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京城第三座博士后公寓区落成
本报讯由北京建工集团三建二分公司承建的科大博士后公寓区工程日前通过了竣工核验,将交付使用。该工程是由国家人事部投资的,建筑面积八千平方米,由两栋公寓一百零八套住房和一栋办公楼组成。(邵智玲孙同社)

第2版(经济)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讲求实效
全国学邯钢经验深入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邯钢经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和企业所接受。各省市企业行动起来,联系实际学邯钢,不同程度地收到了实效。
来自国家经贸委的消息说,各地把学习邯钢与加快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建立起学邯钢工作责任体系。这是学习邯钢经验的一个突出特点。冶金部多次研究推广邯钢经验,提出今年全行业学邯钢的工作目标是推动扭亏增盈的实现。河北省政府确定抓50家学邯钢典型企业,各级领导在抓好面上学邯钢活动的同时,建立抓好典型的责任制,已见成效,今年上半年,这50户企业中,有27户企业实现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有17户利税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以上。
天津市把学邯钢的工作业绩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内容,要求全市工业企业扎扎实实学邯钢、转机制、抓管理。局和总公司以上领导分工挂点帮助136家重点企业,分类指导。江苏省学邯钢逐渐深入,1994年选择了100家企业作为实行目标成本管理的试点,1995年发展到400多家,1996年全省学邯钢重点企业增至1000多家。在纺织、机械等困难较多的行业,学邯钢正在深入,见效较快,南通第一棉纺织厂、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天津工业泵总厂等单位,通过推行邯钢经验,都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本地区、部门、行业的重点学邯钢。上海市提出,学习邯钢经验要与“三改一加强”结合起来;山东提出“远学邯钢,近学海尔”;电子部提出“远学邯钢,近学两虹(长虹、彩虹)”;辽宁省把邯钢管理思想和观念,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这些都是加快推广邯钢经验富有成效的做法。

第2版(经济)

加强职业介绍机构管理
本报讯为规范职业介绍行为,保障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合法权益,最近劳动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职业介绍机构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开办职业介绍机构或开展职业介绍活动,由劳动部门颁发《职业介绍许可证》并实行归口管理。劳动部门及其他部门、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办的,由国家核拨事业经费;具有社会公益职能的职业介绍机构,以及国家未核拨事业经费,具有事业编制且未实行企业化经营的职业介绍机构,经劳动部门审批,不需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张司)

第2版(经济)

煤炭行业统筹调剂养老保险金
本报讯煤炭部把行业养老保险统筹调剂工作作为煤炭企业改革和稳定的大事来抓,在去年省级行业统筹的基础上,今年实行全行业统筹调剂,一步到位。1—6月份调剂金全部到位,基本上没有发生因欠发养老金上访闹事事件。
煤炭行业离退休人员占职工总数的34%,由于受计划经济影响很深,煤炭企业近几年日子十分难过,货款拖欠达200多亿元,造成养老金拖欠问题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煤炭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调剂标准一律按国家和行业统一规定执行,对保持全行业的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郭云涛)

第2版(经济)

进口照相机管理办法颁布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消费者购买进口照相机,请务必注意检查有无机身号码备案标贴,谨防购进走私货、冒牌货而蒙受经济损失。
据悉,近年我国照相机走私活动十分猖獗。这使国家1994年损失税收24亿元,1995年又损失20亿元。国家工商局制定了《进口照相机市场管理办法》,规定凡获准进入我国市场的进口照相机,必须经国家授权部门实行机身号码备案登记,并将备案标贴贴在照相机明显部位。

第2版(经济)

福山加快国家级节水农业示范区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以建设国家级节水农业示范区为重点,突出抓好节水型、补源型重点工程建设,走上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轨道。近年来,全区先后完成水利建设项目三千一百多个,有效灌溉面积达十三点三万亩。 (赵玉浩焦光绪)

第2版(经济)

环西太平洋海底光缆通信系统启动
本报讯中华通信系统公司、NEC公司、国叶公司建设环西太平洋海底光缆通信系统深圳—珠海示范段合作合同近日在京签字。该光缆北起辽宁丹东,直抵广西北海,内接北京,连接我国沿海二十七个主要城市。(刘桂莲)

第2版(经济)

黄果树瀑布好风光
贵州的黄果树大瀑布十分壮观,每天都吸引着许多中外游人去参观、留影、摄像,以留下一路美好风情。
本报记者徐建中摄

第2版(经济)
专栏:草原牧区行(6)

