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际图联大会在京开幕
李鹏讲话韦奇沃斯致词9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周庆、祝华新报道: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务委员、本届大会组委会主席罗干宣布大会开幕。国务院总理李鹏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李鹏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正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们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倡导科教兴国,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切,都加大了图书馆和图书馆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中国政府以至全社会,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图书馆和文献信息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使其发展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全文另发)
国际图联主席罗伯特·韦奇沃斯在致词中,感谢中国图书馆学会和中国政府慷慨邀请在北京举行国际图联大会。他说,中国是国际图联创始国之一,拥有历史悠久、最富影响的文化和最多的人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对中国主办这次大会持特别赞赏的态度。当前,图书馆事业最发达的国家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间的鸿沟正在扩大。当世界上某些地区的读者每天用很多时间阅读计算机文本和其他图文资料时,在另一些地区的读者寻找书籍时还遇到重重困难。因此,有必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帮助它们建立更多的图书馆,并且在网络化方面取得进展。
本届大会是国际图联有史以来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共有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与会,其中中国代表860名。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将围绕“变革的挑战:图书馆与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宣读208篇论文。各国代表还将参观北京图书馆等我国16家图书馆。
开幕式后,举行了本届大会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作了题为“面向多元一体化世界新格局的图书馆”的主题演讲。这位85岁高龄的马林诺斯基名誉奖和赫胥黎奖章获得者用流畅的英语谈到,2000多年前中国大陆上的居民已经实现“书同文”,也就是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信息网;随着造纸术、雕版印刷和活版印刷术的发明,图书成为最有效的信息载体,促进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化的进程;近代以来中国又实现了从少数士绅的私家书斋向广大城乡民间图书馆的转变,从少数人垄断知识领域的局面走向全民共享的知识信息系统的建立。费孝通教授表示相信,在当前把传统的分离割裂的图书馆推向全球一体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图书馆,包括乡镇和农户里正在蓬勃发展的民间图书馆必将成为世界大图书馆网络中的节点。
(附图片)
李鹏总理会见韦奇沃斯主席(右一)等国际图联领导人。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马哈蒂尔
强调国与国之间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需要接触,而不是遏制;需要对话,而不是诉诸武力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时表示,要在二十一世纪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国与国之间就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需要接触,而不是遏制;需要对话,而不是诉诸武力。
江泽民说,马哈蒂尔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访问又取得了重要成果,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并在加强地区和国际事务合作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其中包括湄公河流域的合作和泛亚铁路网的建设,这标志着中马友好关系达到了新的水平。
马哈蒂尔说,马中领导人之间保持经常接触对加深两国的友谊和理解十分重要。目前马中关系很好,两国进一步发展合作不存在任何障碍。他表示,马来西亚很重视湄公河流域开发和泛亚铁路网的建设,这些设想的最终实现将极大地促进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他对中国愿意积极参与这些计划感到很高兴。
在交换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时,江泽民指出,二十世纪即将过去,中国在近代史上饱经忧患,马来西亚也有类似经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世界各国和人民应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作为面向新世纪的重大课题。为此,应该摈弃冷战时期的旧观念,顺应新的历史潮流。
江泽民强调,我们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需要接触,而不是遏制;需要对话,而不是诉诸武力。只有这样,才能在二十一世纪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才能有利于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
马哈蒂尔说,现在有些人散布:中国强大了,亚洲崛起了,将会消耗掉全世界的资源,对世界造成威胁。马来西亚明确反对这种错误观点。
江泽民对马哈蒂尔所持的正确立场表示赞赏,并表示所谓“中国威胁论”毫无根据。他说,中国愿与各国做好邻居、好朋友,希望与各国建立和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和坚定力量。他说,中国的发展壮大,意味着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贡献。如中国经济搞不上去,越来越贫困,反而不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稳定。
江泽民还对东盟组织的发展表示欢迎,相信在马来西亚任主席国期间,东盟将在促进地区发展、维护国际和平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马哈蒂尔对此表示感谢并相信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将会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会见中,江泽民主席还请马哈蒂尔总理转达他对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加法尔的问候。
(附图片)
8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中马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马哈蒂尔和朱镕基发表演讲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高兴华)中国和马来西亚共同举办的“中马合作——北京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访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开幕式上作了演讲。
马哈蒂尔在题为《亚洲世纪——马来西亚的展望》的演讲中,阐述了对“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这一说法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如果这一说法意味着在21世纪亚洲成为主宰的话,这未免过于简单而且落后于时代。
他说,与过去所谓的“欧洲的世纪”、“美洲的世纪”不同,21世纪将是第一个“世界的世纪”。他说,亚洲国家希望繁荣,但并不是想使别人变得贫穷;一方得益一方受损并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一些人应有尽有,一些人一无所有,不能为这个现代世界所取得的成就增色分毫。一个共同富裕的世界将为每个人创造更多的财富。
他呼吁欧美国家“停止把亚洲国家看作妖魔鬼怪”。他说,让我们专心致志地把世界贸易组织建设成一个既有利于富人也同样有利于穷人的伟大组织,一个致力于国际间友谊和相互依存、不再有强迫和大国主宰的组织。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演讲中说,近几年来,中国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初步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
朱镕基说,在未来五年里,中国还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有步骤地开放金融、商业、旅游等服务领域。积极引导外资参与能源、交通、农业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企业的技术改造。逐步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规范税制、公平税赋,为中外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条件。
