拿下来的羊肉串。绯红的大袍、乌黑的皮靴和黄色的长毛绒帽在人流中分外醒目,像浪尖上一簇热烈的藏红花!
从人流里又分出一股蓝色激流,老少十来个人。她们带着银色头饰和手镯,也是风尘仆仆。她们从苗岭巴山来,带着南方山里的草药,穿一身蓝布裙服,彩色织绣,打着绑腿。她们也来吃羊肉串,嘴一嘬动,满头铃铛叮叮当当地响。
一时间,雅鲁藏布江和澜沧江流到一起,红色和蓝色的激流缠绕在天山脚下,周围是人头攒动的数不清的汉人,组成了一幅改革大潮中的民族风情画。
·冰糖葫芦·
冬日正午,在人流熙攘的街市忽见红艳晶亮的冰糖葫芦,嘴里不觉就涌出口水。那甜中带酸、酸中带甜的儿时记忆,如时钟定位,到时候就“当!当!当!”地敲打起来。
摊点靠南墙摆着,靠墙站着一个晒太阳的老头。
一群回国观光的游子嬉笑走来,见到火红火红的冰糖葫芦,眼睛忽地一亮。他或她,伸出苍老的手,颤巍巍地打开钱袋,给带回来寻根拜祖的大男大女们一人一串,一边大声说:“这,就是咱们家乡的冰糖葫芦啊!”说着说着,泪珠儿就顺着脸儿淌下来了……

第11版(副刊)

感染快乐,想象寂寞
胡平
在席殊的朋友里,有相当多的人看他是个快乐的男子汉。
在今天,席殊的3S事业已获得了中国思想界、文化界、新闻界的广泛赞誉,席殊本人除担任全国青联委员外,1995年又被评选为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向往再度辉煌的江西,终没有忽略3S事业如一块默默的暖玉所发出的温润、平和的光泽。即使如此,他还是得为有着丰富人文内涵的3S这个品牌(Sun,阳光。Sea,大海。Sand,沙砾。或者:Shu,书。Shu,殊。Shop,书屋。),不至于受到冷落、贬低,而不断创新,不断拓展……
能不快乐吗?在天上飞来飞去,下午还在暑热不退的南昌,晚上就在风里已有秋凉的北京。对于美食,他已有了精密如瑞士手表似的味觉系统;对于名牌衣服,他能看出从这衣服里透射出的一种气质与文化。他几乎已经有了与众不同的生活习惯:上午睡觉,夜里常常和各地各路的“神仙”们开侃。他们多是当今中国思想、文化、经济界各自前沿领域里的中坚分子,要形容这神聊的妙境,可谓是“大珠小珠落玉盘”,或者说是一场春日里缤纷的花雨……
令他快乐的,更有遍布全国——除了台湾——近百万的弟子。从中南海里的警卫战士,到西安耄耋之年的教授,从南京紫金山下的莘莘学子,到齐鲁那个无巢可依、曾想走不归路的姑娘……学员们给他以崇高的信任的同时,也视3S为自己温馨的大家庭。他的每一个创意,3S的每一项行动:习字教育、英才家教计划、席殊书屋连锁店、科普推广行动……都在社会精神文明的燧石上打出了烨烨的光彩。无论是在政治方向上,还是在具体操作上,都牢靠得像是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保了险,国内第一流的报纸和刊物上为3S而做的充满了文化理念的宣传和报道,成了他走遍天下也无须带在身边的一张信用卡。
毋庸讳言,他注重社会效益,也得注重经济效益,他经营的是一种文化产业,手下有近200名将青春、或许还有未来托付给了3S的员工。时下不少的企业活不新鲜、死不断气,职工下岗或是等着再就业,3S的发展却越来越快,能够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员工们的收入在几年里也有大幅度的提高,对此,席殊能不称心、舒心吗?
大概除了他的妻子,很少有人看到他寂寞的时候;
或者连他的妻子,也难分享他的寂寞。
席殊,在我眼里,他首先是个敏于思想的人。倘若没有竹笋拔不了节的痛苦,他便不会走出那个偏远的小县——黎川,事业也不会走出江西,至今还在故乡的一所中学,当着一名安贫乐道的老师;倘若没有蒲公英依附不了大地的痛苦,他便不会看万卷书,走万里路,结识那么多各行各业的朋友;倘若没有木筏随波逐流的痛苦,在“跟着感觉走”的一曲流行唱词,几乎已经成了一个偈语的时候,一个面庞清癯的年轻人,便不会在一盏理性微弱的灯光下,以六年的心血去思索:一个世界上拥有最多人口的民族,怎样去写好世界上一种最古老而又最典雅的文字……
毫不奇怪,在江西思想者也常常陷于寂寞之中。这块土地上,昔日的革命泼洒遍了红杜鹃,也泼洒满了英雄主义,人们往往醉心于行动远甚于探求思想,醉心于硬家伙远甚于把握软家伙。一个明显的后果是,当市场经济启动、区域文化特色本该如沪地、粤地、鲁地一样得到强化的时候,有着悠久且璀璨历史的赣文化,却日见萎缩,一批年轻的江西学人,近年来为此忧心如焚,奔走呼号!
在那六年创业的日子里,席殊未少受过冷眼,遭到挑剔。他苦心孤诣搞出来的3SFM习字法,也曾被洁身自爱的君子视作马路边上叫卖的梨膏糖、狗皮膏药。有多少人在理解他的同时,理解到了从我做起,从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从最容易被忽略却又最不该被忽略的事情做起,正是当今做着强国梦的中国人所应该具有的品质呢?有多少人在支持他的同时,感觉到了支持他,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支持尚在腹地蠕动的赣经济、赣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呢?
3S不是一个搬不走的国营企业。在席殊父母和亲友们那里,也翻找不出一面什么旗号,摇着它便能在江西境内畅通无阻,抓一把空气也能做成一场生意。他可以继众多的迁徙者之后,也候鸟似地飞去南方那片热土。他却将自己事业的奠基石埋在了江西,这体现了席殊创业的特色,也意味着他将一种使命感放上肩头的同时,还得放上更多的压力、更多的睿智以及更多的执著。
我能想象得到的就有,他不能指望谁来为3S解决事业快速发展与资金匮缺的矛盾,如同他不能期待谁来嘉奖他,为地方上缴了多少税金,提供了多少就业机会。他不能指望谁来给3S造势,作为一个文化产业又必须造势,唯有自己给自己造势,他如履薄冰地走着,势造小了,在社会喧嚣的潮头前无异于扔了一把尘土,势造大了,3S在未能根深叶茂之前,或许便会导致某种社会心理热心而又自以为是地修剪。还有,近些年来,外地人总感觉江西人特老实,席殊却要将3S事业推向全国,而且愈是经济发达、文化昌盛之地,他愈是要插进去一脚。
再有,时下,处处在谈休闲,俨然成了一种时髦,写进小说可能畅销,化为几十集的肥皂剧,也可能撞进播放的黄金时段。谁再坚持理想,心仪崇高,不被看成傻子,就或许被视作曹孟德式的“大伪”。内部,有人想,他真的能将3S提升为一个向着童话境界前进的大家庭吗?倘若这只是作秀,不如我先卸去满脸的粉彩,下台去为自己挣个满盆满钵再说;外部,也不是没有人嘀咕他,席殊会不会在某一天早上,将他林林总总的摊子能收的全收了,而后像一头扎进水里的鳗鱼,倏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
面对这一切,席殊是否对人言说,起码我听到的,很少,很少。
他把一个心里流泪、好似鸽子拥抱玫瑰却被那花茎上的刺给戳进胸脯的一个席殊,关在了家里;
他把一个气喘吁吁、几近一条被猎狗所追逐的野兔一样的席殊,给留在了仆仆风尘的旅途上;
他把思想者的胸襟里一股最自由的风,一一揉碎,让它化为依地貌而变幻的水,颇为顺畅地通过不无平川、却更多沟沟坎坎的现实;
他把高处不胜寒的阵阵寒意,一一抖落,倘若实在找不到什么令人慰藉的事了,他便在他总带着的理想的那本书里,去找一个童话,然后靠着这童话,去温暖员工和朋友们的心……
席殊的寂寞,应该比他的快乐,更能诠释我们这个改革中发展着的时代。
他的缄默无言,应该比他的开怀大笑更能显示他身上所蓄积的能量,完全喷射开来的话,定会让我们大吃一惊!
作为他的朋友,我常常被席殊的快乐所感染,可在心灵上、文字上都饱经历史沉重感的我,却总是想象着他的寂寞。