跨出国门之后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深处的寻访
本报记者潘承凡彭俊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七个牧民自费去澳大利亚考察畜牧业,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呼和浩特,都有人饶有意味地向我们推荐。富裕起来的牧民主动到外国考察先进的养畜方法,回国后搞现代化建设养畜,提高中国畜牧饲养水平,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新闻题目。于是,我们驱车走进锡林郭勒大草原深处,寻访最有代表性的两位牧民:小伊达木和巴达玛苏荣。
内蒙古大草原实在辽阔,越野车整整花了一天时间,才把我们从呼和浩特拉到锡林郭勒盟首府锡林浩特。盟畜牧局同志告诉我们,从锡林浩特到东乌珠穆沁旗再到这两位牧民家里,还得有一天的路程。
在临行前准备此次采访背景资料中得知,锡林郭勒大草原与呼伦贝尔大草原不相上下,也是世界知名的几大草原之一。车窗外,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缓缓起伏着,与蓝天白云相接。越往草原深处走,草越茂密,显示出了人口密集度与草原退化之间的正比关系。为了寻访小伊达木,我们整整花了两天时间,而他却在几小时之前驾车到旗府所在地乌里雅斯太镇去了,他在那儿自个儿花钱盖了一套房子。在落日余晖中,我们只好去30公里以外寻找另一位采访对象——巴达玛苏荣。草原土路两边,成群的旱獭在它们家门口的土丘上向我们探头探脑,金红色的皮毛在绿草中特别夺目。巴达玛苏荣几小时前驾着他的北京越野车,刚从旗里回来。
吃着巴达玛苏荣的妻子给我们端上来的奶茶,通过蒙语翻译,我们迫不及待地提出一连串问题。巴达玛苏荣告诉我们,澳大利亚最让他感到惊讶的是,除了房子和硬化的路面,全都是绿草,看不到一点黄土,而且他们非常爱护草场。“你看我们这边,汽车在草原上随便行驶,人们在草原上随便挖土,看了真让人心疼。”
“从澳大利亚回来你做了什么?”我们在按既定思路引导。
“做了,但没做成。想在干旱草场挖一个泡子(池塘),积蓄夏天的雨水,解决牲畜饮水问题,澳大利亚就这么干的。买推土机得十几万,而且光用一次不合算。想借,又借不着。曾有一个修路队在这儿修路,我请他们修完路帮我挖一下,钱照给,可是他们修完路不声不响地跑了。在我们这儿想做些事很难,走十几里地才有一户人家,到苏木(乡)就更远,靠自己一个人很难做成什么事。在澳大利亚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去的一个家庭牧场,光汽车就有30多辆,全都实现了机械化。我们买不起,其实买得起也没有这个必要。”巴达玛苏荣的意思是他现在已有的牧业机械完全能够满足现有的生产水平。
“你觉得咱们与澳大利亚的最大差别是什么?”
“生态保护。”他又把话绕了回来,作为草原之子,他应该羡慕澳大利亚备受保护的绿草;可是作为有备而来的草原牧区行记者,这些回答实在不能叫人满足。
第二天上午,心犹不甘的我们回到东乌珠穆沁旗首府乌里雅斯太镇,找到了小伊达木。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去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比巴达玛苏荣大十几岁,约五十出头。哪知他一张嘴,说出来的话竟与巴达玛苏荣一模一样,澳大利亚之行最让他难以忘怀的,还是澳大利亚人对草原生态的厚爱和保护。所以去年从澳大利亚回来后,他就开始种树,由于雨水少,3000棵树才成活了500棵。今年又种了3000棵,估计成活率要高于去年。为了这些树,他还专门雇了两个人浇水。
“你是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的地方多,见的世面广,在养畜之外,是否想过涉足流通、加工?”今年锡林郭勒草原畜产品滞销,羊绒价格比去年低一半,羊毛至今还未有人来收购。
“想过,但很难。高压电离我家有6公里,架线每公里要2.8万元,还要买机器,暂时没有这个能力;更主要的是我不会说汉话,走出内蒙古大草原寸步难行,除了养畜,我什么也干不了。”他的眉宇间流露出难言的苦楚,“我在镇上盖房子,就是为了两个孙子学知识、学汉语,将来能够从容地走出大草原。”
不知不觉中,我们放弃了原来的采访思路,不再用外界的眼光去投射他们,人为地拔高他们。原来以为他们从澳大利亚取回真经,就能甩开膀子大干特干,那是幼稚的、主观的,不切实际的。他们从锡林郭勒大草原走出去,一步跨进了发达国家澳大利亚,这中间的反差实在太大,辽阔单纯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要跨越的间隔实在太多。他们的苦恼,就是眼见的理想境界与身处的现实条件的差距,以及克服这种差距的力不从心。他们也挖了水泡子,也种了树,但他们明白,走向现代化畜牧业,赶上澳大利亚的畜牧生产水平,这番努力是远远不够的,现代化之路是个很漫长很复杂的过程,他们首先希望他们的后代能打破语言障碍,融入国家经济主流,从而搭上祖国现代化的大船。他们根据自身的能力和阅历,对大草原现代化,在家庭范围里作了深远的企划和安排。