朱镕基指出,中国和马来西亚开展互利合作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将成为促进两国经济繁荣和睦邻友好关系的强大推动力量。
他说,马来西亚资源丰富,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投资领域宽广。中国可作为马来西亚资源性产品的长期稳定市场,同时中国的许多工业产品如机电设备也适合马来西亚市场的需要。
朱镕基说,作为湄公河沿岸国家,中国非常关心并一贯支持湄公河流域的经济开发,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使湄公河沿岸及东南亚各国共同受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进行着富有成效的全面合作;中马各有所长,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资源、产品、技术和市场等领域可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马两国企业、经济、银行、教育等方面人士约400人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
开幕式结束后,中马两国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邦戈总统会谈
指出中加两国面临着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共同任务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邦戈总统再次访华,赞扬邦戈为中加友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邦戈表示,非常高兴再次有机会来到中国并且同中国领导人会面。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加建交二十多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建立了相互信赖、真诚相待的深厚友谊。
江泽民指出,中国和加蓬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和平、谋求发展的共同任务。中国方面愿在两国传统友谊的基础上,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与加方共同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友好关系。他感谢邦戈和加蓬政府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对中国的有力支持,高度赞赏加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邦戈在会谈中介绍了非洲形势的最新发展,完全赞同江泽民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他说,近几年来,加蓬政府为保持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积极发展经济,作出了重大努力。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向加蓬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他认为两国可以在众多领域继续开展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
对此,江泽民表示,中加两国长期以来在经贸方面进行了平等互利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不附带任何条件,并且注重经济效益。江泽民强调,加蓬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中国政府愿同加方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和规模。
两位领导人还就非洲形势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江泽民指出,国际形势仍处于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之中,作为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江泽民回顾了不久前访问非洲留下的深刻印象。他说,近年来,非洲形势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非洲国家正在总结过去、探索未来,积极寻求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非洲是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非洲需要世界,世界同样需要非洲。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非洲的参与。一个稳定发展的非洲将是对人类、对世界和平与进步的重大贡献。他表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政府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立场不会改变,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的方针不会改变。中国珍视中非友谊,愿和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密切配合,并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彼此成为真诚友好的全天候朋友。邦戈感谢中国对非洲的友好情谊和支持。
会谈以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加蓬贵宾。
出席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陪同团团长、林业部副部长李育才,农业部长刘江,卫生部长陈敏章,加蓬总统高级私人代表拉维里,部长、总统办公厅主任邦戈女士等。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章师明等。
晚上,江泽民主席设宴招待了加蓬客人。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来华访问。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哈蒂尔
双方就广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重要共识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亲切会见。双方就广泛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许多重要共识。
李鹏说,马哈蒂尔总理此次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中方高度评价马来西亚政府和马哈蒂尔总理对中国采取的一贯友好政策。相信通过这次重要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以使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马哈蒂尔说,他很高兴时隔不久与李鹏总理再次会见,目前马中关系很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马来西亚经济企业界对在中国进行投资和开展其它形式的合作抱有很大兴趣,马中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马哈蒂尔说,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出发,市场开放应是渐进的。西方国家现在往往利用自身的经济优势以及环保、人权等问题指责发展中国家,实质是要阻碍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李鹏说,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应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不能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诚然,维护人权、促进环保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但现在却被西方某些国家用来作为向发展中国家施压的工具,以维护他们的私利。对此,我们不能赞同。马哈蒂尔对此表示完全同意。
在谈及湄公河流域合作时,马哈蒂尔说,东盟已决定进一步加强与湄公河流域各国的合作,尤其希望中国能够予以支持,特别是积极参与连接东盟与中国的铁路网的建设。李鹏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与东盟加强在湄公河流域的合作,中国支持马来西亚提出的建设泛亚铁路网的设想。这有利于促进有关各国的经济发展。
双方还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总的趋势是和平与发展,但也有着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国与国之间也会有一些分歧和争议,对此应通过对话和友好协商谋求妥善解决。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
会见以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有关经济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行。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及有关部委负责人等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缅怀王稼祥光辉业绩