第11版(副刊)

我眷恋那片竹林
贾连友
那片竹林极美,从堤坝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团绿色的云雾笼罩在河滩上。
外婆家就在那竹林边上,那竹林便是我童年的乐园。几个小伙伴把牛儿拴在竹林外的青草地上,然后,就像快活的小鸟扑啦啦钻进了密密匝匝的竹林。我按捺不住神秘、好奇的心向顶深钻。竹林曲径,幽深、静谧,令人胆怯却又兴奋。倘若是早晨,必定叫露珠儿滴得全身透湿,却也乐得如在雨天中手舞足蹈。
在尽兴玩乐之余,我也会陷入孤独地遐想之中。有时,我就趴在竹林里的草地上,一双小手撑着脸颊,痴痴地望着远方。清澈、明净的河水汩汩流淌,远山的影子在河水中颤动着,像群山在起舞一般。几只说不出名的小鸟在蓝天白云下飞翔……这时,一种异样的情丝牵动了我的心灵,于是,我就使劲地想这河水会流干流尽吗?想这群山外又是个啥样的世界?想那鸟儿从哪儿来,又要飞到哪儿去?想累了,就趴在竹林里睡着了,直到外婆打发人把我从竹林里找回去。有一次,舅舅把我抱回去,我还在做梦呢。
与竹林厮磨久了,我能感觉到竹林的呼吸,特别是在晨曦初露的时候,那阵阵的清香就是竹林大口大口地吐出来的。轻抚翠绿光滑的竹枝,便能感到那绿色肌肤里流淌的血液。如在春天的雨后,便能清晰地听到竹子拔节的劈啪声、微风穿过的沙沙声、鸟儿的啾啾声、虫鸣的窸窣声,都像在对我窃窃私语,以致我常常驻足侧目静听,独自激动不已。阳光透过密密的竹叶,洒下点点金光,就像闪烁着神秘的梦。于是,我在这金色的梦中恍惚了,在恍惚中,我忽而感到,我原是这大自然中的一株竹子,是这竹林间的一棵小草,是在小草间跳跃的一只小鸟——我的心灵在这里栖息了。
久居城市,我常常有一种失落感,在喧哗、吵闹声中,我眷恋竹林的恬静,在强烈的迪斯科乐曲中,我眷恋竹林中的鸟唱虫鸣。一回到属于大自然的竹林中,我就感到精神的充实和生命的愉悦。我渴望与人分享这竹林给我的奇妙感悟。
假日,我常鬼使神差地来到竹林读书,三三两两的老人提着鸟笼悠然地漫步其间。我们彼此点头微笑,并不搭话深谈,但似乎都有一种默契,这是一种心灵的呼应。然而,对竹林的这种奇异情感,我终是难以表述的。或许,世界上有些事情,本来就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我觉得,大自然就有这样的几许神秘……