那么眼前呢?巴达玛苏荣和小伊达木他们只能束手无策地等待?
倘若他们在经济上组织起来,以他们现有的实力便可作理想的投资;倘若他们身边有了蒙语汉语兼通的经营人才,他们不就可以和内地较为发达的市场经济沟通了么?巴达玛苏荣、小伊达木他们无能为力的地方,难道不正是我们的基层政府、有关部门和经济组织提供服务的最好的切入点么?他们的苦恼,不就能从此一层层地消解了吗?(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额博摄)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黑楼”住户的呼唤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殷兴龙蔡岩红
7月23日晚9时左右,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建民住宅小区新一号楼的9位居民代表,冒着大雨找到记者,再次反映他们住的“黑楼”几乎家家漏水,屋内地毯等物被淹,院内积水离一楼住户窗户仅一尺多距离……
这栋被居民称为“黑楼”的建筑物,是建民小区独立建筑的一单元8层楼房,它从施工到交付使用竟然没有经过沈阳市建筑市场招投标,没有经过市建筑工程质量监控,没有正式审批手续,没有正式规划图,没有正规建筑单位,更没有经过市工程质量验收。那么,这样一座楼房是怎样在光天化日之下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呢?
1992年,沈阳市旧房综合改造办公室建民小区联建办和沈阳市中山工贸公司共同签订了建民小区危房改造协议,由中山工贸公司投资,承建单位是沈阳市第十三建筑工程公司,甲方(中山工贸公司)和乙方(第十三建筑公司)签订的合同条款明文规定,不得将工程转包他人,以保证质量。然而,在施工中,规划区内的沈阳市百货采购站汽车队搬走后腾出了一块空地,于是中山工贸公司决定在原设计的一号楼旁再增建一个单元8层楼房。在利益的驱动下,他们没有按正常的手续进行申报,而是采取瞒天过海之计,将这栋楼混入建民小区建筑总面积中。
随后,中山工贸公司又将这栋楼私自转包给沈阳第十三建筑公司的职工刘英华,而刘英华又将工程转包给另一个姓黄的包工头。没有正式审批手续,工程又一再转包。7月19日上午10时半左右,当记者到现场采访时,居民们纷纷围住我们,投诉楼房质量太差:
“黑楼”与小区内下水管道不配套,小区排污管道竟高于“黑楼”下水管道,使“黑楼”一层住房下水道常常倒灌;几乎家家墙上渗漏水,墙上长满了黑霉斑,窗户是沈阳市早于1993年就规定停用的塑质窗户,关闭不严,变形,挡不住雨水;自来水管使用的是不合格的镀锌管材,水管流出的是黑黄色的水,无法食用;厕所内没有通风孔,又和厨房连在一起,粪便污水和厨房下水共走一条管线,由于管线坡度不够,粪便尿污水常常溢到厨房里。更令住户担心的是,不少承重墙里面是空的,用锤子轻轻敲敲就哗哗掉水泥。有几户窗户严重变形,倾斜相差5厘米左右。8层阳台发生裂缝,两户住户至今没敢搬进去住。就在新楼竣工后不久的去年夏天,8楼顶层挑檐水泥板突然断裂跌落。
“黑楼”的质量问题令全楼24户住户日夜担惊受怕,他们从1995年春节入住后不久,便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但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令人满意的答复。更令人不可理解的是,主管部门、开发、建设单位互相推诿,避而不见,推卸责任。第十三建筑公司在一份加盖公章的正式说明中称:“黑楼”是由开发公司自己选用的施工单位盖的,根本不是与十三建共同开发的,与十三建无关;沈阳市建筑工程管理局认为此楼没有经过招投标,没有经过他们进行质量监控,无法对该楼质量负责;大东区旧城改造办公室负责人说,他们只负责安置动迁户,把地皮腾出来,以后发生的事他们管不着;而开发单位工程公司一位自称是负责质量的康副经理说:建筑质量应该是谁施工谁负责。然而,具体的施工负责人早已不知去向。
建民小区“黑楼”问题直接反映出了当地建筑市场的无序和管理混乱,也反映出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僚主义和不负责任态度。在社会舆论的多方关注下,沈阳市建工局副局长刘旭东带队到现场听居民意见,并要求施工单位制定了回访、维修方案。今年5月,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就检测、维修资金等问题作了具体安排。检测之后又如何?对私盖乱建的责任者如何处理?对于今后不再出现类似坑民的“黑楼”又有谁来作出承诺呢?

