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湘潭:积极培养优秀青年干部
本报讯湘潭市委把培养跨世纪青年干部作为“加速发展、振兴湘潭”的战略措施来抓,紧密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大对青年干部培养锻炼的力度,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着眼于跨世纪,确定培养青年干部的目标。市委明确规定: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主要应由40岁左右的干部组成,市直部委办局的领导班子成员多数应是45岁左右的干部,每个班子中至少要有一名35岁左右的干部。二是立足湘潭实际,突出培养青年干部工作的重点。3年来,全市共选拔了397名优秀青年干部进入县、乡领导班子,其中35岁以下的242人,占61%。三是采取多种措施,使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工作落到了实处。3年来,有4254名科以上干部参加了市党校的系统培训,有2340名干部参加了各系统组织的短期培训;有356名干部参加了市委组织部青干班的培训,其中80%及时得以提拔使用。组织部门还切实注意了跟踪考察,使一大批优秀人才得到重点使用。(徐德英)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慎于出面”与“敢于出场”
关永健
前不久某单位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上午8时与会人员准时到齐,可大家在会议室静坐了两个小时,会议迟迟没有开始。问其故,答曰:等上级领导,这位领导正开着另一个会,答应讲完话就“出面”参加这边的会。
时下,一些部门、单位凡事都抬出“上级领导”以示“重视”,重大工程,领导出面;庆典剪彩,领导主持;某项工作,领导亲自动员;就连洗公厕、扫马路等等也有领导出面……所请领导“规格”越高越好,越多越好。
重要工作、会议,重大活动、事件,领导不但应当出面,而且应该认真对待,但事无巨细都出面,不仅不妥,而且也无此必要。对于那些明文规定属于有关部门、单位职权范围内的事,则应由各主管部门、单位去处理。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同志应“慎于出面”。
有些时候领导干部还应“敢于出场”。对于那些牵扯面广、涉及部门多、关系复杂的工作,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领导干部要敢于出场,认真解决。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同志以“当官避事平生耻”为座右铭,自勉自励,身体力行。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吴天祥同志说过:“民之难即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他们敢于出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实践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反,有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或忙碌于文山会海之中,或热衷于迎来送往,没有精力、没有热情去出场为民排忧解难,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慎于出面”与“敢于出场”看似一个两难选择,但只要每一位党的领导不计个人得失,真正以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就一定能成为深受人民爱戴和拥护的人。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荣成:万名农村党员带头闯市场
本报讯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党员如何实现自己的新作为,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山东省荣成市万名农村党员在带领群众走向市场、走向富裕的实践中较好地解答了这个问题。
这个市是典型的渔农结合市,既有丰富的水产资源,又有充裕的农村劳力资源,是党员们首先用市场的眼光将两种资源融为一体,实现优势互补,从而打开了农民走向市场的通道。在党员们的带动下,群众性的海产品加工呈燎原之势迅速燃遍全镇,目前,全市几乎村村户户搞加工,由400多名党员牵头成立了联合加工组近千个,从业人员最多时达6000多人。去年,全市群众海产品加工产量达6万吨,成交额3亿元,加工增值1.5亿元,占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的10%。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群众性海产品加工批发市场。党员们在带领群众走向市场、走向富裕的同时,塑造了自身的良好形象,密切了干群关系。
(王健张路宽)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列车上的默默奉献
——记北京列车段优秀共产党员尹思伯
燕桐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二十二点十七分。北京至达县的一百一十五次临客列车到达紫阳站,上下完旅客开车铃声已响,但刚下车的几位旅客和一位瘫痪病人还紧紧地握住一位列车员的手,“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