第11版(副刊)

烛光絮语
张文华
古时候晚间读书,清风静夜里,只要端坐案前,就须秉燃烛蜡。富贵人家的孩子,通常有书童做伴,一旁展纸研墨,摇扇送茶。穷苦子弟习字诵读更勤勉,却几乎只有素灯一盏,但身边总有慈祥的母亲在静静地补着衣裳,共享着烛光。
那时候,不论城乡,夜晚照明均是屋外月光白,室内烛火闪。烛台的灯座与灯罩形状各异,有地域、习俗之分;所用做燃料的灯油,也有着质地、纯度的优劣之别。中产阶层时有蜡烛,并配有同样考究的各类金属打制的烛台,煞是精美。庵庙寺宇里供奉的香火四时不灭,台烛也款式古老。
如今,烛在生活中多用来备短时断电,晚会餐宴和生日祝贺也总是以此作情调点缀。月光照着农家小院里绽开的石榴,烛光把屋内人的身影映在窗前。看过上万人的烛光聚会,晶莹的一片光点的海洋。记得厦门大学侧门外,是一条沿海的环市公路,长而弯的海岸线上有不远的胡里山炮台。每当晚霞隐去,夜幕低垂时,住在附近的人们便邀亲朋,携桌凳,备茶具,还带上水果、收录机等,来到海边消暑。一张张桌子地排下去,每张桌子的中心都是将烛置于其中的各式瓶子,柔柔的海风吹不灭;远处望去,真似浩繁星光,也像渔火点点……
不通电,与无水饮无路行一起,仍是目前少数高山深岭的地区闭塞困苦落后的三大典型标志。那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们,每晚仍静守油灯。他们或是一敲一打地在修理支撑着生计的农具,或是一线一针地连着一家人御寒的冬衣,或是一画一笔地写着藏着希望的功课。他们都在心里盼着那长明的电灯早一点把文明引来,让电视电台等通着全国与世界的传媒网连接伸延,让机耕脱谷碾米的机器都响起来转起来。小一辈的人此心更切。60年代的电影中,山西的退伍军人高占武不就是领着他们村里的年轻人,做了几件引水通电的造福乡里功在千秋的大事吗?海边呢?尚未陆地定居的渔家,只得还是在波光月影时分,依旧从容地点起那至今还挺让人陶醉的渔灯,然后高悬在船头桅杆上……
柔美的水韵江南,豪情的东北林海,如今绣花伐木也都有了电的相助,再不用乏了绣女的眼,累了林工的臂。民间正月过半的喧嚣灯节,也大多是以电装点,千灯百盏都会旋转能发声。
可是,总忘不掉那一盏盏昏暗的油灯在那些艰辛的独特年代里,曾给众多特殊身份的人们带来的慰藉。这已似是很遥远了的记忆。
昨天远逝,烛光依然。
或国产、或洋制的各款蜡烛,观赏的实用的,那些以纸以线做的灯芯灯捻儿,都会随着石蜡的耗尽、火的燃烧出现已烧毕的黑色灰烬。这时,火苗便会突然地不安地跳跃,就需要挑去剪掉灯花上的灰了。“蜡炬成灰”便因燃得彻底燃得悲壮而成为代代传颂的真情的写照。相伴剪烛花,一幅安怡和美的夜风景,难怪李商隐雨夜里千般怀想的是唯愿早与亲人剪烛西窗下,共话温情……
烛的情致是细腻、祥和、宁静和古朴的。可能到了什么时候,烛都会永远地存在,岁月就在那火花里燃着。无息无语,一滴一点,汇作了生命的河……

第11版(副刊)

大地书讯
△程永照等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玉烟天下》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邱华栋的小说集《城市中的马群》,由华艺出版社出版。
△萌萌的文艺随笔集《临界的倾听》由珠海出版社出版。

第11版(副刊)

山村春晓(中国画) 丁宝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