第2版(经济)

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八月二十二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召开了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典型座谈会。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税务系统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出新的成效。(李边)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不能再靠“伸手要”
学邯钢到底应该学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学邯钢的过程中认识到,邯钢经验有许多具体内容,但是,学邯钢最重要的是把邯钢经验的实质学到手,这就是:“丢掉幻想,走向市场”。所谓幻想,就是等靠国家的思想,抛掉依赖思想,企业才能真正求得生存和发展。
企业的“等靠要”思想,不仅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存在,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同样存在,建设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克服这种依赖性。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使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把发展的思路建立在等待国家下达计划、给优惠条件的基础上。改革开放以后,这种局面有了较大改观。但是,十几年来,企业主要是在经济发展处于较“热”的环境中发展,改革是在以放权、减税、让利为主要特征的条件下进行,因此,一些企业对自身发展仍较多地寄希望于宏观经济出现宽松环境,一旦实行从紧政策就束手无策;一些企业习惯于铺摊子、上项目,靠扩大外延、增加投入的老办法提高效益,一旦没有这些条件就不知内涵挖潜、提高经济效益的路该怎样走;一些企业把注意力放在向国家要投资、要政策、要优惠条件上,追求“政策效益”,忽视了内部管理。这些都是深化改革新形势下“等靠要”的具体表现。
企业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主体,现在是痛下决心,投入市场竞争的时候了。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公平竞争,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深化改革的种种措施就是不断克服大锅饭的弊病,激励企业依靠提高自身素质独立自主地投入竞争,成为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的胜者、强者。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就是要彻底改变单纯依靠扩大外延这种旧的发展方式,深入挖掘现有规模的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必须面对这一事实:今后向国家伸手要条件要政策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国家要对某些行业某些产业予以扶植,但这毕竟范围有限、数量有限,而且只能是扶一把,不是完全包起来,保护下来。企业和行业自身要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应当转变观念,调整发展思路,否则,可能越来越被动。

第2版(经济)

防总工作组深入山西察看灾情
转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慰问
据新华社太原8月26日电(山西日报记者方永利)8月初,山西省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暴雨洪水灾害。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关心,对山西省的抗灾救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8月22日至25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刘济民,率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同志深入受灾严重的昔阳、和顺、左权、黎城及太原市西山矿务局,察看灾情,到山西省气象台看望了干部职工,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慰问,同时代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表示了慰问。
工作组的同志在重灾区认真察看了被暴雨、山洪冲毁的民房、农田、道路,以及水利、电力、通讯设施,看望了遭受严重灾害的农户,详细了解了灾民的吃、穿、住、医情况。当沿途看到灾区群众在各级党政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抢修被洪水冲成乱石滩的农田、恢复重建家园的动人场面时,工作组的同志深为英雄的老区人民这种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的精神所感动,对前一阶段山西省抗洪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对山西省下一步抗洪救灾工作,工作组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重灾区的各级政府要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二是切实安置好灾民生活,真正做到有吃、有穿、有临时住所,不发生疫病流行;三是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迅速恢复水毁农田、道路及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四是要广泛组织和发动群众想多种办法生产自救;五是要继续做好迎战可能发生的新的洪涝、干旱等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六是要在汛期过后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修田、造地、建桥、筑坝都要考虑到防洪排水的需要,真正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台大跨度造桥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点科研项目、我国首台九十六米大跨度造桥机由铁道部大桥工程局研制成功,并于日前在铁路长沙湘江特大桥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国建桥工程的一项空白。(清楚李张)

第2版(经济)

农业银行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灾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据中国农业银行提供的消息,今年以来,针对一些地方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中国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广大干部、职工紧急动员起来,在当地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和筹措资金,及时投放救灾贷款,全力以赴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
为做好受灾地区的资金供应工作,各地农行和信用社采取紧急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通过改进服务,大力组织存款。灾害发生后,各级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广大干部职工,一方面抢修基层营业网点,坚持正常营业,通过延长工作时间、上门服务等手段,保证存款支付和结算的畅通。仅7月份,湖南、湖北、安徽、浙江、贵州、广西6个分行存款就增加27.8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增加12.83亿元。二是发挥农行系统资金调控功能。今年总行共安排4个受灾分行临时借款8亿元,用于发放救灾贷款;调减灾区行归还借款计划3亿元。三是加强头寸调度,保证存款支付,目前没有发生因资金供应断档而出现的支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