《王稼祥》画册出版暨王稼祥同志九十诞辰纪念座谈会举行刘华清胡锦涛出席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王稼祥》画册暨王稼祥同志诞辰90周年纪念座谈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出席座谈会,与首都各界人士一起深切缅怀王稼祥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主持座谈会。宋平、张震、李贵鲜等出席座谈会。
王稼祥同志1906年8月出生于安徽省泾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春,他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外交人民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军总政治部主任。1934年后,他被增补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遵义会议后,他受命参与最高军事决策,协助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指挥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后,王稼祥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首任驻苏联大使;1951年起,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在党的八大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于1974年1月25日逝世。王稼祥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了半个世纪。
刘华清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王稼祥同志作为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热爱。他追求真理,光明磊落,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毅然站在正确路线一边,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作了历史性的贡献。王稼祥同志于1943年率先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初步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及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王稼祥同志长期担任党和军队的领导工作,对人民军队的建设特别是军队政治建设有卓越建树。他一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楷模。王稼祥同志是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为人民的外交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关于处理党际关系的系列论述,为我们党后来制定党际交往中的四项原则,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刘华清说,王稼祥同志在半个世纪的革命实践中,以坚定的信念、求实的精神、顽强的意志、朴素的作风,树立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形象。他的思想、品德和作风,永远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我们纪念王稼祥同志,就是要更自觉地学习、发扬王稼祥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和风范;学习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科学态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他服从真理、不断进取的坦荡胸怀、不居功、不诿过,勇于解剖自己,紧跟时代前进,担当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联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主办。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发言中系统介绍和阐述了王稼祥同志丰富和发展我军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所作的历史贡献。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作了题为《我党外事战线上的光辉典范》的发言。伍修权向座谈会作了书面发言,钟子云也在会上发了言。
出席会议的还有李德生、黄华、邓力群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庆红、张全景、逄先知、郑必坚、龚育之。王稼祥夫人朱仲丽和王稼祥同志的生前故旧、家乡代表也出席了座谈会。
为纪念和缅怀王稼祥同志,中央党史研究室、中联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编辑的《王稼祥》画册,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画册选取了300多幅反映王稼祥同志生平活动的珍贵照片及历史资料,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王稼祥同志光辉的一生。

第1版(要闻)

在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
(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值此金秋季节,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国际图书馆界,也是中国图书馆界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图书馆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在保存文化遗产和推动世界文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中华民族同世界各民族一道,为人类文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曾经加速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迅猛发展,当代国际图书馆事业也得到令人鼓舞的发展。回顾历史,人们有充分理由为世界各民族在促进人类文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历史即将跨入21世纪的门槛。知识、信息、文献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图书馆的重要性因此而更加突出。现在,中国政府和人民正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们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倡导科教兴国,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切,都加大了图书馆和图书馆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中国政府以至全社会,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图书馆和文献信息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使其发展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适应。
图书馆事业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加深相互理解、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条件。我相信,通过这次盛会,来自五大洲图书馆界的同仁有机会广交朋友,交流经验,一定能够把国际图书馆事业推向前进!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祝第六十二届国际图联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第1版(要闻)

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闭幕
中国代表团名列奖牌榜第九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8月25日电(记者司久岳)第十届残疾人奥运会在刷新200多项世界纪录后,今晚落下帷幕。3000多名运动员相约四年后悉尼再见。
今晚的闭幕式是一场运动员和观众共同欢庆胜利的集会。闭幕式开始前,3000余名运动员已经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央草地上的一排排椅子上坐好。入场式仅由每个国家或地区派一名选手举旗入场。
本届残疾人奥运会自开幕以来,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余名运动员在为期10天、517枚金牌的较量中,共打破225项世界纪录。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斯特德伍德说,本届残疾人奥运会创造的世界纪录比以往任何一届都多。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疾人奥运会上参赛运动员37人,获得奖牌数达39枚,包括16枚金牌、13枚银牌和10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九位,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一。
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列奖牌榜前三名,金牌数分别为46枚、42枚和40枚。