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严格管理严肃纪律
吉林省公安机关从严治警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吉林省各级公安机关今年以来狠抓队伍建设,他们通过严格教育、严密制度、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在较短时间内使公安队伍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加大警风廉政建设和队伍正规化建设力度,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是吉林省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的指导思想。他们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民警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宗旨教育,使民警们克服特权思想,自觉增强公仆意识;通过职工道德教育,提高大家“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自觉性。
吉林市公安局在全市聘请了1530名警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他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护短、不手软,逐人逐件严肃处理;日前对9起违法违纪案件的19名干警进行了公开处理。他们还在今年7月底制定了《吉林市公安机关督察条例》、《从严治警十条局规》、《从严治长十条罚则》,公布于众,认真实施。白山市公安局近来也对14名问题突出的民警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长春市公安局边“严打”边考核调整班子,对行动迟缓、攻坚能力差、打不开工作局面、队伍出现严重违纪问题的领导干部,予以免、降、撤。前不久已对政绩较差、群众反映不好的49名中层干部予以解聘,对本单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4名科级干部就地免职或降职。

第3版(要闻)

费孝通在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上提出
抓住机遇促进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朱幼棣、王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今天在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上作了题为《面向多元一体化世界新格局的图书馆》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世界各国社会文化的发展仍将保持其固有的多元化特征,这就为对文化信息的传播和交流起着桥梁作用的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费孝通说,由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民族、历史背景的差异,21世纪世界将在多元一体化格局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不同的文化需要加强交流、消除隔膜。世界各国在人权、妇女、价值观等诸多问题上存在不同见解,任何把自己观点强加于别人的做法都是不明智的。只有通过文化信息的传播和交流,才能弥合各国由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差异产生的各种矛盾与分歧。图书馆处于文化信息传播和交流的中心,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为图书馆承担这一社会职能提供了保障。
费孝通毕生从事社会学研究,尤其关注中国农村社会发展问题。他指出,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增长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农民迫切希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中国农村相对落后的地区,现在正致力于消除文盲和改变文化生活的落后局面。而经济比较发达的农村地区更热心投资文化教育事业,文化建设已具有一定规模。苏南地区的苏州、无锡、吴江、张家港等地农村,乡镇图书馆、村阅览室,甚至农民个人的图书馆已日益普遍。其中,无锡实现了村村有图书馆,馆平均藏书超过1万册。
费孝通认为,中国文化完成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经历了从少数士绅的私家书斋到遍布乡村的图书馆,从少数人对知识的垄断到广泛的人口共享信息系统的巨变。他说,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息数字化技术的突破,图书馆已逐渐走出地域的限制,向全球一体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
费孝通同时指出,目前尽管拥有越来越现代化的手段,但图书馆仍将面临艰辛的工作,如信息资源的组织、整理、加工与建库等,在一体化过程中,还会涉及资金、版权保护、标准化等问题。
费孝通说,随着社会化程度的加深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图书馆事业将获得更广泛的社会支持,拥有更广阔的前景。他希望全世界图书馆业者担负起保护和传播人类知识的崇高使命,在人类争取文明、和平、进步的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第3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来西亚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150多位马来西亚企业家时一致表示,中马双方将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鹏说,如此众多的马来西亚企业家随同总理来访,在中马关系史上尚属首次,标志着中马经贸合作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说,中马两国同在亚太地区,同属发展中国家,又是友好近邻,两国经济有着广泛的互补性,双方开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他说,中国的建设不仅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需要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李鹏说,当今世界里,亚太区域特别是东亚地区经济呈现持续发展势头并充满活力,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情况就是明显的例证。
他说,中马过去有着类似的历史遭遇,现在两国人民都站起来了,两国都在执行振兴本国经济的政策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两国的发展及中马关系有着美好的未来。
马哈蒂尔说,马中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点,在当今国际事务中,中国、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应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马中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今天在场的马来西亚企业家都是为了发展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的目的而来的,他们都有对华合作和在华投资的巨大兴趣和热情,相信这些企业家的访问将会使两国企业界建立起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开拓更加广泛的合作领域。
(附图片)
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随马哈蒂尔总理来访的马来西亚企业家代表团。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3版(要闻)