这位列车员就是北京列车段的先进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尹思伯。
的确,尹思伯从一九七一年参加铁路工作至今,二十五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情周到地为旅客服务,并把帮助旅客解决实际困难当作自己的应尽之责。
早在七十年代的一天,他值乘广州至北京的四十八次列车,信阳站开车后,发现一位中年男旅客带着一名五岁左右的小女孩直掉泪,小女孩也直哭,这时尹思伯立即走到他们跟前亲切地问:“同志,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助吗?”那位旅客在河北新城县一所学校工作,这次是从湖北老家探亲返校。从宜昌乘船到汉口,由于雾大,停了三天船,带的路费早已花光了,到高碑店下火车还要乘一段汽车才能到校,他们已经一天多没吃东西了,小孩饿得哭。尹思伯马上到餐车买来两盒饭递到他们手里,然后,又把自己身上仅有的八元钱掏出来送给了他们。这八元钱虽不多,但在当时却占去了他月工资四十元的五分之一呀。
一天晚上,他值乘成都至北京的一百六十四次列车,到达高碑店站时,上来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盲人旅客,还带着两名不到十岁的小孩,上车后就向列车员诉说她是与家人赌气到北京去找亲戚的,有一个亲戚在虎坊路附近已经十几年没去了,具体地址也记不清了,并说身上除了一张火车票,只有几角钱。列车到京后,尹思伯快速做完卫生。用自己的钱租车送她们找亲戚,虎坊路到了,但由于是深夜,又没有具体地址,结果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反复打听查找,终于在虎坊路一家医院的附近找到了她们的亲戚家。这时他才放心地步行回北京列车段宿舍,一看表已是四时二十分。
二十多年来,类似助人为乐的事例在他身上数不胜数,很多旅客寄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上面绣有“助人为乐”的锦旗,自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五年他连续八年被评为段先进职工,一九九五年还被党支部评为优秀党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调查与研究

跳出小圈子,抓好“大政工”
武清宣
思想政治工作怎样做才能够更直接、扎实、有效地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最近,我们有针对性地深入到天津市武清县部分乡镇局和有代表性的村厂进行调查研究,感到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跳出传统“小政工”圈子,走向多视角、全方位、社会化的“大政工”格局,只有抓好了“大政工”,党政之间才能切实找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结合点。
所谓“大政工”,简单地解释,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去做,全方位去做,不管是党务工作部门还是经济工作部门或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组织,不管是政工干部还是行政干部,不论是决策层的领导者还是基层执行者,方方面面都承担责任。下伍旗乡机关所有部门,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层层制定“一岗双责”,把发挥政治优势贯穿于党、政、工、青、妇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比如乡企经委,在确立了乡工业发展速度不低于60%的经济目标的同时,又认真制定了《关于稳定职工情绪,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的若干意见》,从经委主任做起,逐级抓,在企业职工中广泛组织开展以“厂兴我荣、厂衰我耻”为主题的主人翁意识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渗透到了企业改革、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分配的各个具体环节之中,较好地保证了全乡工业奋斗目标的实现。乡长、主管农业的副乡长、乡农经委及所属干部,在推进全乡农业的发展中坚持思想先行,把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贯穿于工作的始终,采取入户入组座谈、召开村民大会等多种形式抓认识、鼓干劲,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的热情。思想先行使农村中的许多棘手问题迎刃而解。过去,由于群众不认识,不配合,该乡大棚菜生产发展十分缓慢,有些硬性的行政推动甚至引发了干群磨擦。现在情况截然相反,群众的思想疙瘩解开了,由“要我种”转变成了“我要种”,两年中,大棚菜由几十亩猛增到1250亩,而且,再发展的势头仍然强劲。农业征购和提留,过去在部分村是一大难事,个别群众抵触情绪很大,现在也变了,今年的夏粮征购,乡机关包村干部一个没进村,但任务完成得比往年都快。总的看,“一岗双责”使这个乡的工作在许多方面都有了较大突破,取得了摸得着,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效果。该乡的宣传思想工作也在“一岗双责”中实现了“四个转变”,即:宣传教育内容由以政治说教为主转向以为经济服务为主;宣传教育功能由单一的思想灌输转变为集思想教育、理论指导、舆论支持、信息传播、人才培训、参谋咨询等多功能;宣传教育形式由以集中学习、上课为主转变为重视现代传播媒体的建设与运用,具有时代气息和灵活特点的多形式;宣传教育的对象由以群众为主转变为包括决策者、经营者、管理者、企业用户、社会公众在内的多主体。
县供电局党委建立和实施的“大政工”模式同样显示了旺盛的活力。他们摸索创造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员参与、全过程教育、全范围活动”对推动工作、加快发展切实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两年来,该局从局机关到基层站所,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明显体现出了“四个增强”,即: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得到了深化,增强了精神变物质的内在动力;职工主人翁地位摆正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干部群众心齐气顺了,增强了争创一流的战斗力。“四个增强”不但使该局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而且,企业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也大幅度提高,被评为市级先进企业,先后获得能源部“三为”达标先进单位和农村电气化县等荣誉称号。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基层党建巡礼

一切为了育人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师资队伍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王政
近年来,校园内外工作、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异以及商潮对高级金融人才的巨大需求,导致财经类院校教师流失现象愈演愈烈。然而,位于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却是另一番景象。1992年前后,全校1000多名教师中只有十几个人调离,而今其中副高职称的已全部回流,中级职称的也大都要求返校任教。
西南财大究竟有何“法宝”?党委书记、校长王永锡微笑着告诉记者,这就是一切从教书育人的大局出发,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政治思想工作力度的同时,改革原有的人才选拔机制、理顺分配关系、创造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以真情留人,以机制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
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保持师资队伍的稳定,校党委一方面通过政治学习、组织生活等形式,大讲保持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对培养高水平财经人才、发展我国财经事业的重要意义,增强教职员工的责任心和自豪感,根植一种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另一方面,对有调离意向的教师则竭尽全力去做说服工作,热情挽留。
保险系年轻教师卓志,在教学科研突出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数门严格的考试,取得了北美精算学会的“精算师”证书。凭此证书,可以在国际上任何一家保险公司任职,且待遇优厚,一家香港公司已多次盛情相邀。就在他犹豫不决的关头,王永锡书记敲开了他的家门。王书记没讲什么大道理,只是真诚地说,你比较适合在学校发展,学校一定会全力支持你的事业,再给你一年时间,你会作出最佳选择的。一句普普通通的话语却包含了校领导无尽的关怀、勉励与热情的支持。卓志留下了。如今,他已是系里的骨干,并被破格由助教晋升为副教授。
像这样被真情留住的又岂止卓志一人。校党委一班人明白,“留人要留住心”,而留住人心仅靠思想政治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改革用人机制和改善教师待遇,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进取向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此,早在1989年,西南财大党委就决定在职称评定中,向中青年教师倾斜,每年拿出高级职称指标数的33%用于破格晋升。据校方统计,1989年以来,中青年教师晋升为高级职称的达100多人,占教师高级职称数的33%,其中35岁以下的副教授、40岁以下的教授约50人,目前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分别为30岁和36岁。
在分配制度改革中,西南财大实行了国家工资和校内津贴双轨运行的办法。校内津贴从整体上向教师倾斜。对专职教师实行课时津贴,对从事科研的教师根据成果大小给予科研津贴。此外,还另设多项特殊津贴,如教授津贴、博士生导师津贴、突出贡献津贴、优秀教师和科研课题津贴等,使教师收入拉开了差距,保证了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的收入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此外,在高校普遍头疼的教师住房上,西南财大一方面倡导集资建房,一方面在分房上向年轻的教师倾斜。新落成的154套两室一厅,全部分给青年教师;新建的教授楼,王永锡书记和其他二位党委成员带头不搬,把房子让给年轻的教授……