在《王稼祥》画册出版暨王稼祥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华清
同志们:
今天,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在这里举行集会,座谈《王稼祥》画册出版,纪念王稼祥同志诞辰90周年,这是很有意义的。大家怀着对王稼祥同志的深切怀念与敬仰之情,追思他的光辉业绩,学习他的崇高风范,这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促进跨世纪宏伟纲领的实现,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王稼祥同志1906年8月15日生于安徽省泾县厚岸村。他青年时代就投身反帝爱国学生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随即被选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他于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在党中央从事宣传工作。1931年春,他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担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外交人民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军总政治部主任。1934年后,他被增补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遵义会议后,他受命参与最高军事决策,协助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指挥红军长征。1937年,他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1938年回国后,再次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和总政治部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稼祥同志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首任驻苏联大使;1951年起,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后又兼任中央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主任。在党的八大,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于1974年1月25日逝世。王稼祥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了半个世纪。他作为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热爱。
王稼祥同志追求真理,光明磊落,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毅然站在正确路线一边,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作了历史性的贡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在参加反“围剿”战争的实践中,认识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路线的正确性,很快在行动上摒弃了“左”倾错误。长征途中,他积极提议并和其他同志一起促成了遵义会议的召开。会上,王稼祥同志尖锐地批评“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及其对党和红军的正确领导。抗日战争爆发后,时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的王稼祥同志与任弼时同志一起,向共产国际报告了中国抗战的形势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得到共产国际领导人的理解。1938年8月,王稼祥同志回国,向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传达了共产国际支持毛泽东同志全面抗战路线的意见,从而统一了党内的思想,奠定了全党团结的基础。其后,在延安整风和高级干部总结、研究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王稼祥同志于1943年7月发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率先明确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初步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及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他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运动实际经验相结合的结果”,是“引导中国民族解放和中国共产主义到达胜利前途的保证”。王稼祥同志的见解很快为党内许多同志所接受,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作了准备。
王稼祥同志长期担任党和军队的领导工作,对人民军队的建设特别是军队政治建设有卓越的建树。他一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楷模。1932年1月,王稼祥同志在《改善和加强红军中党的支部工作》的指示信中,要求“提高并巩固党在红军中的绝对领导,保证红军中对上级命令的执行与巩固红军中的纪律”。1934年2月,他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政治工作是提高红军战斗力的原动力”,“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这一论断的正确性,已被人民军队几十年建设、发展的实践所证明,至今仍具有现实指导作用。他领导制定《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使我军有了初步成型的政治工作规范;他主持创办《红星报》、《八路军军政杂志》,促进了人民军队的政治和军事理论建设;他亲任八路军军政学院院长,积极培养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王稼祥同志多次受党中央委托,主持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对加强党的建设发挥过重大作用,在今天读来依然感到亲切,对新形势下共产党员增强党性修养仍有着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
王稼祥同志是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为人民外交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诞生后,王稼祥同志运用自己长期积累的丰富的外事工作经验,为党中央制定、完善外交路线积极出谋划策。他从实际出发,为维护我国的主权,发展与各个国家、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做了大量富于创造性的、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王稼祥同志一再强调,各国共产党应处于平等地位,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方针政策,任何党都无权对别的党发号施令,不容许干涉其他党的内部事务,别国党的经验只能作参考,不能强加于人。他关于处理党际关系的一系列论述,为我们党后来制定党际交往中的四项原则,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60年代初,我国国民经济面临严重的困难,国际斗争中又出现了对我国不利的局面,王稼祥同志冷静观察、分析形势,主张对外适当调整政策和策略。他向中央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发表对外关系的声明,正确全面地阐明我们的对外政策是和平外交政策;第二,对外有必要采取缓和的方针,避免加剧紧张的局势;第三,在国际斗争中注意策略,对孤立和分裂中国的图谋保持高度警惕;第四,对外援助必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王稼祥同志这些意见,是正确的,是符合当时国内外的实际情况的。但是,在当时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情况下,不但没有被采纳,反而被指责为对帝国主义和、对反动派和、对修正主义和、对革命斗争支持少的所谓“三和一少”,“文化大革命”中又被康生诬蔑为“三降一灭”,遭到种种不公正的对待。1979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为所谓“三和一少”问题平反,推倒了强加在王稼祥同志身上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才得以还历史的本来面目。
王稼祥同志在半个世纪的革命实践中,以他坚定的信念、求实的精神、顽强的意志、朴素的作风,树立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形象。在第四次反“围剿”时,王稼祥同志腹部受了重伤。他以坚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持了长达8个小时没有麻醉的手术治疗。长征途中,他以伤病之躯坚持工作,爬雪山、过草地,克服常人都难以忍受的困难,真正做到了一息尚存,奋斗不止。到延安后,他被中央军委评为一等残废,按规定每月可以领取几十元的残废金,但他从来不去领取。几十年中,他长期身居高位,但始终保持着人民公仆的本色。王稼祥同志谦虚谨慎,自律甚严,从不向别人谈及自己工作中的成绩,更多的是经常检讨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王稼祥同志的思想、品德和作风,永远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最近,党中央根据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需要,提出了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紧迫任务。我们今天纪念王稼祥同志,就是要更自觉地学习、发扬王稼祥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和风范,从中得到历史的启示。我们要学习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科学态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他服从真理、不断进取的坦荡胸怀,不居功、不诿过,勇于解剖自己,紧跟时代前进。王稼祥同志离我们而去已23个年头,他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18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培育的光荣传统,继承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担当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新华社发)

第3版(要闻)

中日马在华建立两家
汽车发动机合资企业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国、日本和马来西亚关于在华成立两家汽车发动机制造企业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两家合资企业分别是由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和马来西亚马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哈尔滨东安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及由中国航天汽车工业总公司、沈阳建设投资公司、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马来西亚马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公司。
同时签字的还有中、日、马水冷柴油发动机项目原则协议、中国国家计委和马来西亚初级产品工业部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及马来西亚玻璃市州一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协议书等合作文件。

第3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邦戈总统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正在中国访问的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时表示,中国愿与加蓬保持密切友好的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李鹏对邦戈总统第八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加两国关系一直很好,总统阁下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为在非洲有邦戈总统这样的老朋友感到高兴。李鹏说,好朋友之间更应常来常往。
邦戈说,他这次访华对于加快和深化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有重要意义,相信访问能取得丰硕成果。
李鹏表示,中国重视两国间的合作。至于合作的具体内容和项目,两国有关部门可进一步探讨,其中条件成熟的,可先办起来,一时还难以办到的,可努力创造条件,从长计议。李鹏强调,中国领导人对中加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