校党委还想尽一切办法为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今年,杭州大学的一位博士生有意来校任教,可远在青海工作的妻子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得悉上述情况,校党委常委会决定由学校出面争取指标把他妻子调过来。现在,这位博士生还没来报到,妻子的调令已经发了,而且一套两室一厅住房也为他准备好了。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那么多的发展机遇,如果不好好干出一番事业,真是愧对领导,谁还会提出要调走呢?”保险系34岁的林义教授道出了全体教师的心声。如今,在西南财大,潜心教学科研已成为一种风气。近年来,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的科研成果有180多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批专家教授活跃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为中央与地方的经济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经济交流

企业创辉煌党员挑重担
——春兰集团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纪事
晓苏
同是这条生产线,可由于周志力和姜羊顺这两名普通党员的努力,使江苏春兰集团所属喷涂车间月产量比过去增加了780台。他俩说,这条生产线是我们的党员责任区,我们不带头谁带头?是的,在江苏春兰集团,每个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都在责任区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十年弹指一挥间,春兰就在这十余年的时间里,由过去一个不足千人,净资产为负数并濒临崩溃的企业,发展成为资产总值30多亿元的大型集团公司,各项重要经济指标雄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之一。家大业大,既令党委一班人欣喜,又使党委一班人陷入了深思:如何让每一个员工尽职尽责,如何再创辉煌?1995年初,制冷设备公司的党员们自发开展责任区活动,要求每个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签定质量承诺书,带好周围一群人。这一活动给集团公司党委带来了极大的启发,他们决定将党员责任区活动予以完善,在全集团进行推广,同时抓好党员教育,使每一名党员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在全体党员会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陶建幸讲了这样一番话:企业要再上台阶,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就必须先上台阶;企业要再造辉煌,党员队伍必须挑起重担!为了有效地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集团党委决定从教育活动入手,他们利用周末和休整的时间,对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轮训,重点抓好奉献精神教育、责任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销售公司有1/3的党员长期驻外,为了不留缺口,这个支部将学习的文件寄给每名党员,要求驻外党员定期向组织书面汇报学习体会。随后,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做起,集团党委书记陶建幸重申了他自己的“三不”原则,并把这作为党委书记责任区的工作要求:“不忍”,作为企业领导要努力把企业搞上去,为大家做好事,这样,人家不忍心欺负你;“不能”,要精通业务,使人不能糊弄你;“不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和他斗,让他不敢横行。
领导的带头作用和党委的教育活动,使党员责任区这一活动在春兰集团很快展开,比责任心、比奉献、比产量和质量成了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自觉行动。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中,突出了党员在岗位的现场示范作用,党委书记张鸿志以身作则,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因为生产需要,他一连数月没有休星期天,为企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春兰空调器厂辅机车间11名党员带动全车间700多名职工,在党员责任区内创下了生产中的一个个新纪录;压缩机厂摩托办党支部以集团下达的研制任务为责任目标,带领全体员工努力攻关,使研制成果提前通过了省级鉴定;制冷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根据研究项目来明确党员责任区,做到职责明确,内容明确,要求明确,使研究成果明显增加……
党员责任区活动,带动了集团6000多名员工积极为企业作贡献。集团从上到下自觉开展了“春兰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的优质生产活动,一位职工把空调器的标牌贴反了,虽不影响产品性能,但会影响企业形象,为此,他自认罚款5000元。如今的春兰集团,连续保持了这样一个好记录:全集团职工无故旷工为零,职工上班串岗为零,偷拿公物为零。与此同时,企业经济效益飞速发展,199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8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30%。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记吉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凯书
郑有义李广武刘东歧
“宣传精神文明的人,的确是精神文明的表率”,这是吉林省吉林市民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凯书的评价。我们在吉林市采访,听到了他许多带头搞好精神文明的故事。
勇擒凶犯
3月的东北江城,仍有丝丝凉意。15日下午,吉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凯书、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教友搭乘桦甸市新华书店的车去桦甸市。同车的还有桦甸市委宣传部干部佟宏勋,桦甸市委组织部干部邓旭华和司机张子龙。16时10分左右,当车行至永吉县吉桦公路官马山路段时,坐在前排的陈凯书突然发现前方有一女人站在路中间慌慌张张地拼命拦车,身边有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斜停在路边。由于车速快,一时停不住,当这位女人转身的时候,陈凯书猛然发现她脖子在流血,连忙说“快停车,快停车!出车祸了?”当车从20米外倒回来后,陈凯书等车内同志同时冲出车,拦车女人急切地说:“有人抢我的车!”“抢车的人在哪?”“往道西跑了!”陈凯书急忙安排女干部邓旭华照顾受伤女司机,随即带领另外三位同志不顾一切地追了上去,将歹徒捆住,押送到永吉县公安局。为表彰陈凯书的事迹,吉林市委给他记了三等功,并把他评为吉林市“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好市民”。
当机立断
在吉林市,熟悉陈凯书的人如数家珍般道出他一件件救火、救急、战塌方的故事。其中最险恶、最动情的,要算去年抗洪救灾的事了。
去年7月,桦甸市突遭从未有过的特大洪灾,每秒高达8800立方米流量的洪水,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将这座13万人口、120平方公里的城市整个吞噬,平均水深3米,最深处高达14米。
当时,身为桦甸市委副书记的陈凯书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上。7月30日下午,大堤出现险情。31日上午10时左右,附近堤段洪水已经浸堤,大堤处于惊涛骇浪、风雨飘摇之中,凶险万分。陈凯书向周围的抢险队员下达了命令,“党员干部跟我来,哪里危险我们先带头到哪里去。”
大堤上每一个人都明白,在这场20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面前,攻防双方力量相差过于悬殊,人力无法回天,大坝决口已成定局。然而,更加严峻的是,大坝上到处都是抢险的群众,一旦决口,必定有成百上千的人葬身洪水。
马上与市防汛指挥中心联系,电话又无法接通。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陈凯书当机立断地说:“对群众的生命负责,我的意见,撤!责任我来负!”并且命令:“工人在前,领导干部在后,撤!”坝上成百上千的工人,听到了陈凯书的命令,许多人顿时热泪长流,说什么也不先走,自动手拉手臂挽臂结成人墙,挡住草袋子,堵住随时都有被冲倒可能的堤坝,让干部们先走。市新华书店的一工人上前拉陈凯书走,陈凯书急了,大声喊道:“什么时候了,还顾我,赶紧撤。”当陈凯书最后一个撤到堤尾山头不到两分钟,只听“轰”的一声,地动山摇,大堤决口了。事后,他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抗洪抢险模范干部。
播洒新风
陈凯书是宣传精神文明的人,在平时总是身体力行,播洒着精神文明的新风。
桦甸市横道河子乡荒山村,是全市有名的后进村。1994年以前,人均收入不到600元。这年初,任桦甸市委副书记的陈凯书带领市林业局的同志来这个村蹲点。他走家串户,问寒问暖,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贫困户李宏昌,老伴常年有病,子女尚未长大成人,日子过得很紧巴。陈凯书负责包这个贫困户。春天,他帮助李老汉安排种植计划,开犁耕种;夏天,他和老汉一起到田间地头检查庄稼长势,研究防治虫害;秋天,他帮老汉赶收庄稼;冬天,他坐在炕上和老汉一起探讨农科技术。结果,李老汉的庄稼获得了大丰收,不但还清了外债,还到银行存了款。在陈凯书带领的工作组帮助下,荒山村变了,人均收入1200多元,一跃成为乡里的先进村。

第11版(党的生活)

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敬老院院长张冬梅,九年来,视老人如父母,为老人铺床叠被、洗澡、搓背、洗衣服、剪指甲。张冬梅近年来,先后被市区评为先进工作者、新长征突击手、“十佳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去年被省民政厅评为“社区服务先进工作者”。图为张冬梅(左二)院长在炎热的盛夏为老人捧茶送水。
古国凡李志勇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广西东兰县委重视村级组织建设。不久前,县委副书记何怀山(左)利用星期天参加农村办公楼施工。黄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